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Vol. 31 No.2
Jun. 30 2015
中華民國一○四年六月三十日出版

建構台灣社區式優良藥事執業規範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藥事照護發展中心執行長 譚延輝

壹、緣起

台灣自民國96年3月政府公告增修藥師法第十五條藥師的職責,增加第八款藥事照護相關業務後,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下稱全聯會) 於民國98年12月成立「藥事照護發展中心」,邀請譚延輝博士擔任執行長,同時承接衛生福利部全民健康保險署之試辦計畫,帶領藥師執行「高診次保險對象藥事居家照護」。由於試辦成績優良,此試辦計畫至今已繼續第六年執行。另外,從民國101年開始,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針對「高關懷族群的用藥安全」,邀請全聯會規劃全國性藥事照護模式,建立起以長期照護發展為導向之三方向 (居家式、社區式及機構式照護) 藥師可執行的三層次進階藥事服務;直到民國103年由「建構社區藥局藥事照護平台與友善環境先導計畫」接手,訂定出更多藥事照護相關業務之名稱與標準作業流程,以及藥師服務之管理辦法,並進行台灣社區式優良藥事執業規範 (Taiwan Community-based Good Pharmacy Practice) 的制定1

貳、藥師重要職責

藥師的重要職責,是滿足每一位民眾對藥物治療的需求,能確保提供適當品質的服務,提升民眾的用藥安全與健康。本篇社區式優良藥事執業規範 (Community-based Good Pharmacy Practice, CGPP) 就是整合藥師公會全聯會制定之各種管理方法學,規範出社區藥師該執行的服務與標準作業流程,以達到世界衛生組織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 與世界藥學會 (International Pharmaceutical Federation, FIP) 所期待的藥師服務品質,並確保民眾負責任地使用藥品2。規劃出 CGPP 是台灣藥學專業的一種承諾,病人或其他專業人員如何評斷藥師的社會價值,就看藥師如何將此承諾轉換為行動,表現在日常藥師執業行為中。

參、藥學教育

不論是藥師養成教育或是畢業後的繼續教育,都必須讓藥師具備在醫院藥劑部門或社區藥局執業所需的觀念、知識與技能,並認清其崗位的角色。本篇社區式規範可提供藥學生與執業藥師非常重要的參考。換句話說,除了必須的藥物科學基礎知識外,藥學教育必須強調藥事照護哲學理念、照顧技巧與負責任的高品質用藥,包括發現藥物治療問題,若與醫師有關則進行與醫師的溝通,若與病人有關則進行用藥教育來解決問題,同時監測其療效結果並追蹤改善情形。另外,藥學教育必須加強對社會學與行為科學的知識與技能,增進溝通技巧的培養,強化藥師專業服務之執行。

肆、規範架構

本篇藥事執業規範架構主要參考世界藥學會 (FIP) 在1993年公告之第一版本“優良藥事執業規範指引”(FIP Guideline for Good Pharmacy Practice, GPP)3;而內容是將藥師公會全聯會所發展的三層次服務名稱與標準流程納入該架構。這是一份藥學專業自主管理的規範,主要目的是提供給藥師學習與參考以精進藥師服務之品質。此規範不是藥師執業法規,不得以此規範當作政府法律要求之依據。

依據1993年 FIP Guidelines for GPP 的架構3,台灣社區式優良藥事執業規範 (CGPP) 主要強調藥師執行下列五種活動:一、進行促進健康與預防疾病之活動。二、提供藥品優良調劑服務與其他醫療照顧產品的活動。三、教育病人自我照顧的活動。四、與醫師溝通處方藥物使用的活動。五、參與臨床執業相關之研究與行為的紀錄。

另外,此執業規範也很重視:一、與其他醫療專業人員建立跨專業合作的執業行為,對社會群體宣導增進健康的活動,包括減少藥物濫用與錯誤使用。二、對健康相關之宣傳資料 (保健食品、健康用品、藥物),藥師應進行專業評估工作。三、對評估過後的正確資訊應廣為傳播,以正民間視聽。

伍、基本的哲學理念

藥局內藥師執業的主要任務是提供藥物產品、其他醫療照顧相關產品、以及各項專業服務,去協助病人與整個社會,讓他們有品質且負責任地使用這些產品與服務,而能達到安全、合理、經濟、有效之目標,進而提升其生活品質。

藥局藥師執行的各項服務,如調劑、諮詢、藥事照護與社區宣導後,期望能確保整個社會群體趨向健康並能預防疾病;當某位病人有醫療問題需要預防或治療時,其所使有藥品之適當性與用藥過程品質應能確保達到最大的治療效益,並能避免副作用的產生。因此,藥師執業的哲學理念是指:一、有明確描述的社會或民眾需求;二、有明確的聲明,指出一個執業藥師為滿足社會與民眾需求所必須承擔的職責,也就是能夠發現、解決、預防藥物治療問題;三、必須是全人照護及以病人為中心;四、應以關懷、愛心與負責任態度,來減少或預防病人因為用藥而受到傷害;五、應與其他醫療人員合作,達到治療目標4

藥師執業的哲學理念是一個專業執業的基礎與核心,是一個道德觀與行為的方向指引,須符合社會與民眾需求,據此訂定專業執業的流程與目標;這必須穩固、不輕易改變。執業理念可以引導藥師什麼行為該做,什麼行為不該做;可建構出藥師的專業職責與角色規範,並提出藥師存在社會上的使命聲明。這些聲明可以讓民眾認知對藥師的期望,因而提升互信與夥伴關係。

整個社會對用藥的需求是:一、有好藥使用 (藥廠出場產品都符合高標準的製造規範要求),二、民眾會用藥 (能達到適當/理想療效),三、能提升用藥安全或降低用藥導致的傷害。而個別民眾對用藥的需求是有專業人員能保障他的藥物治療都對症下藥 (符合適應症)、能有效控制他的疾病、都安全且能方便使用。

藥師直接照顧病人之藥事照護的哲學理念是:藥師認知到社會或民眾在用藥方面的需求,願意許下承諾來滿足社會與民眾的需求,並對此承諾負起責任。因此,藥師照護病人的目標就是要做到確保病人的藥物治療都符合適應症、有效、安全且配合度高,進而提升其生活品質4,5。由於病人用藥有許多疑似的藥物治療問題存在,讓他們用藥無法達到前述的目標。所以當藥師在直接照護病人時,應先評估病人對藥物治療的需求,疾病控制的情形與是否有藥物治療問題的存在;然後擬定與執行照顧計畫,包括如果是醫師開藥有重複用藥或交互作用存在,則該與醫師溝通哪些事;若是病人用藥不按時吃藥則該教育病人哪些事項;訂定疾病控制目標與日後監測項目、安排追蹤時間;然後依照追蹤時間去追蹤醫師行為或病人行為是否改變,病人疾病是否控制更好。藥師的使命聲明就是保護病人有好藥使用,用藥都符合適應症、有效、安全且配合度高,進而提升他的生活品質。請參考藥事照護執行規範,以及藥師執行藥事照護與案例報告之標準流程。(http://www.taiwan-pharma.org.tw/ph/standard.html)。

藥事照護是執行全人照顧,因為會重視病人的所有疾病與所有用藥,包括處方藥、非處方藥、中草藥及健康食品;藥師對病人的教育不只是用藥而已,還包括飲食習慣、運動、戒菸、飲酒等生活習慣的改善。必要時,帶病人看病以方便與醫師溝通,轉介社會資源來協助改善病人的生活需求。這種以關懷、愛心與負責任態度,以病人為中心的照護,來減少或預防病人因為用藥而受到傷害,針對複雜性高的高關懷族群特別有需要,尤其獨居、高就診、多重慢性病與多重用藥者。藥師必須呈現照顧病人後,不但能發現/解決藥物治療問題,還能降低不預期門診次數、醫療總花費與藥費,更需顯示藥師執行藥事照護是符合成本效益,進而提高病人的健康相關生活品質。

陸、優良藥事執業規範的要求

在醫療照顧體系執業的藥師必須建立下列的執業理念3:一、執業最基本的信念是:藥師是專業人員,藥師最大的考量絕對是病人的福祉,經濟因素放在第二位。二、藥局內所進行的活動最主要是調劑處方箋,提供其他醫療相關保健產品,對病人提供適當用藥資訊與諮詢,執行疾病管理或藥物治療管理以保障病人用藥安全與適當性。三、藥師必須對病人所有藥物使用之適當性進行判斷與評估,重點在發現藥物治療問題與解決問題。四、藥師最重要的貢獻是支援醫師開出合理又安全的處方,以及鼓勵病人在正確時間以正確劑量與給藥途徑服用正確的藥品,以達到最佳療效並減少副作用發生。五、與其他醫療人員,尤其是醫師,需建立持續的“治療伙伴”關係,促成有責任的使用有限的醫療資源。六、藥師在藥局對病人進行諮詢與溝通,應重視病人的隱私,而在半隱私或獨立的空間下進行。重點在促進健康與預防疾病。七、對病人之藥物治療,須建立相互信任與尊重的基礎。若有需要,藥師應到社區做用藥宣導,或到病人家中做藥事居家照護。八、與其他藥師之間的關係,必須視為“同事”,相互砥礪來增進藥事服務水準,而不是競爭的關係。九、藥師必須用電腦紀錄每位病人的所有醫療問題與所使用的全部藥物。若病人只到一家藥局調劑處方箋,並且在藥局內有建立病人的所有用藥檔案,則完整用藥資訊是很容易獲得的。十、藥師需持續專業成長,去學習完整的、客觀的及最新的疾病治療與藥物使用知識與應用技巧。藥師應接受一個責任:要持續自我評估及增進自己在專業工作領域的勝任能力。

柒、藥師執業相關國家法規

藥師接受國內或國外大學之藥師養成教育後,應依國家法規通過專技人員國家考試、加入執業所在地之縣市藥師公會、再向執業當地縣市政府衛生單位申領執業執照後,方得執業。為維持執業知識與技能,每隔六年必須有150時數之繼續教育,方得更新執業執照。執業須符合藥事法與藥師法之規定。在醫院藥劑部門或藥局執行調劑作業須符合「藥品優良調劑作業準則」。若發現病人用藥有不良反應,應通報給全國藥品不良反應通報中心;或有使用到不良品,應通報給全國藥物不良品通報中心。以下將國家針對藥師養成與執業所建立的相關法規以網路連結方式呈現出來,以方便藥師獲得該檔案。

一、專技人員考試法規相關資料:(一)http://wwwc.moex.gov.tw/main/ExamLaws/wfrmExamLaws.aspx?kind=3&menu_id=320&laws_id=79;(二)http://wwwc.moex.gov.tw/main/ExamLaws/wfrmExamLaws.aspx?kind=3&menu_id=320&laws_id=80;(三)http://wwwc.moex.gov.tw/main/ExamLaws/wfrmExamLaws.aspx?kind=3&menu_id=320&laws_id=110。

二、藥師法及藥師法施行細則:請上 Google 蒐尋,查最新版本。

三、藥事法及藥事法施行細則:請上 Google 蒐尋,查最新版本。

四、全民健康保險法:http://law.moj.gov.tw/LawClass/LawContent.aspx?pcode=L0060001。

五、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網址:http://www.taiwan-pharma.org.tw/ph/index.html。

六、藥師執業登記及繼續教育辦法:請上 Google 蒐尋。

七、衛生福利部醫事系統入口網- 積分管理與報備支援系統:https://ma.mohw.gov.tw/maportal/。

八、衛生福利部醫事人員繼續教育積分管理系統:請上 Google 蒐尋。

九、藥品優良調劑作業準則:請上 Google 蒐尋,查最新版本。

十、個人資料保護法:http://law.moj.gov.tw/LawClass/LawAll.aspx?PCode=I0050021。

十一、健康食品管理法:http://law.moj.gov.tw/LawClass/LawAll.aspx?PCode=L0040012。

十二、管制藥品管理條例:http://law.moj.gov.tw/LawClass/LawContent.aspx?pcode=L0030010。

十三、性別工作平等法:http://law.moj.gov.tw/LawClass/LawAll.aspx?PCode=N0030014。

十四、台灣藥物安全監視網站(Pharmacovigilance in Taiwan)入口網站:http://medwatch.fda.gov.tw/。

十五、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http://medwatch.fda.gov.tw/default.asp。

十六、中藥不良反應通報系統:(一)http://tcmadr.net/ (衛生福利部-中草藥不良 (品) 反應線上通報)。(二)http://www.mohw.gov.tw/CHT/DOCMAP/DM2_P.aspx?f_list_no=554&fod_list_no=348&doc_no=577 (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中藥不良反應通報系統)。

十七、醫材不良反應通報系統:http://medwatch.fda.gov.tw/adr-med/。

十八、全國藥物不良品通報系統:http://recall.fda.gov.tw/。

十九、全國藥品療效不等通報系統:http://dtirs.fda.gov.tw/tdrf_dtir/dtir/MemberLogin.aspx。

二十、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傳染病通報系統(http://www.cdc.gov.tw/professional/submenu.aspx?treeid=4c19a0252bbef869&nowtreeid=1ddfe9c52acce91a)。

二十一、食品業者登錄平台:https://fadenbook.fda.gov.tw。

 

參考資料:

1.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藥事照護網頁。http://www.taiwan-pharma.org.tw/ph/standard.html

2. Wiedenmayer K, Summers RS, Mackie CA, et al: Developing Pharmacy Practice- A focus on patient care. Handbook- 2006 edition.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and International Pharmaceutical Federation 2006

3. International Pharmaceutical Federation (FIP) Good Pharmacy Practice Guideline 1993. http://www.fip.org/good_pharmacy_practice

4. Cipolle RJ, Strand LM, Morley PC. Pharmaceutical care practice the patient centered approach to medication management. 3rd Ed. New York: McGraw Hill; 2012.

5. 譚延輝藥事照護執行規範藥學雜誌。2010; 26: S33-S38. 更新版本: http://www.taiwan-pharma.org.tw/ph/standard.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