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雜誌電子報112期
112
Vol. 28 No.3
Sep. 30 2012
中華民國一○一年九月三十日出版

門診病人用藥指導之新教學模式


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黃志偉、王筱萍

摘要

本研究為評估兩年內新進藥師 (PGY) 和藥學實習生 (UGY),在新門診用藥指導教學模式中的學習成效。整體平均成績 PGY 組為81.8分,UGY 組為65.8分,PGY 組學習成效明顯優於 UGY 組 (p < 0.05)。研究結果顯示透過門診用藥指導訓練時間、指導師資及課程內容的適當安排,將教學模式建立與服務品質提升充分結合,確實能夠顯現出實質的成效。

關鍵字: 門診用藥指導、藥學教育、outpatient medication counseling、pharmacy education

壹、前言

近年來隨著新制醫院及教學評鑑制度的發展及建立,國內各醫學中心均積極地提升醫療品質與教學內涵。以藥學領域而言,藥師專業素質的養成乃是整體藥事服務品質的重要根基,且不僅學校藥學教育的內容必須不斷地求新求變,當藥事人員實際踏入職場後,醫院裏的專業訓練是否多元、紮實,更是其專業能力能否持續精進的重要因素。

在美國,早在1992年各藥學院校即共同決定了以 Pharm.D 做為唯一藥學專業學位的方向,一般而言,其課程設計方向乃在於培養具備以下能力的專業藥師:(一) 提供病人藥事照顧;(二) 發展及管理藥品物流配送系統;(三) 經營藥局;(四) 促進大眾健康;(五) 提供用藥資訊及病人教育。直至最近幾年,更開始倡行所謂「用藥治療管理」 (Medication therapy management) 的觀念,其包含了廣泛的專業服務與責任1,而在醫院藥師的訓練和各藥學院校的課程亦朝著這樣的目標來設計教學的內容2。近年來,國內亦有藥學院校開始規劃六年制的藥學專業養成教育,以期與世界潮流接軌。在此同時,國內教學醫院也配合衛生署的教學補助計劃設計了兩年期新進藥師訓練課程,這是能使藥學專素質再提升的另一項重要變革。

在諸多的兩年期新進藥師訓練課程當中,門診病人用藥指導訓練是極重要的一環。提供有效的病人用藥指導和民眾健康用藥衛教能力教育是所有藥師必須具備的基本能力。事實上要充份達成這樣的目標並不容易,所有的訓練課程設計都應滿足民眾健康照顧的需求,亦須設定明確的目標,於過程中收集資訊,並評估預期的成效是否達到3。本文即是就門診用藥指導教學模式建立的經驗,針對 PGY 藥師和藥學實習生的學習情形提出分析與探討。

貳、材料與方法

一、研究設計與流程

本研究採兩階段實施,第一階段 (9610-9707) 由基礎專業的學校老師於每週固定四小時之時段指導學員,指導內容為對病人進行用藥指導當中之隨機素材;第二階段則 (9708-9801) 由具實務經驗之資深藥師擔任師資,在為期一個月的時間中以學習護照制定之內容於實際工作當中教學,訓練課程納入更多元的內容,包含了病人溝通技巧、資料查詢、處方評估、用藥教育講座及護理之家住民藥事照顧等訓練課程。PGY 藥師的學習期間,指導老師亦同時進行實習生教學,但時間為一星期,內容以用藥指導技巧及案例討論為主。經兩階段之教學實施後,比較其優劣及效益。

二、方法

收集96年10月至97年7月 (第一階段) 及97年8月至98年1月 (第二階段) 期間 PGY 藥師 (n=6),此六位藥師均經歷兩階段的學習與實習生 (n=21) 之各項訓練記錄,包含了學習護照、指定作業、用藥教育講座問卷及雙向學習評核表,透過學員的訓練記錄、實際表現與隨機測驗,以溝通技巧、資料查詢、處方評估及用藥教育四部份來評估整體的學習成效。此外,亦透過問卷的方式了解學員的學習情形及對課程安排之滿意度。

三、統計

所有問卷及學習評核成績皆運用 Microsoft Excel 軟體進行統計分析,PGY 與 UGY 兩組之學習成效則以 SPSS 軟體進行t檢定,設定 p < 0.05代表兩組間有顯著性差異。

參、結果

經兩輪的門診用藥指導教學 PDCA 品質提升循環後,學員們有了專責的師資,學習的課程內容也變得更多元。此外,隨著教學品質的提升,亦有了服務量提升的附加價值;統計97年8月至12月間之門診用藥月平均服務量,相較於之前五個月成長3倍之多 (圖一)。以四大面向評核 PGY 藥師與實習生的學習成效發現 (表一),PGY 藥師在溝通技巧、處方評估、用藥教育幾個部份的能力均明顯較實習生好,但在資料查詢的能力則差異不大,整體平均成績 PGY 組為81.8分,UGY 組為65.8分,PGY 組學習成效明顯優於 UGY 組 (p < 0.05)。

112-17.tif

圖一 某醫學中心門診用藥指導服務量於實施專門教育後之變化

 

表一 某醫學中心門診用藥指導學習成效評估

 

溝通技巧
(25分)

資料查詢
(25分)

處方評估
(25分)

用藥教育
(25分)

總分

PGY

22.0

18.8

18.0

23.0

81.8

UGY

16.3

17.8

13.5

18.2

65.8

p 值

< 0.05

= 0.28

< 0.05

< 0.05

< 0.05

備註:1. PGY:兩年期新進藥師;UGY:藥學實習生

 

2. 學習成效依溝通技巧、資料查詢、處方評估
、用藥教育四部份評核,總分100分

在分別於第一、第二階段教學品質提升過程實施的滿意度調查中發現 (圖二),PGY 學員確實對第二階段的教學作為,包括訓練師資的調整、訓練時間及多元的課程安排,皆普遍感到認同。由雙向學習評核結果可以看到,第二階段相較於第一階段,不管在師對生或生對師的滿意度都比較高 (圖三)。問卷調查結果亦顯示 (表二),所有的學員均認為用藥指導的訓練時間至少須在一個月以上,多數同意一個月專職的學習會比每個月四次的教學診學習效果佳,且有83.3%的學員覺得在第二階段的用藥指導教學診中,自已在用藥上的相關知識已較第一階段時更具備。在門診用藥指導的教學內容中,66.7%的學員覺得自己在病人溝通技巧的學習上收穫最多,50%的 PGY 藥師覺得在用藥安全講座的準備上負擔較大,顯示多數 PGY 藥師對於自己在民眾面前實施用藥教育的表現是相當重視的。

 

 

112-18.tif

圖二 某醫學中心兩階段不同模式之 PGY 門診用藥指導教學整體滿意度

 

112-19.tif

圖三 某醫學中心實施門診用藥指導教學之師生雙向評核滿意度

 

表二 某醫學中心 PGY 藥師門診用藥指導學習情形問卷統計分析表

問題

結果

1. 門診用藥指導一個月專職的學習會比每月四次的教學診學習效果佳,您是否同意?

同意

不同意

沒意見

66.7%

0%

33.3%

2. 在第二輪的用藥指導教學診中,我發現自已用藥指導的相關知識已較第一輪時更具備?

同意

不同意

沒意見

83.3%

0%

16.7%

3. 目前門診用藥指導的教學內容中,您覺得收獲最多的是那部份?

病人溝通技巧:66.7%

用藥安全講座:16.7%

護理之家:16.7%

處方評估: 0%

資料查詢:0%

4. 目前門診用藥指導的作業要求中,您覺得負擔最大的是那部份?

用藥安全講座:50%

教案製作:33.3%

護理之家:16.7%

處方評估:0%
用藥諮詢學習心得: 0%

教學診的作業: 0%

5. 目前為期一個月的門診用藥指導學習時間是否足夠?

剛好66.7%

太少:33.3%

太多:0%

 

肆、討論

由上述門診用藥指導教學品質提升的過程可見,在新的教學模式建立之時,將會增加服務面的質與量,而且可以獲得良好的成效。然而,PGY 在整體用藥指導能力上本來預期就較 UGY 為佳,這使得在結果呈現上可能有其限制,但在實際執行上,PGY 組接受了較完整的訓練確也是不爭的事實。區分為 PGY、UGY 兩組主要在突顯“完整課程”和“足夠時數”的重要性,因為 UGY 組的時數較貼近過往沒有建置 PGY 門診用藥指導課程的情況。在整體學習成效評估上,PGY 藥師學習成效明顯優於實習生 (p < 0.05),其可能的原因有二,其一為 PGY 藥師有一個月專職學習的時間,實習生則僅安排一星期的學習時間,所幸實習生們在此學習點不足部份可以在其他學習點獲得加強,例如:藥物諮詢室,其二為 PGY 藥師已實際在醫院執業一段時間,其在溝通技巧、處方評估及一般性用藥教育的相關知識與能力,平日即在工作中逐漸養成。兩組在資料查詢能力的評估結果差異不大 (p=0.28),顯示此部份在學校藥學教育中即已有適當的課程訓練,PGY 藥師在進到醫院工作後,資料查詢能力並沒有再獲得顯著提升。不管是 PGY藥師或實習生,處方評估是最弱的一環,顯示在未來的課程設計上,必須特別在此部份加強。

由實際執行經驗可以發現,PGY 藥師對用藥指導教學診的教學模式均備感新鮮。透過一對一的方式在共同服務病人的情境下學習,可以有深刻的學習印象,亦能夠了解在學校所學藥化、藥劑、生藥等相關知識如何實際應用到病人用藥教育上。另一方面,老師們透過這樣的機會亦能貼近民眾,並經由與 PGY 藥師的互動中學習醫院藥局的執業內容,充份展現雙向互惠的學習效益。但畢竟門診用藥指導講求的是即時的藥學專業發揮,如能有較資深的藥師在每天的工作中引領學習,確實會有更明顯的成效。整體而言,多數的學員對一對一、專職且多元的學習模式均表認可,並有超過半數認為自己在病人溝通技巧上有明顯收獲,用藥安全講座和護理之家住民藥事照顧的訓練也有學員覺得收獲不少。

在本文提及的門診用藥指導教學結構通常是由一位較資深的藥師擔任老師,指導1位 PGY 藥師及1-2位藥學實習生,這是屬於標準的小群體教學。在 David Jaques 所提及的有效小群體教學常見問題當中,最重要的莫過於“老師講得太多”4。要引領有效的小群體教學,必須採用對話討論的教學模式,且在討論過程中擔任老師者不能以專家自居,也不能直接給答案,不管是 PGY 藥師或實習生者均應討論前充份搜尋適當文獻,並在討論時針對問題清楚地陳述自己的看法和意見。在瑞典的一項研究指出,建立“參與式的學習”方法,將有助於改變許多醫療行為與臨床作業5。門診用藥指導的教學目標除了要培養新進藥師應有的專業知識與技能外,最重要的即是要建立服務病人的基本信念,奠定良好的基礎,以期能在未來參與單位內的研究、發展及各種互動式教學的設計,使醫院的醫療品質不斷地提升。

在美國,藥師在許多州政府的公共衛生體系中已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其中,公共衛生從業人員的身份中,亦有1%具備藥師的身份,而公共衛生的定義乃是“確保任何可以使大眾獲取健康的情況”,其中用藥安全當然是極重要的一環。在台灣,許多地方正積極推展所謂“安全社區”的概念,藥師專業的介入同樣是不可或缺的。為使對民眾的用藥教育能更具體化落實,在第二階段的教學品質提升過程中,特別安排了用藥安全講座的學習課程,讓 PGY 藥師在學校老師和指導藥師的引領下,有機會在民眾面前提供適當的用藥教育與常識。而從滿意度調查發現,這些年輕藥師的表現同樣受到民眾的認可,此為教學與服務適當結合很好的實例。整體而言,多元的教學模式設計,將有助於培養藥師更廣泛的視野與能力,為服務廣大的病人族群和民眾奠定基礎。

參考資料:

1. Bluml B. Definition of medication therapy management: development of professionwide consensus. J Am Pharm Assoc 2005;45(5):566-572.

2. Jody LL, Charmaine DR, Deborah AS. Evaluation of student Pharmacists' perceptions of skills and Attitudes to provide medication therapy management services. 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harmacy Education and Practice 2008; 4(2): 1-15.

3. George EM. Evaluation, assessment, and outcomes in pharmacy education: the 2007 AACP institute. Am Pharm Educ 2008; 72(5): Article 96.

4. David J. ABC of learning and teaching in medicine: teaching small groups. BMJ 2003; 326: 492-494.

5. Anna K. Participatory learning: a Swedish perspective. Heart 2004; 90: 113-116.

 

A Novel Teaching Program for Outpatient Medication Counseling

Chi-Wei Huang, Shiao-Ping Wang
Department of Pharmacy Practice, Tri-Service General Hospital

Abstract

This study evaluated the teaching programs for PGY pharmacists and pharmacy students in the newly established teaching model for outpatient medication counseling. The PGY group overall average score was 81.8 points, and the UGY group got average 65.8 points. The results revealed that well integrate the implementation of teaching model and the service quality improvement, through appropriate arrangement for training time, instructors and curriculums, can really display the essential effective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