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雜誌電子報99期
102
Vol. 26 No. 1
Mar. 31 2010
中華民國九十九年三月卅一日出版

獨居老人藥事照護暨誇大不實藥物使用調查成果分享


林藥師藥局藥師 林振順

摘要

藥事照護是藥師在96年藥師法修正案中通過的新業務,也為藥師未來執業範圍開創另一片窗,期待有機會參與藥事照護的藥師同仁珍惜得來不易的契機。個人榮幸參與雲林縣藥事照護推展工作近五年,每年的照護性質不盡相同,但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讓民眾使用有品質的藥物,讓民眾使用的藥物有安全保障。尤其獨居老人的用藥更需加強照護,以確保安全用藥。藥事照護過程中發現獨居老人的辛酸面及用藥的浮濫現象,誇大不實藥物對獨居老人的吸引力及獨居老人對生命的無力感。經由藥師的訪視照護,藥師帶給獨居老人正確用藥、快樂生活、珍惜生命;交到藥師朋友,從此過著健康快樂的日子。

關鍵字:藥事照護、藥師法、獨居老人、誇大不實、正確用藥、珍惜生命

壹、研究目的

針對雲林縣內獨居老人提供定期之專業藥事照護及心理情緒輔導,協助養成正確的用藥習慣與健康自我照護觀念,並教導尊重生命,勇敢挑戰病魔,亦勿購買誇大不實廣告藥物,期使獨居長者享有最佳的藥事照護,並享受健康的生活。

貳、研究方法

由雲林縣社會處提供縣內獨居老人資料予社區藥局藥事人員認養,藉由藥事人員到府訪視瞭解其疾病與藥物使用情形,並提供心理情緒輔導,關懷獨居長者。利用老人聚會機會辦理宣導活動,灌輸正確用藥觀念,促進自我健康照護之能力。透過尊重生命心理檢查問卷,瞭解長者情緒狀態,適時給予輔導;亦透過誇大不實廣告藥物使用情形調查問卷,瞭解並導正購買藥物行為,避免受不實藥物廣告之誘惑,保護自身用藥安全。

參、主要成果

經訪視發現,縣內人口老化嚴重,獨居老人也多,缺乏親人照顧,其疾病與用藥情形需要更多的專業照護與支援。檢視獨居長者用藥發現,重複用藥與藥物交互作用情形非常普遍。而尊重生命心理檢查問卷顯示,有大約一成長者的情緒狀態已達需找專業機構或醫療單位協助的程度。此外,誇大不實廣告藥物使用情形調查問卷中,約14.9%的民眾每個月會花錢向電視台或廣播電台或游牧藥商購買藥物,其用藥的安全性堪慮。

雲林縣以農業立縣,老年人口眾多,根據內政部97年底的統計資料顯示雲林縣65歲以上人口共計106,562人,佔縣內總人口數的14.73%。面對老年化社會,高齡人口的照顧是必須重視的課題。在老年人口中,獨居長者更是相對弱勢的族群。依內政部97年統計,全國列冊需關懷獨居老人數共計48,727人,雲林縣內有3,412人,占全國獨居老年人口7%,占全縣老年人口比率3.2%。更可怕的是雲林縣獨居老人當中,約有六成五(約2,218人)患有慢性疾病。由此觀之,獨居老人多半病痛纏身,自我照顧能力不佳,其經濟條件、生活型態或文化語言與外界常有落差,健康也非一般長者的狀態,加以國內照護體系的不足,往往淪於「自生自滅」,所以公私部門的衛政及社福機構更需適時提供必要的照顧。

行政院衛生署98年補助雲林縣健保特約藥局協會推動縣內獨居老人藥事照護及心理情緒輔導,藉由兩週一次的到宅訪視,幫助整理藥物,檢視其藥品存放、按時服藥、重覆用藥、藥物交互作用等情況,協助養成正確安全的用藥習慣。到社區宣導「不聽、不信、不買、不吃、不推薦」誇大不實廣告之藥物,並進行適當的藥物諮詢;教導老人如何尊重生命,勇敢挑戰病魔,適時輔導減少其因心情低落、無人關懷的落寞情懷,走上自殺悲劇一途,透過社區藥事訪視團隊適時適地的關懷與照護,避免悲劇產生。

本活動共有30位社區健保特約藥局藥師,從事兩週一次的藥事照護訪視及10位醫院藥師參與訪視後處方內容之判讀。針對縣內313位獨居長者進行12次居家藥事照護服務;誇大不實藥物使用情形問卷2,186人次(其中醫藥分業地區1,019人次、未實施醫藥分業地區1,168人次);尊重生命心理檢查問卷2,090人次;正確用藥,珍惜生命宣導30場次。訪視之初,藥師也曾被誤以為是詐騙集團或選舉綁椿,老人長者拒絕開門而被拒之千里;期間透過社會處、衛生局、村里長、衛生所的引見才接受訪視;經過幾次訪視發現受訪長者對藥師已慢慢建立信任感,有用藥問題會主動請教藥師,漸漸地也會將家裡存放的藥品全部拿出來一一詢問藥師,甚至有受訪者希望藥師能夠四、五天就來一次,讓藥師的專業與用心更受肯定。訪視中我們發現:(1)有的受訪者每次用藥品項高達十幾種;(2)中藥、西藥併服;(3)重覆用藥(其中約有12.7%的民眾)與(4)藥物交互作用情況更是普遍,不過,透過醫院藥師協助處方判讀的機制,再將處方判讀結果與建議交由病人或其家屬轉交醫師參考;或改變病人服藥的用法用量,將獨居長者服藥的危險性降到最低。

從98年5月至98年11月,歷經12次訪視,統計313位受訪者用藥品項總數(表一),由第一次訪視的1,454項(6月)降至第十二次的1,275項(11月),每人平均用藥品項數由4.6種(6月)降至4.1種(11月)(表二),降幅達12%;使用健保藥品的費用也由每月新台幣452,093元(6月)降至256,408元(11月)(表三),平均每人每月藥費由新台幣1,444元(6月)降至每人每月藥費819元(11月)(表四),降幅達43%(其中健保局於10月份調降藥價約22%)。這種藥事照護訪視的成果,不僅對獨居長者的用藥品質提升,減少獨居長者重覆用藥及藥物間的交互作用;尤其對健保藥品費用節省超過20%。心理檢查問卷分析發現,61.7%的老人情緒穩定,但也有10.4%有憂鬱症傾向,需找專業機構或醫療單位協助。誇大不實藥物使用情形調查資料則顯示,14.9%的民眾每個月會花錢購買廣告或來路不明的藥物,花費在購買誇大不實藥物的總金額超過新台幣400,000元,甚至有人每月花費在購買誇大不實藥物的金額超過新台幣3,000元以上,若以此比例推算雲林縣老人每月花在購買來路不明藥物之金額約一億四千萬元,一年就超過十五億元。誇大不實藥物廣告氾濫情形嚴重,值得主管機關重視。

老化是每個生命必經的過程,如何活得健康、有品質,才是最重要的,藥師們很榮幸也很願意貢獻所學,為老人居家藥事照護盡一分棉薄之力。

表一 用藥品項總數

12-1.tif

表二 每人平均用藥品項數

12-2.tif

表三 全部受訪視老人一個月總藥品費用

12-3.tif

表四 每人每月平均藥費

12-4.tif

肆、結論與建議

1.獨居老人對於藥師到府訪視普遍都能接受,經訪視重複用藥與交互作用情形降低,並且在用藥品項與健保藥費的支付上均有減少的趨勢,顯見深入基層的藥事照護是有效且必要的。

2.此次藥事照護訪視服務,藥師深入家中關懷長者,視受訪者如己親,獲得不少好評,希望藥師能繼續為獨居老人提供居家藥事照護。

3.尊重生命心理檢查問卷顯示,隨著年齡的增長,身體機能退化或罹患疾病,易使人產生悲觀、消極或厭世之感,除了家人的關懷外,專業人員的輔導協助也非常重要。

4.藉由藥事照護的推動,藥師逐漸取得獨居長者的信任,當其用藥正常合理化後,將可降低購買電視或電台或游牧藥商的藥物,亦可杜絕不法藥物之流通。其次對於電台的誇大不實藥物廣告,也建議主管機關要加強監測及取締。更重要的是教育民眾不聽、不信、不買、不吃、不推薦,使得這些不法藥商無法生存,自然淘汰。

5.建議衛生署重視偏遠地區醫療資源缺乏之事實,繼續支持偏遠地區用藥照護計畫,讓偏遠地區居民能有最基本的照護資源及知識。

6.類似執行內容於雲林縣推展已有三年經驗,深獲地方好評,引起地方民意代表的重視。但礙於地方經費不足,民意代表均感謝衛生署的美意,建議能繼續辦理;並建請衛生署增加經費,在更多的偏遠地區來推動,讓偏遠地區民眾有最基本的用藥照護資源及知識。

7.每二星期家訪一次,多數藥師反映太過密集,對健保特約藥局負擔太重;且慢性病患者處方內容可能四星期才會有變動,因此訪視以一個月一次較適當。不過亦有部分受訪者希望一星期訪視一次。

8.照護工作除了協助整理藥物及諮詢外,獨居老人特別需要有人關懷,陪他聊天或量血壓,因此未來若有機會再進行居家藥事照護,也希望藥師同仁能多與老人家聊天,關心獨居老人的生活。

9.進行處方判讀時發現受訪者個人的生化檢驗值無法全數取得,對判讀結果有誤差。雖透過縣轄內的醫院藥師協助取得些資料,但非在縣轄內之醫院就診之病患就無法取得,在整個照護工作上顯得有點美中不足。

10.獨居老人除了慢性病之外,其門診次數也不低,但因訪視上的時差,無法全數掌握其門診之用藥情形。

11.處方判讀後之建議,需1-2個月才能回診請醫師參考,改變處方內容,時效上有些緩不濟急。有部分獨居老人並未親自就醫,致使判讀後之建議資料,並未與醫師溝通。

12.有些處方判讀會有配伍禁忌產生,但若藥師做服藥時間的改變,即可預防發生,例如Bokey 100 mg與NSAID併用,若將aspirin 100 mg於飯前服用,NSAID於飯後服用,即可防止兩者之交互作用之產生。

13.部分處方判讀結果,經病患或其家屬與醫師建議溝通,但有些醫師仍未改變處方內容,還是照舊開立原慢性病連續處方箋。

14.曾有某醫院之藥師,在處方判讀中發現該院的處方內容有交互作用,就直接與開立醫師溝通,醫師不悅地表示,此處方已服用多年,為何以前都未提出質疑,現在才發現?讓該名藥師有點下不了台,但最後醫師還是接受意見更改處方內容。

15.雲林縣社會處首次提供照護之獨居老人有435位,但因此部分之獨居老人已有其他機構介入照護,且因此部分之老人多數為失智或精神異常者,在藥事照護之執行上有困難,經社會處再提供全縣登記有案的獨居老人3,412位名冊,由參與本次計畫的健保特約藥局藥師自行挑選15位獨居老人進行照護。

16.經本藥事訪視後發現,不僅獨居老人的用藥品項降低,連同花費之健保藥費也減少了,可見居家藥事照護有成效、有必要的,更能創造民眾、政府及藥師三贏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