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雜誌電子報99期

No. 100
中華民國九十八年九月三十日出版

社區藥局藥師災區感言


曾藥局藥師 曾金課

壹、前言

六龜鄉,地處於高雄縣偏遠地區,醫療資源的缺乏是數十年來的常態;在這裡沒有五彩繽紛的霓虹燈,也沒有四通八達的交通系統,但它的好山好水和渾然天成的美麗景緻呼喚著我,從學校一畢業,即選擇回鄉開設藥局服務鄉民。抱著回饋鄉里、親近鄉野的情懷,執業將近三十年,讓自己的人生精華奉獻在此,這裡的人、事、物已經成為日常生活中不能或缺的甜美牽繫…。

貳、社區藥局藥師的使命

奉獻所學、服務民眾是每位藥師共同的使命,但因為執業場合不同,經歷與感受也大異其趣。社區藥局藥師,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從早到晚,營業時間猶如7-11,天天面對不同鄉親,「關懷心、專業情」是阮堅持的服務態度,來店的鄉親,每個人需求不盡相同,不管是藥物諮詢或天文地理,只要是自己專業及能力所及一定傾囊相受。說到服務項目更是琳瑯滿目,藥師與鄉親間互動過程的溫馨和樂趣,還真是局外人無法體會!舉些例子和大家分享:大部份鄉親來店買了所需藥品就走,有人會詢問一些用藥知識,也有老人家會到店裡要求幫忙量血壓、甚或家中成員腰酸背痛、跌打損傷,都會幫忙貼個酸痛藥布、ok繃;當然也會有鄉親提著土產、水果、拿手好菜到店裡來,天南地北、閒話家常,鄉下人的真誠與熱情完全表露無遺……林林總總數也數不完,這就是我們鄉下地區的特色 - 人親土親,一種化也化不開的濃厚人情味。社區藥局是民眾名符其實的好鄰居,它提供社區民眾基本醫藥常識,也凝聚社區鄉親對故鄉的向心力。

參、山河變色,土不親人親

八八水災對六龜鄉民而言,是近百年來最沈重的一場夢魘,在這偏遠地區服務的社區藥局藥師,面對醫療資源缺乏下的無奈與無助,期望心有戚戚的醫藥人員,悲憫的同時,不要忘記奉獻所學,服務普羅大眾的神聖使命。

此次莫拉克颱風(八十九年八月八日),由北台灣登陸,原先以為這個中度颱風會很快通過台灣本土,應該不會造成太大的災害。沒想到尾隨在颱風後面的豪大雨,重創了高雄縣許多山地鄉村,如六龜鄉、甲仙鄉、桃源鄉……等等,以及南台灣臨近山區的許多縣市鄉鎮,尤其是被土石流活埋的村民,最為悲慘。

一、熟悉的家鄉,頓成孤島

八月七日下午,六龜山區開始感受到颱風侵襲,風雨一陣又一陣,越來越大,越來越急。入夜之後,風雨交加,嘶吼之聲令人忐忑不安,整夜輾轉難眠。八月八日清晨,狂風驟雨毫不停歇,六龜妙崇寺後山,突然傳來轟隆巨響,超大量的土石流由高處傾瀉而下,把原本金碧輝煌莊嚴壯碩的文殊殿,瞬時沖毀……。由於滂沱大雨持續不斷,荖濃溪水飛快漲滿,驚濤駭浪,暴水夾帶巨木,猶如萬馬奔騰似的毀了隧道外環道路,吞沒位於荖濃溪畔,十八羅漢山麓,佔地約1.2公頃的「六龜遊客中心」,也沖垮了「六龜大橋」,造成六龜市區全面斷水斷電、音訊全無。與外界隔絕,鄉民只能靠著喝雨水度日,六龜地區頓時成為孤島。

熟悉的家鄉頓時汪洋一片,面目全非,除了滾滾的洪水還是洪水。居民的房子、代步的車子,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毀了、消失了,來不及逃生的村民,更是隨著滾滾洪水漂流不知何處是歸處!原本青山綠脆,清澈溪流,經由無情大水的摧殘,如今山河變色,青山綠水不在、家園流失、道路坍塌、橋樑沖毀,罹難居民慘不忍睹。此情此景,宛如人間煉獄、世界末日,呼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人生至此,形同槁木,萬念俱灰!

揪著心描述災難過程,流下的眼淚中,包含道不盡的不忍、不捨和無奈!不忍的是民眾的身家財產剎那間毀於一旦、親人永別;不捨的是美麗山河變得滿目瘡痍、柔腸寸斷,內心感到無比的驚慌和無奈!

二、藥師的重任:捍衛鄉民

大災難來襲,民眾的需求除了基本民生物資外,常態醫藥材料的供應和藥事照護服務更是必需;外傷與心靈的創傷,極需溫情細心的關懷與照顧。

社區藥局的藥師雖然不具診療及開立處方功能,但當災害發生時,政策性或慈善性的醫療團隊尚未進入災區前,社區藥局的藥師對於倉皇逃難的民眾或第一線救難人員等意外小傷害,可以提供基本的藥品和材料,即便是輕微的感冒或是恐懼壓力下引起的一些小毛病,皆可以藉由簡單的指示藥或成藥達到痊癒的效果,甚至慢性病患,也可透過社區藥局領到必需的慢性病藥品,不僅暫時免去救難人員的疲於奔命,也可解除病患及家屬的等待煎熬。

醫療團隊的成員除了醫師,應包括護理人員、藥事人員、檢驗、放射、復健等醫事人員,完整的醫療照護服網務應該是整個醫療團隊的投入與努力。偏遠地區由於交通不變、土地取得不易加上人力資源的不足等因素,設立大型醫療機構確實有相當的困難度,反觀基層醫療單位的進駐,不只造福民眾而且可落實國家積極推動的轉診制度。

三、醫療的整合,救災救急

政府官員及專業人士在建構全人醫療環境的藍圖和推動醫藥政策時,是否考慮到偏遠地區民眾真正的需求?由偏遠地區民眾親自參與組織和決策的過程,全面性的規劃為主,跨專業的整合為輔,透過公會的配合,鼓勵深入偏遠地區設立基層醫療單位,滿足社區民眾的需求、健全基層的醫療體系,如此實是萬民之福!

肆、結論

身為社區藥師的一份子,在目睹家園慘遭天災重創之後,必須收起的是悲痛的心情;必須捍衛的是災民的身心,這是「專業」兩字賦予我們的重責大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