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
Vol. 28 No.2
Jun. 30 2012
中華民國一○一年六月三十日出版

推動慢性病連續處方箋釋出策略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 推動承接署醫慢連箋專案小組
執行長 賴香螢 召集人 陳合成

壹、前言

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台灣中老年身心社會生活狀況長期追蹤調查」,近九成老人 (89%) 有慢性病,同時有兩種慢性病的則有七成,超過三種的有五成。另據健保局統計資料顯示,100年第3季西醫門診慢性病醫療費用占西醫門診總醫療費用43.03%,較去年同期成長9.78%。隨著人口老化速度急速上升、生產力人口快速萎縮,醫療費用與長期照護費用的飆漲已是社會沉重負擔;此時政府期望藥師能以藥學專業加入慢性病藥事照護,提供以病人為中心的全人照顧,確保每一位病人用藥都是疾病所需,並能夠有效達到疾病控制目標,減少不當用藥造成身體功能的惡化。

前衛生署楊志良署長任內曾指示,慢性病連續處方箋 (簡稱慢連箋) 釋出為衛生署重大政策,請醫管會切實檢討所屬醫院 (簡稱署醫) 處方釋出狀況,並設定都會型署立醫院釋出目標值為30%、山地離島偏遠地區署立醫院釋出目標值為15%。今 (101) 年,現任衛生署長邱文達再次重申目標要求,1月18日,行政院衛生署召開所屬醫院「慢性病連續處方箋釋出政策及推動經驗分享」研討會,召集相關單位說明:署立醫院於民國100年間與各縣市藥師公會 (簡稱地方公會) 配合慢連箋開立與釋出,初期成長較高,後期雖竭盡所能,但成長有限,故延請醫藥雙方代表共同研討,如何在今年達成前設預定目標。經討論決議,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簡稱全聯會) 將要求所屬各縣市公會配合備藥及提高藥局服務品質,期能提高病人之認同;衛生署所屬各醫院亦將全力與地方公會公會配合,期能於101年底達成衛生署要求目標值。

貳、推動承接署醫慢連箋專案計畫

秉承理事長李蜀平就任職志「保障民眾用藥安全、加強藥師專業知識、提升藥師專業形象、積極策劃推動醫療院所處方釋出、朝醫藥分業單軌制目標邁進」,本會在101年2月8日第十六次常務理監事會議中決議,由常務理事陳合成擔任召集人,成立專案小組推動達成署醫慢連箋釋出率目標。

專案小組成立後,立即展開處方釋出現況問題評估、研議問題解決方案,並研擬專案執行計畫;首先架構出以病人為中心的運作模式,聘請理事長李蜀平及前理事長連瑞猛為顧問,依全國健保6分區業務組,設立各區副召集人,任地方公會理事長為委員,並增加三位區秘書,共同組成「推動承接署醫慢連箋專案小組」團隊。

參、行動

(一) 3月27日,第一次召集人會議,制訂工作項目、預期達成目標及計畫時程,召集人負責統籌計劃、擬定執行策略及請求上級支援;副召集人協助地方公會輔導健保藥局,區秘書協助團隊成員間的連絡工作,全員分工合作,全面展開專案目標推動工作。

(二) 4月13日至24日間,全國六分區副召集人,召集各區地方公會並邀請所在地署醫代表召開各分區會議 (圖一~五),與會人員由三位區秘書:黃阿末、許嘉紋、藍慈惠協助會前聯絡。邀請署醫25家,有15家出席,出席率為60%,全國24個地方公會,有18個公會出席,出席率為75%,此外,衛生署醫管處及健保局亦皆派員出席,顯示政府衛生主管單位、署醫和藥師等三端對此議題的關心及配合意願。

分區會議討論內容:1. 如何宣導民眾持處方箋至健保藥局調劑。2. 如何提升健保藥局病人滿意的服務品質。3. 如何建立健保藥局與署立醫院的互助與互信,以協力達成衛生署對處方釋出率的要求目標。

(三) 4月25日,第二次專案小組會議,各區副召集人提出各區精闢見解及創意想法,諸如:1. 台北區副召集人古博仁指出:醫院在將病人照顧穩定後,應開立慢連箋給予病人,因此慢連箋的開立率顯示醫院照護病人的能力,故建議主管機關對於慢連箋,除了要求釋出率之外,也應將開立率列為醫院品質指標之一。2. 北區副召集人陳世璋在提升健保藥局服務品質議題點出:社區健保藥局除了提供病人用藥指導及諮詢,後續以電話持續關心、提供病人更多醫療資訊服務等,都可增加病人對藥局的信賴度,進而提高病人持處方箋前往調劑的意願。3. 花東區副召集人陳錦雄反映院方的意見:建議衛生署在設定慢連箋釋出率的目標時,應考量署醫個別差異性。4. 中區副召集人周錫洋分享:台中市藥師公會與署立台中醫院定期的密切友好合作模式,可供各地方公會參考。5. 南區副召集人蘇益信說明:目前有些地方公會與健保藥局簽訂自律公約,簽約藥局可享公會提供的相關支援,同時也需保證調劑服務品質。6. 高屏區副召集人林振順提議:爭取藥品費用總額是較艱難且需長期奮鬥的工作,在此之前,可先設置慢箋藥費小總額,讓慢連箋釋出到健保特約藥局調劑的藥費,不影響醫院總額的費用,如此可降低院方釋出處方的利益受損,進而增進釋出的意願。

 

111-42.tif

圖一 4月13日於台南市藥師公會召開南區會議,站立者為李理事長

 

111-43.tif

圖二 4月18日於本會召開台北區會議, 左三為健保局徐維志技士,右二為醫管會馬惠玲專員

 

111-45.tif

圖三 4月19日於花蓮縣藥師公會召開花蓮區會議,右二為署立玉里醫院孫效儒院長

 

111-44.tif

圖四 4月19日中區會議於台中市藥師公會召開,中區縣市公會理事長皆出席會議

 

111-47.tif

圖五 4月24日北區會議所有邀請單位都到齊,左方為醫院代表,右方為藥師代表

 

肆、結論

彙整所有分區會議醫藥雙方建議,全聯會及地方公會任務分工如下。

一、全聯會任務

(一) 建請衛生署支援

包括:提供運作經費;製作宣傳單、海報或影片供地方公會使用;請政府相關單位廣為處方釋出政策宣導;請國健局及相關部門,在各衛生教育宣傳單加印【處方箋可至健保藥局調劑】等宣導語;調查健保藥局服務的病人,持處方箋至健保藥局調劑誘因;由健保局提供各署醫處方釋出率目標 (明訂都會型或非都會型)、實際釋出率等指標,給予相關人員參考;為醫院傳真處方至藥局、藥局送藥到府或留置病人處方等合法爭議性服務問題解套;讓署醫可借貸或售藥予地方公會以協助藥局備藥;建議主管機關將慢連箋開立率及釋出率皆納入醫院評鑑必要項目。

(二) 為署醫發聲

包括:讓慢連箋釋出到健保特約藥局調劑的藥費,不影響醫院總額的費用 (如:爭取慢連箋藥費小總額或藥品費用總額);建議衛生署編列經費,增列「配合政策處方釋出費」,或給予院方其他獎勵措施;建議衛生署區隔慢連箋開立2或3次,給予不同的診療費點數;建議衛生署考量署醫個別差異性,以設定各院之慢連箋釋出率目標。

(三) 為健保藥局發聲及提供支援

爭取提高藥事服務費;訂定與署醫協商項目 (表一),提供地方公會參考;輔導地方公會,提高健保藥局特約率;協助地方公會建立轉介E化平台辦法。

二、地方公會任務

(一) 與醫院協商:互助合作內容 (參考表一)。

(二) 與地方衛生機關或鄰里辦公室合作,藉由教育宣導機會,鼓勵及教導民眾持處方箋至健保藥局調劑。

(三) 對社區藥局做工包括:協調藥品物流及廠商,增加藥局的藥品項儲備能力;與藥局簽定自律公約 (參考表一 病人服務品質保證);舉辦相關課程,加強藥師專業度、親民性及服務品質;彙整藥局調劑問題通報並協助處置。

 

表一 地方公會與署醫協商項目及內容參考

一、病人服務品質保證

  1. 普及健保藥局特約率。

  2. 調劑服務:依循標準調劑流程 (SOP)、列印標準藥袋、不換藥、不推銷。

  3. 藥事服務:提供給藥時的關懷叮嚀及後續的關心。

  4. 轉介病人至署醫就醫。

二、協商事項 (註:由地方公會評估需求協商項目)

  (一) 醫院處方箋釋出辦法:處方箋釋出平台/處方箋二維條碼/處方箋傳真/其他。

  (二) 健保藥局病人轉介辦法。

  (三) 協助對病人宣導

    (1) 各式院內民眾宣導方式:宣傳單/海報/衛教/跑馬燈/影帶放映/藥袋及處方箋印標語。

    (2) 協助公會於院內設立宣導站。

  (四) 協助地方公會提升健保藥局調劑品質

    (1) 製作網路版醫院處方集供下載。

    (2) 若有藥品變更,請發通知給地方公會。

    (3) 提供慢連箋及藥袋樣本以利地方公會彙整。

    (4) 幫助地方公會協助健保藥局取得困難備藥品項。

  (五) 協助公會提升健保藥局藥事照護品質:提供學術資源協助。

  (六) 建立醫院與地方公會的溝通:溝通窗口/定期共識座談或檢討會。

 

伍、結語

醫藥分業的價值在“以病人權益為中心”的基礎上呈現;現今是專業取向的時代,也是專業分工的社會,看病時醫師負責診斷、處置及開立處方箋;藥師提供藥品調劑、藥物諮詢、藥事照護、健康諮詢 (包括提供保健新知、就醫指導、家庭衛生知識的教育),醫藥雙方各擅所長、各司其職、雙向合作無間,使民眾得到最佳的健康照顧。

全聯會在配合國家推動醫藥分業政策過程中,首重加強慢連箋釋出,而衛生署也首先要求署醫配合釋出,以展現其推動政策決心,然而政策成功除須執政者的魄力之外,還須有可行制度讓執行者能夠配合,更須凝聚相關人士共識及意願,共同協助使力,方能事半功倍。在全聯會架構以病人為中心的推動模式下,期望藉由整合資源以及建立醫藥良好的合作互動根基,改變現行醫療制度及民眾就醫領藥習慣,讓藥師針對慢性病的病情與用藥進行評估、擬定與執行藥事照顧計畫、追蹤藥物成效,以確保病人藥物治療都能符合其適應症、有效性及安全性,提高用藥配合度,使醫療資源運用發揮最大效益,讓藥品達到最好的療效目標。當署醫慢連箋釋出政策見效後,藥師藉由慢連箋所提供的藥事照護將廣獲病人讚許,則可預見其他醫療體系,如退輔會、軍系、教育部體系等公立醫院對於處方釋出的跟進。至於如何維護民眾用藥「知」與「選擇」的權利、提升藥事人員專業知識、增加健保藥局的特約、健全藥政管理、降低醫療成本等方面問題實在是任重道遠,端賴藥界同仁攜手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