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雜誌電子報99期
104
Vol. 26 No. 3
Sep. 30 2010
中華民國九十九年九月三十日出版

降低病人抱怨科學中藥在服藥期間結塊比率之方法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藥劑科藥師
戴竹輝、蔡孟樺、蘇淑芬、許雅惠、黃耿侯

摘要

濃縮科學中藥結塊,意味著受潮或出油等可能造成藥效不確定性,也可能影響醫療效果。研究出預防科學中藥在服藥期間結塊的保存方法及衛教方法,是個案醫院的重要課題。個案醫院以QCC手法來瞭解原因、找出對策、查檢成效、制定標準作業流程。最後也成功的幫病人解決科學中藥保存問題,保障病人用藥安全,提升醫療品質。

關鍵字: 品管圈、科學中藥、結塊、quality control cycle、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agglomerates

壹、前言

中草藥運用於醫療,在中國有源遠流長的歷史,內服時大多免不了要經過煎煮費時的手續。現在藥廠研發了濃縮科學中藥,以其成份確定性、服用方便性,繼續造福忙碌的現代人。個案醫院也提供科學中藥服務病人,然而有病人反應在科學中藥服藥期間有結塊現象。結塊意味著受潮或出油等可能造成藥效不確定性,也可能影響醫療效果。研究出預防科學中藥在服藥期間結塊的衛教方法,是個案醫院的重要課題。

以往的管理方式大部份是主管負責擬出解決對策,由基層人員負責執行。透過品管圈(QCC;Quality Control Circle)的改善過程將改由基層人員共同擬出解決對策,不但能提升同仁解決問題的能力,改善對策亦較易被同仁所接受,執行過程較為順利1。QCC的活動力量,高德拉特博士(Dr. Eliyahu Goldratt)稱之為「發明的驕傲」。管理階層授權進行日常活動的員工,決定改善的方式,並且認同員工的貢獻,確實強化了持續改善的行動2

QCC研討專題不勝枚舉,本文不作詳細討論,本文將針對科學中藥簡單的結塊實驗結果做報告,如何將結果運用在工作上,及教導病人運用我們研究的成果來預防科學中藥結塊。

貳、研究“效益性” - 結塊實驗

一、實驗說明

以不同的儲存環境為橫座標,不同的儲存工具為縱座標,以各種交叉組合找出最理想的儲存環境及工具(表一)。我們以病人反應過結塊的科學中藥包括右歸丸、桂枝湯、炙甘草湯、生脈散、麥門冬湯等五種複方科學中藥做裸包結塊實驗。結果桂枝湯第六天即有結塊現象,決定以桂枝湯做為結塊實驗的材料。

二、專有名詞定義

1.科學中藥結塊:指病人領科學中藥回家後,在藥品服用天數還沒到期之前,已發生粘結的情形。2.本次圈會之結塊定義:科學中藥以60目篩過篩,輕搖5秒(輕搖目的為移動科學中藥時盡量不把結塊藥團搖散),篩子內剩餘藥粉秤重,重量大於0.3克即稱結塊。

三、研究季節

2月到3月,實驗八週,室溫約12-23度。

四、實驗方法

準備桂枝湯3 g/包,一份8包共20份,每份每天開封3次,放置於20個不同包裝-地點,每週五下午四點拆一包,做結塊試驗為期八週。

五、儲存環境及工具

儲存環境有四處,分別為中藥局(空調環境,溫度約20度、濕度約60 - 70%)、冰箱(冷藏溫度約2-8度、濕度約40%)、浴室(室溫、濕度約65 - 85%)、客廳(通風環境,室溫,濕度約60 - 80%)。儲存工具有五種,分別為裸包(一層包藥機分包紙,為對照組)、一個夾鏈袋、夾鏈袋加乾燥劑﹙乾燥劑為包裝西藥內附之乾燥劑,取得容易,尚可用的藍色矽膠乾燥劑﹚、裝罐、兩個夾鏈袋(一夾鏈袋裝一週藥量每天開三次,其他藥量保存於另一夾鏈袋封好)。

六、結塊實驗結果(表一)

1.裸包在客廳、中藥局均於第二週開始結塊;裸包在浴室亦為第二週期間結塊。2.一夾鏈袋,一天開三次,在客廳、中藥局均於第六週結塊。3.一夾鏈袋加一乾燥劑在客廳、中藥局結塊時間亦於第六週結塊。4.兩個夾鏈袋,在客廳、中藥局、浴室歷經八週均無結塊現象。5.置於冰箱冷藏則經歷四個月尚未結塊。6.其他:置於浴室結塊時間與中藥局差不多,但一開始結塊即大量結塊。裝罐在中藥局到第八週才開始少量結塊。

表一 結塊實驗結果

 

中藥局

冰箱

客廳

浴室

裸包

 

**

   

一夾鏈袋

**

二夾鏈袋

**

**

**

**

一夾鏈袋加乾燥劑

**

裝罐

**

** 表可保存超過八週不結塊可建議為保存方式

* 表可保存超過四週不結塊

 

七、結塊實驗(效益性)結論

1.冰箱中冷藏效果超乎預期的好。2.「兩個夾鍊袋在任何場所」與「任何包裝放置冰箱」的儲存方式歷經八週均無結塊現象,可以完成服藥期間〈最長為四週〉不結塊的任務。3.裝罐效果遜於二夾鏈袋,若目標只保存一個月,則仍可以為選擇之一。4.本實驗所準備的乾燥劑沒有延長結塊時間的效果。

參、QCC(品管圈)內容摘要

一、現況把握 - 改善前數據收集

領長期(3-4星期)科學中藥病人,共收集141人次。以電話或面對面詢問,做科學中藥結塊問卷調查,收集數據如表二。

表二 改善前數據收集

科學中藥服藥期間,是否有結塊總問卷數141份

有結塊經驗

1. 抱怨最近兩個月內有結塊29份

2. 最近吃的沒結塊,回溯吃藥歷史曾有結塊經驗109份

共為138份

完全沒有結塊經驗

3份

合計

141份

改善前抱怨比率(29/141)

21.0%

 

結塊原因層別分析及結論(表三、圖一):根據所有調查138人回朔其主要結塊原因的經驗分析,比率最高的前四名分別為:夾鏈袋常開、夾鏈袋未封好、環境溼度高、不知保存方法。

表三 結塊原因層別分析

項目

人數

原因發生率

夾鏈袋常開

48

34.7%

夾鏈袋未封好

25

18.1%

環境溼度高

24

17.4%

不知保存方法

18

13.0%

其他

23

16.7%

合計

138

100%

 

10-1.tif

圖一 結塊原因柏拉圖

 

二、目標設定

病人抱怨結塊的現況值21.0%,評估圈能力、自我期許,更由於主管的看重,設定抱怨比率降低90%。即病人抱怨結塊比率降為2.1%。(圖二)

目標值=現況值–改善值

=21.0%–(21.0%×90%)=2.1%

10-2.tif

圖二 目標設定:病人抱怨結塊比率降為2.1%

 

三、對策擬定

以夾鏈袋常開、夾鏈袋未封好、環境溼度高、不知保存方法等四個主要要因,請各位圈員思考可行對策。圈員共8人,就每一評價項目,依可行性、經濟性、效益性等項目進行對策選定,評價項目以5、3、1評分,總分120分。以80/20定律,96分以上為採行對策,但本圈希望能有較高之達成率,全體圈員決定以88分以上為採行對策,共圈選出4個對策。(表四)

表四 對策擬定

四個對策

(其他未採行對策省略)

評 價

總分

對策

編號

可行性

經濟性

效益性

21天以上之科學中藥給兩個夾鏈袋

36

38

32

106

2

21天以上科學中藥給衛教單並口頭衛教

32

30

36

98

4

14天以上科學中藥給乾燥劑

32

38

18

88

3

放冰箱冷藏加入衛教單

30

38

40

108

1

 

四、對策實施與檢討

運用PDCA循環表,P:Plan(計畫),陳述對策內容;D:Do(進行),對策實施;C:Check(確認),效果確認;A:Action(行動),對策處置施行。在施行後,效果好才列入標準化,效果不好則再修改對策,重新循環PDCA2。以下分別重點討論四個對策,檢討與處置。

(一)、科學中藥放冰箱冷藏

1.對策檢討:冰箱 - 裸包歷經四個月亦無結塊情形,效果較對照組客廳-裸包第二週結塊,改善幅度大於八倍。亦比單一夾鏈袋-裸包第六週結塊,保存效果好很多。雖然之前並無找到文獻提及科學中藥適合放在冰箱冷藏,但經我們做實驗結果,值得推廣給病人做為保存方法。

2.對策處置:衛教單的第一條『建議科學中藥置於冰箱冷藏,藥品比較不容易結塊。』

(二)、21天以上之科學中藥給兩個夾鏈袋

1.對策檢討:醫院科學中藥藥量最多開28天,給兩個夾鏈袋實驗做到56天,尚無結塊情形,依此方法作為SOP,足以改善病人科學中藥之結塊情形。

2.對策處置:(1)給兩個夾鏈袋列入標準化作業。(2)兩個夾鏈袋的用法(一夾鏈袋裝一週藥量每天開,其他藥量保存於另一夾鏈袋封好)列入衛教單之中。

(三)、14天以上科學中藥給乾燥劑

1.對策檢討:(1)實驗中我們準備的乾燥劑無法防止科學中藥結塊。(2)雖然乾燥劑沒有防止結塊的效果,但在電話訪問中,很多病人反應乾燥劑防止結塊的效果很好。可能因有乾燥劑病人更會把夾鏈袋封口封好,經圈會開會決定仍放乾燥劑。

2.對策處置:(1)兩星期以上之科學中藥給予乾燥劑。(2)衛教單上說明「乾燥劑不可食用」

(四)、21天以上科學中藥給衛教單

1.衛教單內容檢討後定案:(1)建議科學中藥置於冰箱冷藏,藥品比較不容易結塊。每次只拿一小包服用,其餘藥品之夾鏈袋封口需封好。(2)領取藥品天數多者,建議先拿一星期藥量裝於小夾鏈中先服用。剩餘藥品置於另一夾鏈袋中,封口封緊,防止溼氣進入藥袋中,影響藥物產生結塊。(3)為了防止科學中藥潮濕變硬藥局附上乾燥劑。(乾燥劑不可食用)。

2.對策處置:將「藥量超過三星期之科學中藥,即給一衛教單」列入標準作業流程。

(五)、效果確認

1.比較改善前、中、後病人抱怨科學中藥的結塊比率,各為21%、6%及0%(表五)。

2.目標達成率=(改善後比率-改善前比率)/(目標設定-改善前比率)(圖三)、

表五 改善前、中、後病人抱怨科學中藥的結塊比率

項目

改善前

改善中

改善後

調查日期

97/10/04~10/30

97/11/04~97/12/30

98/01/02~98/03/31

資料來源

由○○藥師負責電話訪問,或面對面訪問。

調查總人數

141

66

76

抱怨結塊人數

29

4

0

抱怨結塊比率

21%

6.0%

0%

 

10-3.tif

圖三 目標達成率為111%

 

(六)、標準化

1.三星期以上科學中藥多給一個夾鏈袋及衛教單。2.調劑時先將一星期的藥量放入小夾鏈袋,另外之藥量及小夾鏈袋一起放入大夾鏈袋。3.兩個星期以上之藥品,需附上乾燥劑。4.發藥時教導病人夾鏈袋之使用方式及於冰箱中冷藏保存效果較好。

肆、結論

冷藏、兩個夾鏈袋的運用及如何衛教病人,把握好這三個重點即可確定病人在科學中藥服藥期間不結塊。乾燥劑的加入實驗,在這次實驗的結果並無延長結塊的情形,但卻意外的聽到病人回饋加乾燥劑有很好的效果,而會主動要求要乾燥劑。經圈員討論的結論,乾燥劑最少有一個重要目的,在於提醒病人謹慎把封口封好,而因此強化了夾鏈袋保存的功能。所以在乾燥劑來源尚不會缺乏的情況下,仍把加入乾燥劑列為標準作業。

冰箱冷藏後的科學中藥,每次拿一包起來吃,其餘仍要放回冷藏。若冷藏後暴露於空氣中太久,有可能會凝結水滴造成結塊,這在衛教時需要叮嚀。

不同季節、不同批藥、不同地點做結塊實驗可能有不同結果,個案醫院於不同季節用不同批藥的桂枝湯再做一次實驗,裸包結塊的時間有延長情形,但最終結果,保存工具的優劣效果仍然一致,所以仍然有相同的標準作業流程。

參考資料:

1. Dr. Mitchell R. White , 品質理念、工具與系統的演進-從QCC活動到六標準差,CISP電子報 nov,2007.

2. 許國敏,劉淳儀,白淑芬:-醫療品管的深耕活動-醫療界的QCC實務中。

Redusing Agglomerate Percentage while Taking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Chu-Hui Tai, Meng-Hua Tsai, Shen-Fen Sui, Ya-Hui Hsu, Geeng-Hou Hwang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Beigang Hospital

Abstract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become agglomerate means the medication is damp or with oil over the medication, it may cause .uncertainty of medical potency and medical effect as well. To investigate how to prevent agglomerate situation is important for the hospital in this case.This hospital use QCC technique to discover the reasons, find out the solutions , check the effects and make SOP. They solve the storage problem of Concentrated herbal extracts successfully for patients, they ensure the drug safety for patients and raise the medical quality as w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