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雜誌電子報110期
110
Vol. 28 No. 1
Mar. 31 2012
中華民國一○一年三月三十一日出版

臺南市政府藥事照護志工成效探討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股長 沈秀娟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科長 胡明輝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藥學系副教授 王四切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藥物科技研究所研究生 許宮銓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局長 林聖哲

摘要

臺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尤其老人用藥問題,更需要專業藥事人員的介入與照護。為了強化藥事人員專業服務功能、走入社區提供藥事照護服務、提升民眾用藥安全與品質、建立更安全的用藥環境,故本市成立藥事照護志工大隊。

從100年6月至11月服務成果顯示,「獨居老人社區訪視計畫」共服務3,832人次;「公衛藥事服務計畫」共服務109,309 人次;「醫院附設居家護理所藥事照護計畫」提供583人次居家護理的個案之藥事照護服務;配合「行動醫院、全民健檢」設立用藥安全諮詢站辦理66場接受16,671人次諮詢;辦理正確用藥宣導活動129場次,有32,600人次參與。本計畫共服務162,995人次。

一般民眾對用藥常識不夠完整,藥事照護日後必能帶來正面的影響,只要持續的關懷與幫助,必能使民眾的醫療觀念更加進步。希望透過計畫的執行及成果的展現,為將來持續推動藥事照護打下良好基礎,並將經驗不斷傳承,以期早日達到全民藥事照護,建構全面健康的用藥環境。

關鍵字: 公衛藥事服務、藥事照護

壹、前言

臺灣從1993年已邁入高齡化社會,高齡化社會可能會衍生的問題包括獨居老人照護、老人用藥、老人福利及長照機構的用藥照護問題等。每個人都會經歷老化的過程,故老化已是全人類應注意的事項。

在老人用藥相關的問題中,有發現因老化引起的生理功能退化 (如眼睛的退化及身體組成比例改變) 1,2,或疾病的狀況問題 (如研究發現老人在慢性疾病的數量會比其他年齡層相對地高) 3。年齡增加導致疾病數量的增加,進而導致與用藥相關的問題 (如多重用藥、潛在不適當性用藥、服用藥物的配合度不好等問題)4。造成年長者用藥發生問題的主要原因包括同時有多種慢性病在身造成用藥複雜、作息時間與服藥時間無法配合、生理機能衰退、同時服用多位醫師處方的藥品增加重複用藥的可能、記憶力或認知力下降等等,甚至有的還會自行購買中草藥、偏方服用,吃錯藥引發的風險也讓人擔心。這些現象都可由藥事人員的介入,解除疑惑或評估藥物治療引發的問題,而幫忙民眾安全有效的用藥。

臺灣的藥師法直到2007年3月才經總統公告增修第15條的第八款 (藥事照護相關業務)。因此,藥師的專業職責從傳統的調劑的功能增加直接照顧民眾藥物治療的專業功能。藥事照護就是藥師負責地進行病情與用藥評估、擬定與執行照顧計畫、療效追蹤,以確保病人藥物治療都符合適應症、有效、安全及配合度高,進而提升其生活品質5

本市總人口數約1,873,176人,65歲以上老人人口數約249,600人,占總人口數13.32%,其中獨居者約5,803人,占老人總人口數2.32%。因應高齡人口加速成長,規劃高齡友善環境,營造老人健康生活據點,推動社區健康促進活動,建構完善弱勢族群照顧體系,是本市極力推動的施政重點之一。在提昇生活品質與生活功能上,提供全方位的照護服務、依病人個人需求而量身訂做的治療、持續性的健康照護、推動醫事人員進入社區、走近民眾已是刻不容緩的服務模式。

藥事人員所扮演的角色,不再只是提供藥品販賣等服務。為了強化藥事人員專業服務功能,必須走入社區提供藥事照護服務、提升民眾用藥安全與品質以建立更安全的用藥環境。故本市成立藥事照護志工大隊,分工推動獨居老人社區訪視計畫、公衛藥事服務計畫及醫院附設居家護理所之藥事照護計畫(推動藥師配合居家護理的業務提供藥事照護服務),並培訓藥事人員學習藥事照護的知識,加強老人用藥評估與處方判讀的能力,並成為宣導公共衛生政策的種子據點,共同推動社區健康完善照顧體系。

貳、方法

主要由臺南縣、市藥師、藥劑生公會、成大、奇美、柳營奇美、署立臺南醫院等共同進行,成立「臺南市政府藥事照護志工大隊」,分工進行志工藥事人員的召募、訓練工作以及進行藥事照護與公衛政策的宣導。由臺南市政府衛生局主導,依計畫需求商請嘉南藥理科技大學藥學系指導設計藥事照護相關表單,同時辦理3場次的「臺南市政府藥事志工 (100) 年度25小時藥事人員繼續教育課程」。藥事照護志工分組後分別進行獨居老人訪視、公衛服務計畫、醫院附設居家護理所藥事照護、正確用藥宣導等的事項。

一、獨居老人訪視

函請社會局提供之獨居老人名冊,依個案篩選流程圖 (圖一) 服務對象排除其他居家訪視計畫已服務之個案,開案後藥事照護志工需獨立完成個案每月訪視1次,連開案共6次的訪視,若遇個案進入機構安置等符合終止條款,則停止提供藥事照護訪視。由成大、奇美、柳營奇美及署立臺南等醫院設立藥事照護志工處方諮商窗口,當民眾有問題時可立即經由用藥評估與建議解決用藥之疑問。

 

110-63.tif

圖一 個案篩選流程圖

 

二、醫院附設居家護理所藥事照護

由前述醫院及永康榮民醫院及臺南市郭綜合醫院一起針對該院附設居家護理所之個案提供居家照護個案的藥事服務,服務對象主要罹患慢性病且需長期照護或出院後需後續護理,重度缺失自我照顧能力,且仍需技術性的護理服務及生活照顧,如失能、長期臥床、認知功能障礙、複雜性管路照護 (鼻胃管、導尿管、氣切、腸造口等)。因為醫院附設居家護理所通常主要由醫師或是護士進行照護,但缺少藥事人員進行整合性的用藥檢視及用藥相關性問題的處理,以減少給藥錯誤的問題。

三、公衛服務計畫 (圖二)

由社區藥局的公衛藥事服務志工,主動對民眾提供公共衛生政策之宣導。在本次的公衛服務計畫中藥事照護志工主要進行用藥安全宣導、傳染病防治、戒毒減害衛教、食品安全服務、菸害諮詢、健康減重服務、慢性病連續處方箋衛教等的事項。

 

110-64.tif

圖二 公衛服務計畫內容

 

四、正確用藥宣導

由各中隊主導,於學校、社團或社區等地方,至少辦理兩次以上的正確用藥宣導,教育民眾基本的正確用藥知識及購買藥物行為,且與公衛服務計畫相輔相成,不只在社區藥局中,也在社區中或機關團體進行用藥宣導,把正確用藥知識推廣到社區的每一角落,並鼓勵藥事照護志工可以走出藥局,走入社區民眾。

五、計畫檢討及個案討論會

各中隊可依需求辦理行前說明會,或各中、小隊的月例會。衛生局每2個月辦理1場計畫檢討及個案討論會,針對服務個案或宣導問題,提出經驗分享與研商解決之道。

參、結果

本計畫於6月5日由賴市長誓師授旗啟動,進行為期6個月的藥事照護服務。藥事照護志工大隊分為4個中隊,先參與3場次的教育訓練課程,共有653人次參與培訓,經過培訓後的藥事照護志工才可正式進行相關的藥事照護情事。

本計畫主要分有四大主題:獨居老人訪視、公衛服務計畫、醫院附設居家護理所藥事照護、正確用藥宣導,有11種主題的活動內容。獨居老人訪視640個案,144名藥事照護志工,進行了3,832人次的獨居老人訪視;公衛藥事服務有158家藥局參與,有162,995人次受惠,辦理正確用藥宣導最後共辦理129場次,成效卓越。(參見表一:臺南市政府藥事照護志工計畫成果表)。

 

表一 計畫成果表

 

計畫名稱

合 計

1

獨居老人社區訪視計畫

3,832

2

公衛藥事服務計畫

(1)用藥安全宣導服務

38,901

(2)傳染病防治

13,720

(3)戒毒減害防治

6,366

(4)食品安全服務

19,483

(5)菸害諮詢

2,569

(6)健康減重服務

2,774

3

醫院附設居家護理所藥事照護計畫

583

4

社區藥局慢性病連續處方箋衛教

25,496

5

「行動醫院、全民健檢」設立用藥安全諮詢站 (人次/場)

16,671/66

6

辦理正確用藥宣導場次(人次/場)

32,600/129

總計(人次)

162,995

 

獨居訪視結果如 (圖三),由社會局提供65歲以上獨居老人約有5,800名,經詢問受訪意願徵得661名同意接受服務。由藥事照護志工進行初步的開案,有21個案無法在6月底前完成開案 (表二),開案數共640個案。在11月底前提前結案的有32名個案 (表三)。557名有就醫情形,153筆有醫藥問題,經輔導後136名有改善;另有17筆需要與醫師討論用藥問題,但有7筆醫師沒回應。

 

110-65.tif

圖三 居家視結果

 

 

表二 無法開案原因分析表

原因

隊別

拒絕

往生

進入機構

訪視未遇

搬離住處

合計

第一中隊

8

1

0

0

2

11

第二中隊

0

0

0

1

0

1

第三中隊

3

1

2

2

1

9

總計 (人)

11

2

2

3

3

21

 

表三 提前結案原因分析表

原因

隊別

拒絕

往生

進入機構

搬離住處

合計

第一中隊

1

2

3

5

11

第二中隊

11

1

1

1

14

第三中隊

2

1

3

1

7

總計(人)

14

4

7

7

32

 

肆、結論與討論

一、獨居老人訪視

1. 初篩過後無法開案的個案經了解多數是因把本計畫誤認為健保局的高診次計畫,擔心會被健保局列管。建議進行篩選時先告知個案本計畫與其他計畫的不同。

2. 開案後因個案拒絕而結案的原因,據了解大部分為無使用藥物的個案。

(1) 開案的個案中有51名無就醫看診與用藥,藥事人員進行藥事照護時無法發揮長才。建議與臺南市政府照護管理中心合作,協助先行篩選有就醫紀錄之個案。(2) 因民眾個資保護問題,無法得到實際看診與用藥狀況,故在成效上無法呈現健保看診與用藥的改變情形,且藥事人員無法得知民眾是否真的沒有使用藥物。建議與健保局合作,且由健保局協助看診與就醫資料,以評估在醫療照護的成效。

二、醫院附設居家護理所藥事照護

因居家護理所藥事人員並無列入醫療費用給付對象中,但在藥事人員介入後可協助進行整體的用藥評估及發現用藥問題,且可立即將用藥問題經由與醫師的溝通而獲得改善,可見「長期照護保險」應將「居家照護藥師」納入的必要性。

三、公衛服務計畫

社區藥局是民眾最容易親近的據點,藉由藥事人員的專業形象,宣導公共衛生政策,可收到事半功倍之效。更能利用民眾到藥局領取慢性病連續處方箋藥品的時機,達到宣導用藥安全的目的。

四、正確用藥宣導

經由在定點進行用藥安全宣導,增加民眾對藥事人員的認同感,且經由生動活潑的宣導取代生硬的文宣及教條式的口號,以吸引民眾對用藥安全的興趣。但因每次進行宣導時,各宣導者幾乎都各自規劃講義及宣導的教案。建議由數位較有宣導經驗的藥事照護志工一同規劃教案及公版宣導講義、文宣,以便進行宣導時有統一性的依據。

參考資料:

1. Lichtman S.:Pharmacokinetics and pharmacodynamics in the elderly. Clinical advances in hematology & oncology: H&O 2007;5(3):181.

2. Turnheim K: When drug therapy gets old: pharmacokinetics and pharmacodynamics in the elderly. Experimental gerontology 2003;38(8):843-853.

3. Cherry DK, Hing E, Woodwell D, Rechtsteiner E.:National ambulatory medical care survey: 2006 summary. National health statistics reports 2008(3):1.

4. Denneboom W, Dautzenberg MGH, Grol R, De Smet PAGM: Analysis of polypharmacy in older patients in primary care using a multidisciplinary expert panel. The British Journal of General Practice 2006;56(528):504.

5. Hepler CD, Strand LM. Opportunities and responsibilities in pharmaceutical care. Am J Hosp Pharm. 1990;47(3):533-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