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
Vol. 30 No.1
Mar. 31 2014
中華民國一○三年三月三十一日出版

中藥調劑檢核與藥櫃燈號顯示系統


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藥劑科藥師 李宜貞、陳世欽

摘要

調劑檢核系統 (Electric Barcode Check System; EBCS) 運用二代條碼,將科學中藥從生產製造,銷售到調劑進行一連串的品質管理,同時留下調劑紀錄,確保民眾用藥安全外,亦提供了品質改善依據。今年度更結合智慧型藥櫃燈號顯示系統,藥師點選處方後藥櫃燈號即顯示藥品所在位置,節省藥師尋找藥品的時間。調劑完的品項,系統特別設計閃爍燈,指引藥師快速、正確復歸藥品位置,提高調劑效率。

關鍵字: 科學中藥、檢核系統、藥櫃燈號顯示系統、scientific Chinese medication、Electric Barcode Check System、intelligent medication cabinet lights system

壹、前言1-4

中藥亦是藥,雖有其治療功效,也有其毒副作用的一面。正確使用可治療危難重症,但調劑過程中的疏失亦可能造成病人生理及心理的嚴重傷害。目前中藥劑型具有健保給付的品項為科學中藥,也就是藥材經水煎煮抽提、濃縮後再配以一定比例的賦形劑生產而成,其成品外觀皆為粉末狀,顏色氣味也相去不遠,混合分包後無法像西藥的錠劑可以請藥師雙重確認內容品項是否正確,因此我們必須建立縝密的調劑流程,在每個環節小心防止調劑錯誤的產生。

中醫藥為我國特有的醫療資源,國內需求與日俱增,與民眾生活密切相關也逐漸被接受2,且中醫藥也逐漸成為國際生物科技發展的新方向。根據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指出,台灣民眾經常性使用中藥的比率約在六成至七成之間,本院一診 (四小時) 的處方量落在30-50張之間,也就是說在處方量較大的時段,平均約六分鐘就須完成一張處方調劑與包裝,為了避免因為忙碌造成藥師調劑壓力並減少錯誤,台中醫院率先在96年引進『調劑檢核系統』,並於101年開始由藥劑科、中醫科及科達製藥團隊共同合作,運用無線射頻辨識技術 (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 RFID) 配合使用者臨床角5,6,開發一套減輕藥師工作負荷及提高調劑準確率的智慧型中藥調劑台。

貳、中藥調劑所面臨的問題

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指出7:目前全台僅中醫醫院均由中藥專業人員調劑;中醫診所專業調劑人員者尚有不足,也較難負擔高科技的軟硬體設備,多以最陽春的調劑檯提供服務,其中潛藏的調劑疏失很難靠人力辨識出來。

本院中藥局的品項約400至500種,調劑過程通常花費最多時間的就是尋找處方中的藥品8,而為了讓藥師有規則可循,需要有邏輯性的安排庫位,以往多依藥品筆畫順序排序,而此方法容易造成常用品項無法放置在最易取得的位置,甚至可能排列在最邊邊角角,除了算筆畫找藥耗費時間,移動取藥同樣浪費時間與藥師體力,每每藥局有人力變動時,新手找藥就是最大的挑戰,也是影響病人候藥時間最重要的因素1,10,11

一般中藥調劑現場,不同的藥品間都是緊密的並排或藉由層櫃堆疊,藥品間無明顯的區隔。市售科學中藥同廠牌皆統一規格與外觀,雖然在調劑檯上排列顯得整齊畫一,但在品項辨識方面若無檢核系統輔助藥師,很容易因為相似名稱或位置相近而調劑錯誤品項,例如:四逆湯與四逆散、荊芥與荊芥碳………不勝枚舉。又因為按照筆畫排序,所以白芷、白芍、白朮、白果;黃連、黃芩、黃柏、黃精……等此類藥品勢必比鄰而排 (圖一),增加了調劑錯誤的風險。

 

118-009.tif

圖一 筆畫數相同品項,比鄰而排

 

參、傳統調劑流程7

傳統調劑流程多由醫師開立處方箋經電腦連線至藥局,藥師收到處方箋後即進行審核,如發現問題先和醫師確認無誤後才展開調劑動作。藥師調配遵守三讀五對10,11,完成藥品秤取後,將所有的藥粉混合均勻,再進行分包,最後由藥師進行藥物核對及處方審核,交付藥品時,核對病人健保卡或身分證件並進行必要的用藥指導。

雖然三讀五對藥師來說是耳孰能詳,但要落實卻有困難,因在時間壓力下,不僅需快速調劑藥品,還要為國人之用藥安全把關,工作負擔相對提高,忙碌的工作極可能造成視覺疲勞與精神不濟,易有不當的調劑習慣與作業疏失產生。

肆、 調劑檢核系統與智慧型中藥調劑台5-6

本院於102年7月下旬將此座智慧型調劑台設計製作完成並與檢核系統搭配上線使用。調劑流程第一步為 (圖二):當醫師開立處方後,藥師由中藥調劑檢核系統讀入處方號碼即可進入該處方調劑作業 (圖三~五)。

 

118-010.tif

圖二 檢核系統與智慧型中藥調劑台之調劑流程

 

118-011.tif

圖三 中藥調劑檢核系統

 

118-012.tif

圖四 選取欲調劑處方號碼

 

118-013.tif

圖五 讀入處方資料

 

調劑流程第二步,也就是此調劑台最有別於以往的特點:燈號顯示。調劑台上每一品項包含單方與複方皆有專屬燈號,當藥師由調劑檢核系統點選電子處方後,此張處方所需品項的 LED 燈號會亮起,顯示藥品所在位置,藥師可不按順序,依燈號任意取藥。取其一藥品後,先讀取瓶蓋條碼,此二代條碼有如藥品身分證 (圖六),記錄了品號、批號、與有效期限,若品項正確且品質無誤,電腦會顯示所需劑量,調劑過程中如有任何錯誤,電腦會給予即時警示 (圖七)。

 

118-014.tif

圖六 二代條碼為藥品身分證

 

118-015.tif

118-016.tif

118-017.tif

118-018.tif

圖七 電腦警示畫面

 

每樣藥品誤差範圍允許在±0.2 g 以內,完成秤重後再刷瓶身條碼作二次復核,刷完瓶身條碼的同時,本品項原本亮著的紅燈開始變成閃爍燈,提醒藥師復位品項的正確位置,處方中的品項皆完成調劑後,所有燈號應全部熄滅,檢核系統也完成計量動作,接著就可以進行分包動作。這套系統指引藥師正確、快速的取藥與復歸庫位,現在調劑所需時間已大幅縮短。

當初燈號調劑檯設計有兩大方向:一為單一藥師調劑,二為兩位以上藥師同時調劑,在考慮空間因素與處方量和人力之後,採用的調劑檯 (圖八) 為適用於單一藥師調劑的工作平台,完成秤重分包後再點選下一張處方進行調劑,如有合作藥師則可以分擔分包、或補藥的工作。

 

118-019.tif

圖八 藥櫃燈號顯示系統

 

在新舊系統交接之際,正好有藥學實習生在中藥局學習中藥調劑作業,以102/07/23第129號處方為例,實習生使用舊有依筆劃排列的調劑台配合檢核系統,完成調劑耗時9分47秒,而利用燈號智慧型調劑台配合檢核系統,完成調劑僅耗時3分50秒,所需時間只有三分之一,可見新系統對於新手藥師能提供相當大的助益。

伍、庫位變更

中藥用藥品項隨著節氣的變化有明顯不同,冬季常用溫補藥品,而夏季就常使用清熱退火的藥品,本系統變更庫位相當簡便,藥師可以隨時隨著季節改變或藥品使用頻率作庫位的更動。因為有燈號提示,不會造成藥師找藥的困擾。

陸、定位系統

在調劑過程中若因調劑習慣不佳或其他因素造成藥品離開庫位而不知其正確位置,可以利用系統中『庫位變更』功能,只要刷瓶蓋條碼,電腦除了會顯示庫位號之外,此庫位號的 LED 燈亦會閃爍,藥師立即可將藥品回歸正確位置 (圖九)。

 

118-020.tif

118-021.tif

圖九 定位系統

 

許多西藥自動包藥機會在每一個藥盒會貼上標籤 tag,利用 RFID 技術隨時可偵測到藥品歸位錯誤5,6,並立即發出警訊,但是因為科學中藥包裝藥罐為拋棄式,且一瓶容量只有100公克或200公克,因此開新瓶的機率相當高,不論是全貼 tag 或將 tag 拔下重複使用,都相當勞民傷財,且這樣的定位系統在工作時間電腦需全時段開機,且線路密佈調劑檯,可能造成調劑檯溫度升高,對於中藥粉的保存可能造成不良影響,權衡之下,善用檢核系統的功能亦能排除此類的問題。

柒、故障排除

科技最害怕的就是故障,為了避免智慧型中藥調劑台燈號故障,而藥品排列又無邏輯性的窘境,我們在醫令大同系統已將各品項櫃位號建檔,在智慧型中藥調劑台燈號故障時,可依處方上各個品項後標註的櫃位號找到所需品項 (圖十),以求在工程師修繕完成之前,維持正常調劑的進行。

 

118-022.tif

118-023.tif

圖十 處方與藥袋之櫃位標示

 

捌、結論

世界衛生組織積極推動著中醫藥的發展,而且非常重視中醫藥的標準化建立。以往多沿用西藥的調劑流程,近幾年許多藥廠與醫療院所積極投入系統改革,檢核系統運用逐漸普遍。檢核系統提供了一個供應鏈概念,也就是說從藥廠製造端出發,使用「二代條碼」整合產業銷售、醫療端與病人用藥安全。利用條碼功能建立藥品資訊,包括保存期限管控、用藥警示 (兒童減量、毒劇藥警告)、副作用……等。一個簡單掃瞄動作,瞬間完成調劑各環節防誤機制,加上電子秤連結可將劑量掌握精準,調劑不失誤。

利用檢核系統完成調劑之後,系統同時記錄了所有調劑資訊,包括:處方調劑時間、調劑藥品、劑量、廠商、批號、調劑藥師以及在調劑過程中所有錯誤訊息,除了能即時結合自動採購系統與盤點作業之外,在品質管理面,可以彙整出藥品用量統計、滯存品項清冊、即時庫存查詢、即將失效品項報表、調劑時間報表、調劑錯誤分析報表等,提供品質改善的方向。

科技輔助專業而不是取代,處方評估仍須倚賴藥師專業素養與經驗12,但不可否認的是,有了科技的輔助,藥師確實遵守調劑的標準流程所完成的每份藥品都具有品質保證,藥師心中也踏實許多,最重要的是,新人訓練時間明顯縮短,很快就能上手,對於尚未接觸中藥調劑的藥師,有了智慧型燈號調劑檯輔助,心中對於找不到藥品的恐懼與壓力減少許多,提升對於中藥調劑的意願。

這次與台中醫院和科達製藥合作設計燈號調劑檯的工程師為國內自行創業的本土設計者,因此實際作業面的藥師有許多機會可以和工程師做意見交流,配合調劑場所空間設計適當大小的調劑檯;電腦擺放、印表機位置與調劑檯的結合,庫存空間設計……等。針對不同院所,可以設計客製化的調劑檯。期望未來藥師可以提供更多想法給工程師,為用藥安全創造新穎實用的設備。

參考資料:

1. 科達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2. 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2006年度簡報,2006。

3. 張永勳、何玉鈴、黃世勳,中藥學概論,文興出版,2008 。

4. 科學中藥,維基百科。

5. 陳群昇,RFID 藥櫃與傳統藥櫃於中藥配藥調劑流程模擬績效比較研究,聖約翰科技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所,2009。

6. 錢逸昕、駱泰傑、張光勛、譚大緯,RFID結合燈號裝置應用於中藥調劑系統之研究Combining RFID and LED indicators on the Research of TCM Medication System,東南科技大學。

7. 中藥調劑規範,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

8. 馮惠宜,智慧型中藥櫃提高調劑效率,中時電子報, 2013年8月6日。

9. 順天堂藥廠股份有限公司。

10. 林維治,淺談濃縮中藥調劑品質之提升,長庚醫訊32期3卷。

11. 康健雜誌104期。

12. Chenier, G.E., "Vogel DP: Medication error prevention guidelines." Pharmacy Practice News, pp.25-28, 1999.

 

 

Electric Barcode Check System for Chinese Medication and Intelligent Medication Cabinet Lights System

Yi-Chen Lee, Shr-Chin Chen
Department of Pharmacy, Ministry of Health and Welfare, Taichung Hospital

Abstract

Electric Barcode Check System (EBCS) utilizes the second-generation bar code to proceed to a series of quality management of scientific Chinese medication from manufacturing, marketing to dispensing; meanwhile, this system accurately makes the dispensing records. It not only ensures peoples' medication safety but also provides the basis of quality improvement for us. Moreover, this year, EBCS in combination with the intelligent medication cabinet lights system saves pharmacists lots of time to seek the medicine for dispensing. The intelligent medication cabinet lights system would correctly show the pharmacist where the medicine is after the pharmacist choosing the prescription. After dispensing, specially designed flashing lights will guide the pharmacist to replace the medicine to the original position rapidly and correctly so that the dispensing efficiency can be prominently rai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