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
Vol. 29 No.2
Jun. 30 2013
中華民國一○二年六月三十日出版

番紅花的真偽及臨床應用


楊榮季1,2、洪儷玲2
長庚科技大學副教授1、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中醫藥劑部藥師2

摘要

最早有系統性的以文字記載中藥藥材的來源,以《神農本草經》記錄365種藥物為首,後經唐、宋、元、明、清歷代的編修擴大,至明朝李時珍《本草綱目》始集大成收集1892品項,當中不少由外邦進入而被收載,有些藥物冠之胡、番、海、洋等字,明顯可知由外地進來中原,如胡椒、胡黃連、胡蘆巴、番茄、番紅花、番木鱉、海桐皮、洋葱等;其中值得一提番紅花對於臨床上的影響以及因為價格非常昂貴,造成摻偽品甚多,故本文提供簡單方法以辨識番紅花的真偽摻雜。

關鍵字: 番紅花、藏紅花、西紅花、香料、染料

壹、背景考察

一、番紅花的歷史

番紅花被人民所認識及使用的歷史已非常久遠,公元前1700-1600年於克里特島的一個皇宮壁畫就有番紅花的圖案;公元前1500年古希臘 Thera 島 (為現今希臘的聖托里尼島) Akrotiri 遺跡出土的壁畫就發現許多有關番紅花的繪圖,其中有一幅描繪年青的婦女正採擷番紅花的花柱;巴比倫時期在幼發拉底河畔更有一個名為番紅花鎮的地方,可見番紅花在當時已經是人們熟悉的植物。在醫療方面,公元前1550年 Eber paper (埃伯斯紙草書) 曾記載番紅花治療腎臟病,而後陸續有心臟興奮、治療頭痛、酒醉、嘔吐、口炎、外耳道感染的記載。除此之外,因為番紅花價格非常昂貴,因此除非有重大事件如法老王木乃伊下葬時用番紅花將壽衣染成黃色,以及用於新娘嫁衣染色外,大部份的番紅花是用於香料及食物的配色上。

二、基原及命名

番紅花為鳶尾科植物 Crocus sativus L.的乾燥柱頭。Crocus 由希臘語 krokos 而來,乃「絲狀」之意,指柱頭乾燥後成絲狀物;sativus 意指「栽培的」1

「番紅花」一詞最早出現於《品彙精要》,其他的別名有「撒馥蘭」、「洎夫藍」(源自《飲膳正要》)、「撒法郎」等均來自於原植物 saffron 的翻譯。「saffron」一詞源於阿拉伯語,為「調味品」之意,在希伯萊文中為「染成黃色」的意思。至於「藏紅花」一名,則是西元1840年後印度番紅花經由西藏進入中國,誤以為是西藏主產而得名,「西紅花」則為西藏紅花之縮寫或由西方進口類紅花之藥物而名之。

三、產地、產量與價格

番紅花原產於小亞西亞山區及阿拉伯、希臘等地後傳入歐洲及地中海2。番紅花同屬約80種,常見的栽培種約8-10種3;日本也有栽培,大陸於1965年引種於上海、浙江、河南、北京、新疆等22省市,但量皆不敷市場使用。

番紅花的需求量越來越多,且價錢一路攀升,2007年每公斤價格美金600元,2009 年美金2000元,2013年台灣零售價已至美金4000-4500元,在香港上等貨1公斤零售價甚至達美金8000元,可稱之為「紅色鑽石」。伊朗的番紅花年產量可達170噸為全球最大供應國,約佔世界產量210噸的4/5,其次是西班牙的25噸產量4

貳、成分

番紅花柱頭部位含有 carotenoids 色素類及約2% picrocrocin6 (番紅花苦素,為一種苦味配醣體,是番紅花特殊苦味的來源成分)、0.4-1.3%揮發油6中以 safranal (番紅花醛,由 picrocrocin 分解而得) 為番紅花特殊香氣的主要成分;每公克番紅花尚含5.4 mg Fe、1.5 mg Ca、5.8 mg Mg、微量 Zn、Cu7,以及豐富的維生素B2、精氨酸 Arginine 等,詳如表一5-9

 

表一 番紅花柱頭的化學成分

 

參、藥理研究

一、功能與主治

《本草品彙精要》記載「撒馥蘭」性味甘微酸、平澀無毒,主治寬胸膈、開胃、進飲食,久服滋下元、悅顏色及治傷寒發狂。與《本草綱目》說番紅花氣味甘平無毒,主治心憂鬱積、氣悶不散、活血、服令人心喜,又治驚悸。以上皆指番紅花具有活血化瘀,解鬱安神作用。《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則收錄番紅花臨床治療經閉癥瘕、產後瘀阻、溫毒發斑、憂鬱痞悶、驚悸發狂,日服量為1-3克,煎服或沸水泡服。但月經過多及孕婦須禁服。

二、藥理研究

番紅花 LD50為20.7 g/kg10,目前藥理研究發現番紅花具有改善心臟血管循環系統、焦慮、憂鬱、失眠、抗癌、抗氧化、經前症候群,以及抗胃潰瘍、預防 indomethacin 引起的胃黏膜損傷等活性11

番紅花降血脂、抗癌、清除自由基等主要的活性成分為 crocin、crocentin11。Crocin 能延長活化部分凝血酶原時間 (activated partial thromboplastin time,aPTT) 及凝血酶原生成時間 (Prothrombin Time,PT),具有效的抗凝血作用12。家兔以耳靜脈注射 crocin 100 mg/kg (藥品/體重) 可促進膽汁分泌和排泄13

番紅花對於冠心病心絞痛患者 TXB2/6-Keto-PGF1α 的臨床研究14:以20例平均年齡65歲患者,每日給予番紅花1公克以熱水泡之當茶飲用為實驗組,另15名平均年齡65歲患者,每日口服1顆50 mg Aspirin 腸溶錠為對照組,兩組實驗前一週均禁服其他藥物,以四週為一療程後,結果兩組患者血中 TXB2均降低,並且使 T/P 值趨於正常化 (如表二所示)。

 

表二 番紅花組與 Aspirin 組患者治療前後血中 TXB2和6-Keto-PGF比較

 

肆、番紅花的真偽鑑別

番紅花為高貴藥材,摻偽勢必存在,但仍可利用簡單方法辨識出真偽摻雜。

一、正品番紅花鑑定方法2

(一) 為鳶尾科植物的花柱,長約3公分,最大特徵為柱頭三分裂,頂端呈喇叭狀,邊緣具不整齊齒狀,全體呈線狀無油潤光澤,如圖一、圖二。(二) 目測鑑別:取少許番紅花入水後,可見橙黃色成直線下降,並逐漸擴散,水染成黃色者為真。(三) 測 crocin 成分反應:本品粉末加入一滴濃硫酸,呈現藍色,慢慢變成紫色,再呈現赤褐色。(四) 取本品少許,加碘液一滴,不變色。(五) 紫外光及可視光吸光度測定法:取番紅花甲醇抽出液,在458 nm 及432 nm 波長有最大吸收,且其比值為0.85-0.90者為真品。

 

115-27.tif

圖一 番紅花 (正品) 柱頭三分裂,頂端呈喇叭狀

 

圖二 番紅花正品及偽品

 

二、摻偽番紅花鑑別2

(一) 測摻人工色素加重色澤:本品0.05 g 加入氯仿10 mL,震盪之後氯仿層呈顏色。(二) 以番紅花雄蕊染色偽造:取少許入水後,不見橙黃色直線下降;展開後無柱頭三分裂狀及頂端呈喇叭狀;測 crocin 成分反應極低,在紫外光458 mm 及432 mm 波長下無最大吸光峰。(三) 玉米鬚、蓮鬚、萱草 (金針菜) 的花切絲染色充當:入水後,不見橙黃色直線下降,水染成紅色,另加硫酸一滴則呈暗紫色。(四) 以尼龍纖維和澱粉加工偽造:無真品的檢查特徵,另加碘液後會變色。(五) 真品中加礦物油及植物油以加重量及光澤感:入水後,有油滴浮於水面。

伍、結語

番紅花其別名頗多,如:撒馥蘭、洎夫藍、撒法郎、saffron、藏紅花、西紅花等,均是指 Crocus sativus L.的乾燥柱頭,當使用歷代本草書籍做為臨床用藥指引時,須注意有些書籍其所謂的藏紅花、番紅花實際上指的是菊科紅花而非鳶尾科植物,如《本草綱目拾遺》所提「藏紅花,出西藏,形如菊」及《植物名實圖考》記載的番紅花內容及圖均為菊科的紅花。

番紅花因為價格非常昂貴,造成市售摻偽品甚多,必須加以注意,或應用簡單鑑別方法加以辨識其真偽摻雜。

參考資料:

1. 趙毓棠、吉金祥:拉漢植物學辭典。吉林科學技術出版社,中國1988。

2. 丁瀛:番紅花。中國中醫藥出版社,中國2001。

3. 周珠揚等:藏紅花的特徵特性、作用及發展前景。西藏科技2009;10:79。

4. http://big5.fmprc.gov.cn/gate/big5/ir.china-embassy.org/chn/smwl1/t263737.htm,2013.02

5. 賴榮祥:原色生藥學。文華書局,台中1976。

6. 高本釗:中藥大辭典。新文豐出版社,台北1981。

7. 許景秀等:中藥番紅花8種金屬元素含量的分析測定。藥物分析雜誌2010;30(2):286。

8. 何美蓮等:番紅花化學成分及生物活性研究進展。中草藥2006;37:466-470。

9. Sandor Gonda, Peter Parizsa, Gyula Suranyl, et al:Quantification of main bioactive metabolites from saffron(Crocus sativus)stigmas by a micellar electrokinetic chromatographic(MEKC)method. 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and Biomedical Analysis 2012;66:68-74.

10.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華本草(下冊)。上海科學技術出版社1998。

11. John P. Melnyk, Sunan Wang, Massimo F. Marcone:Chemical and biological properties of the world's most expensive spice: Saffron. Food Research International 2010;43:1981-1989

12. 周新春等:藏紅花的有效成分和藥理作用。微循環技術雜誌1995;1:39。

13. 陳榮福:中藥藥理學。國立中國醫藥研究所1991;P280。

14. 陳瓊等:番紅花對冠心病心絞痛患者TXB2/6-Keto-PGF1α的影響。上海中醫藥雜誌1997;3:2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