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
Vol. 31 No.4
Dec. 31 2015
中華民國一○四年時二月三十一日出版

反轉毒害-在地反毒結盟執行現況


壢新醫院藥劑科藥師 陳佳佳、徐凱芳

摘要

為建置在地的社區反毒網絡,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已委託國內北、中、南、東區共八家醫院設置反毒教育資源中心。資源中心主要透過藥師公會的號召,進而與社區藥局結盟,培育各據點反毒師資,透過與各區衛生所、鄰近學校及地方團體建立合作關係,持續在地方辦理反毒教育宣導、營造支持性環境,以期提升社區居民在防制藥物濫用和正確使用鎮靜安眠藥的知能。

關鍵字:反毒、藥物濫用、反轉毒害、反毒教育資源中心

壹、前言

根據衛生福利部2009年的「國民健康訪問暨藥物濫用調查」結果報告1,約有8成以上的受訪者認為「使用毒品會成癮」,另有8成以上的受訪者認為「使用毒品對身體和精神有很大的傷害」,但最新的全國物質使用調查結果指出2,國人首次藥物濫用的動機是以「好奇」(66.7%) 為主,可見國人雖對於毒品濫用的成癮性與危害有一定的認知,但在「防毒」、「拒毒」方面仍需加強介入宣導。為建置在地的社區反毒網絡,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已委託國內北、中、南、東區共八家醫院設置反毒教育資源中心,希望藉由藥師的藥學專業,從源頭投入藥物濫用防制與正確使用鎮靜安眠藥的教育。

貳、在地化合作結盟

壢新醫院反毒教育資源中心目前已與桃園市藥師公會結盟,並自101年起,結合了市內衛生局、教育局、台灣桃園地方法院檢察署、藥師公會、藥劑生公會、西藥商業同業公會、毒品危害防制中心以及田心國民小學 (桃園市校園正確用藥中心學校) 等單位,辦理全台首創的「神農小學堂正確用藥暨反毒教育知識競賽」(圖一),以2014年為例,參賽學校達102所,讓各校師生透過競賽了解正確用藥的觀念,學會保護自己及家人健康,並勇敢向毒品說不 (圖二)!而今年度新成立的壢新醫院反毒教育資源中心也積極配合辦理,於五月份在桃園市藥師公會舉辦「2015社區防制高風險族群濫用藥物種子師資培育」課程,透過公會力量號召轄內藥師成為在地的反毒志工。由資源中心提供反毒的師資培訓、教材、宣導品等,並配合「一校一藥師」專案,媒合藥師認養鄰近的學校,讓藥師們走入校園,共同推動校園的反毒教育。

 

125-034.tif

圖一 正確用藥暨反毒教育知識競賽

 

125-035.tif

圖二 2014年縣長盃神農小學堂競賽合照

 

 

參、創意化教學模式發展

在計畫執行期間,本資源中心發展出多項創意教學模式,用以配合不同的教學對象與環境,例如在學校或社區的課程活動,即以角色扮演、短劇影片、情境分析等互動式教學法,讓學生及民眾能輕鬆地學習原本較為枯燥乏味的用藥知識,並融入在日常的行為中而園遊會活動則設計「無毒大丈夫--打擊毒品九宮格闖關遊戲」以寓教於樂,讓民眾在與藥師互動的過程中,建立起正確的健康管理觀念 (圖三)

 

125-038.tif

圖三 藥師設計創意遊戲向民眾宣導

 

肆、社區資源整合

此外,今年更多了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委辦的「守護厝邊頭尾安全用藥 - 阿公阿嬤逛藥局活動」,公會推薦優良及具熱誠的藥局藥師,並由資源中心輔導社區藥局成為在地的反毒與安全用藥的據點 (一社區一藥師),社區藥局藥師可親自到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關懷長者的用藥情形、進行正確用藥教育的分享,並安排厝邊頭尾的阿公阿嬤到藥局逛逛,希望阿公阿嬤在逛藥局的過程中,透過與藥師的對話及實地體驗,學習如何辨識藥師、了解認識藥師到底有什麼好處 (免費用藥諮詢),以及買指示用藥、成藥時的注意事項,進而增進社區長者正確用藥 (特別是安眠藥與感冒藥)的觀念及能力。

透過藥師與社區的良好互動,建立起民眾對於藥師的專業信賴,反毒教育資源中心進而與當地衛生所建立結盟合作關係,目前資源中心已與桃園市復興區、八德區、大溪區、觀音區、平鎮區等衛生所合作,於轄內的社區關懷據點進行反毒、正確用藥的教育宣導。以桃園市復興區為例,藥師深入山區部落,如:巴陵長老教會、基國派部落產業發展協會、伊甸基金會羅浮部落老人日間關懷站等,為山區民眾進行正確使用安眠藥之宣導。此外,資源中心不僅提供相關反毒海報、宣導品與紙本教材資料供衛生所展示、運用,亦透過衛生所的志工訓練課程,培訓當地反毒志工,共同營造理想的無毒社區。

在推動校園藥物濫用防制教育活動方面,資源中心與開南大學建立了良好的合作結盟模式:一、配合校慶、健康促進等計畫,於校內與衛生保健組合作辦理創意教學活動擺攤,並配合時下最夯的臉書打卡按讚活動,邀請大學生們替資源中心的粉絲專頁「壢新藥你安心」按讚,進行多元化的反毒行銷宣傳;二、提供公益服務的名額,訓練大學生擔任反毒志工,協助藥師進行藥物濫用防制教育活動,除了校內活動場次,亦安排志工們大手拉小手,到國小進行宣導服務;三、與校內養生與健康行銷學系共同進行研究計畫,學生與藥師共赴社區關懷據點進行正確使用安眠藥之宣導,學生發揮創意拍攝反毒微電影,成為衛教亮點,並關懷社區長者使用安眠藥的實際情形,於活動前後進行一對一的問卷調查,作為學期的專題報告。此外,資源中心與楊梅國中合作,於七年級健康教育「傳染病的世界」課程中,導入反毒與愛滋防治的議題,並設計愛滋病防治知識王教案。由教師與藥師共同製作上課講義,結合藥師與教師的專業,以深入淺出的說明讓學生了解何謂「愛滋病」,希望學生透過了解愛滋病,懂得如何自我保護 (如:拒絕共用針頭) 與關懷愛滋病帶原者,並透過輕鬆活潑的教學活動檢核學習成效。本教案亦參與桃園市103學年度性教育優良教學方案甄選活動,獲得國中組佳作的良好成績。

而在與地方團體結盟合作方面,目前有台灣北區同志服務中心-風城部屋 (同志族群)、中壢區樂齡學習中心 (銀髮族族群)、桃園市基督教女青年會 (婦女族群、新住民族群)、平鎮扶輪社等,並針對不同族群提供特定分眾教材,例如:一、在高齡者場域進行鎮靜安眠類藥品教育;二、在青少年場域進行藥物濫用防制教育;三、聽眾為家長身分時,提供『讓孩子贏在起跑點』父母效能手冊,以家長的角度,講述如何增進與子女溝通能力;四、聽眾為志工身分時,則提供「反轉毒害社區守護秘笈」,分享反毒守護者知毒拒毒的資訊及技能。

伍、結語

反毒教育資源中心設立的目的,即是為了辦理反毒種子師資的培育,提供教學資源、辦理教學活動,以協助當地衛生機構、校園和社區推動防制濫用藥物教育。為貫徹此目的,則需透過資源中心與當地衛生主管機關、藥師公會、社區藥局、學校、地方團體等結盟,並藉由共識會議的辦理,達成地方共識、資源統整,除可避免計畫重複,還可促進單位間互補合作。未來資源中心仍會積極與地方各機構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並推動反毒教育外展點的成立,建置綿密的在地反毒網絡,持續在地方合力辦理反毒教育宣導、營造支持性環境,以期提升社區居民在防制藥物濫用和正確使用鎮靜安眠藥的知能。

 

 

The Current Status of Local Anti-Drug Alliance

Chia-Chia Chen, Kai-Fang Hsu
Department of Pharmacy, Landseed Hospital

Abstract

To gather a local anti-drug network, there are 8 anti-drug educational resources centers in hospital consigned by TFDA all around Taiwan. For prevention of drug abuse, resources center formed a good partnership with community pharmacy by local pharmacists association, and community pharmacists become anti-drug ambassadors in their own area. Besides, resources center works together with public health centers, schools, and local 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s to launch anti-drug education campaigns.

 

參考資料:

1.衛生福利部:2009 年「國民健康訪問暨藥物濫用調查」結果報告。臺北,國家衛生研究院,2009

2. 衛生福利部:103年全國物質使用調查結果。臺北,衛生福利部,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