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雜誌電子報110期
110
Vol. 28 No. 1
Mar. 31 2012
中華民國一○一年三月三十一日出版

診所藥師全國分區座談會舉辦策略與成果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診所藥師委員會
主任委員 賴香螢 輔導常務理事 陳合成

壹、前言

全國執業藥師有2萬多位,其中執業於診所的診所藥師有5千多位,人數占全國執業藥師人數約四分之一。診所藥師在執業中偶會面臨工作環境不符相關規定,甚或有待遇不合理的狀況,既要獨自向資方爭取勞工權益,也擔心執行業務時因無知或無心而觸犯藥事相關法規。再則,對於藥界積極推動醫藥分業單軌制,更讓診所藥師憂心未來前景。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全文以下簡稱全聯會) 肩負照顧全國藥師權益重任,因此其所屬診所藥師委員會,於民國100年在陳合成輔導常務理事指導下,由賴香螢主任委員統籌,分派北、中、南三區副主委 (表一),針對診所藥師關切議題舉辦「診所藥師未來執業趨勢座談會」,讓基層藥師瞭解全聯會對藥師執業遠景的規畫,也讓執政者傾聽基層藥師的心聲,期能藉由雙向溝通,彙集診所藥師意見及兼顧法規問題,以研議完善維護診所藥師權益辦法。

 

表一 全聯會診所藥師委員會分區、各縣市診所藥師人數及居其會員比率

分區

全聯會委員

公會別

診所藥師人數

居其會員比率

北區

 

副主委:

黃阿末

委員:

黃琡珺、吳富祥

花蓮縣藥師公會

30

8.9%

台北市藥師公會

664

13.0%

基隆市藥師公會

59

18.6%

新竹市藥師公會

86

19.8%

新北市藥師公會

840

24.8%

宜蘭縣藥師公會

28

7.5%

新竹縣藥師公會

46

13.9%

桃園縣藥師公會

317

16.9%

金門縣藥師公會

1

3.8%

中區

副主委:

許嘉紋

委員:

林朝棟、雷巧華、劉珮瑛、李淑玲

台中市藥師公會

598

28.2%

嘉義市藥師公會

162

28.2%

台中縣藥師公會

406

28.2%

彰化縣藥師公會

267

21.4%

南投縣藥師公會

106

24.0%

苗栗縣藥師公會

35

10.9%

嘉義縣藥師公會

68

15.2%

雲林縣藥師公會

99

16.3%

南區

副主委:

藍慈惠

委員:

吳黎曉、李文宗、李英鶴、曾恭國

台南市藥師公會

436

33.1%

高雄市藥師公會

778

30.9%

台南縣藥師公會

297

24.3%

高雄縣藥師公會

309

24.8%

澎湖縣藥師公會

7

13.5%

屏東縣藥師公會

251

27.7%

台東縣藥師公會

9

5.1%

(資料來源:全聯會101年2月24日資訊平台)

 

貳、活動策略及舉辦方式

由三區副主委與當區委員組成各區活動籌備會,協商縣市公會診所藥師委員會協助活動報名及現場服務 (圖一)。並敦請其公會提供場地。活動訂於星期日舉辦,早上安排座談會,座談會主題分為以下四部分: (一) 全聯會理事長李蜀平主講「診所藥師未來執業遠景」(圖二);(二) 全聯會法規委員會輔導常務理事林振順主講「診所藥師執業相關法規」;(三) 各區特選主題,由各籌備會設定當區診所藥師有興趣的議題來安排講師;(四) 「綜合座談」由課程講師、全聯會幹部及當區地方公會理事長,回答學員問題及說明政策(圖三) 。下午召開當區縣市診所藥師委員會主委共識會議 (圖四) 。最後,主辦單位人員留下,檢討當日活動、提出改善計畫及接棒下一場的籌備。

 

110-76.tif

圖一 中區場的台中市診所藥師委員會工作人員

 

110-72.tif

圖二 全聯會李蜀平理事長在北區座談會中演講

 

110-74.tif

圖三 南區場的綜合座談

 

110-73.tif

圖四 南區縣市診所藥師委員會主委共識會議 (右二為全聯會陳合成常務理事)

 

參、活動進行概況

第一場:經中區委員籌備討論,越來越多藥師關切中藥現況並渴望探索未來發展,邀請全聯會中藥委員會鄭喻仁主任委員講述「藥師對中藥照護需求與趨勢之重要性」。活動召集人許嘉紋於8月14日揭開座談會序幕,台中縣、市藥師公會診所藥師委員會聯合所有委員協助,報名學員人數130餘人,學員擠爆只能容納100人的台中市藥師公會。

第二場:11月6日由南區副主委藍慈惠在高雄市藥師公會舉辦,除延續3個共同講題外,另結合高雄市藥師公會診所藥師委員會學術活動,邀請高雄醫學大學教授王興耀醫師講授「如何預防失眠」,145人報名參加,活動再掀高潮。

第三場:12月4日由北區副主委黃阿末主辦壓軸場,在前兩場學員提出加開場次、擴大場地的需求下,由新北市藥師公會診所藥師委員會協助,假新北市藥師公會200人的會館盛大舉辦 (圖五),並邀前藥師週刊總編輯劉新華主講「得不到資源和關注 - 行銷、品牌是王道」。

 

110-79.tif

圖五 在北區座談會中,專注聆聽的藥師群

 

肆、座談會講題及主要內容

一、診所藥師未來執業遠景

主講者李蜀平理事長,除了闡明任內提昇藥師專業形象、訂定慢病處方箋成長率、落實藥事照護普遍實施、爭取調高藥事服務費、爭取專案計畫由公會落實執行之「五福臨門」計畫的進程,也說明藥師在「藥事照護」及「戒菸諮詢站」的另類專業角色扮演,未來預計發展與醫師合作的執業模式包括:家庭醫師整合性照顧計畫 (論人計酬)、醫院整合性照顧計畫 (論人計酬)、長照機構住民之藥物治療評估、慢性病管理 (氣喘、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期許全體藥師以民眾安全與利益為首要目標,提昇藥事照護專業能力,期能增進全民對藥師的認知及信賴。

二、診所藥師執業相關法規

主講者林振順常務理事,就診所藥師常見的執業疑問,諸如 (一) 醫藥單、雙軌制之利與弊 (二) 藥師兩處執業是否該開放?(三) 處方日劑量與月調劑量,此兩者不同規定對藥師的影響?(四) 診所藥師為何不能參加高診次藥師照護?(五) 勞動契約的重要性。(六) 「藥助」的違法性及罰則…等。他詳細以「藥師法」、「藥事法」及「藥學倫理規範」說明並舉以實例,教導藥師如何保障自身權益。

三、 藥師對中藥照護需求與趨勢之重要性

鄭喻仁主委說明:在現代醫藥照護體系中,傳統醫藥已廣為民眾接納及需要,我國衛生主管機關統計結果指出,台灣有66%的民眾經常性使用中藥。而其用藥安全、正確、有效等把關,正急需專業人員協助,應速改善藥事人員中藥執業環境及誘因,讓有藥的地方就有藥師,以提供全民健康全方位的藥事照護。

四、 得不到資源和關注 - 行銷、品牌是王道

講師劉新華,以「銷」字說文解字帶入,說明如何在小月 (肖) 也能創造佳績收入 (金),而行銷不限有形的商品,其實任何事務皆可成為品牌來行銷。維繫品牌運作是永無止境的挑戰,必須不斷地創新,行銷的意義在強調價值的創造與交換,藥師如何創造專業價值,成為民眾夢寐以求的精品,需仰賴全體藥師共同的努力。

五、綜合座談

由講師、地方公會理事長與全聯會幹部共同座談回答學員提問,全聯會賴振榕業務常務理事 (圖六) 出席三區座談會,說明全聯會各業務的執行及爭取的計畫方案。賴振榕指出,公會爭取處方全面釋出的目標,爭的是藥師當家作主的自主權,為的是民眾的健康與用藥安全。他建議診所藥師100人以上的地方公會,應積極成立委員會,並承諾全聯會一定會重視各公會的運作。地方診所委員會可以台中市提供藥師職場教戰守則的方式,輔導藥師堅持調劑內容,保護自己權益。至於醫師逃避員工勞保給付,則可參考嘉義市另外成立藥師「工會」模式,由政府付四成保費。

 

110-75.tif

圖六 全聯會賴振榕常務理事 (站立者) 在北區場的解說

 

伍、學員回應

一、對講題的重要性及興趣度

就會後問卷分析,三區排名次序皆為 (一) 未來執業遠景及展望。(二) 執業相關法規。(三) 綜合座談會。(四) 特選主題。

二、「診所藥師未來執業空間」講題

(一) 對於爭取醫藥分業單軌制的目標,希望全聯會提出配套措施。(二) 建議可藉由已落實醫藥分業國家的執行經驗分享,讓藥師瞭解執業相關的環境;(三) 舉辦社區藥師講習,輔導診所藥師開設健保藥局;(四) 培養藥師具有合併中西藥執業的能力。

三、「診所藥師執業相關法規」講題

診所藥師就職需與雇主簽訂勞動契約書方能保障權益,期望公會能加強診所藥師法規知識,並與資方協商達成簽署合約書共識。

四、對地方公會的期許

(一) 設置診所藥師委員會以關懷每位會員、提供聯誼和資訊交流 (二) 多舉辦座談會讓藥師瞭解藥業現況及公會和全聯會的心力付出,而能清楚未來的發展方向及增加藥師的向心力 (三) 提升藥師臨床知識及專業能力 (四) 加強各種不同執業藥師的經驗交流以凝聚共識。

五、對全聯會的建言與期許

(一) 整合地方公會,讓全國公會目標一致 (二) 舉行座談,討論勞資關係改善方案 (三) 與衛生機構結合落實單軌制,然單軌制執行需有配套措施,以協助診所藥師免於失業危機 (四) 評估藥師支援問題 (五) 杜絕租牌及「藥助」問題,落實親自調劑以增加就業機會及待遇 (六) 輔導診所藥師提昇自信、執業轉換及觀摩學習協助 (七) 開放診所藥師參與高診次照護的會議 (八) 加強就業薪資輔導,解決同工不同酬問題 (九) 實行工作時間登錄制度 (十) 成立舉發監督小組成立舉發獎金。

六、希望學習的知識領域

(一) 藥物新趨勢及臨床能力 (二) 慢病用藥長期服用後的副作用與交互作用 (三) 心理學或說話技巧 (四) 合約制訂 (五) 健保作業規範 (六) 藥局執業技巧 (七) 行銷實務經驗。

七、對醫藥分業單軌制的看法

(一) 贊成者意見

在單軌制下,藥師才能真正自主發揮專業、提高醫藥照護品質。對整體藥師而言,不僅可提升地位與形象,亦能增加收入,目前的診所藥師雖必須換工作跑道,然而只要有專業必能有路可走。

(二) 反對意見

單軌制違法現行法令,不可行。若強力推展,將導致診所藥師失業,而結果只是增加財團法人設藥局或門前藥局數。

(三) 對政策推行的疑慮

診所藥師是單軌制後首先受波及的對象,公會的配套措施為何?除此之外,如何克服和應變醫師的反彈或民眾的不配合?

(四) 推動建議

單軌制政策與全國藥師的就業皆有關,所以在規劃及執行時,希望能多聽取多方藥師意見,以達全國藥師共識,也期望能與醫師互信達成雙贏。增加藥師在臨床上的參與來呈現藥師專業,並輔導診所藥師開業以回歸社區藥局。

八、活動建議與感想

(一) 活動建議

增加參加名額及舉辦場次,課程時間能充裕些,讓大家可充分表達意見互相溝通,也請全聯會相關幹部多到地方公會授課,以提昇藥師們對相關法規的認知,更盼公會多重視與採納基層診所藥師反應意見。

(二) 感想

全國藥師應同心協力,提昇藥師專業技能,為執業品質及自身工作權益共同努力,以能照護民眾用藥安全。

陸、結語

綜觀本座談會全國從南到北幾乎所有縣市公會都有藥師出席,參加人數總計約5百名,其中包括7位縣市公會理事長及12位縣市公會診所藥師委員會主任委員,顯示公會對藥師的關心,以及診所藥師對執業相關法規及未來工作去向等議題認知的渴望。就學員熱烈的回應與期許,本座談會不僅增加了藥師對於執業環境及相關法規,與全聯會政策及目標的瞭解,同時也讓全聯會幹部傾聽基層藥師的心聲,已達成有效的雙向溝通。

柒、期許與感謝

本座談會能夠圓滿舉辦,除了主辦單位所有委員全力動員外,還要感謝所有與會藥師的熱烈參與,和新北市、台中縣、市及高雄市診所藥師委員會的支援協助,以及各縣市理事長及全聯會與會幹部們的鼎力支持。許多藥師反應,希望能有機會再出席此類座談會,然主辦單位在完成初步的意見溝通及問題蒐集後,必須進入下一階段任務。希望地方公會也能聯合共同舉辦各式活動,更期望藥師不分縣市,不分執業類別,大家都能團結一心,攜手邁向為全民用藥安全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