藥學雜誌電子報99期

No. 100
中華民國九十八年九月三十日出版

以病人為中心的用藥安全知識網


奇美醫院藥劑部藥師 鄭智仁、何志豪、陳麗芳

摘要

一般民眾及病患用藥知識的來源通常是由廣告、電視、電台、或使用網站搜尋如:google,yahoo..搜尋得來,但由這些來源獲得之用藥知識往往是由非專業人士提供、內容是片段性或不正確。一個良好的互動式醫藥資訊網站需提供豐富及正確的內容,以提昇用藥知識的水平,並透過雙向溝通模式,讓民眾能即時獲得有關醫藥疑問之解答,避免不良事件發生或延誤診治就醫,對整體醫療體系及病患健康必有助益。並以簡單、易懂、深入淺出的原則,建置以病人為中心之互動模式用藥安全知識網迅速提供病患正確的用藥知識。

關鍵字:病人為中心、用藥安全

壹、前言

進入高科技時代,越來越多的醫藥資訊網站、紛紛在網路上建置。民眾也希望能夠透網路直接從獲得健康資訊。網際網路有優越的普及性與擴充性,最重要的是不用出門就可以獲得醫藥的資訊,所以很快的成為最受民眾歡迎的資訊來源,尤其是用藥資訊就成為大部分病患進行搜尋的主題。而病人安全(patient safety)的目的是『主張病人免於因為醫療照護過程中的人為意外而導致不必要的傷害』,所以網路上與用藥安全相關資訊,在知識爆炸的時代更顯為重要,病人可以在任何地方、任何時間上網尋找自己用藥相關的知識,故如何營造資訊化用藥安全環境則更顯重要。

貳、建立病人安全知識網之重要性

根據美國NCC MERP(National Corrdinating Council for Medication Error Reporting and Prevention)定義Medication Error為任何醫療專業照護人員,病患或共同照護者從事醫療相關行為時發生不適當的醫療、用藥或造成病患傷害。諸如此類之事件可能發生於治療失當、產品製造者、常規流程及系統 - 如醫師醫囑開藥、醫囑傳達、產品標籤、包裝、藥品命名、製造過程、調配藥品、發藥、用法、病患教育、藥物使用時的用藥監測及病人使用之錯誤所引起1

「To Err is Human」凡是身為人類就可能犯錯,1998年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報導每年有二百多萬件病人因藥品不良反應與用藥疏失造成傷害,其中導致10萬6仟名住院病人死亡,位居美國死亡率的第八位2。可見用藥疏失發生的嚴重性,而錯誤的比率及程度需降至多低是可接受的範圍以及如何去預防疏失的產生則是我們急需去面對的課題。疏失事件經由彙整、統計後能適時提醒醫藥護理人員乃至病患或照顧者、藥廠有所警戒,以減少疏失的發生進而積極的提出改善方法,以期達到病患安全用藥及避免用藥疏失造成的醫療糾紛或醫療資源浪費。

參、病人用藥安全知識網

在瞭解藥品不良反應、用藥疏失造成病人的危害、產生的醫療糾紛或醫療資源浪費後,我們更應深思該如何預防?有鑑於此某醫院藥劑部建置了一完整的用藥安全知識網,即時提供醫護人員查詢藥物相關知識,確保病患用藥安全,並提供雙向互動或影音平台,充分提供病患及家屬用藥相關知識,提供雙向互動或影音平台。用藥安全知識網可分專業知識與一般民眾查詢系統。

一、專業知識查詢系統

提供醫護人員藥物專業知識,以確保病患用藥安全。如,電子處方集及PDA處方集,提供醫療人員無時空限制的藥物資訊,如藥物劑型、作用、劑量、中西藥物交互作用,健保用藥規定,高警覺藥物品項,易混淆藥品外觀、劑量、藥名相似藥物,抗癌藥物施打順序注意事項,避免因藥物施打順序相反導致藥物不良反應等。

(一)、醫囑即時連線查詢功能

網站建立電子處方集、PDA處方集等,更可提供醫療人員便捷的線上藥品資訊查詢以迅速獲得用藥品項之用藥規定、藥品外觀,換藥後新舊藥品外觀比較,讓醫師能正確選擇適當用藥,保障病患用藥安全。門、急、住院醫囑處方畫面亦可直接點選查詢藥品外觀,如此醫師可利用藥品的圖片於開立處方時讓病人瞭解用藥物之外觀,避免服錯藥物或領錯藥的事件發生。

(二)、知識分享

此系統可提供專業醫護人員,藥物交互作用查詢、高警覺藥物品項、易混淆藥物、藥名、劑量,外觀等。此外,因國人有服用中藥之習慣,故藥劑部中藥局藥師,建置了全省第一套中西藥交互作用查詢系統,此系統可提供有關中西藥交互作用之機轉、可能發生的結果及建議處理方式,由於有關該交互作用文獻不多,藥師群在建置過程中,參考了許多Medline資料庫、台灣大陸中文文獻記載之相關藥物資料,過程十分辛勞。

(三)、學習平台

e

該網站亦包含教育性質的知識,如認識藥物不良反應與通報,藥物疏失,案例分享等,可供專業醫療人員參考。

(四)、個人數碼助理(Personal Digital Assistant PDA)的推廣應用。

因應目前PDA的逐漸普及性,網站上也放置PDA處方集,以及安裝說明,內容含有藥品使用資訊及藥品外觀,使用藥資訊行動化,藥物資訊帶著走。

二、一般民眾知識專區

用藥安全需要醫護人員與病人互相合作,來達成最佳成效,民眾如點選網址http://www.chimei.org.tw/main/right/right01/cmh_department/55500/index.asp即可進入藥劑部網站,該網站設立民眾查詢專區,內容包括藥物外觀及藥品相關知識,線上影音藥教區,氣喘或糖尿病的互動式個案管理網站,藥物諮詢雙向勾通平台等,內容豐富生動。

(一)、藥品外觀及藥物相關資訊

1.病患最近半年內用藥查詢系統:

病患可依看診日期查詢自己半年內之用藥,也可由每次領藥的差異知道醫生有否換藥,如有換藥可與醫生討論換藥原因,增加病人和醫療人員的互動,減少給藥錯誤。此系統亦可以中文表列顯示所用藥物、藥物資訊、藥物外觀;使有用英文的民眾也可使用電子處方集來得到相同的資訊,且可列印製作個人的用藥指導卡或快速連至電子仿單系統(藥品說明書)、圖文並貌之藥物教育單張、藥物專欄海報等。

2.藥物外觀視覺查詢法:

如果病人不小心將藥袋和藥品分開置放又忘記藥名時,該網站即將推出之藥品視覺查詢法進行藥品外觀查詢,此系統查詢方式是以點選藥品之顏色、形狀、劑型、刻痕和圖案或輸入錠片上之刻字或錠片膠囊之大小進行查詢,顏色方面更可同色系挑選,藥物裸錠也有不同的外觀,供患者點選屬於自己藥品的相關外觀,然後點選連結藥物教育單張、電子仿單系統(藥品說明書)及藥物資訊,使該查詢藥物的全部資訊一覽無遺。

(二)、以病人為主的專欄

網站設立用藥我最棒專欄,以病人為主的方式呈現包括:用藥安全專欄、氣喘用藥指導專欄、糖尿病用藥指導專欄、高血壓用藥指導專欄、移植用藥指導專、癲癇用藥指導專欄…等。目前13大專欄可提供民眾更深入了解與自己有關的疾病用藥資訊,其專欄內另設有互動平台,可提供民眾對主題或文章之意見分享並直接回應到網站上,該專欄藥師也會回應民眾的意見,以得到最佳的互動。

該網站亦設有線上影音教學平台,教學內容是由網站維護群藥師錄製,將門診病患藥教內容錄製而成,民眾只要點選有興趣的主題即可透過網路平台,遠距學習用藥常識。

藥師群更製作氣喘或糖尿病的互動式個案管理,以動畫遊戲的方式呈現,可讓病人在主題遊戲中更易了解衛教內容,譬如,平時家長也可和小朋友一起玩遊戲瞭解氣喘過敏原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項,並可同步登記自己呼吸流量,專責藥師會同步監測適時給與連絡及建議等。

(三)、用藥諮詢全方位

設立常見問答集平台,在此平台可看到病患常問的問題以及相關解答,於此可檢視是否和自己遇到的問題相同,如果沒有找到所要的相關問題,也可以在網路上直接提出問題,約一到兩個工作天,即可在回應區獲得解答。

肆、結論

病人安全的提昇,除從醫療人員及醫療機構去建置病人安全的系統外,同時亦可從病人的角度,以網頁建立一個互動的藥物資訊平台,提供醫療安全資訊,提昇病人用藥安全的機制,確保用藥品質。

在醫療人員自我提升方面,由於其學識背景與醫療較為相關,對於平面化的文章接受度大,目前多以列表統合整理的文章來實現,未來亦可用網站課程教學暨學分認證的方式,以確保學員瞭解教學訊息。

醫療機構方面則可多建置電腦自動處方核對以及處方條碼身份確認機制,藥物過敏史暨藥物不良反應處方開立即時警示系統,自動藥包機,電腦自動辨識藥品,藥紋辨識發藥系統…等系統建立來保障病患用藥安全,也許目前的軟硬體技術尚無法克服某些障礙,但可以病人安全自動化作為未來目標,讓醫、藥、護人員有更多的時間與病人接觸,為病人詳細解釋更多用藥資訊,增加病人與醫療人員的雙向溝通,全面提昇病人用藥安全。

雖然病人於領藥時可於窗口詢問用藥問題,衛教藥師也會適時的解答問題,但仍須要網路協助,以及增加互動機制,然而,網路的協助以及互動機制的增加,並非取代藥師面對病人的唯一工具,而是用來加強衛教的功能及瞭解病人的需求,為病人安全多加一道防線。

參考資料:

1. National Corrdinating Council for Medication Error Reporting and Prevention Taxonomy of medication errors, 1998. Available from http://www.nccmerp.org/aboutMedErrors.html

2. Jason Lazarou; Bruce H. Pomeranz; Paul N. Corey :Incidence of Adverse Drug Reactions in Hospitalized Patients:A Meta-analysis of Prospective Studies. 1998; 279(15): 1200-1205 J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