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
Vol. 30 No.3
Sep. 30 2014
中華民國一○三年九月三十日出版

雲端藥歷系統運用於基層臨床照護


桃園縣大園鄉衛生所主任 黃友亮

摘要

雲端藥歷系統的使用,大大提升基層醫生扮演更好的初級健康照護之角色。在台灣,民眾就醫選擇自由且便利,同時,醫療制度上缺乏全面性有效的轉診制度,在實施全民健保後,診療過程中發現有些民眾過度利用醫療資源,或有逛醫院情形,而藥物使用重覆狀況恐危及民眾用藥安全。基於守護民眾健康,為民眾健康把關,健保署積極推動健保卡讀寫功能,但使用上仍較侷限,今年開發雲端藥歷查詢系統,整合醫療資訊,相對於過去健保卡就醫資訊查詢來的便利,用藥記錄清楚,速度快速,超作簡單,資料完整,嘉惠我們基層醫師做更有效的治療決策,實際減少重覆開立慢性病用藥情形,提升病人用藥安全。

關鍵字: 雲端藥歷、藥物使用重覆、用藥安全、PharmaCloud System、therapeutic duplications、medication safety

壹、前言

筆者在大園鄉衛生所擔任主任醫師多年,大園鄉位居桃園縣,幅員寬廣,當地人口數近8萬4千餘人。隨著老化人口以及慢性疾病的盛行,照護個案中慢性病個案不斷增加,而且經常同時患有二種以上多重慢性病狀態。基層醫療照護是民眾初級健康照護之守門員 (gate keeper),診療過程中最感困擾的問題就是個案是否有多家院所跨院就醫,都開些甚麼藥?做些什麼治療?其中有無跟我們衛生所的用藥有相互重複或互為干擾之情形?尤其是多重慢性病人,會不會在不知情的狀態下誤觸配伍禁忌?這些都會影響藥物開立及治療。

過去健保卡的查詢,可直接看到藥品成分,但沒有顯示商品名,藥品識別上較為侷限,判別耗用時間較多。目前透過雲端藥歷使用,安裝及查詢速度較快,資料較為完整,例如藥名及分類不再付諸闕如,同一款藥病人是在何時由他院門診或由藥局調劑,用法、使用天數及總量都能一目瞭然。透過系統的查詢,倘有發現 doctor shopping 的情形,即時提供正確就醫及正確用藥的衛教,大大減少與他院重複開立慢性病用藥之情形,這是便利且值得推廣使用之工具,讓我們基層醫師可以安心開藥,積極治療,對民眾就醫行為可以更具體適時規範,讓資料說話更勝於醫生苦口婆心的說明。

貳、案例分享及效益

個案診療過程,一般民眾最大的問題在於掌控自己用藥的能力,甚至對醫囑的服從性都參差不齊,常有記性不好所以忘記吃藥 (或忘記吃過藥,所以就多吃一次),連自己有哪些病都記不清者也所在多有。對健保的心態也常是儘量使用以免吃虧,所以有逛醫院情形,這樣就很難避免醫療浪費。透過系統查詢,可以明確提供治療指導,導正病人就醫行為,可以有效抑制浪費。

在診療過程中有一個案定期至本診所就醫,之前皆固定開給高血壓、冠狀動脈心臟病以及攝護腺肥大等藥品,但於最近一次開立處方前先點閱雲端藥歷系統查詢該員就醫及其他用藥狀況,赫然發現高血壓及冠心症的藥都沒問題,剩餘天數為0,但攝護腺肥大用藥剩餘二十多天,而且與本所開立之品項不同。詢問之下才得知由於症狀變得嚴重,所以前幾日又前去某區域醫院看診。所以本次門診處方只開高血壓及心臟用藥,而不另開立攝護腺肥大藥品。在臨床經驗中,病人一般都沒有習慣主動提醒醫師自己已在別處拿藥,甚至不知道目前正在服用何種藥品,因為雲端藥歷系統提供完整的就醫及用藥資訊,協助醫師診療判斷從而減少了重複用藥。

以大園衛生所103年第2季申報醫療費用統計來看,系統推動運用系統推動效益,整體藥費較前一季呈現負成長3.74%,平均藥品品項數 (3.69) 負成長1%,單張處方用藥品項大於8項之件數負成長23.3%,跨院用藥日數重疊率-41.87% 效果最為顯著 (表一)。

 

表一 查詢前後改善情形

項目

使用前

使用後

成長率

藥費 (點)

2,424,091

2,333,386

-3.74%

平均藥品品項

3.72

3.69

-1%

大於8項處方品項件數

103

79

-23.3%

跨院用藥日數重疊率

1.147%

0.667%

-41.87%

註:

1. 資料擷取103年第1季與103年第2季為使用前後比較

2. 個案數3,462人

3. 跨院用藥日數重疊率三高用藥重疊日數/三高給藥日數,跨院使用後資料至103年5月

 

參、討論與建議

雲端藥歷系統主要優點是資訊整合,整合健保雲端藥歷系統和保險對象特定醫療資訊查詢作業 (就是查詢病人是否 zopidem、zopiclone 或 zaleplon 使用過量的系統),減少不同系統間轉換,便於診間查詢及減少查詢時間。但未來仍有改善空間,如藥物分類,目前以 ATC5分類,不是一般作用機制為主 (如 anti-cholinergic 或 calcium ion channel blocker 之類) 的藥理學分類。例如 Diclofenac 不寫 NSAID,卻寫個 Acetic Acid Derivatives And Related Substances。以臨床醫師的角度,了解藥物的作用方式應該比熟知其化學結構更為重要,希望健保署改善藥物分類的作用機制更妥為臨床使用。另外,資訊科技進步,系統操作介面應具備線上指南或語音操作,以減少嘗試錯誤的情形發生,更甚之,可具備提醒警示機制,減少因為藥品種類多而產生之人為判斷錯誤的情形。

再者,減少重複用藥及醫療資源浪費,必須病人、醫療院所以及健保署三方面各自負起權責,除了基層醫師適當診療及衛生教育指導之外,民眾更需為自己就醫行為及健康生活習慣負責,透過雲端藥歷醫療資訊的完整呈現,可以減少民眾異常診療行為,擔負照顧自己、正確就醫及正確用藥之責任,藉由導正正確就醫觀念,民眾才能享受更健康快樂的人生。

「跨越一小步,躍升一大步」,使用雲端藥歷系統讓醫療躍升一大步。

 

 

Using PharmaCloud System in Primary Clinical Care

Yu-Liang Huang
Dayuan Public Health Center, Taoyuan County

Abstract

Using PharmaCloud System has greatly improved primary care and let doctors play a better role in primary health care. In Taiwan, the general public can freely select a medical site, but the health care system lacks an effective referral mechanism. Physician found that some people are over-use the medical resources in disease treatment process, or there are doctor-shopping situations. Therapeutic duplications of the drug will endanger the patient in medication safety. Based on guarding the health of population, NHI actively promotes the health insurance card with reading and writing functions. But, there are additional restrictions in use. Besides, the PharmaCloud pharmaceutical record has a function to integrate medical information. Comparing to health insurance card, it is convenient and fast in the medical information query, clearer in medication records, and easier to use.

In short, the PharmaCloud pharmaceutical record can help primary care physicians to make more effective treatment decisions, reduce duplication of chronic drug use, and improve medication safety for patients.

 

 

參考資料:

1. 魏允琳:善用資訊科技,精進醫療及服務品質。中央健康保險雙月刊,第106期,P4-P7,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出版,2013。

2. Anderson, G.F., Physician, public, and policymaker perspectives on chronic conditions. Arch intern med, 2003. 163(4): p.437-42.

3. Ken Rubenstein, Cloud Computing in Life Sciences R&D, Insight Pharma Report. P27-42,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