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
Vol. 31 No.3
Sep. 30 2015
中華民國一○四年九月三十日出版

屏東市區民眾對於用藥觀念的評估


大仁科技大學藥學系 王世堯、羅志傑、吳和謙大
仁科技大學藥學系暨製藥科技研究所教授 施承典

摘要

近年來,藥局診所紛紛林立,民眾不管是就醫或是購買藥品都方便許多,了解民眾普遍的用藥觀念,對於用藥安全與社區藥局藥師的衛教有不少幫助,希望透過此次的調查,提出改善錯誤用藥觀念的辦法。本研究為橫斷式描述性研究,以屏東火車站來往的民眾作為調查母群體,採隨機抽樣方式完成,總問卷數100份。在用藥觀念分析結果中,發現大多數民眾對於就醫觀念是良好,但在忘記服藥處理方法有51%的民眾處理方法是錯誤,其中更以高中以下學歷的民眾比例較高,另外在看病時,是否會告知醫師目前服用其他藥物的,有將近四成的民眾不會,其中又以25歲以上民眾比例較高。在用藥安全分析結果中,發現對於自己所服用的藥物療效、用法和用量、副作用或注意事項有三分之二的民眾是不清楚的,更有近八成的民眾不知道何謂「配伍禁忌」。從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屏東市區民眾對於某些用藥觀念需要改善,比如因病情改善而擅自停藥、忘記服藥的處理方法,及民眾對「配伍禁忌」方面的知識。因此,若能透過社區藥局藥師以個人面對面方式來做這些健康衛教,將讓屏東市區民眾無形中吸收正確用藥的知識與觀念,進而達到提高用藥安全的目的。

關鍵字:用藥安全、medication safety、用藥觀念、medication concept、屏東市、Pingtung city

壹、前言

近年來,藥局紛紛林立,全國的藥局數目 (不含兼營中藥調劑零售) 從民國88年的6,349間,至民國101年底已經成長到7,620間,而單就屏東市來看,藥局數目 (不含兼營中藥調劑零售) 就有114間,是全縣之冠1,從這項數據就可以看出民眾取得藥品的便利性。用藥安全與正確用藥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在103年度衛生福利部所頒佈的正確用藥五大核心能力,內容包含「五要」(1.要知風險 2.要看標示 3.要告病況 4.要遵醫囑 5.要問專業) 以及「五不」(1.不要求 2.不併用 3.不長期 4.不刺激 5.不亂買)2,目的是要將正確的「用藥觀念」推廣至校園和社區當中,藉此提升正確用藥知能,增加遵醫囑服藥行為。

在一份門診病人用藥安全的認知研究中發現,病人對醫院提供用藥諮詢、觀察醫療人員用藥安全行為與藥師回應患者諮詢的滿意度比率都不高,皆不到六成3。再者,康健雜誌的調查中亦發現,四成民眾不問問題,拿了藥就走、民眾對藥物知識需求很低、四分之一民眾反映,藥師不解說和將近六成的藥師解說不到五分鐘。這些現象顯示對於用藥安全極為不利,民眾與藥師都還有很多努力的空間4。提升用藥安全,可以從不同方面去做,在門診方面可執行藥袋的改善,目的在於探討病人對現行藥袋之標示、品質及滿意度作為分析以提高用藥安全5。在住院方面則可執行藥師介入服務,經由統計分析來疑義處方的內容,瞭解不適當用藥的問題所在,可以在醫師開方端就先設立管制機制以提醒醫師開立較適當的治療藥物,增加住院病人用藥安全6。在社區方面,亦可透過藥師參與民眾用藥行為的調查分析,發現在藥師訪視後並且持續追蹤,民眾對於藥品正確使用方式及藥物不良反應的認知,與訪視前比較,皆有明顯的進步7。由上述發現確實是有許多方法和管道可以改善用藥安全的不足。

在一項問卷調查研究中,門診領藥民眾,其用藥經驗、用藥行為與用藥安全知識,可透過問卷結果分析了解民眾對於用藥經驗及知識的程度,以做為未來加強門診民眾用藥安全的參考8。這顯示用藥行為與用藥安全是一體兩面,能利用問卷調查來了解民眾普遍的用藥行為與觀念對於改善用藥安全是極為重要。因此,本研究希望透過所設計的用藥安全及用藥觀念的相關題目,瞭解屏東市區民眾對於正確用藥是否有相當程度的認知,以及對於自己服用的藥品是否有充分的認識,最後將所獲得之結果供作為此地區社區藥局藥師衛教的方向。

貳、材料與方法

本研究為屏東市區民眾對於用藥觀念的評估,用藥觀念除了民眾對於用藥的常識,也包括了就醫觀念和用藥安全問題。本研究為橫斷式描述性研究,採取隨機抽樣方式,以屏東火車站來往的民眾作為調查母群體,以結構式問卷量表調查方式收集資料。問卷於103年5月23日至103年5月30日完成,方式為隨機取樣,但年齡必須在15歲以上,即符合所設定的年齡區間,方可填寫問卷,除此之外沒有其他限制,總問卷數100份。本問卷包含第一部分人口學相關基本資料如性別、年齡、教育程度。第二部分為用藥觀念五題,包含了就醫觀念及服藥順從性等題項。第三部分為用藥安全五題,包含了民眾對於藥物資訊的了解與否、容易搞錯藥品的原因及是否了解配伍禁忌等選項。來源立意取100位15歲以上民眾受訪,完成問卷後將研究收集所得資料編碼,以 Microsoft Excel 整理並進行資料分析與統計。問卷之信度採內在一致性 Cronbach's α 值來測試,檢定測量工具的可靠性,於前驅測試中以20位民眾進行工具信度檢定,預試問卷檢測結果,Cronbach's α 均介於0.741至0.838間均為高信度值。

參、結果

第一部份人口學方面分析結果,在實際回收問卷100份中男女約各占一半,其中男性48人,女性52人。年齡落在15歲至45歲居多,占75%。教育程度以大學居多,占48% (表一)。第二部分用藥觀念分析結果,從民眾生病時的選擇比例分析結果,看出民眾對於就醫觀念普遍良好 (圖一)。在服藥順從性分析結果發現,有30%的民眾會因為病情有改善而自行調整醫師開立的藥物劑量或停藥,且從教育程度分析來看,有近六成國中以下學歷的民眾服藥順從性較差 (圖二)。在忘記服藥的處理方法有51%的民眾是錯誤的,特別是高中以下學歷的民眾錯誤率較高 (圖三)。看病時不會告知醫師目前服用其他藥物占37%,以不同年齡分組的分析結果顯示25歲以上的民眾較不會主動告知醫師有服用其他藥物的比例較高 (圖四)。

 

表一 研究對象之基本人口學統計分組

 

123-041.tif

圖一 生病時的選擇比例分析

註: 由「看醫生」和「請他們去找醫師看診」看出民眾對於就醫觀念普遍良好。

 

123-042.tif

圖二 不同教育程度在服藥順從性分析

*服藥順從性差 = 「會」+「看情況」。

 

123-043.tif

圖三 不同教育程度在忘記服藥的處理方法分析

* 錯誤率 = 「無(直接吞服)」+「想到就吃」+「下次吃兩包」

 

123-044.tif

圖四 不同年齡分組在不會主動告知醫師目前所服用的藥物分析

 

第三部分用藥安全分析結果,民眾對服用的藥品有疑問時會去找誰諮詢?結果各占比例分別是醫院、診所的藥師 (31%)、社區藥局的藥師 (27%)、醫師 (21%) 及上網查資料 (21%) (圖五)。在服藥資訊瞭解程度分析結果顯示,有67%的民眾不清楚自己服用的藥物的療效、用法和用量、副作用或注意事項,且在所有教育程度各組中,對於服藥資訊不清楚的比例普遍偏高 (圖六)。服藥時的選擇,91%大部分民眾服藥時是配白開水 (圖七)。會因為什麼原因搞錯藥品,結果各占比例分別是形狀 (45%)、顏色 (23%)、適應症相同 (17%) 及藥名相近 (15%),且在不同年齡分組中發現,藥物的形狀較容易使35歲以上民眾混淆 (圖八)。有79%的民眾不知道何謂「配伍禁忌」,且以男性比例較高占66.7% (圖九)。

 

123-045.tif

圖五 瞭解藥品資訊的諮詢管道分析

123-046.tif

圖六 不同教育程度在服藥資訊瞭解程度分析

* 「對於服藥資訊不清楚」 = 「不知道」+「有的知道有的不知道」

 

123-047.tif

圖七 隨服藥物之液體選擇分析

 

123-048.tif

圖八 不同年齡分組在搞錯藥品原因分析

 

123-049.tif

圖九 不同性別在瞭解配伍禁忌程度分析

 

肆、討論

從本研究結果發現,研究對象基本屬性為屏東市市區的民眾,男女比約各佔一半,以年齡分層從15-55歲之間,教育程度以高中與大學為主。大部分屏東市民自己或親朋好友在生病時選擇的處理方式是去看醫生,並且九成的民眾在服藥時能正確選擇以白開水參服,顯示大部分屏東市民眾在就醫與服藥的某些觀念上普遍良好。

在人口學方面,從屏東地區民眾自填式的問卷所得的結果顯示,教育程度的高低與民眾的服藥順從性呈現正相關性,教育程度越低 (國中以下) 的民眾,服藥順從性較差,此結果與國內學者研究結果相似9,10。其中,我們也發現年齡與性別並無特別影響服藥順從性的表現 (未呈現結果),這原因可能是與研究對象、地區及個人特質之差異有關。在不同教育程度在忘記服藥的處理方法分析顯示,屏東市區高中以下學歷的民眾處置方式錯誤率較高,約佔六到七成,顯示在忘記服藥的處理上,特別是高中以下學歷的屏東市民需有更正確地處理知識。若民眾該吃藥卻忘記服藥時,應有遲了一點時間就馬上服藥,接近下次服藥的時間就不吃的正確概念,民眾可多利用附近醫院的諮詢窗口或社區藥局藥師,來獲得正確的處理方法。民眾在看病時不會主動告知醫師目前服用其他藥物占37%,其中以55歲以上的民眾最高,可能因年紀大,容易忘記事物或對藥物的不了解,這就需要藥師們的幫助,特別對此年齡層的民眾,提供相關性的衛教活動以增強他們的用藥觀念。民眾對於自己的服藥資訊包括藥物的療效、用法和用量、副作用或注意事項等觀念,近七成的民眾不清楚。進一步分析發現,在任何教育程度的屏東地區民眾對於自己的服藥資訊,不清楚比率普遍偏高約六成以上,造成原因可能是民眾的用藥觀念不足或不清楚,再加上自己沒有主動詢問藥師如何正確用藥之故。

1999年美國健康照護機構藥師協會研究病人在醫療過程中最關注的事,內文提及約有六成一的病人怕吃錯藥和近六成怕藥物交互作用11,我們從不同年齡分組搞錯藥品的原因分析中發現,形狀是主要容易使民眾搞錯藥品的原因,當中以35歲以上的民眾搞錯的比率較大,若能從衛教及藥袋上進行改善,就可能降低藥品混淆的發生,吃錯藥的比例就會下降,用藥安全自然也就能提升。再者,從不同性別在瞭解配伍禁忌程度分析中發現,近八成的民眾對於配伍禁忌並不知道,可能是民眾不瞭解字面上「配伍禁忌」的意思,通常是指藥物之間的相反關係,不能相互配伍,否則就會降低藥效或產生毒性反應,類似於藥物學上的「藥物交互作用」。這些不足或不正確的用藥觀念與知識,將可以提供給社區藥局的藥師,作為未來加強輔導的目標。

本研究因採橫斷式與自填式問卷調查方法,研究結果會有侷限在某一時間點與地點之缺點,易產生無法長期調查分析及擴大問卷收集範圍,而可能導致問卷收集的數據有偏差。若能增加問卷樣本數、強化問卷題目設計、擴大問卷調查地點以及延長追蹤調查時間,將更能準確地了解屏東市區民眾對於用藥觀念及用藥安全上的問題。

伍、結論

從結果顯示屏東市區民眾對於某些「用藥觀念」還需要再改善,如「服藥順從性」、「正確的服藥觀念」,及民眾對「配伍禁忌」瞭解程度太低,本研究結果可以初步提供社區藥局藥師著手衛教的方向,盡可能消除根深蒂固的錯誤觀念,建立一個安全以及良好的用藥觀念。

致謝

感謝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專題研究計畫 (NSC99-2320-B-127-001-MY3) 提供經費協助本研究相關實驗之執行。

 

 

The Study on Medication Concept in Pingtung City

Shih-Yao Wang1, Jhih-Jie Lou1, He-Cian Wu1, Cheng-Dean Shih2
Department of Pharmacy, Tajen University1
Department of Pharmacy & Graduate Institute of
Pharmaceutical Technology, Tajen University
2

Abstract

In recent years, the explosive growth of pharmacies and clinics made it a lot easier for people to buy drugs or go to a doctor. This phenomena is leading to drug abuse, waste of medical resources and prescription errors. Therefore, the major purpose of this study is to investigate the understanding of the medication concept of people in Pingtung city, and provide improvement strategies in prescription and knowledge of inadequate medication concept systems.

The study mainly focused on people in the Pingtung train station, Pingtung city. A cross-sectional descriptive study using random samplings by way of a face-to-face interview questionnaire (100 sets). The questionnaire is divided into three main parts: basic demographic information, medication concept and medication safety, and encoded all of the data further analyzed using Microsoft Excel and SPSS computer software. In the medication concept section, we found that most people in Pingtung city had correct medical concept, but 51% of people with lower education level had incorrect concept for treatment of forgot medication. Also, nearly 40% of subjects aged 25 years and above did not tell their physicians whether they had currently taken any other drugs. In another part of this medication study, it was found that two-thirds of the people are not clear about the drug efficacy, usage, dosage, side effects or precautions of taking medicines, and nearly 80% of people don’t know what is meant by「incompatibility」.

Our results indicated that most people had correct medical concept in Pingtung city, but their some medication knowledge and concepts needed improvement, such as unauthorized withdrawal due to patient's condition improving, treatment of forgot medication and people on the「incompatibility」aspects knowledge. Therefore, strengthen face-to-face personal health education by community pharmacists may be effectiveness to improve improper medication concepts in Pingtung city.

 

 

參考資料:

1.衛生福利部統計處:藥政類。http://www.mohw.gov.tw/CHT/Ministry/Index.aspx,2014。

2. 衛生福利部:正確用藥核心能力。http://doh.gov.whatis.com.tw/index.asp,2014。

3. 吳芳純、吳盈璇、陳青浩等:門診病患用藥安全的認知-以北部區域級以上醫院為例。嘉南學報 2009; 35:582-95。

4. 楊心怡:聰明使用厝邊藥師全國社區藥局大調查。康健雜誌 2009; 123:164-73。

5. 李念宗、曾碧萊、曾淑鈺:提升用藥安全-以病患為中心的藥袋改善研究。藥學雜誌 2008; 96:16-24。

6. 陳芳婷、李浩銓、王郁青等:藥師介入服務提升住院用藥安全。藥學雜誌2014; 118: 55-60。

7. 白淑英、陳育傑、黃莉蓉等:基隆市藥師參與社區民眾用藥行為之調查與分析。藥學雜誌 2008; 97:30-8。

8. 葉明莉、張英睿、黃莉蓉等:門診民眾用藥安全知識與經驗。亞東學報 2008; 28:117-24。

9. 林宜柏、吳昇容、許仲偉:高血壓病人服藥遵從性及其相關因素之探討。亞東學報 2011;31: 81-6。

10. 呂焜輝、施承典:偏遠地區高齡者服藥遵從行為探討。藥學雜誌 2014; 121:149-55。

11. 張美智、周美惠、林明芳:以病人爲中心用藥安全照護之規劃。醫院藥學 2004; 20:11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