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雜誌電子報113期
113
Vol. 28 No.4
Dec. 31 2012
中華民國一○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出版

社區藥局評估考核試辦計畫


評核委員 楊秀燕、計畫主持人 李蜀平

壹、前言

整體醫療健康照護體系中,「社區藥局」配合著衛生公共政策宣導與執行,能直接、適時地提供民眾健康衛教與醫藥諮詢,達到疾病預防之功能,擔當基層健康照護及疾病預防的重要角色。

依據2010年3月讀者文摘調查結果,報導「藥師」為台灣最受信賴專業排行第七名,2012年4月18日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 (醫改會) 召開記者會,指出健保藥局各項違規或威脅社區用藥安全的『五大藥命指數』,次日各大報及媒體相繼刊登『健保藥局違規』、『健保藥局違法威脅社區民眾用藥安全』等令藥師不堪的聳動標題。行政院衛生署並即刻下令所屬食品藥物管理局 (簡稱 TFDA),請藥師公會對會員們要求自律自清管理,同時擬請地方衛生局全面強力取締。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為了維護會員權益,承接 TFDA 委託辦理的計畫案─社區藥局評估考核試辦計畫,希望能透過該計畫的執行,輔導社區藥局對法規的認知及遵循,以減少社區藥局違規情事及負面新聞,並調整服務民眾的方向和模式,提升藥師專業的形象與藥事服務品質,以保障民眾用藥安全。

貳、計畫執行

一、成立工作小組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簡稱全聯會) 自2012年6月25日承接計畫後,計畫案主持人李理事長蜀平暨協同主持人陳常務理事合成,隨即成立工作小組及中央評核委員會積極規劃進行。

二、制定評估考核辦法

工作小組首先與 TFDA 協商確立計畫案目的與執行策略,將其原先所提供的一百多條評核項目,先作調整再行實地評核。7月24日召集全國地方公會理事長及社區藥局委員會主任委員,說明計畫工作內容 (圖一) 及研討評核項目之可行性,制定評核項目草案。8月15日邀請消基會、醫改會、台灣藥學會等民間團體、全國七所藥學系的系主任及衛生局和社區藥局代表等,共同召開專家學者會議,以藥師法、藥事法及其他各種藥事人員相關執業法規及辦法為基準,研議修正草案條文內容,研擬出社區藥局自評品項表。

 

113-53.tif

圖一 7月24日第一次專家學者會議中,計畫案主持人李理事長蜀平向各地方公會理事長說明計畫案內容

評核內容共分四個面向,分別為:(一) 人員與組織管理 (二) 設備及設施 (三) 藥品管理陳列、保存與販售 (四) 專業執業 (藥品調劑及其他藥事服務等),共六十六個項目,其中三十項是藥事人員與職場執業時應具備的符合法規要件,故列為必須符合之必要項目,其他如相關軟硬體設施、教育訓練及對社區民眾藥事照護提升能力等,列為進階項目。

評核項目於9月17日公告在全聯會 TPIP 網站,供各藥局參考或自我評核。

三、舉辦說明會 (圖二-五)

 

113-54.tif

圖二 8月22日計畫案花東區說明會,假花蓮縣生命線協會的會館起跑

 

113-55.tif

圖三 8月30日台北區說明會

 

113-56.tif

圖四 9月5日中區說明會

 

113-57.tif

圖五 9月19日高屏區說明會

 

藥事法第十九條規定:「藥局」係指藥師或藥劑生親自主持,依法執行藥品調劑、供應業務之處所。故其他西藥販賣業者如「屈XX」、「康XX」等藥妝店不屬本次評核對象。工作計畫依健保局全國六區業務組 (台北區、北區、東區、中區、南區、高屏區),以逐區舉辦說明會的方式,讓民眾與社區藥局都能瞭解承辦此計畫的目的及執行方向。

2012年度須完成評核240家社區藥局,包括台北區60家、北區60家、中區40家、南區40家、高屏區30家、東區10家。受評核的藥局名單以 TFDA 所給予指定受評的藥局為優先,其次為舉辦說明會時主動報名在場的社區藥局。

四、 組成社區藥局評估考核小組,進行實地評估考核作業

全國六分區分設地區性社區藥局評估考核小組,各區小組設召集人一人與評核委員約9-11人 (表一)。為力求公正性,評核員採跨縣市交叉前往藥局訪視,並要求在進行實地評核時,應以不妨礙受評藥局營業為原則。六區召集人個別召開當區委員的共識會議 (圖六-七) 溝通評核作業及給分方式後,於101年11月1日至30日的期間內完成全國240家社區藥局的實地評核作業。

 

表一 各區評核委員名單

台北區評核委員

連瑞猛

(召集人)

古博仁

(副召集人)

沈采穎

李俊逸

陳淑娟

葉春嶽

鄭喻仁

黃阿末

柯受祿

黃雋恩

楊永安

曾錫勛

北區評核委員

賴振榕

(召集人)

陳世璋

李麗芬

陳傳慧

黃豐政

鄭憲鴻

何逸人

葉啟昌

羅志祥

黃朝琴

黃桂金

王得權

曾鏡泉

東區評核委員

李蜀平

(召集人)

賴香螢

趙瑞平

陳錦雄

石沛林

中區評核委員

趙正睿

(召集人)

蔡嘉珍

林朝棟

周錫洋

洪章榮

林江泉

潘志宏

許嘉紋

黃湘茗

張麗雲

南區評核委員

林振順

(召集人)

黃昭勳

張鋒銘

史宗良

方俊傑

林允崇

楊松根

李宗旭

商錦文

林岫加

廖敦正

高屏區評核委員

陳合成

(召集人)

施坤鎮

黃保瑞

藍慈惠

黃永良

楊秀燕

劉亮君

陳福龍

蔡森斌

吳明正

 

113-58.tif

圖六 9月14日北區評核委員會議

 

113-59.tif

圖七 9月26日南區評核委員會議

 

繼之選出評核成績較為優異的前五十家推薦為「優良示範藥局」,將於2013年藥師節慶祝大會中公開頒獎予以表揚。另將該梯次優良示範藥局公布在計畫案宣傳網站『52014躍天使』(http://www.52014.org.tw/)供民眾查詢。

五、 輔導教育民眾「持處方箋至社區藥局調劑的好處」

計畫案並製作宣傳單及運用網路媒體 (52014躍天使官方網站),來宣導醫藥分業的好處以及教育民眾如何善用藥師專業,同時也在網站上設立用藥諮詢專區,提供民眾的用藥諮詢服務。

六、舉辦成果發表記者會

計畫案在12月22日舉辦成果發表之記者會,並於101年12月31日前作出檢討分析與成果報告。

參、預期成果

一、藉此計畫案的執行,加強藥事人員法規倫理規範,激勵社區藥局藥師充實專業與執業知識,作自我規範與要求,以提升藥事服務形象與藥事照護品質。

二、協助輔導修正,減少因衛生主管機關稽核而對執業藥師可能造成的衝擊,並防範受處分案件的發生。

三、鼓勵藥師多參與政令政策的推動,如長期照護、戒菸防治,共同提升並改善社區藥局經營環境。

四、加強宣導,讓民眾認識藥師,瞭解如何善用藥師專業知識,建構社區藥局成為社區民眾健康照護體系之一員。

五、尋求建立可行性的社區藥局評估考核制度,以為執業藥師或社區藥局經營規範之依循。

肆、討論

自健保政策實施後,健保藥局增多,加上民眾的用藥知識的提升,造成傳統藥局執業生存空間壓縮與轉型的雙重衝擊。如何協助社區藥局藥師在專業與生存利益之間找到一個平衡點,瞭解相關法規、避免違規情事、維護形象等,都是社區藥師及藥師團體未來努力的一大課題。

社區藥局是民眾最容易也最直接接觸的基層醫療機構之一,世界藥學會 (FIP) 前任理事長 Peter Kielgast 曾說:未來資訊的公開化,能讓民眾更容易獲取醫藥資訊,藥師的角色將發展成為資訊代理人之一;而且社區藥局更是一個適合提供「以病人為中心」的服務的地方。

根據92-93年行政院衛生署「建立基層藥師執業評鑑計畫」及94-95年「社區藥局輔導訪查計畫」之執行結果,確實仍有部分社區藥局調劑處所的硬體設備、空間,甚至藥事人員的服裝及是否親自執業等,均仍有待改善。目前各縣市公會一直努力推動提升社區藥局專業形象與醫療服務品質,全聯會則透過本計畫案的推動,提供全國社區藥局一份自我評估的參考、依據規範,藉由評核產生值得表揚的優良示範藥局,同時也藉此發現需要加強教育輔導的執業藥局。激勵與輔導並行,增加社區藥師執業知識、減少違規情事、改善執業環境、提升專業形象,正是本計畫案執行的主要目標。

自民國96年藥師法正式增列藥事照護為藥師業務起,全聯會及各地方藥師公會都全面積極爭取擴展藥師照護發展的舞台,鼓勵社區藥局用專業擁抱民眾,社區藥局經歷多年來的蛻變,在今 (101) 年的評核計畫結果顯示,已有許多藥局的藥師走出專業走入社區。經營成功者舉凡藥局外觀、經營模式、產品定位、服務態度等方面,樣樣都有專業知識的呈現。

伍、結論

本計畫執行初期,部分藥事從業人員對內容與目的不甚瞭解,產生了不少反彈聲浪,經工作小組成員多次向社區藥局藥師說明與溝通,計畫案終能順利推動,且受到共同參與計劃執行評核藥師的肯定、認同。

感謝 TFDA 長官康局長照洲撥助經費、戴簡任技正雪詠多方督促、王科長淑芬參與指導及計畫案專員許惠美的聯繫、協調,讓計畫案能如期完成階段性任務。近年來在 TFDA 的規劃主導要求下,社區藥局的服務品質已大有提昇,但仍應自我不斷鞭策,唯有用藥師的專業知識和提供全方位的服務來獲取民眾和政府單位的認同、肯定和信賴,才是社區藥局的生存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