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雜誌電子報113期
113
Vol. 28 No.4
Dec. 31 2012
中華民國一○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出版

預防中風


台中榮民總醫院嘉義分院藥劑科藥師 張鳳仙

摘要

當藥師明確知道病人的健康狀況已出現問題時,可適時的告知病人有關中風的知識,並鼓勵戒煙,持之以恆地作適當運動,保持心境平和,均衡飲食,避免進食高膽固醇及高脂肪性食物,避免酗酒,如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或曾中風者,則必須定期檢查和接受適當治療,確保血糖或血壓處於正常水平,並定期覆診和服藥,因為減少中風的危險因子是預防中風的不二法門。

關鍵字: 缺血性中風、出血性中風、Ischemic stroke、Hemorrhagic stroke

壹、前言

藥師是與病人非常接近的照護者,當明確的知道病人的健康狀況已出現問題時,可適時的告知病人有關中風的知識,如中風的危險因子和如何預防中風等,進而可以在教導社區民眾有所貢獻。

在美國一年就將近795,000人發生中風,其中約610,000人是第一次發生中風。平均每40秒就有1個人中風,而且超過134,000人因中風而死亡1。而在台灣腦血管疾病為十大死因的第3名,根據衛生署統計資料,99年因腦血管疾病死亡的人數有10,134人,平均每天就有28人死於腦血管疾病2,約20%的中風病人需家人照顧3個月以上,且15%-30%的中風病人從此失去生活自理能力,這種高罹病率和高死亡率對家人和對社會無疑是很沉重的負擔。

在中風病人中,五成以上有過重及肥胖的情況,所以修正生活型態及認識中風症狀,並給予立即性治療,可以降低中風的發生率及後遺症,藥師可以扮演一個預防的角色。危險因子的認知、健康生活的選擇、注意中風的症狀並尋求第一時間的治療,這些都是藥師可以提供的資訊啊!

貳、中風的病因學和病理學

中風是指突發性的腦部某一區域血管發生問題,如堵塞或破裂,進而導致該區域的腦細胞因缺血而死亡或損傷,連帶該區域支配的肢體發生機能障礙的情況。一般中風又可分為缺血性中風和出血性中風,電腦斷層 (CT) 或磁震造影檢查 (MRI) 是目前最能夠早期區分二者的主要檢查,將兩類中風比較如表一。

缺血性中風 (Ischemic stroke) 指腦血管突然被血液帶來的塊狀雜質堵塞,該血管支配的區域就因缺氧壞死而引起腦機能障礙。當大腦動脈血管發生粥狀硬化時,最容易產生血栓3,易引起腦血栓的情況:血管壁病變、血流速減慢、血液黏稠度增加、紅血球過多症等,高血壓、糖尿病易使動脈粥狀硬化加速產生。當腦血流無法到達組織時,在缺乏營養狀態下,會造成細胞和神經死亡,所能搶救的時間非常的短,若腦部缺血組織死亡後,受影響的區域就沒有辦法恢復功能且沒有任何藥品可治療了。

出血性中風 (Hemorrhagic stroke) 是腦內出血,血液直接灌入腦組織所造成的中風,大部分是沒有控制好的高血壓所引起的,控制血壓為最主要的預防方法,血液可能蔓延進入硬腦膜下或蜘蛛網膜下,造成其他腦部二次損傷4,若出血未控制,會造成顱內壓上升及腦水腫更嚴重,顱內壓升高是腦出血病人死亡的主要原因,因此控制顱內壓為治療腦內出血的首要任務,所以出血性中風比缺血性中風有更高的死亡率。

 

表一 缺血性和出血性中風的比較

分類

缺血性

出血性

發生率

70%

22%

前兆性症狀

1. 手臂無力尤其是單側

2. 臉下垂且嘴唇不對稱

3. 口齒不清答非所問

1. 頭痛

2. 噁心嘔吐

3. 血壓偏高

4. 意識障礙

5. 少數有癲癇發作

藥物

1. 氧氣治療,維持氧氣飽和度 ≥ 92%

2. 確認診斷後的3小時內儘速靜脈內注射 recombinant tissue-type plasminogen activator (rt-PA)

3. 血小板藥品治療是在急性中風發作48小時內用來預防缺血性中風的復發,常用藥有 Aspirin. Clopidogrel.、Dipyridamole、Ticlopidine. Cilostazol

4. 收縮壓在220 mmHg 或舒張壓在120 mmHg 以上才考慮給予降血壓治療

1. 血壓控制需較積極,收縮壓大於180 mmHg 或平均動脈壓大於130 mmHg,即需開始降血壓治療

2. 顱內壓 ICP>20 mmHg,且時間持續5分鐘以上,治療需以高滲透壓藥品如 Glycerol 或 Manitol 為主

3. 小腦出血大於3 cm 且有腦幹壓迫或水腦症,需外科手術治療

危險因子

1. 高血壓

2. 糖尿病

3. 高血脂

4. 凝血疾病

(指不同種類之凝血機能改變,導致血栓形成之疾病)

1. 高血壓

2. 頭部外傷

3. 使用抗凝血劑、抗血栓藥

4. 酒精或藥品成癮

5. 其他原因如顱內動脈瘤、腦瘤、動靜脈畸形

 

參、中風的危險因子

中風的危險因子分為可修正的危險因子和不可修正的危險因子,不可修正的危險因子包括年齡、性別 (男性>女性)、家族史、早產兒、和種族 (黑人、拉丁美洲人、美國土著>白種人);可修正的危險因子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抽菸、肥胖和心房纖維顫動等。

所有人均可因選擇健康生活模式而降低中風的危險,健康的生活比不健康的生活約可降低80%中風的危險,所以藥師的介入可改善這些可修正的危險因子進而預防中風的發生。

肆、中風可修正的危險因子

一、高血壓

高血壓是中風多重危險因子中最重要且是可以治療的,控制血壓可有效預防中風的發生,當血壓經常出現舒張壓120-140 mmHg 或收縮壓80-90 mmHg,此為高血壓前期,這時就需要改變生活型態,以免惡化成為高血壓。若過重則須減重、限制飲酒、增加有氧運動 (每天至少30-45分鐘)、減少鈉攝取 (每天少於2.4 g)、維持鉀含量 (每天大於120 mmol)、戒菸和 DASH 飲食 (多蔬果低油脂少飽和脂肪飲食),The Seventh Report of the Joint National Committee (JNC 7)建議高血壓患者血壓應控制低於140/90 mmHg,若併有糖尿病、腎疾病者,更應控制於130/80 mmHg以下5,平均血壓每增加10 mmHg,中風之危險性即增加30%,所以高血壓的藥品治療約可減少30%的中風發生7,藥師可提醒高血壓病人應多注意血壓量測,並教育病人正確的服用抗高血壓藥,以減少中風的危險。

二、糖尿病

糖尿病會增進動脈粥狀硬化的形成,而動脈粥狀硬化更是造成缺血性中風的主因,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 (ADA) 建議糖尿病的治療目標:HbA1c 應控制小於7%和飯前血糖小於130 mg/dL6,如此才能降低糖尿病血管病變的併發症,藥師應教育病人自我監測血糖和認識糖尿病的併發症,以及了解血糖控制的重要性。

三、高脂血症

粥狀動脈硬化血栓 (Atherothrombosis) 為導致缺血性心臟病、週邊血管病變及缺血性腦中風的主要原因,其中 LDL 是動脈硬化栓塞的構成要素,而 statins 類的藥是降低 LDL 的首選用藥,使用降血脂藥 statins 甚至某些 fibrates,都有顯著降低腦中風發生的證據,statins 類可抑制發炎反應,穩定動脈硬化的破壞,增加腦部血流,進而預防中風發生,藥師的角色除了教導高血脂病人低脂飲食外,更應配合藥物治療與規律的運動。

四、抽煙

抽煙的人比沒有抽煙者高於50%的機率有中風的危險,而吸二手煙者又比本身吸煙者高出2倍的中風機率,所以為了家人健康,更應該戒菸。女性服用口服避孕藥且抽煙者,比一般人高出7.2倍的中風機率。抽菸行為的控制加上藥物治療,可以成功的戒煙,藥師可轉介抽煙患者至戒菸門診,配合戒菸計劃並選擇最適當的 nicotine replacement therapy (NRT) 治療,nicotine 有嚼錠、吸入劑型、皮膚貼片等多樣化選擇,以減少對菸癮的迫切需要,bupeopion (Zyban) 和 varenicline (Chantix) 是另外減少 nicotine withdrawal symptoms 的選擇。

五、肥胖

過重或肥胖是很多疾病的危險因子,當然也包括中風,控制體重是很大的難題,BMI 正常是18.5-24.9 kg/m2;介於25-29.9 kg/m2是過重;大於30 kg/m2則是肥胖,男性腰圍>102 cm;女性>88 cm 都是高危險群,所有過重和肥胖的病人均有較高中風的危險,減重初期目標是6個月內減少10%體重,不可快速減重,以免發生膽結石或電解質不平衡的危險,維持體重必須靠減少熱量的攝取,增加運動和改變行為模式,藥師應給予正確觀念,切勿自行服用來路不明的減肥藥。

六、心房纖維顫動

心房纖維顫動 (AF) 患者發生中風意外高於一般人的5倍,AF 的病人很容易形成血栓,需使用抗凝血劑治療。

AF 病人預言中風危險的指數為 CHADS2:Congestive hert failure、Hypertension、Age>75 years、Diabetes、prior Stroke 或 Transient ischemic attack (TIA),Stroke 或 TIA 是2分其餘危險因子1分,評估結果0-6分中0分=低危險;1分=中度危險;≥ 2分=高危險,目前臨床上以抗血栓藥品來減少缺血性中風的危險。

伍、藥師的行動

一、藥師如何幫助病人預防中風呢?

(一) 與病人討論吃藥的目的和如何吃藥,期能提高病人的遵醫囑性。

(二) 指導病人必須持續性的服用慢性病藥,並鼓勵病人記錄用藥過程中所出現的情況或副作用,並於下次回診時,告知醫師。

(三) 提醒病人不要未經醫師同意任意更改藥品劑量。

(四) 告訴病人如果已在別的藥局領過藥,需完整告知,如此才有完整的藥物內容,方能給予建議。

(五) 注意病人 OTC 或中草藥的使用,是否有重複用藥或藥物交互作用。

(六) 小心病人服用 aspirin 預防中風時,應注意出血狀況。

(七) 建議病人採用健康的生活模式:包括均衡飲食,充足的睡眠與休息,配合規律運動,不抽煙、喝酒,注意個人衛生,並保持健康的心理狀況。

(八) 中風的緊急處理:中風發作之48-72小時內稱為急性期,須在第一時間趕快通知119送往醫院緊急處置。就醫前需:1. 保持鎮定。2. 將麻痺的一側朝上橫臥,避免嘔吐嗆到導致吸入性肺炎。3. 避免餵食任何食物。4. 解開緊身衣物,如皮帶、胸罩、領帶幫助病人呼吸。5. 監測病人的意識程度、呼吸、血壓與心跳之變化、上下肢運動與感覺的狀況。6. 勿立即給予降血壓藥品7

(九) 若家中有中風患者,更應給予支持與鼓勵,讓病人重新建立自尊,並接受中風的職能治療

陸、一般中風的常識

一、中風的前兆

第一期:手指末梢感覺若有似無的發麻。第二期:頸椎兩條筋緊繃而僵痛。第三期:中午昏睡,臉部發熱,耳朵發紅,嘴唇臉部發麻。第四期:後腦神經痛。第五期:頭左右邊痛。

另外小中風是大腦暫時性缺氧,可能會頭痛、頭暈等現象,大約24-48小時就會恢復正常,但必須特別注意,因為這通常是中風的前兆。

二、中風的症狀

(一) 臉或手或腳麻痺、無力,尤其是單側。(二) 說話不清楚、流口水、吞嚥困難、嘴歪。(三) 單眼或雙眼看不見、眼睛肌肉失調、出現重影。(四) 走路頭暈、失去平衡、神智不清、昏迷。(五) 不明原因的劇烈頭痛、持續暈眩。

三、 中風的評估方法 The F.A.S.Test (表二)

柒、結論

藥師可教育病人有關中風的危險因子、如何預防中風、中風的緊急處理,並鼓勵戒煙,持之以恆地作適當運動,保持心境平和,均衡飲食,避免進食高膽固醇及高脂肪食物,避免酗酒,如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或曾中風者,必須定期檢查和接受適當治療,確保血糖或血壓處於正常水平,惟有減少危險因子才是預防中風的不二法門。

 

表二 中風的評估方法

F=Face 請患者微笑觀察是否有一側臉歪嘴斜

A=Arms 請患者舉起兩手臂觀察是否有一側動作緩慢

S=Speech 請患者覆述話語觀察是否講不清楚或有氣無力

T=Time 若觀察有任何上述症狀立刻打119求救

 

參考資料:

1. Lloyd-Jones D, Adams R, Brown TM, et al: Heart disease and stroke statistics—2010 update: a report from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Statistics Committee and Stroke Statistics Subcommittee. Circulation. 2010; 121: e46-e215.

2. http://www.doh.gov.tw/CHT2006/DM/DM2_2.aspx?now_fod_list_no=11962&class_no=440&level_no=4

3. McPhee SJ, Hammer GD. Pathophysiology of Disease: An Introduction to Clinical Medicine. 6th ed. New York, NY: McGraw-Hill Companies, Inc; 2010.

4. DiPiro JT, Talbert RL, Yee GC, et al: Pharmacotherapy: A Pathophysiologic Approach. 7th ed. New York, NY: McGraw-Hill Companies; 2008.

5. Chobanian AV, Bakris GL, Black HR, et al: The Seventh Report of the Joint National Committee on Prevention, Detection, Evaluation, and Treatment of High Blood Pressure: the JNC 7 report. JAMA. 2003; 289: 2560-2572.

6. 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 Standards of medical care in diabetes—2010. Diabetes Care. 2010; 33: S11-S61.

7. http://www.stroke.org.tw/guideline/guideline_original.asp

 

 

Prevention of Stroke

Feng-Hsien Chang
Department of Pharmacy, Taichung Veterans General Hospital Chiayi Branch

Abstract

The pharmacists have an opportunity to play a comprehensive role in preventing stroke (primary prevention) by educating the public about the risk factors, healthy lifestyle choices, and the need to seek medical attention for stroke symptoms in a timely ma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