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雜誌電子報99期

No. 101
中華民國九十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出版

黃連解毒湯的現代藥理學研究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藥劑部中藥組藥師 李佳茵

摘要

黃連解毒湯出自於唐,王燾著《外臺秘要》,由黃連、黃柏、黃芩和梔子四藥組成,主治實熱火毒、三焦熱盛之證。今人在臨床上應用於因濕熱引起之痢疾、黃疸以及抗潰瘍、腦缺血、高血壓等病。

關鍵字:黃連解毒湯、黃連、黃柏、黃芩、梔子

壹、前言

黃連解毒湯出自於唐,王燾著《外臺秘要》,由黃連、黃柏、黃芩和梔子四藥組成,主治實熱火毒、三焦熱盛之證。因具有清熱、瀉火、解毒之效,今人在臨床上應用於因濕熱引起之痢疾、黃疸以及抗潰瘍、腦缺血、高血壓等病。

貳、黃連解毒湯之來源

黃連解毒湯為臨床常用方劑。一般認為黃連解毒湯出自唐,王燾所著之“《外台秘要》引崔氏方”實際上,此方早已載於東晉葛洪所撰之《肘後備急方》,卷二“治傷寒時氣溫病方第十三”。雖無方名,但記述的方藥組成、用法和《外台秘要》完全一致。

參、黃連解毒湯之組成

《外台秘要》中記載其配方為:黃連三兩,黃柏、黃芩各二兩,梔子十四枚,右四味切。以水六升煮取二升,分二服。一服目明,再服進粥。於此漸差。《肘後備急方》中記載其配方和《外台秘要》完全相同。中國醫學大辭典中列載的藥味配合為黃連七錢五分(酒洗炒一作三錢),黃柏(酒洗炒),梔子(炒一作四枚),各五錢。黃芩一兩(酒洗炒一作二錢)。行政院衛生署所公告的黃連解毒湯標準處方為1,黃連、黃柏、黃芩、梔子各六公克,一日的飲片量為二十四公克。

肆、黃連解毒湯之主治

《外台秘要》論述本方主治“余以療凡大熱盛煩嘔呻吟錯語不得眠,皆佳,傳語諸人,用之亦效。此直解熱毒,除酷熱,不必飲酒劇者,此湯療五日中神效。忌豬肉冷水。”《肘後備急方》云:治“煩嘔不得眠。”隨後金代劉完素又用在治療傷寒雜病,燥熱毒,煩悶乾嘔口燥,呻吟喘滿,蓄熱內甚的患者。張秉成於《成方便讀》中注:該方“治一切火邪。黃芩清上焦之火,黃連清中焦之火,黃柏清下焦之火,梔子瀉三焦之火。從心肺之分屈曲下行。由小便膀胱而出。”根據辨証用藥,凡一切實熱火証,譫語昏狂,濕熱黃疸,熱甚吐血,不眠,丹毒,一般炎症均適用。本方集中醫最強之瀉火解毒藥而成,在現代的臨床應用,四藥均有顯著的抗病原體作用。此外,本方在治療高血壓、止血、抗潰瘍、改善腦缺血,皮膚科方面等應用,療效顯著。

伍、黃連解毒湯的現代藥理學研究

近年來,本方的藥理研究和臨床應用有相當的進展,現綜述如下。

一、對復發性口腔潰瘍患者的應用2

復發性口腔潰瘍(RAU)是一種反復發作的唇舌頰和口腔粘膜多發性損害性疾病。用黃連解毒湯加味黃連10 g,黃芩、黃柏各8 g,梔子6 g,吳茱萸、肉桂各3 g,川牛膝、生甘草各10 g治療RAU38例,並設對照組進行療效觀察對照組:給予一清膠囊二粒、維生素B群25 mg。兩組均以一個月為一個療程,連續治療二至三個療程。經治療一周內口腔潰瘍完全癒合,且六個月以上未復發。

二、腦血管障礙後遺症的應用

日本東北大學醫學系神經內科3,用黃連解毒湯一日三次,每次2.5 g治療腦血管障礙後遺症,有明顯效果,有效率達70%。

三、皮膚科的應用

根據中村謙介用黃連解毒湯提取物5 g治療濕疹,療效顯著4。余克勇用黃連解毒湯加味治療膿皰疹50例,效果滿意5,50例全數痊癒。

四、對腦缺血、腦血流的影響

根據長澤治夫等報導6,黃連解毒湯(150 mg/Kg)對大鼠實驗性慢性腦缺血有增加缺血區邊緣腦組織血流量的作用,從而減少缺血區域。

五、對中樞神經系統的作用

據張新農、張毅等的藥理研究7,跳台實驗証明,黃連解毒湯20,10 g/Kg對東莨菪鹼所致小鼠記憶障礙有顯著改善作用。本方(黃連、黃芩、黃柏、梔子各9 g)每日一劑用水煎服,少數患者加腦復康、復合維生素B。治療三個月,結果症狀均有改善,運動障礙改善率為66%,感覺障礙55%,情感障礙73%,睡眠障礙88%,憂鬱症72%。

六、降壓作用

據荒川和男研究8,以一種熱刺激加用甲酮造成的MH高血壓大鼠,本方(21-105 mg/g體重)口服對之有效。據孫若琳、黃文軒、周本宏之研究9,黃連解毒湯有顯著降壓作用。其提取物(70 mg/Kg體重)給大鼠靜脈注射,呈現一過性的血壓下降且伴隨著心律的增加。從作用機理方面研究,本方不影響NE、血管加壓素的效果。

七、鎮痛抗炎作用

據吳錦梅,秦秀蘭等的實驗結果發現10,黃連解毒湯按低劑量0.58 g/Kg,高劑量2.32 g/Kg,對小鼠分別灌胃給藥。發現高劑量組有明顯的鎮痛和抗炎作用,其抗炎作用與該藥減少毛細血管的通透性有關。

用黃連解毒湯每日一劑11,水煎服,熱勢急迫者可每日二劑。凡是火毒、熱毒雍盛、炎症伴有高熱症狀的使用黃連解毒湯其解毒消炎作用十分顯著。

八、制脂質過氧化

據郭月英等的研究12,黃連解毒湯10 g/Kg可顯著抑制發熱所致大鼠心、肝、腦組織的脂質過氧化;對KCN所致小鼠腦組織過氧化脂質升高有顯著抑制作用。黃連解毒湯體外給藥能明顯抑制紅細胞自氧化或H2O2所致紅細胞溶血,並抑制小鼠肝勻漿自發性或Fe+2-VitC誘發的脂質過氧化反應,對H2O2所產生的羥自由基亦有直接的清除作用。

九、對小鼠低氧性腦障礙有顯著保護作用

據於慶海等的研究12,用黃連解毒湯20 g/Kg連續3d iq給藥,每日一次,可使KCN誘發的小鼠睡時間顯著縮短。黃連解毒湯40 g/Kg可使KCN中毒小鼠生存時間顯著延長,並使5-10%的小鼠存活。

十、對胃腸道的影響

據高頻英樹等實驗證明黃連解毒湯以25-100 mg/Kg時,對因Aspirin所致的胃電位差低下呈明顯抑制,與劑量呈正比。據鄭有順的研究15,用黃連解毒湯2.32 g/Kg,對大黃冷浸液引起的小鼠腹瀉及新斯的明引起的小鼠小腸運動機能亢進有明顯的拮抗作用;對小鼠小腸推進呈明顯的抑制作用,能抑制正常兔腸管的自發運動,並對乙醯膽鹼及氯化鋇引起的兔腸管痙攣有明顯的解痙作用。

十一、解熱作用

據瀋陽藥學院郭月英等的研究12,黃連解毒湯10 g/Kg灌胃給藥,對大鼠皮下注射15%啤酒酵母混懸液引起的體溫升高有顯著的降溫作用。

十二、 黃連解毒湯對II型糖尿病大鼠葡萄糖和脂質代謝的影響13

採用小劑量鏈佐菌素加高脂高熱量飼料餵養的方法建立wistar大鼠II型糖尿病模型,以黃連解毒湯干預性治療八周,檢測血糖和血脂代謝等指標,結果顯現黃連解毒湯大鼠總膽固醇、甘油三酯、載脂蛋白B、空腹血糖水平均比模型組明顯降低,而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載脂蛋白AI水準顯著升高,口服糖耐量試驗改善,大鼠體重減輕。

十三、黃連解毒湯對多發性腦梗塞的影響14

研究黃連解毒湯透過小鼠常壓耐缺氧、小鼠亞硝酸鈉中毒和斷頭試驗,觀察黃連解毒湯連續灌胃給藥4d對缺氧的保護作用,同時觀察該藥對血細胞的影響。採用大鼠多發性腦梗死模型,觀察黃連解毒湯對模型大鼠腦組織乳酸(LA)、乳酸脫氫(LDH)、Na+-K+-ATP和Ca+2-Mg+2-ATP的影響。發現黃連解毒湯可明顯延長小鼠常壓密閉狀態下的存活時間,可明顯延長小鼠亞硝酸鈉中毒缺氧存活時間及延長正常小鼠斷頭張口喘氣時間,也可提高小鼠血液中血紅蛋白含量,並同時升高白細胞和淋巴細胞數量,降低多發性腦梗塞效果顯著。

參考資料:

1.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公告之基準方劑。1990;14。

2. 鄒新蓉,劉霞,李莉:黃連解毒湯治療復發性口腔潰瘍的臨床觀察。湖北中醫雜誌2007;9:26。

3. 山中哲司: 黃連解毒湯的治療。漢方研究1994;157:5。

4. 中村謙介:黃連解毒湯臨床應用於濕疹。漢方的臨床1987;34(2):21。

5. 余克勇:黃連解毒湯加味治療膿皰瘡50例。廣西中醫藥1986;9(3),44。

6. 長澤治夫等:黃連解毒湯的應用。國外醫學-中醫中藥分冊1998;2:56。

7. 張毅:黃連解毒湯實驗藥理研究。湖北中醫雜誌1993;15(8):29-31。

8. 荒川和男:黃連解毒湯臨床應用。和漢醫藥學雜誌1986;3:368。

9. 孫若琳:黃連解毒湯藥理研究和臨床應用近況。中成藥1990;11(10):35-36。

10. 吳錦梅,秦秀蘭等:黃連解毒湯鎮痛抗炎作用的實驗研究。中藥藥理與臨床1994;10(6):9-10。

11. 王天中:黃連解毒湯治療高熱34例。陝西中醫2007;7:46。

12. 郭月英,於慶海:黃連解毒湯實驗藥理研究。中成藥1993;15(8):29-31。

13. 冷三華,屠慶年,徐麗君,楊明煒,王開富:黃連解毒湯與黃連素對Ⅱ型糖尿病大鼠葡萄糖和脂質代謝影響的比較研究。華中科技大學學報(醫學版) 2002;31:6。

14. 吳彥,孫建甯,於紹坤,石任兵:黃連解毒湯對動物腦缺血缺氧的保護作用。中國現代應用藥學2004;6:31。

15. 鄭有順:黃連解毒湯對胃腸道影響的實驗研究。中藥藥理與臨床1994;10(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