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
Vol. 28 No.2
Jun. 30 2012
中華民國一○一年六月三十日出版

藥師介入日間病房照顧機構之成效


行政院衛生署桃園療養院藥劑科藥師 蔡俊佳、鄭淑文

摘要

日間病房是精神科部分住院的一種主要模式,起源於1933年由 Dzhagrov 創立於莫斯科。其目的在於提供患者一個重新建立工作模式的復健中心,做為全日住院病人出院回歸社會前的緩衝期。

由於病人認知功能不足、自我管理能力欠佳,經常服藥方式錯誤造成藥量不足或剩餘過多藥物,以至於影響到治療效果。藥師介入日間病房照顧之後,對於病人的用藥安全,如同居家照顧模式的貢獻所在,可以提升病人對於藥物的認識及解決使用上的疑慮。精神科病人由於判斷功能較為不足,不易有即時的反應和正確的辨識,透過藥師給予適當的衛生教育,不但可以減少病人因恐懼服藥造成的配合度問題,也可以提早發現病人在治療過程中產生的不良反應。

關鍵字: 日間病房、精神科部分住院、居家照顧、day care center、partial hospitalization、home care services

壹、前言

日間病房是精神科部分住院 (Partial hospitalization) 的一種主要模式,起源於1933年由 Dzhagrov 創立於莫斯科。依照美國精神醫學會1980年提出的定義,能提供精神科專業治療、心理社會處置以及職前訓練的治療模式,採醫療團隊治療方式,以整合各項專業的治療使其得到最完整、最合適的復健。其目的在於提供患者一個重新建立工作模式的復健中心,做為全日住院病人出院回歸社會前的緩衝期1

慢性精神病人因疾病導致認知功能不足、自我照顧能力差、社交能力退化,長期待在家中多半乏人照顧、生活坐息紊亂、嚴重依賴而造成家人沉重負擔,有些病人會被送到長期收容機構,增加醫療資源的負擔,這類病人最適合於精神科日間病房照護2

曾秋美 (2009年) 研究指出,社區精神分裂病人接受居家治療,居家照護組病人於各項臨床效果指標皆優於未接受居家照護組3。藥師介入日間病房照顧之後,對於病人的用藥安全,如同居家照顧模式的貢獻所在,可以提升病人對於藥物的認識及解決使用上的疑慮。精神科病人由於判斷功能較為不足,不易有即時的反應和正確的辨識,透過藥師給予適當的衛生教育,不但可以減少病人因恐懼服藥造成的配合度問題,也可以提早發現病人在治療過程中產生的不良反應。在進行衛教過程中與個案的互動,會影響到衛教成效的高低,當互動越良好時,病人對於藥師的信任度越高,越能夠參與病人的治療計畫,以關心生活起居、關心病情發展作為開頭,引導病人提出服用藥物過程遇到的問題,進而給與正確的資訊及協助改善錯誤的行為。

貳、研究方法

於2009年1月至2010年12月期間,以「訪視紀錄表」運用藥物治療管理 MTM (medication therapy management) 於用藥安全訪視服務4。主要針對病人所有的用藥,做詳細的了解及記錄,並在評估適當性後,針對用藥問題向病人提供建議,事後再次訪視追蹤,以瞭解受訪個案之用藥問題經訪視後之改善或影響情形。個案每人訪視2次,平均每次訪視時間為16.93分鐘。

參、研究結果

一、個案基本資料分析

訪視72位個案中 (表一),男性有39位 (佔54.17%),女性有33位 (佔45.83%),服用藥品數平均為4.4種,服用健康食品數平均為3.5種。訪視個案中,平均年齡為41.00±11.56歲,年齡分布男性以41-50歲佔最大多數 (14位,35.90%),其次為21-30歲及31-40歲 (各11位,28.21%);女性以51-60歲佔最大多數 (11位,33.33%),其次為41-50歲 (10位,30.30%) 再則為31-40歲 (6位,18.18%) (圖一)。主訴診斷最常見為精神分裂症 (ICD code 295.XX) 有56位,其次為情感性疾患 (ICD code 296.XX) 有16位;除患有精神相關疾患以外,40.28%的個案都併有其他內科疾病。曾經有藥物過敏反應者佔13.89%;同時有服用中藥的佔12.50%;同時在其他醫療院所領取西藥的佔29.17%。

 

表一 訪視個案基本資料分析

項目

n

%

項目

n

%

項目

n

%

年齡

   

病人性別

   

過敏史

   

20歲以下

0

0.00%

男性

39

54.17%

10

54.17%

21~30歲

15

20.83%

女性

33

45.83%

62

45.83%

31~40歲

17

23.61%

           

41~50歲

24

33.33%

疾病情形

   

院外藥物

   

51~60歲

14

19.44%

內科

29

40.28%

中藥

9

12.50%

61~70歲

2

2.78%

外科

3

4.17%

西藥

21

29.17%

71歲以上

0

0.00%

其他

1

1.39%

     

 

111-37.tif

圖一 性別與年齡層分布圖

 

二、訪視問題分析

在藥師指導病人衛生教育方面 (圖二),適應症有69件(95.83%);藥品認識有67件 (93.06%);使用方法及與食物併用皆有64件 (88.89%);副作用說明和保存方式皆有57件 (79.17%)。由於精神科病人認知功能普遍不佳,對於藥物的辨識及使用方式可能錯誤,尤其是有特殊使用方式的藥物 (如 risperdal sol'n)、藥物與食物間交互作用,基於病人用藥安全,此項目為衛教時的重點。其次,使用精神科藥物常見副作用為思睡、便祕、口乾、錐體外路徑副作用 (extrapyramidal side effects) 等,副作用的說明可以減少病人在服用藥物前或後造成的恐懼,提高病人服藥的配合性,對病情控制能有所幫助。台灣是海島型氣候的地方,病人容易忽略保存藥物的方式,錯誤的保存方式可能會降低藥物的藥效,藥師在進行衛教時能夠檢視病人保存藥物的方式並予衛教病人。

 

111-38.tif

圖二 訪視個案訪視問題分析

 

對於治療結果 (圖三) 抱持希望的佔70.83%,對於治療被動配合佔25.00%。對於治療結果抱持希望的病人,在醫療團隊的治療計畫中,配合度及參與程度相較於被動甚至認為無益的病人來得高,遵從醫囑治療以改善病情,由病情改善到再次接受治療到病程更為進步的正向循環,為大多數追蹤病人對治療結果抱持希望的可能原因。

 

111-39.tif

圖三 訪視個案治療成效

 

三、藥師介入成效分析

藥師介入追蹤個案用藥問題,經訪視後之改善或影響情形,個案於藥物服用的次數、用藥的時間、使用的藥量、服藥配合度的錯誤率皆有所下降,服用的次數錯誤由7件降為2件,降幅71.43%;用藥的時間錯誤由5件降為1件,降幅80.00%;使用的藥量錯誤由4件降為0件,降幅100%;服藥配合度錯誤由6件降為1件,降幅為83.33% (圖四)。基於守護病人用藥安全的最終目標,病人使用藥物過量或不足都會影響到藥物治療的效果,及可能增加副作用的發生率。若使用的時間不對可能會影響到日常生活作息,如白天思眠而發生危險。當病人明顯感受到病情控制好轉,對於服藥配合度自然會提高,對未來也更有希望。

 

111-40.tif

圖四 訪視個案成果分析

 

四、受訪者滿意度分析

針對藥事訪視服務之滿意程度,從不同面向評價滿意度,採五分量表,1分為非常不滿意、2分為不滿意、3分為普通、4分為滿意、5分為非常滿意。個案對於藥師進行用藥安全訪視服務及用藥衛教的滿意度調查結果為90%「滿意」 (表二)。

 

表二 藥事訪視服務之滿意度

 

非常滿意

滿意

普通

不滿意

非常不滿意

藥師之服務態度

62.22%

35.56%

2.22%

0

0

藥師之主動提供關懷

71.11%

26.67%

2.22%

0

0

藥師發現的用藥問題,符合您的需要

51.11%

46.67%

2.22%

0

0

藥師提供之正確用藥建議

73.33%

24.44%

2.22%

0

0

藥師解說之詳盡度

68.89%

31.11%

0.00%

0

0

藥師給您心裡的支持與鼓勵

31.11%

66.67%

2.22%

0

0

藥師與您及家屬之互動

35.56%

51.11%

13.33%

0

0

您滿意藥師之訪視嗎

64.44%

28.89%

6.67%

0

0

藥師提供正確之就醫行為

68.89%

28.89%

2.22%

0

0

藥師訪視對您疾病之控制或改善

46.67%

51.11%

2.22%

0

0

 

肆、討論

於精神科專科醫院就醫之病人,經常亦服用其他內科藥物,由於病人認知功能不足、自我管理能力欠佳,經常服藥方式錯誤造成藥量不足或剩餘過多藥物,以至於影響到治療效果,藥師介入日間病房的照顧,協助個案管理藥物,服用的次數、時間、數量錯誤率皆有所改善,減少藥物不足或剩餘藥物的問題5。對於許多不同的藥物,加上病人自行服用的中草藥、保健食品,就醫時又未主動告知醫師,醫師開藥時亦不會主動詢問,如此皆會增加藥物的交互作用,提高副作用或過敏症狀發生的可能,藥師在介入日間病房照顧後,協助病人判斷藥物是否可合併使用及給予藥品相關的資訊,若有不良反應的發生,可即時回覆照顧的護理師或醫師。

近年來藥界努力宣導提倡用藥安全,民眾對於自身的權益知悉,多數會提出相關的問題:吃什麼藥名?有什麼效果?要吃多久?怎麼吃?要注意什麼?「用藥五問」可確保病人用藥的安全。在滿意度方面,顯示個案樂見於藥師參與日間病房的醫療照顧團隊,研究顯示,當病人對治療結果抱持的期待越高時,就醫配合度越高,對於治療的效果亦越好6;對於藥事服務滿意度越高時,服藥配合度亦越高,對於藥物治療的效果亦具有正面的影響。

伍、結論

藥師介入日間病房照顧之後,對於病人的用藥安全,如同居家照顧模式的貢獻所在,可以提升病人對於藥物的認識及解決使用上的疑慮,精神科病人由於判斷功能較為不足,不易有即時的反應和正確的辨識,透過藥師給予適當的衛生教育,不但可以減少病人因恐懼服藥造成的配合度問題,也可以提早發現病人在治療過程中產生的不良反應。在進行衛教過程中與個案的互動,會影響到衛教成效的高低,當互動越良好時,病人對於藥師的信任度越高,越能夠參與病人的治療計畫,以關心生活起居、關心病情發展作為開頭,引導病人提出服用藥物過程遇到的問題,進而給與正確的資訊及協助改善錯誤的行為。目前可見之研究多偏向於居家照顧方面,對於日間病房的病人照顧,藥師在未來亦可在這方面多加著墨。

參考資料:

1. Miyaji S, Yamamoto K,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patient characteristics and psychiatric day care outcomes in schizophrenic patients. Psychiatry Clin Neurosci. 2008 Jun; 62(3): 293-300.

2. Elena Shek, Airton T. Stein, Flavio M. Shansis, et al:Day hospital versus outpatient care for people with schizophrenia. Schizophr Bull. 2009 November; 35(6): 1057-1058.

3. 曾秋美(2009)。社區精神分裂病人接受居家治療之成效探討。http://www.typc.doh.gov.tw/main.php?index=gpi&id=22&no=a16。

4. 陳素蜜:獨居老人用藥安全訪視成果專案報告。中南盟臨床專刊2010年第3卷第2期。

5. Schene, Aart H:The effectiveness of psychiatric partial hospitalization and day care.Current Opinion in Psychiatry 2004;17(4):303-309.

6. 王文志、張自強、文榮光:精神科病人於日間病房之預後分析。臺灣職能治療研究與實務雜誌 2005;1:36-43。

 

 

The Effectiveness of Pharmacists Involved in A Day Care Center

Chun-Chia Tsai, Shu-Wen Cheng
Department of Pharmacy, Taoyuan Mental Hospital, Department of Health

Abstract

Day care center is a major clinical care scheme of partial hospitalization in psychiatric department. It originally founded by Dzhagrov in Moscow in 1933. Day care center is a physical therapy and rehabilitation center whose purpose is to offer psychotics a program of rebuilding work ability. It is a buffer period for inpatients who will return to the society.

Because psychotics have poor ability of cognition and self-management, they often incorrectly take medicine to cause either inadequate dose or overdose. Therefore, they get unsatisfying therapeutic effects. After pharmacists involved in day care center for the medication safety, its contribution is as same as home care services, psychotics have improved their knowledge about medicine and have solved the problems of taking medicine. Because psychotics are deficient in cognition, they are difficult to have an immediate response and the correct identification. Through offering an appropriate education to psychotics by pharmacists, patients not only reduced the degree of adaptability trouble caused by fear of taking medicine, but also identified adverse reactions during their therapeutic process as soon as poss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