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Vol. 31 No.2
Jun. 30 2015
中華民國一○四年六月三十日出版

精神科護理人員的角色與功能


奇美醫院台南分院護理長 陳惠滿

摘要

精神科病人的治療及復原,是一段漫長的道路。而護理人員照護病人時,最能體會疾病帶給人生的重大衝擊,且越接近復原期的病人越能體會到作為病人的磨難及人性面的考驗1

精神科護理的獨特性特別重視及強調人際關係技巧運用的互動過程,以達到治療性目標。精神科護理人員更需具有健全成熟的人格,才得以正確運用自己的人格特質來作為治療工具,進而發揮各種角色功能。

關鍵字: 精神科、護理人員、角色功能、Psychiatric、Nurses、Roles and functions

壹、前言

自1860年南丁格爾女士注重病人的心理衛生以來,隨著醫療水準的提高、人權的重視及及各種理論的發展,精神科護理人員已由傳統刻板與被動的角色轉變成具有專業知識、主動運用理論且能獨立作業的專業形象,更將人視為一個整體,重視身、心、靈、社會四方面的需求2

貳、精神科護理之定義

美國護理學會 (American Nurses' Association; ANA) 定義精神科護理為:「精神科護理是一門有目標的研究人類行為理論之科學,也是一門藝術。目的在預防及治療精神方面的障礙,以期提升社會、社區及個人之精神、心理狀態至最佳境界。」2

參、精神科護理人員之條件、角色與功能

一、精神科護理人員應具備之條件

在精神科護理的領域中,要成為一個好的護理人員,必須具備專業的知識與技能、成熟的人格、高度的耐心與同理心、主動關懷他人的態度及自我了解 (self-awareness),才能工作勝任愉快2。其中,專業知識與技能包含:基礎養成教育 (精神醫學、心理學、社會學、內外科學及護理學等);專業訓練包含:了解溝通技巧、壓力處理技巧、認知技巧、社交技巧及家庭治療等相關理論及溝通技巧、壓力處置、行為制約、團體治療等技巧之運用2

因為精神科護理人員常會面臨病人暴力行為的危險,所以要比其他科別的護理人員還要艱辛。因此精神科護理人員除了須具備上述之專業知識與技能外,更需獻身於專業、病人及自己的意願,才能坦然接納病人的不當言行,進而站在同理病人的立場去了解病人所表現的行為意義和需要2

二、精神科護理人員的角色與功能

精神科護理人員須具備多重角色,隨著病人及護理情境的不同,有其不同角色與功能之發揮3

(一)治療性的角色

主要強調精神科護理人員不論在醫院或社區執業,能考量病人的狀況選擇適當的護理模式,透過治療性的人際關係,運用護理過程,引導病人學習及認清問題並協助解決問題。

(二)次角色

1.雙親替代者的角色:

最主要功能為協助退化的病人從滿足中成長,逐漸能夠自我照顧,並學習控制自己的衝動行為。

2.老師的角色:

提供病人資訊並對於家屬進行衛教,引導他們對精神疾病有更正確的認識與了解。

3.社會化的媒介者:

主要引導病人從自己的世界中走向現實社會。

4.諮商者的角色:

需運用「同理心傾聽」的技巧,聽出病人所要表達的是什麼?主要問題在哪?並熟練的應用諮商的技巧協助病人發掘問題。

5.治療性環境創造者的角色:

這個角色在治療上的主要貢獻是護理人員發展溫暖及接納的氣氛。如果要營造對病人具有治療性的情境,基本上護理人員應能確切關心他人,每天真實、誠心、友善地與病人密切接觸,提供病人安全感。

6.技術性護理的角色:

除基本給藥、打針等技術性護理外,在精神科護理人員必須能對病人本身的需要及情緒反應有敏銳的觀察,尤其是缺乏病識感抗拒治療的病人更需進一步做處理,以期改善其病情。

7.管理者的角色:

這個角色主要是在執行維護病房安全及病人個人財物的管理。由於病房安全在精神科病房特別重要,所以需經常提高警覺防範各類危險物品流入病房。

(三)治療性社區中的角色與功能2

1.權威性角色:

代表社區文化背景的規範,或利用建設性規律,限制病人的行為,以保護治療性社區,免受反社會因素之干擾。

2.社會性角色:

提供病人學習體認正向經驗的機會,引導病人參與團體活動,改善社交技巧,發展歸屬感。

3.治療性角色:

為病人與醫療團隊間溝通的橋樑,鼓勵病人參與整個治療計畫,並合作執行治療。

(四)精神衛生專科護理師4

中華民國精神衛生護理學會於2009年完成衛生署「精神衛生專科護理師規劃建立共識計畫」,訂定精神衛生專科護理師的角色有下列三項。

1.直接照護者,包含:(1)提供臨床照護與健康疾病管理。(2)藥物治療之評估處理。(3)協助醫療決策制定與整合性治療計畫執行。(4)醫療資源與社區資源之連結開發。(5)危機評估與處理。(6)執行個別心理、團體、家庭治療。

2.諮詢者:提供護理指導與衛生教育諮詢。

3.教育研究者:執行護理研究與臨床教學。

肆、結論

一般來說,社會大眾對一個人的酒後失言和失態,能輕易接受和合理化諒解,但精神科病人常因內在積存的焦慮、衝突、矛盾或敵意等錯綜複雜的情緒,在自我控制力最薄弱的情況下,常是一觸即發的宣洩出來,卻非社會常模所能接受或了解。因此,從事精神科的護理的專業人員,更應具有成熟的人格和專業知識與技能,以真誠、接納、關懷的心尊重病人個人價值。精神科護理是以病人為中心,提供病人家庭化、社會化之安全性治療環境,配合團隊醫療,運用治療性人際關係及溝通技巧幫助病人學習、發展健康的行為模式,增進社會適應能力,才能進而走向獨立。

精神衛生專科護理師為未來之發展,不但可以擴展護理師之角色功能,提升人力資源效用,並可激勵護理人員工作士氣,有助於優秀護理師優質服務,並提振服務效能與效率5

 

 

Roles and Functions of Psychiatric Nurses

Hui-Man Chen
Department of Nursing, Chi Mei Medical Center, Psychiatric Ward, Head Nurse

Abstract

The treatment and rehabilitation of psychiatric patients is a long precess.When nurses care for psychiatric patients, they could realize the most how significant the impact that the disease brings to life is. Besides, the more time nurses spend on the patients who are under recovery, the more they could feel about the torture and test of humanity that a patient faces.

The specialty of psychiatric care is that it emphasizes and pays much attention to the interactive process of inter-personal skills so as to achieve the goal to cure patienets. Psychiatric nurses need to own a sound and mature mind so that they can make good use of their own personal traits as a therapeutic tool, and then perform the functions of various roles.

 

 

參考資料:

1.蕭淑貞、李淑紅:人本—社區精神衛生護理的發展。護理雜誌2009;56(4):17-21。

2. 蕭淑貞、王純娟、劉玉雲等:精神科護理概論—基本概念及臨床應用。華杏出版社2011;33-39。

3. 李引玉、黃宣宜、黃心樹等:最新精神科護理學(含精神醫學基本概念)。永大書局2003;32-36。

4. 蕭淑貞、黃佩玲:98年度「精神衛生專科護理師規劃制度建立共識計畫補助計畫」成果報告。中華民國精神衛生護理學會/行政院衛生署2009。

5. 蕭淑貞、黃瑞媛、周照芳、鐘信心:精神衛生專科護理師的發展。精神衛生護理雜誌2006;1:1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