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雜誌電子報99期

No. 101
中華民國九十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出版

綜述中西醫對SARS的認知與治療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藥劑部中藥組藥師 薛靖平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藥劑科藥師 陳芳婷、李炳鈺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中醫藥劑部藥師 楊榮季

摘要

闡述現今中西對SARS的認知,了解其治病原因、臨床症狀,西醫的治療方式及中醫的變証論治方法。

關鍵字:SARS、病因及治療

壹、前言

SARS(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1-5是世界衛生組織(WHO)在2003年3月15日新公布的名稱,在這之前稱為非典型肺炎。此事件開始於2003年2月26日,越南河內的一位美國商人發病,送香港治療後死亡。之後在香港、越南陸續出現非典型肺炎合併有呼吸道感染症狀的案例。SARS是一種全新病毒所引起的非典型肺炎,其特點為發生瀰漫性肺炎及呼吸衰竭,較過去所知病毒、細菌引起的非典型肺炎症狀較為嚴重,因此取名為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

貳、SARS臨床症狀

SARS是由冠狀病毒屬所造成可能致命的嚴重感染1,2,5,冠狀病毒屬在之前被認為是造成一般感冒第二常見的致病原。潛伏期通常為2至7天,但也可能長達10天,疾病通常先以發燒為前趨症狀(>38℃),常見高溫,有時會發冷及寒顫;伴隨著其他症狀包括頭痛、倦怠及肌肉痛;有些病人發病時會產生輕微的呼吸道症狀,雖然有部份病人在發燒時會發生腹瀉,但通常並不會有皮疹及神經或腸胃道症狀。3至7天後進入下呼吸道期3,開始沒有痰的乾咳,或因呼吸困難而導致血氧過低,有10-20%的病人可能因呼吸道疾患嚴重到必須插管及使用呼吸器。目前SARS極可能之致死率約為5%2-3

參、診斷標準

一、症狀

根據疾病管制局所制訂的SARS診斷標準,判斷SARS必須:(1)要有發燒高於38℃;(2)胸部影像學上有實質化的變化;(3)伴隨或不伴隨呼吸症狀(如咳嗽、喘氣);(4)SARS病人的直接或間接接觸史,臨床症狀(表一)2-4

表一 SARS病人的臨床症狀

常見的臨床症狀

少見的臨床症狀

發燒 (100%)

有痰(29%)

寒顫(73.2%)

喉嚨痛(23.2%)

肌肉酸痛(60.9%)

咳嗽(57.3%)

鼻炎(22.5%)

頭痛(55.8%)

噁心、嘔吐(19.6%)

頭昏(42.8%)

腹瀉(19.6%)

二、SARS胸部X光攝影

在發燒前驅症狀時期,甚至整個病程,胸部X光攝影都可能正常。不過在大部份的病患,呼吸道時期的特性為從早期的局部浸潤,進展到較廣泛性、斑狀、間質性浸潤,有些SARS晚期病人的胸部X光攝影可見部份區域實質化3-5。胸部X光兩側肺浸潤情形如圖一。

04-1.tif

圖一 兩側瀰漫間質性浸潤

肆、SARS的西醫治療

其實並沒有統一的治療方式,但目前加拿大、香港、台灣對可能病例治療方向大約可歸納下列幾點:(1)一般性治療:給予廣效性的抗生素例如cefotaxime和clarithromycin (or levofloxacin),以預防由典型或非典型細菌引起的社區性肺炎。(2)抗病毒治療:給予抑制RNA virus合成的Ribavirin。(3)附加治療:給予類固醇、免疫球蛋白(IVIG,intravenous immunoglobulin)以調節免疫反應。(4)支持性療法:維持呼吸功能,確保病人存活之治療。

亦可依據病情的發展進程來決定不同的治療方法:(1)第一期(1~7天)病毒複製期:抗病毒藥物。(2)第二期(7~14天)細胞激素風暴期(cytokine storm):肺部發炎、破壞,用類固醇。(3)第三期(14天-)肺纖維化期(呼吸治療):繼發細菌/真菌感染,應注意藥物副作用、免疫抑制。

伍、SARS的中醫病因

SARS病例多兼濕7-10(病人體內兼有水氣滯留情形),其因有:(1)嶺南地區(之前疫區廣東)之自然氣候,生活習慣。(2)病毒侵犯人體多有濕的表現。(3)不適當的抗生素損傷脾胃所致。

中醫的治療上,把SARS的臨床症候變化歸納在風溫夾濕6-10(溫症感風邪體內夾雜有濕的情形)的總體內容裡。清代陳平伯「外感溫病篇」中提到【風溫為病,春月與冬季居多,或惡風或不惡風,必身熱咳嗽煩渴】,「內經」亦有云:【正氣存內,邪不可干】【邪之所湊,其氣必虛】,衛外能力(泛指人體免疫力)下降,風熱病邪(風邪挾熱、細菌、病毒)乘虛侵入機體,這些均為SARS的中醫病因6-10

陸、SARS的中醫治療

一、由病機方面分成八個證型來探討8-10

(一)、 邪犯肺衛型(病毒攻擊肺部的免疫系統)

本証多為初起,以冬春季為多見。

1.主要症狀:

衛氣受鬱阻(肺部免疫系統受損),肺氣不宣(肺功能無法正常發揮),發熱微惡風,咳嗽,頭身疼痛,口乾舌邊尖紅,苔薄白或微黃,脈浮數。

2.治療原則:

辛涼解表,宣肺止咳。

3.處方用藥:

銀翹散,可依症狀加減單方藥例如:兼濕者 - 藿香、茯苓;熱盛者 - 石膏、黃芩、魚腥草;痰黃稠 - 浙貝母、栝樓殼、桑白皮;乾咳 - 百部、蟬蛻、白殭蠶、芒果核;咽喉腫痛 - 嵐梅根、火炭母、桔梗。

(二)、 邪阻少陽型(病毒阻礙少陽經脈的運行)

1.主要症狀:

表不解而邪熱入裡(造成呼吸道感染的表症尚未緩解,病毒又侵犯到少陽經脈為主的臟器),內蘊濕熱,寒熱似瘧(忽寒忽熱似瘧疾發作),胸痞心煩(胸口滿悶不舒服,心情煩躁),胸腹灼熱不盛,苔白而膩,舌稍紅脈弦數。

2.治療原則:

和解少陽(調和緩解少陽經脈的臟器),分消濕熱。

3.處方用藥:

蒿芩清膽湯和碧玉散(組成:滑石、甘草、青黛),可依症狀加減單方藥例如:往來寒熱 - 柴胡、大青葉、貫眾;氣促 - 亭藶子、桑白皮、海浮石;頭痛 - 蒼耳子、鉤藤、羌活;胸痛 - 薑黃、桃仁、絲瓜絡;關節酸痛 - 茯苓皮、海楓藤、絡石藤。

(三)、 邪在半表半裡濕濁偏盛型(病毒侵犯在半表半裡位置的少陽經但濕氣氾濫較為嚴重)

1.主要症狀:

狀熱不退(發燒至39℃不退),熱不為汗衰(汗出了燒還是不退),脘痞腹脹(胸口悶腹部腫脹),身痛肢體沈重,脘漲嘔噁(胸腹悶脹噁心嘔吐)舌紅苔白厚膩而濁,或白如積粉,脈濡緩。

2.治療原則:

舒利透達。

3.處方用藥:

達原飲(組成:檳榔、厚朴、草果、白芍、知母、黃芩、甘草),可依症狀加減單方藥例如:嘔噁 - 法半夏、藿香;身重酸痛- 蒼朮、羌活;往來寒熱,熱較高(>38℃) - 柴胡、青蒿。

(四)、 邪熱壅肺型(病毒侵犯造成肺熱痰多到壅塞)

1.主要症狀:

風熱夾濕不明顯,病程迅速進入氣分,肺失宣降,肺熱灼津為痰(熱傷肺津煉液成痰),痰熱交阻(痰與熱結合壅阻肺絡),高熱,不惡寒反惡熱,咳痰黃稠,或帶血絲,舌紅苔黃,脈洪大或滑數。

2.治療原則:

解毒清熱,宣肺化痰。

3.處方用藥:

麻杏石甘湯,可依症狀加減單方藥例如:胸痛 - 鬱金、桃仁;咳血 - 白茅根、側柏葉、仙鶴草;汗多煩渴 - 天花粉、知母;大便秘結 - 大黃。

(五)、肺熱移腸型

1.主要症狀:

身熱咳嗽口渴,下利黃臭(小便偏黃大便腥臭),肛門灼熱,腹部硬痛,苔黃脈數。

2.治療原則:

清熱止痢。

3.處方用藥:

葛根芩連湯,可依症狀加減單方藥例如:腹痛 - 白頭翁、火炭母;嘔噁 -藿香、竹茹。

(六)、熱入營血型

1.主要症狀:

高熱咳嗽,身熱夜盛(半夜常發燒),煩躁不安或神昏譫語(頭昏腦脹胡言亂語)或昏憒不語(失去意識不能言語),口唇發紫面色白,或衄血(瘀血)齒齦出血,舌紅降苔少脈細數。

2.治療原則:

清營瀉熱(清除營脈熱毒),清心開竅。

3.處方用藥:

清營湯(組成:水牛角、生地、玄參、竹葉心、麥門冬、丹參、黃連、金銀花、連翹),可依症狀加減單方藥例如:痰延壅盛 - 栝樓殼、浙貝母;大便秘結 - 大黃、玄明粉;高熱神昏 - 紫雪丹、安宮牛黃丸。

(七)、正氣虛脫型

1.主要症狀:

體溫驟降,血壓下降,顏面蒼白,大汗淋漓,四肢厥冷(四肢無力手腳冰冷),神昏不語,呼吸急促喉間痰鳴,舌質黯淡脈微欲絕。

2.治療原則:

益氣固脫(補益陽氣穩固正氣的耗損),回陽救逆(回復陽氣搶救亡逆)。

3.處方用藥:

參附龍牡救逆湯合生脈散,可依症狀加減單方藥例如:高麗參、龍骨、炮附子、麥門冬、五味子、天竺黃、龍骨、牡蠣。

(八)、後期傷陰型

1.主要症狀:

低熱,午後潮熱,手足心熱,咳嗽氣促痰少而黏,唇乾口渴欲飲,動則汗出。

2.治療原則:

養陰益氣,清肺化痰。

3.處方用藥:

沙參麥冬湯,可依症狀加減單方藥例如:低熱(36.5-38℃)不退 - 銀柴胡、白薇、地骨皮;汗多 - 黃耆、太子參、浮小麥;納呆 - 雞內金、山楂、穀芽、麥芽;乾咳少痰 - 款冬花、百部、芒果核。

柒、結語

科學界快速的發現,以及國際間溝通的速度及效率因此使我們能安然度過SARS的危機,雖然流行性感冒病毒已有有效的疫苗,但尚無有效預防SARS的特效藥,每年的感染率及相關死亡率仍居高不下。假如SARS傳播模式與流行性感冒病毒相同。而且沒有疫苗、預防及治療藥物。則疫情的控制將非常困難,所有的醫療人員應對SARS相關表徵提高警覺,面對SARS疑似病例時遵循WHO及CDC的建議,採取適當做法並且隨時上網瞭解新的資訊,才能真正“防煞於未然”。

參考資料:

1. 卓家同,鄭志剛:SARS病原、宿主及傳播途徑研究發展。應用預防醫學,2008;14(3):187-189。

2. 林棉,楊鳳仙:中西醫結合治療傳染性非典型肺炎臨床體會。中國中醫急癥,2003,12(5):390-391。

3.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Update: 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United States. MMWR Morb Mortal Wkly Rep 2003; 52(15): 332, 334-336.

4. Anand K, Ziebuhr J, Wadhwani P, et al: Coronavirus main proteinase (3CLpro) structure: basis for design of anti-SARS drugs. 2003; 300(5626): 1763-1767.

5. Chuan-hai ZHANG, Xin-jian LIU, Yi-fi WANG: Immune Responses and Histopathological Changes in Rabbits Immunized with Inactivated SARS Coronavirus. 2007; 22(5): 360-365.

6. 余小萍:中醫辨證治療傳染性非典型肺炎臨床體會。上海中醫藥雜誌,2003;37(11):3-5。

7. 許家松:中醫應對非典型肺炎之我見。中醫雜誌,2003;44(6):465-466。

8. 肖和印:中醫辨證診治傳染性非典型肺炎體會。中醫雜誌,2004;344(9):715-716。

9. 張明雪,曹洪欣:論伏邪在SARS發病中的作用。中華中醫藥雜誌,2007;22(8):520-522。

10. 苗青,張燕萍:4例傳染性非典型肺炎中醫辨治體會。中醫雜誌,2003;44(7):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