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
Vol. 30 No.4
Dec. 31 2014
中華民國一○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出版

參加第五屆醫藥科學世界大會心得


義大醫院藥劑部藥師 劉千慈、林梅芳

摘要

世界藥學會 (FIP,International Pharmaceutical Federation)做為世界藥師和藥學科學家之全球聯盟,具有獨特的地位以提供在地草根層級和國際政策層面之間的重要聯繫。藥師在促進和塑造全球健康上扮演重要的角色,參與全球性世界藥學會研討會,除可分享和獲得藥學專業知識外,藥師在倡導促進居民身體健康和福祉之同時,還能建設社區能力以預防和控制非傳染性疾病,俾使藥師在社會責任上能盡到最大的努力。

關鍵字: 世界藥學會、醫藥科學世界大會、FIP、PSWC

壹、前言

在醫院工作了將近八年,此次參與國際型的會議為自我更上層樓之突破。在個人藥師生涯中,除了參與台灣臨床藥學會壁報展示,發表藥學雜誌,擔任藥學持續教育講師以及專校兼任講師之經驗外,從未想過有機會參與世界藥學會議FIP。因緣際會下,得知第五屆醫藥科學世界大會 (PSWC,Pharmaceutical Sciences World Congress) 正在邀稿,憑著一股熱忱與堅定的衝勁,著手準備投稿且如願得以順利發表。很榮幸能代表醫院參與這場盛會,這真是有意思且很有成就感的一件事呢。

貳、FIP 組織架構與年會介紹

世界藥學會為全世界最具代表性的藥學專業組織。包括了藥師及藥學科學家組織之全球性聯盟。世界藥學會是世界衛生組織 WHO 之非官方組織,1912年成立於荷蘭,有126個會員國,服務三百萬名醫藥專家與科學家。台灣會員組織為台灣藥學會與台灣臨床藥學會。會務分為兩大類別:Board of Pharmaceutical Science (藥學科學委員會) 與 Board of Pharmaceutical Practice (藥學實踐委員會),兩大組別各自再細分諸多小組1

每年,FIP 舉辦藥學和製藥科學的世界大會 (World Congress of Pharmacy and Pharmaceutical Sciences) 上,成千上萬的藥師在此認識、學習、分享和交流意見。今年即將在曼谷舉辦第74屆的大會。除了年度大會,第一屆 FIP 醫藥科學世界大會 於2000年在舊金山舉行,這是一個成功的會議。藉此聚會,與會人士熱烈討論醫藥科學的進展,因此決議繼續此科學會議之常規進行。自那時起,PSWC 每三至四年陸續在京都、阿姆斯特丹、紐奧良舉辦,持續提供醫藥專業人員與科學家在此分享和討論最新的醫藥科學突破和技術,也提供各國訊息交流的全球網絡平台2。藉由每次在不同城市舉辦的 FIP 以及 FIP PSWC 大會,展示各國不同的藥學實踐和藥學科學成果。此外 FIP 在一年四季中還支持和組織各種專題討論會,及短期會議的教育機會,以更新知識和技能。

參、緣起 第五屆醫藥科學大會

第五屆的醫藥科學大會在澳大利亞墨爾本舉行。來自世界各地優秀的醫藥科學家們在此開會討論未來:在2020年以後,醫藥科學將是怎樣的光景?何者應該是我們的重點?會有怎樣的突破和陷阱?我們如何能夠滿足最大的挑戰呢?有別以往,此次大會歡迎學生的參加,且也為學生舉辦多場特別活動,讓學生瞭解目前科學脈動與未來醫藥市場。因為學生即是我們的未來。

這次會期共有四天,此次大會的主題為展望2020年之醫藥科學-健康照護之新紀元的來臨!

大會共分成六大部分議題:一、中西合璧;二、臨床科學家;三、今日之技術為明日之醫藥;四、滿足社會之需要-中醫藥發展之責任;五、資訊共享之力量;六、解開細胞的秘密。帶著緊張興奮的心情,來到摩登與古典建築完美融合的城市—墨爾本。世界各地的醫藥學科學家、藥事執業人員以及專家,在各個討論室,依不同的主題同時進行各式成果與經驗分享。而我們依照自己的興趣,選擇想要的主題去聆聽參與 (圖一)。

 

121-06.tif

圖一 上課情形

 

最初引起想投稿之念頭是第一個主題:中西合璧。因自己原本在研究所專攻的即是中醫藥在藥學上的應用,對中藥科學仍有相當的興趣,但因在醫院工作後,較著重於臨床方面,幾番考量下,仍先由比較熟悉的西藥領域著手。

而在大會壁報的主題方面,則由西方至東方觀點,由基礎科學至臨床醫學,共分為以下十個組別;一、PA-Analytical Sciences and Pharmaceutical Quality。二、PB-Biotechnology (including Vaccines)。三、PC-Drug Design and Discovery。四、PD-Formulation Design and Pharmaceutical Technology。五、PE-Natural Products。六、PF-Pharmacoepidemiology and Health Technology Assessment。七、PG-Pharmacokinetics (PK),Pharmacodynamics (PD) and Systems Pharmacology。八、PH-Pharmacology。九、PI-Regulatory Sciences (including Dissolution/In vitro drug release,BCS and Biowaivers,BA/BE and Clinical Bridging Studies)。十、PJ-Translational Research and Individualized Medicines。大會共入選372篇壁報論文,臺灣發表了13篇壁報論文。世界各國的藥學專業在此共同分享討論研究所得與臨床發現 (圖二、圖三)。義大醫院入選一篇壁報論文,本人很榮幸能代表義大醫院參與此次盛會。

 

121-07.tif

圖二 壁報會場一隅

 

121-08.tif

圖三 壁報會場

 

肆、行前錦囊

建議出發前,可先經由網站上瀏覽有興趣的議題,或在摘要全文中,瞭解其內容,到會場就能從容與會。此外,事前準備大容量的記憶卡與電池,可在來不及筆記時先行拍照儲存。

因為行前知道此次會議臺灣參與者不多,因此在壁報的製作上便特別佈置閩南傳統建築及高雄地區鄉鎮文物的照片,想藉此讓世界看見臺灣,認識高雄 (圖四)。

 

121-09.tif

圖四 作者與發表壁報

伍、會議拾穗與心得

此次論文是以藥物使用評估之方式來捍衛用藥安全。在會議期間利用課間之空檔仔細觀摩各國參與者之成果發表,希冀能從中得到一些激盪,以利未來藥事服務上能有更佳表現。

馬來西亞的論文中提到直接給予父母相關衛教知識有助於預防接種之推動。這方面,醫院可在各種疫苗的介紹上,提供或製作衛教短片適時的教育民眾,或許能促進國民衛生觀念進而使公共衛生推廣更加順利。

雪梨大學所發表的壁報分享中草藥與肝毒性的相關性研究。在台灣,各醫院皆在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上做得有聲有色,也發表許多相關的文章,但在中藥藥物不良反應的評估與通報,是我們能更上層樓的地方。

泰國的一篇論文,為分析頭部受傷後之病人給予三種抗癲癇藥,評估其因後續之發炎導致藥物排除增加,讓我想起之前在神經外科查房時,抗癲癇藥血中濃度監測服務,是藥師最能發揮所長之處。或許可由醫院病人之用藥情形中,整理分析發現某些規則,或是新發現,進而提供更高品質的臨床迴診。

日本分享的一篇文章中提及,很多聽力受損的病人,赴醫療院所時,常因聽得不清楚或聽不到,而錯失或是誤解該有的治療,在此他們使用手語或標誌,成功使病人有適當的溝通,得以獲得更合適的處置。這點可令我們思考,面對許多聽力漸差的老年人,在診治上或是衛教時,除需更有耐心外,是否有更佳的溝通輔佐方式呢

而一篇為評估現在澳洲居民是否知道有 CVD risk calculator (心血管疾病風險評估計算表) 與 Your heart forecast calculator (你的心臟預報器),以及是否瞭解如何利用?此認知行為與改善 CVD 的研究十分有意思,有時一些簡易評估工具的應用可令人更瞭解,以避免或延緩疾病的併發症,因此爾後在健康評估工具推廣方面可再多加著墨。

雪梨大學的一篇壁報,是以漫畫來呈現,成功抓住了大家的視覺,且壁報下方除了有小張紙本予人帶回外,若對此研究有進一步的興趣則可以掃瞄 QR CODE (快速反應碼) 連結,此篇壁報在研究結果的呈獻上值得我們學習。

在演講的課程中,我挑選了個人較有興趣的中醫藥相關議題來聆聽。如 Herb-drug interactions:Are they dangerous?Natural products - Sustainable use of medicinal plant resources……等相關的課程。由澳洲北領地的研究單位發表他們在地的植物,如何地獲得、萃取與臨床相關的應用。日本的藥學專家,發表他們的 Tranditional Medicine,又稱 Kampo medicine (漢方醫學) 的看法,包含如何發現及分辨真偽,分離出重要的成分,經由研究而確認療效。看到他們帶學生在山中採集,煮藥的過程,想起自己在當藥學生時,上山採集的情形……,亦了解日本 Kampo medicine 幾千年來如何由中國傳統中藥演進而來。而在中藥與西藥之交互作用議題方面,演講者大約介紹了幾個比較常用的 Herbal medicine。包含 Aloe vera、Garlic、 Green tea、Ginger、peppermint、Ginseng、Milk thistle 以及 St. John's wort…等。並簡介中藥與西藥常見之交互作用情形為何?以及分享中西藥物間交互作用所做的層層研究。較有趣的是,他們也有一個平台 MIMS cloud,可以線上核對以證據為基礎的中西藥和食物交互作用及影響的描述,有何可預期?以及相互作用之嚴重性,並其強度與所需之支持性證據和注意事項。這可以幫助醫療專業人士和患者事先避免不良事件的發生。它包含藥物、草藥和/或食物相互作用產生之證據為基礎的信息,給予臨床需慎用或可提高療效的建議。

在這四天之中,所開的課程種類繁多,可惜礙於時間,只能選擇有興趣之題目聆聽,有感於日後需多加充實英文能力,除有助增加對課程的吸收外,與各國藥學先進之討論能更盡興。

因應網路之盛行,本次會期前便有會議之FIP PSWC APP”可供下載,內容除包含會議之日程表與參與學者外, 還有會場之交通與相關地圖,演講者基本介紹與演講時間,以及提供之網路社群服務,可讓參與者在行前互相認識。此外亦簡單介紹舉辦城市之文化風情。或許不久的未來,我們的臨床藥學年會也能推出相關之 APP 軟體,讓會員或有興趣參與者可即時查詢相關課程與資料3

在會期的最後一天,FIP 工作人員在現場徵求大家錄影發表感言,當時坐在台下的我,完全沒有心理準備會被點名,自己也不知道哪來的勇氣居然答應了!!因此錄製了參與 FIP 大會的心得 video (圖五),爾後也會放在官網上。這真是特別的經驗呀!

 

圖五 錄製參與 FIP 心得之 VIDEO

 

陸、結語

在參與者所屬之國別中,最多的乃地主國澳洲,其次較常見的是日本,尤其是東京與京都兩大城市,第三多的應該是印度了。臺灣參與之人數不似每年舉辦的 FIP 藥學和製藥科學世界大會那麼多,可能是第五屆舉辦,臺灣藥學專業與科學家對此會議較陌生,希望下次能有更多來自臺灣的口頭或壁報論文參與者共襄盛舉。

 

 

Sharing Experience for Participation in 5th FIP PSWC

Chien-Tzu Liu, Mei-Fang Lin
Department of Pharmacy, E-Da Hospital

Abstract

Pharmacists play a vital role in promoting health and shaping global health. As the global Federation representing the world's pharmacists and pharmaceutical scientists, FIP is in the unique position to provide a crucial link between the local-grass roots level and international policy level. People can share and get the knowledge of Pharmacy by participating in FIP Global Conference, particularly pharmacists, to promote good health and well being of their citizens while also building community capacity to prevent and control the non-communicable diseases. Let the Pharmacists do their best on their job in the society.

 

參考資料:

1. 世界藥學會網站http://www.fip.org/

2. 世界藥學會第五屆醫藥科學大會網站http://www.fip.org/pswc2014/

3. FIP PSWC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