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Vol. 31 No.2
Jun. 30 2015
中華民國一○四年六月三十日出版

淺談台灣藥學教育與藥事執業之發展


臺北醫學大學藥學院院長 吳介信

摘要

台灣藥學教育的使命在於培養一具備藥學專業的稱職藥師,為民眾用藥安全把關,並能具有國際競爭力,符合在地藥事服務的需求。綜觀國內醫藥界人力之供需平衡的問題,有些是人力不足,如護理界;有些則是分配不均,如醫師在內外婦兒急診的人力需求急切,而醫美領域的人力卻相當充沛。台灣專門技術人才的培育一向是秉持著教、考、用的三大原則。人才培育需要考慮到就業市場用人端的需求。所以台灣藥學教育的人才培育重點,也必需要考慮到目前及未來藥學專業人才的需求量及發展方向。

壹、前言

目前國內藥學人力之需求是否過剩或不足,這個問題是需要一個公正客觀的研究單位來做一科學化的數據分析。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熊昭教授所進行的藥事人力供給與需求推估研究報告指出,估計至2020年,將有35635名執業藥事人員投入市場,醫療機構與非醫療機構的藥事人力需求約為35986-36321人,比供給人力約高過351-686人。雖然乍看之下,到了2020年似乎市場需要的藥事人才高於供給面,然細究藥事人力分配的現象,約有37%的藥師在取得證書後並未進入執業端。所以如果執業環境的主客觀因素能有所改善,相信這些回流的藥事人力補充,應足夠滿足市場的需求1。另根據衛福部醫事司所提供的資料,我國在2014年底每萬人之執業醫事人力中,西醫師為18.5人,藥事人員為14.1人,醫師與藥師的比例為1.28:1,遠超過合理的3:1的比例。在國衛院的這份藥事人力發展評估報告中也指出,藥師就業分布在醫療照護體系情形如下,在公私立醫院藥局約為35.57%,社區藥局約為38.02%,診所藥局約為26.41%。相較於美國藥師的職業場所分布情形,醫院或醫療機構佔約23%,社區藥局的藥師則佔62%,台灣的藥事人力分布情形與美國的就業市場是有相當大的差異2

貳、美國社區藥局之發展

在美國這樣顯著區隔的就業領域中,我們可先行了解這些執業環境究竟差異為何。在社區藥局的藥師照護服務主要包括病人用藥教育、病人用藥治療之管理 (Medication Therapy Management, MTM)、公共衛生教育,及疫苗注射等等工作。而在醫院或醫療機構的藥事服務工作,除了第一線的調劑藥師及較後端的臨床藥師外,根據1976成立的美國藥學專科考試委員會 (Board of Pharmacy Specialties) 的規範,尚有八類的認證專科藥師,包括門診照護藥學 (Ambulatory Care Pharmacy)、重症加護藥學 (Critical Care Pharmacy)、核子藥學 (Nuclear Pharmacy)、營養支持藥學 (Nutrition Support Pharmacy)、腫瘤藥學 (Oncology Pharmacy)、兒科藥學 (Pediatric Pharmacy)、藥物治療 (Pharmacotherapy)、精神科藥學 (Psychiatric Pharmacy)。雖然在美國的藥師於醫院或醫療機構的就業人數約莫僅佔社區藥局執業藥師人數的三分之一,這可能因為醫療給付與台灣制度的不同,且美國醫藥分業執行的普及性遠高於台灣,然而有越來越多的藥學系畢業生,不再直接投入社區藥局的職業市場,而是開始進入醫院接受畢業後藥師訓練 (PGY) 的課程。這一方面可能是由於近年來美國大量新設藥學院,培植相當多數的藥學系畢業生投入職場,以至於市場的藥師供給量與需求量失衡,往年大型連鎖藥局到校園徵才的榮景不再,造成藥學系的畢業生直接投入社區藥局的門檻越來越高,促使部分的藥師轉往醫院或醫療機構接收 PGY 及住院藥師的訓練。另一方面,也可能是甫畢業的藥學系學生,期望能更進一步充實自己在臨床藥學方面的專業訓練,取得專科藥師的證照。

由於美國在2013年開始推動社區藥局作業認證制度 (Community Pharmacy Practice Accreditation Program, CPPA),這樣的制度有點類似台灣的醫院評鑑,以確保各社區藥局能維持高水準的藥事服務能力。該認證制度的標準作業規範分為三大面向,第一是作業管控 (Practice Management),第二是病人照護服務 (Patient Care Service),第三是品質改善 (Quality Improvement)。由於在社區藥局的高規格認證要求下,對藥師的專業訓練要求也就越來越高。所以當藥師想要順利進入社區藥局工作時,他們就要思考如何增加自己的專業素養,於是乎進入醫院接受住院藥師及 PGY 的訓練,便成為藥學系畢業生的重要選項之一了。

參、我國藥學教育與藥事執業發展

我國在藥學教育的提升方面,有許多師法於美國藥學教育的沿革與發展。雖說不同國家的法律規定、文化背景及就業環境均有所差異,美國的 PharmD 教育體制不盡然可全盤移植到我國的藥學教育體制中,然而美國藥學教育的發展亦是從四年、六年甚至到學士後的八年學制中,逐步的演進發展。這中間的轉折過程及面臨到的挑戰及困難,確實有許多地方是值得我們去學習的。我國現有的八大藥學院系的學制中,有四年、五年及六年的修業年限。2009年首先由台灣大學始創全國唯一的六年制藥學教育,隨後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於2013年改制為四年及六年並行的藥學學制,甫成立於2014年的成功大學藥學系也是以六年制的學制進行30名學生的招生。國防醫學院的藥學系也於今年起改成六年制的藥學學制。衡諸國內的八所大學藥學系中,就已經有四所學校已進行六年制的藥學教育。這樣的六年制難道只是跟隨著美國藥學教育的腳步在走嗎?當然不是,國內各大學藥學系的相關主管已在2011-2012期間,舉辦了三次全國藥學教育共識營,一起討論一位專業藥師所需具備的核心能力為何?在大家不斷的腦力激盪下,在103年即將正式實施的新制核心課程中,台灣全國大學藥學教育之核心課程共計104學分,加上教育部所規定的28學分的通識教育課程,共計有132個核心課程學分,依據課程之基本性質分成六大項目:一、共同基礎課程;二、生物醫學科學;三、藥學科學;四、藥學行為學、社會藥學、藥事行政管理科學;五、臨床科學;六、專業經驗。這些課程設計的目的,就是希望訓練學生在畢業後具備藥師專業的技能,符合103年7月16日甫修正通過的藥師法第三章第十五條之藥師業務職掌範圍:一、藥品販賣或管理;二、藥品調劑;三、藥品鑑定;四、藥品製造之監製;五、藥品儲備、供應及分裝之監督;六、含藥化妝品製造之監製;七、依法律應由藥師執行之業務;八、藥事照護相關業務。

綜觀上述藥師法所賦予藥師監督職責及照護民眾用藥之安全,目前四年制的藥學教育所涵蓋的範圍實無法兼顧以上所有之專業訓練,尤其在藥事照護相關業務方面的訓練,以四年制的藥物治療學六學分而言,僅能做較初階的課程教授。如要提升這方面的專業授課,就要大幅提升其學分數,這也就是為何要延長兩年的學習時間,以期能在畢業前做到基本學能的訓練。當然藥物治療學不可能在就學期間完全教授完成,這仍要靠日後在職場上不斷的自我學習,但仍需要給予足夠且紮實的基礎訓練方能在進入職場後有效率的銜接,所以大部分六年制的課程在藥物治療學都給予高達24學分的授課,期望學生能在這領域的本職學能訓練達到一定之要求。另外在六年制的訓練課程中,也大幅提高進階藥學實習的訓練時數,從原來的一學期640小時的臨床實習課程,增加到超過1280小時以上的專業訓練,這讓同學在校所學的理論基礎,能在臨床應用上得到充分的驗證。

在參考美國藥學教育及藥師專業的發展趨勢後,我國在這幾年所推出的六年制藥學教育,就是期望能將藥師訓練成更符合職場需要的專業人才,肩負起藥師對國人用藥安全的責任,更重要的是落實藥事照護對人民健康福祉提升的重要使命。目前各大醫院的藥師人力無法穩定的維持,除了是醫院藥局每天大量處方的湧入,每人承擔了相當沉重的藥品調劑工作外,另外要面臨各式各樣醫院評鑑的要求。更重要的是在醫院端的藥師,其升遷管道仍是非常有限,專業藥師尚未受到合理的重視。臨床藥師全力投入藥事照護上仍是藉由藥師內化性的熱誠在支撐,然而這樣的成就感會隨著工作量的逐漸增加及時間調配上的困難度而受到影響。

肆、結論

近年來在六年制藥學教育的逐步建立,為專業藥師的養成注入一股新希望。教育端無庸置疑需要負起人才培育的重責大任,然而職場端的醫院藥局及社區藥局也應當進行適切的藥事人力提升計畫,包括適當的職務分級制度,讓升遷管道暢通,適當人力的配置,使藥師在合理的工作量下,能給予患者最妥適的藥事照護。一個可值得大家思考的方向,從醫院的調劑藥師訓練,進階到特殊制劑調配,再進一步與醫師團隊合作提供臨床藥學專業的臨床藥師。當臨床藥師熟稔處方簽的開立考量後,可進階到藥師門診中與病人有更詳盡解說的藥事照護服務工作。爾後再進入社區藥局服務,利用其非常完整的臨床訓練經驗,可讓社區藥局的藥師專業形象大為提升,對於處方簽的審核機制能更為落實,在多重用藥的諮詢服務上有更專業的解析。如此可讓未來的消費者進入社區藥局的動機是因為有專業藥師可協助其用藥的問題,在消費性產品的價格上就不在是其優先考量的因素。當這一天到來時,藥師的整體專業形象,將會更受到民眾的肯定,也讓廣大民眾的用藥安全,得到更妥善的保障。

 

 

參考資料:

1. 國家衛生研究院,100年藥事人力發展評估計畫研究報告-藥學教育。

2. 游佩雯,中都藥師雙月刊,第九期,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