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
Vol. 29 No.2
Jun. 30 2013
中華民國一○二年六月三十日出版

廣泛推行藥事服務的有效模式


高雄市前金區衛生所藥師 郭孝玉
高雄市弘興藥局藥師 黃芬民
高雄市吳志明耳鼻喉科診所藥師 藍慈惠
高雄醫學大學藥學系副教授 吳信昇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局長 何啟功

摘要

隨著年齡增加,老年人常患多重慢性疾病,且須要多種藥物治療。但錯誤、重複就醫、併用多種藥品及重複用藥 (多重用藥) 等因素,讓老年人成為用藥高風險群。如何推廣藥事服務,讓老人的藥物治療,皆能符合適應症、安全、有效且配合度高,以達到健康活到老,在地老化的目標,是政府衛生相關單位重要的議題。

高雄市前金區衛生所提出以「社區藥事服務促進計畫」為例,進行『廣泛推行藥事服務的有效模式』,由高雄市藥師公會及當地藥師協助執行。本計畫以用藥安全現況調查、建立藥事服務平台、舉辦正確用藥宣導、提供藥事居家照護、及媒體傳播活動報導等五步驟實施,整合主辦和協辦單位資源,建立社區健康照護網,讓社區長者建立正確用藥觀念及認知社區藥事服務資源,也讓社區藥局的藥事服務得以永續經營,以守護民眾用藥安全。

關鍵字: 藥事照護、社區藥局、用藥安全、多重用藥

壹、前言

台灣面臨人口老化問題,以高雄市為例,民國100年老年人口數為29萬1,452人,占全市總人口數10.34%,預估114年老年人口比例將成長至20%。老年人隨著年齡增加,生理功能退化,罹患慢性病的種類及數目之機會變多1,使用藥物的品項及數量增多並且醫療花費逐年增加2,發生藥物不良反應事件而需要急診/住院的風險亦提高3

貳、目的

民國99年藥師公會全聯會執行健保局高診次居家藥事照護的結果顯示,出現高診次就醫者以65歲以上佔多數,其中又以無法解決的醫療問題為高就診主因4。對於常見的用藥安全相關知識和自我照護能力等,政府衛生機關應有一些必要之機制,透過各種管道,有效地傳遞給長者及家屬知悉,讓民眾走入藥局,讓藥師走入社區民眾,創造三贏新局面,以有效的模式來達到廣泛推行藥事服務。

參、方法

本計畫由高雄市前金區衛生所提出,以「點、線、面」的策略方式,結合衛生局、社區藥局藥師、醫療院所藥師及藥師公會等人員,對老人用藥相關議題進行調查及分析,並建立基層藥事服務機制及長期照護藥事服務平台,共同推動提升銀髮族的用藥安全,以有效的模式來達到廣泛推行藥事服務。計畫分五步驟實施,方法如下。

一、用藥安全現況調查

針對65歲以上長者,進行用藥安全知識及現況行為調查,藉由瞭解銀髮族用藥行為以及對用藥安全需求,教導他們正確用藥的知識,改變其不當的用藥行為,進而能正確地用藥。

二、建立藥事服務平台

於前金區中華藥局舉辦藥局參訪及用藥安全闖關活動,並以區內5家社區藥局為中心點,達到轄區佈點效能,鼓勵銀髮族長者就近到住家附近的社區藥局尋求專業用藥諮詢。

三、正確用藥宣導

在社區內開設友善樂齡班,帶入社區藥局服務介紹及加強用藥安全宣導等活動,提升老人對用藥安全認知,以營造社區老人守護自己及家人用藥安全的文化。

四、居家藥事照護

轄內診所轉介、衛生所轉介代謝疾病追蹤家訪及尚未被健保局居家照護收案之高診次長者,由衛生所人員及2位藥師一同前往家訪,並提供一次的藥事居家照護服務。

五、發布新聞訊息

透過各媒體,傳播藥師守護用藥健康等計畫執行活動、新聞訊息。

肆、結果與討論

本計畫於101年1月起,進行為期6個月的銀髮族用藥安全暨社區藥事服務,共進行209人次之用藥安全知識行為調查,辦理一場用藥安全宣導、二場社區藥局參訪及闖關活動、藥事居家照護訪視14人次,計畫案執行成果如下。

一、用藥安全現況調查之成果

以衛生所全國性預防接種資訊管理系統 (NIIS) 內之老人健康檢查資料,共抽樣轄區內65歲以上長者209人,進行用藥安全知識及行為現況調查,調查結果 (表一) 說明如下:(一) 大多數 (70.4%) 的受訪者未曾去過社區藥局。(二) 極大部分的人若有身體不適,選擇到醫院或診所看診及拿藥,僅有少數 (3.1%) 的受訪者表示會自行到藥局購買藥品服用。(三) 遇有用藥的問題,主動詢問的對象主要是藥師 (57.1%),其次為醫師 (35.7%)。(四) 多數的 (78.6%) 受訪者認為藥師能詳盡說明藥物相關問題。(五) 多數的 (79.6%) 受訪者表示不會自行停藥或減藥。(六) 極大部分的受訪者 (98%) 吃藥時配服的液體為白開水,僅有極少數 (2%配服牛奶或其他液體。(七) 極大部分的受訪者 (98%) 表示不會聽廣播或朋友的推薦而購買藥品。

 

表一 用藥安全知識之相關行為現況調查 (受訪樣本人數209)

 

檢視訪查結果,受訪者不會聽廣播或朋友推薦購買藥品的正確行為高於預期,應是近年來藥師在各個角落,不斷地藉由各種管道進行用藥宣導的成果,這些長者在實際的行為上,是否知道也能做到?有可能是訪談主導者與訪問者所造成的偏差 (註:訪談主導者為衛生所護理實習學生),沒有客觀反映出民眾真正的行為。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大多數訪談者對於藥物問題詢問對象為藥師,但有超過70.4%的受訪者未曾去過社區藥局,故可推斷他們所詢問的是醫院或診所藥師,顯示民眾已漸漸明白「藥師」的角色,但長期以來對社區藥局功能的認知不足迄今仍未改善。

二、建立藥事服務平台之成果

並以下列一靜一動的兩種活動,誘導民眾走進社區藥局,認識藥事服務平台的功能。

(一)靜態活動

由衛生局印製「問藥有禮卡」 (圖一),在前金區健保局門診中心、老人活動中心及轄區發放,鼓勵民眾前往居家附近掛有「用藥諮詢站」紅布條的藥局,向藥師詢問用藥問題即可兌換「來店禮」。

(二)動態活動

由前金區中華藥局主辦「藥局參訪及用藥安全闖關」活動,活動當天分為早晚各一場,共約有120位銀髮族長者參加,每位參加者發給一張用藥闖關卡。由藥師擔任關主,藉由活潑的互動帶入用藥知識、用藥五不、用藥五問、合法藥物辨識等用藥安全教育,通過五關者即獲贈小禮物。

活動結果,「問藥有禮卡」共發出100份,回收35份,民眾提出的用藥問題以藥物作用、用法及注意事項為主。由回收比例顯示,民眾對社區藥局用藥諮詢服務的使用率並不高,即使以來店禮靜態地鼓勵,也不容易讓他們主動走進社區藥局。相較之下,藥局參訪及闖關活動,一天就吸引了120位民眾到藥局,親身感受藥師專業服務並近距離和藥師互動,藉此改變他們對藥局的印象,此類動態活動成效頗佳。

 

圖一 問藥有禮卡

三、正確用藥宣導之成果

友善樂齡班舉辦一場「用藥安全 停、看、聽」課程,由社區藥師主講,參加民眾共計30位,平均年齡64歲,其中45-60歲者7人,61-65歲者11人,大於65歲者12人。問卷 (表二) 分前測及後測,宣導內容分為正確用藥五大核心能力、正確用藥五不原則及強化民眾正確中藥用藥觀念。問卷回收共計30份,其中男性民眾1人,女性民眾29人。

 

表二 用藥安全宣導問卷

1、 您瞭解對廣告內容太過神奇的產品應該要提高警覺,堅持用藥五不原則:

★不聽別人推薦的藥

★不信神奇療效的藥

★不買地攤夜市賣的藥

★不吃別人送的藥物

★不推薦藥物給別人

☐不瞭解 ☐稍微瞭解 ☐普遍瞭解 ☐非常瞭解

2、您瞭解正確用藥五大核心能力哪些事項:

★能力一:清楚表達自己的身體狀況。

★能力二:看清楚藥品標示。

★能力三:清楚用藥方法、時間。

★能力四:做身體的主人。

★能力五: 與醫師、藥師做朋友。

☐不瞭解 ☐稍微瞭解 ☐普遍瞭解 ☐非常瞭解

3、您瞭解慢性病可以請醫師開立慢性病連續處方箋且可就近到健保藥局領藥?

☐不瞭解 ☐稍微瞭解 ☐普遍瞭解 ☐非常瞭解

4、您瞭解中藥製劑或一般藥品的許可證字號意義?

★衛署成製字第000000號

★衛署藥製字第000000號

☐不瞭解 ☐稍微瞭解 ☐普遍瞭解 ☐非常瞭解

5、您瞭解中藥使用禁忌及注意事項嗎?

☐不瞭解 ☐稍微瞭解 ☐普遍瞭解 ☐非常瞭解

 

用藥安全宣導前後調查結果如圖二,由前測的平均得分率結果顯示,整體而言民眾對問題一 (堅持用藥五不原則之得分率51%)、問題二 (用藥五大核心能力之得分率46%) 及問題三 (慢性病可請醫師開立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到健保藥局領藥之得分率51%) 的知識只有一知半解。對問題四 (衛署成製字號和衛署藥製字號藥品兩者的差別之得分率32%) 及問題五 (中藥使用禁忌及注意事項之得分率31%) 的認知則明顯不足。

對所有問題後測的平均得分率為93%以上,比較宣導前後結果顯示,由藥師直接和民眾面對面的教育與溝通,足以幫助民眾提升用藥健康相關知識,以及增進其自我照護的能力的有效方法。

 

115-30.tif

圖二 用藥安全宣導之前、後測結果

得分計算方式:非常了解得4分;普通瞭解得3分;稍微了解得2分;不了解得0分

 

四、居家藥事照護之成果

訪視個案共14位,平均年齡83.5歲 (65-92歲),男性8位,女性6位。個案平均最近一個月看診2.64次,有5項醫療問題,長期用藥共10.3種,有7人使用保健品,品項最多者達10項。藥事人員給予用藥教育3.86項,協助2位個案處理過期藥品。發現的藥物治療相關問題以重複用藥、服藥觀念不正確、不瞭解正確服藥方法為最常見。

因本計畫是由公部門 (衛生所) 聯繫個案,個案皆接受且相當配合訪視,相較於執行健保局「藥事居家照護計畫」所遭遇的訪視困難,本計畫之照護者與受照護者的互動良好,是執行藥事居家照護的理想模式。然而因為訪視個案數少且只訪視一次,無法比較藥師介入前後的改善情形。建議每月一次,至少持續3-4次的訪視,方能達到完善的藥事照護5

五、發布新聞訊息之成果

電視台記者親臨採訪社區藥局參訪活動並訪問藥師,當天在港都電視台整點新聞共有5次播放採訪影片 (搜尋 YOU TUBE 港都新聞1010517檔案),新聞播報中並呼籲民眾有病看醫師,用藥找藥師。另有藥事居家照護訪視紀錄片收錄於「愛高雄的一萬個理由」網站 (http://www.10000.tw),充分達到對民眾宣傳藥師形象及社區藥事服務的效果。

伍、結論

藥師團體長期以來一直努力推動各種藥事服務,以為全民建構用藥安全的環境,也為藥師爭取更大的執業空間,同時,政府也一直有增進人民健康的政策在策劃及執行。本計畫因係由衛生局所主導,故能讓藥師順利地在社區中進行民眾藥事相關的行為調查、教育及照護等服務。也因結合政府機關及藥師團體的人力和資源,共同建立基層藥事服務機制及長期照護的藥事服務平台,舉辦各種不同的活動,而能有效地推廣社區藥事服務。

本計畫案為高雄市前金區衛生所和藥師公會,針對用藥較多的銀髮族群所進行,期望有更多政府單位與藥師團體的攜手,揭起更多的策略方式,對更多不同的族群進行藥事服務,提升社區民眾用藥安全認知及自我照護的能力,讓所有的民眾都能認識藥師的角色及社區藥局的功能,讓藥事服務在台灣生根。

誌謝

感謝工作繁忙仍撥空參與計畫執行的人員及藥師們

參考資料:

1. Denneboom W, Dautzenberg MG, Grol R, et al: Analysis of polypharmacy in older patients in primary care using a multidisciplinary expert panel. Br J Gen Pract. 2006 ; 56(528):504-10.

2. 林品均:台北縣藥師對長期照護居家民眾用藥評估之成效。高雄醫學大學藥學系碩士論文 中華民國101年6月

3. Budnitz DS, Lovegrove MC, Shehab N, et al : Emergency Hospitalizations for Adverse Drug Events in Older Americans. N Engl J Med. 2011; 365(21):2002-12.

4. Yen-Huei Tarn, Meng-lin Lin: Home Pharmaceutical Care for High Users of Outpatient Services in China-Taiwan. Int Pharm J. 2012; 28(1): 32-41.

5. Hepler CD, Strand LM: Opportunities and Responsibilities in Pharmaceutical Care. Am J Hosp Pharm.1990; 47(3): 553-543.

 

 

The Outcome Analysis of the Pharmaceutical Service Improvement by Community Pharmacists

Siao-Yu Guo1, Fen-Min Huang2, Cih-Huei Lan2, Sin-Sheng Wu2, Ci-Gong He3
Cianjin District Public Health Center, Kaohsiung City1
Kaohsiung Pharmacists Association2
Department of Health, Kaohsiung City Government3

Abstract

The aging population has been an essential global issue. With increasing age and degradation of the physiological functions, the elderly may suffer from chronic diseases and need more medications. Factors such as redundant medical services, poly-pharmacy and duplicated medications leave this population at higher risk for drug-drug interactions and other drug adverse events (DAE). Therefore, a program on pharmaceutical service improvement by community pharmacists was proposed.

The implementation of protocol is divided into five steps: survey on current status of drug safety, setting up pharmaceutical service platform, advocating the appropriate medication use, Promoting the pharmaceutical home care services andreleasing the press news. The results of survey showed that peoples' competency of drug safety awareness and self-care capability need to be strengthened, the understanding of pharmaceutical service provided by community pharmacists need to be improved as well. In hopes of protocol- achievement, networks of drug safety will be set through integrating community health-care resources locally and further promoting to various regions of the city and the entire town. For the public, the goal of living healthy to old age in situ will be achieved by sustainable community pharmacy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