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
Vol. 28 No.2
Jun. 30 2012
中華民國一○一年六月三十日出版

參加 2011 年第 71 屆 FIP 會議心得分享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藥劑科藥師 蔡敏鈴、賴永融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講師 李建瑩

摘要

世界藥學會 (International Pharmaceutical Federation, FIP) 成立於西元1912年,為全球藥師和藥學研究者學會的聯合組織,也是世界衛生組織 (WHO) 的官方合作機構。今年第71屆世界藥學會年會於2011年9月3日至8日於印度海德拉巴舉辦,本屆年會之主題為「病人用藥安全與品質的妥協:風險之路,Compromising safety and quality: A risky path」。強調完整的照護是以病人為中心,提供更安全、更有品質的藥事照護。

此次會議主題以藥事品質與藥品安全為主軸,鑑於近年醫療上發生許多藥物不良事件,各國專家提出為維護大眾健康,應建立各項優良藥事作業規範及藥物安全監控。打擊結核病亦為此次會議重要課題,WHO 與 FIP 共同簽署並發表聯合聲明,呼籲全球藥師扮演抗結核病關鍵角色,強調為遏止結核病,應落實並擴大「送藥到手,服藥入口,吞了再走」 (direct observation treatment,DOT),為促進並掌握病人服藥的遵醫囑性,必須建立一套完整的、結合醫療與公共衛生的防治體系,即所謂的「公私立醫療結合策略」 (public-private mix, PPM)。如此到2050年才可達成消滅結核病的目標。

每年一度的盛會,提供世界各國的藥學菁英彼此學術交流、經驗分享,更可吸收到全球藥學最新的資訊與發展趨勢,不僅提供參加者拓展個人視野機會,亦可促進衛生主管機關公共衛生政策之擬定。

關鍵字: 世界藥學會、FIP

壹、前言

世界藥學會為世界衛生組織架構下,具藥師專業代表性的國際非政府組織,成立於西元1912年,為全球藥師和藥學研究者的聯合學會組織,也是世界衛生組織的官方合作組織。

第71屆世界藥學會,2011年9/03~9/08於印度海德拉巴圓滿舉行,包括台灣代表在內,共有全球八十多國近兩千名會員參與。本屆年會之主題為「病人用藥安全與品質的妥協:風險之路」,強調完整的照護是以病人為中心,提供更安全、更有品質的藥事照護。WHO 相當重視此次會議,在會中與 FIP 共同簽署並發表聯合聲明,呼籲全球藥師扮演抗結核關鍵角色,以達成2050年消滅結核病的目標。地主國印度亦相當重視此次會議,總統普拉蒂巴‧帕蒂爾親臨開幕式,期許藥界能發展人們買得起的安全優質藥品,幫助開發中國家對抗貧窮與疾病。

貳、FIP 組織架構

世界藥學會目前由124個團體會員組成,其會員超過200萬名藥師及藥學相關的學者,分布於全球各地。台灣目前有2個組織即台灣藥學會與台灣臨床藥學會,為其正式會員。長期以來世界藥學會致力於照顧病人,以改善健康照護為其活動之目的,也積極推動藥師在健康促進與照護、公共衛生教育及科學研究上所應發揮的角色。FIP 2020 年的目標與任務則是藉由改善藥事作業和科學方法,發展安全且使用適當、有效益、高品質的藥品來改善全球人類的健康。

世界藥學會主要區分為兩大委員會,一為藥學執業實務委員會,簡稱 BPP (Board of Pharmaceutical Practice),包含:社區藥學、醫院藥學、藥事管理、工業藥學、藥學教育、藥學資訊、戰備急救藥學、臨床生物藥學、實驗暨藥品控制服務等九組。

另一為藥學科學委員會,簡稱 BPS (Board of Pharmaceutical Sciences),其下共十組,包含:生物可用率生物相等性藥學組、環境藥學組、體外試驗藥學組、藥物化學組、藥物流行病學暨藥物經濟學、天然物組、藥學生物科技組、放射線暨核子藥學組、生物藥學分類系統、個別化藥物。

世界藥學會另外在全球設置有五個區域性藥事論壇,自從2001年亞洲區西太平洋藥事論壇成立以來,台灣即積極參與論壇會務,目前已由台灣衛星秘書處接下該藥事論壇網站的長期維護任務,定期更新西太平洋區域各國藥學發展、藥學相關政策等國際資訊,增進西太平洋地區各國藥師之互動。藉此論壇,亦可增加各地區彼此對話,瞭解並活躍在世界各地1

參、台灣藥師的參與

台灣藥師歷年來在 FIP 論文發表均有亮麗表現,如表一。本次會議,在眾多篇壁報及口頭論文發表中,國內藥師共有19篇作品,並獲得相當好評,顯示國內藥師在例行工作之餘,亦能致力於各項研究工作。此外,亞洲藥學會、台灣藥學會與台灣臨床藥學會於9月5日聯合舉辦了台灣 FAPA 迎賓會 (Taiwan FAPA Reception),主辦單位不僅介紹台灣風俗民情且精心為嘉賓們準備禮品,超過200名來自世界各地藥師踴躍參與。FIP 主席 Michel Buchmann、副主席 John Bell 及祕書長 Ton Hoek 等也蒞臨會場,臨床藥學會鄧新棠理事長、台灣藥學會許光陽理事長等介紹台灣藥師為民眾用藥安全所做的努力。此外,國內藥師亦多能利用此一機會,將我國介紹予世界各國醫療專業人員,接待會過程全體台灣藥師更是積極與國外嘉賓交流,此認真、熱情特點令受邀嘉賓們印象深刻。

肆、FIP 會議課題

在此行,我選擇了一些我有興趣的課程聽講,包括 A1 課程「認識品質與安全性」 (A primer on quality and safety)、F3課程「世界藥學會暨世界衛生組織藥師參與結核病照護與控制討論會」FIP/WHO Symposium on Engaging Pharmacists in Tuberculosis care and control 及 A4 課程「以病人治療成果支付藥師」 (Paying pharmacists for patient outcomes),以下分做說明。

一、A1的課程討論的是「認識品質與安全性」,第一位主講者 Jamie Sinclair主題是 The case for change: Why do we need to improve quality? 講者提到鑑於近年醫療上發生許多事件,讓全世界不得不重視品質的重要性。例如2010年發生抗瘧藥物品質不佳事件、假藥風波,2011年3月發生 IV solution 問題導致 9位病人死亡、2008年發生 heparin 受污染,造成了至少103名病人死亡,數百人產生過敏反應,導致 Baxter 公司大批回收公司在市場上的肝素等。這些事件都表示藥品品質與安全是極為迫切改善的問題,而品質的改善架構需建立在一個卓越照護品質的模式上,且領導者必須有促進改變的能力和責任。品質改善須從個人及社區雙管齊下,才可更臻完善。另一位主講者 Douglas Keene 主題是「藥事執業與藥品在安全性與品質上之障礙」 (Barriers to Safety and Quality for both Practice and Products),他提到藥物安全監控與藥品品質不良的障礙包括:(一) 立法程序複雜與責任不清 (二) 缺乏足夠資金的挹注 (三) 符合品質管控資格的人員不足及管理執行系統不良 (四) WHO 雖有制定幾個全球性的品質保證機制,但僅限少數藥品,仍缺乏全面性廣泛的國際品質標準。

 

表一 歷屆台灣藥師參與 FIP 人數與發表論文篇數

地點

屆數

西元

參加藥

師人數

海報

篇數

美國紐奧良

64

2004

61

60

埃及開羅

65

2005

100

74

巴西薩爾瓦多

66

2006

57

51

中國北京

67

2007

100

88

瑞士巴賽爾

68

2008

71

64

土耳其伊斯坦堡

69

2009

77

88

蔔萄牙里斯本

70

2010

60

44

印度海德拉巴

71

2011

38

19

資料來源: 台灣年輕藥師學會、社團法人台灣臨床藥學會、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二、F3課程主題是「世界藥學會暨世界衛生組織藥師參與結核病照護與控制討論會」,講者 Mukund Uplekar 代表世界衛生組織肺結核終極部門,他指出根據 WHO 估計,全球結核病的新發生案例在2007年是927萬例,大部分是亞洲人 (55%) 及非洲人 (31%)。雖然肺結核發生率以每年小於1%的速度緩慢下降,但總發生病例是增加的。據估計每年全世界約有2百萬人死於結核病,而9百萬人受到感染。Mukund Uplekar 提出遏止結核病的策略包含:(一) 落實並擴大「送藥到手,服藥入口,吞了再走」政策 (二) 對於愛滋病帶原者感染肺結核及多重抗藥性肺結核應提出對策 (三) 強化整個醫療體系 (四) 藥師在全球抗結核戰役中應扮演重要的關鍵角色 (五) 結核病人有權受到照顧,社會也有義務照顧結核病人。其中他強調為促進並掌握病人服藥的遵醫囑性 (adherence),必須建立一套以病人為中心的給藥機制,方法可以是一位由雙方都能信賴的給藥關懷員 (treatment supporter) 來執行直接觀察服藥,意涵的是一套完整的、結合醫療與公共衛生的防治體系,即所謂的「公私立醫療結合策略」(圖一)。

 

111-08.tif

圖一 公私立醫療結合策略 (public-private mix, PPM)

 

三、A4課程討論的是「以病人治療成果支付藥師」,第一位講者 Dennis Helling的主題是 Cost of improving quality versus cost of business as usual – Which is the most expensive? 這節的課程探討美國在醫療保險制度革新下的改變。說明一個醫療照護體系成員包括藥師、護理人員、技術員及醫師。就醫療照護組織而言,以醫療照護品質成果當作激勵獎金,可提供藥師增加收入的機會。利用「健康照護成效數據與資訊組合」 (Healthcare Effectiveness Data and Information Set,HEDIS) 做評比,評比可分為1~5顆星,若評比3~5顆星,則醫療給付多3~5 %獎勵金,評比低於3顆星則低於平均水準,則不給獎勵金。HEDIS 視為醫療照護表現成效,同時強調藥師在臨床上對病人照護改善的成果。藥師在介入醫療體系的臨床照護價值明顯被突顯,如 clinical pharmacy cardiac risk service 每年每個病人節省21,900美元;clinical pharmacy call center 每個月減少6,000件意外產生;clinical pharmacy anticoagulation service 集中電話服務照顧了8,000人。

另一位講者 Phil Schneider 提到到底應先有好的醫療品質才支付費用,還是先有支付費用才會有好的醫療品質?這因果關係仍是值得討論。他認為應開發新的藥費給付模式,對特殊族群患者提供服務,如服用抗凝血藥物、降血糖藥物……的患者,藥事照護可減少其因藥物引起之副作用,進而減輕後續的醫療費用。執行的方式可以是藥師提供電話諮詢或是病人與藥師面對面訪談,至於理想的給付模式仍有待研發3

伍、結語

這是個人第一次參加 FIP,獲得很多寶貴經驗提供給未來擬參加者,如行前須作準備,包括會議課程,可先上官網了解各主題及時程,預先規劃安排,以免錯過欲聆聽的課程。對於主辦國當地文化亦應有所認識,例如此次主辦國印度,當地是個戒備甚嚴、安檢謹慎的國家,所有電子產品一律不可帶上飛機,所到之處不管是飯店、餐廳、研討會場、公園……等,全都要檢查隨身行李,對其國家有所了解可免於觸犯其規定。此外,語言也是要加強訓練的,國際場合都是以英文交談與聽講,自我能力提升才有信心走向國際。而這也是一個認識國內外藥界朋友的好機會,台灣代表團成員包括各醫院、藥局、藥商及食品藥物管理局等代表,可以一同吸收新知、交流心得,還可討論如何有效地執行與落實發展藥師本身專業,真的是難得的經驗。政府應更積極鼓勵國內藥師參與國際會議,除能加強國內藥師的國際化視野外,亦能進行良好的國民外交,將台灣推上國際舞台。

參考資料:

1. 世界藥學會網站http://www.fip.org

2. 世界藥學會2011海德拉巴網頁http://www.fip.org/hyderabad2011/hyderabad_outline

3. 世界藥學會摘要網站http://www.fip.org/abstracts

 

 

 

 

Experience Sharing for participating in the FIP 2011

Min-Ling Tsai1, Yung-Rung Lai1, Chien-Ying Lee2
Department of Pharmacy, Chung-Shan Medical University Hospital1
School of Medicine, Chung-Shan Medical University2

Abstract

The 71st FIP (International Pharmaceutical Federation) was held during Sep 3~8 2011 at Hyderabad, India. Including Taiwan participants, nearly 2000 members from more than 80 overseas countries attended this conference. The main theme of this annual meeting was Compromising safety and quality: A risky path. It emphasized that colleagues from various perspectives have to provide safer and higher quality products for patients. Health care providers need to offer patient-centered care. Another issue in this conference was that WHO and FIP had joint statement about eliminating tuberculosis before 2050 all over the world, pharmacists should play key roles in this war. This article described the missions and the strategies of FIP and provided information for all participa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