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
Vol. 32 No.4
Dec. 31 2016
中華民國一○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出版

急性酒癮戒斷之住院治療


高雄市立凱旋醫院藥劑科藥師 李欣雅、陳彥宏
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藥劑科藥師 王治淦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藥劑部藥師 劉建宏

摘要

急性酒精戒斷症狀可能由輕微的顫抖、焦躁到嚴重的癲癇發作。由於主要為中樞神經興奮症狀,benzodiazepines 為緩解症狀的首選。對於老年人及嚴重肝臟疾病的人,lorazepam 及 oxazepam 將會是較佳的選擇。針對頑固性的酒精戒斷症狀則可再增加 phenobarbital、propofol 或 dexmedetomidine,由於可能會有呼吸抑制及心跳變慢的副作用,因此,也必須嚴密監視病人的狀態。另外,carbamazepine、valproate、gabapentin、β-adrenergic antagonists 及 clonidine 也可以用來輔助治療。而電解質異常、血糖不足、vitamin B1 及葉酸缺乏也應該適時被矯正。

關鍵字: 急性酒精戒斷症狀、benzodiazepines、嚴重肝臟疾病、抗痙攣藥物、vitamin B1補充

壹、前言

濫用酒精 (alcohol abuse) 是全世界一個常見的嚴重社會經濟問題。在美國,約有820萬人為酒精成癮者1,每年約有85000人因為濫用酒精而造成死亡,也因此消耗2000億美元的公共衛生預算於處理相關問題。

酒精戒斷症狀 (alcohol withdrawal syndrome, AWS) 是來自於成癮者停用酒精後造成預期及非預期症狀。這些戒斷症狀將會從停用酒精後6個小時開始出現,戒斷反應可能會從輕微的顫抖、心跳加快,到嚴重的癲癇,甚至會發生震顫性譫妄 (delirium tremens, DT)2

出現 AWS 的病人往往本身有許多潛在的疾病問題,如:肝功能異常、濫用其他成癮物質、酒精濫用造成的幻覺及聽覺等,因而此類病人隨之而來的藥物使用也將成為一項很複雜的問題。因此,在本文將探討急性酒精戒斷住院病人其藥物治療及症狀控制的方式。

貳、酒精成癮病理生理學

酒精為中樞神經的抑制劑,酒精會干擾中樞神經兩個傳導物質的傳導路徑:抑制性的γ-aminobutyric acid (GABA) 及興奮性的 N-methyl-D-aspartate (NMDA glutamate) 路徑。急性攝取酒精時會導致 GABA 在 GABAA 接受器的活性被放大,造成氯離子流入,神經膜過極化而導致抑制作用。同時間,急性酒精攝取時會阻斷在 NMDA 接受器上產生的興奮作用,而導致鎮靜及憂鬱作用3。長期或慢性攝取酒精時,則 GABAA 接受器會被負調控 (down-regulation),NMDA 接受器會被正調控 (up-regulation) 以得到生理上動態平衡;然而,一旦停止使用酒精時 NMDA 路徑就會顯得過度有活性,GABAA接受器因為負調控而減少其神經抑制作用,這些造成酒精戒斷時的興奮症狀2。另一個神經物質 (dopamine) 也可能會受到酒精影響,在 AWS 發生時,會因 dopamine 接受器會被正調控而導致幻覺發生3

參、臨床症狀呈現

如果能早期診斷及控制 AWS,可以減少發生嚴重的 AWS 症狀。所以必須了解及記錄每個病人使用酒精的過去史,如:喝酒的量、喝酒的頻率 (每天、每週、早晨等)、酒的類型及之前戒斷症狀發生的情形3。病人如果具有以下特性時,可能會發展為嚴重的 AWS 症狀,如:長期且大量飲用酒精、年紀較大、男性、肝功能異常、過去曾經有過戒酒、癲癇或是震顫性瞻望病史等因素 (表一)2,4

表一 發生嚴重酒精戒斷症狀 (AWS) 的危險因子2,4

一般酒精戒斷症狀發展的時間可分為四個階段,從停止喝酒後6小時到5天,有不同程度的症兆或症狀。輕微酒精戒斷症狀會在停止使用酒精後的幾個小時發生,如果戒斷症狀沒有繼續惡化,症狀將於24-48小時內緩解。酒精戒斷導致的癲癇也可能於停止使用酒精後的48小時內發生。有癲癇病史、飲用大量酒精或是多次戒酒的病史,為酒精戒斷後發生癲癇的重要危險因子,而發展型式通常為僵直陣攣發作 (generalized tonic-clonic seizures)3,4。如果癲癇一直沒有接受治療,約有三分之一的人會發生 DT。DT 為酒精戒斷症狀最嚴重的併發症,約有5%酒精戒斷的病人會發生 DT,而發生 DT 的病人死亡率則高達5-15%3。DT 通常在停止使用酒精的3-5天後會發生,DT 症狀則可能持續發生到7天 (表二)。

表二 酒精戒斷症狀的惡化階段

 當病人出現 AWS 時,其可能出現嚴重的體液或是電解質不正常。病人可能因為流汗過度、噁心及心跳加快而導致低血容量4。也會因為營養狀況不好而出現鉀、鎂及磷缺乏及腎臟或是腎外症狀而導致嘔吐。而當電解質異常時,也可能會導致心律不整或是癲癇,因此,小心監測病人體液及電解質是必要的3

肆、症狀治療

對於酒精戒斷症狀發生的嚴重度一般是以酒精戒斷臨床量表 (Clinical Institute Withdrawal Assessment for Alcohol, revised, CIWA-Ar) 來做評估,分數越高代表越嚴重,最高分為67分。

曾經發生酒精戒斷導致的癲癇或是 DT 的病人,於戒酒的過程則需要有藥物的輔助治療。病人如果出現中度到重度 AWS (CIWA-Ar, score ≧ 15),必需要用藥物來協助治療。如果是 CIWA-Ar 分數介於8-14、多次戒酒過程出現激動症狀、共併發生其他疾病,或是懷孕的病人其母體及胎兒都出現部分的併發症,可以考慮使用藥物輔助治療4

一、支持性治療

中度到嚴重 AWS 病人,需要監測全血以確定是否有發生貧血、電解質 (包含:鎂、鉀、磷)、肝及腎功能、血液酒精濃度及其他毒性物質檢測。如果電解質不足時,要適時補充電解質或是葡萄糖。Vitamin B1 (thiamine) 也需要給予來預防 Wernicke's encephalopathy (WE) 腦病變的發生,WE 發生時,可能會出現健忘、運動失調、眼肌麻痺等混亂症狀,WE 雖然不常出現,但是卻是一個嚴重的併發症。因此,為了預防酒癮戒斷後的 WE 發生,每日補充 thiamine 是必需的4。另外,因為 thiamine 為代謝葡萄糖的輔助因子,一般建議在給予碳水化合物之前先給 thiamine3,5。補充綜合維他命及葉酸也對病人有益處。

二、症狀控制

Benzodiazepines 被認為可以有效控制 AWS 及其併發症5,6。Benzodiazepines 可以減少停止酒精後2天內所發生的 AWS,也可以減少84%病人在酒精戒斷後發生癲癇及 DT7。最常用來治療 AWS 的 benzodiazepines 為 chlordiazepoxide、diazepam、lorazepam 及 oxazepam。而 midazolam 也常被利用連續靜脈輸注治療嚴重的 AWS8

表三為 benzodiazepines 類藥物動力學相關資料5,8。對於老年人及具有嚴重肝臟疾病的病人,藥物選擇原則以肝臟代謝後產生不具活性代謝物的藥物為主,以減少活性代謝物累積所造成的過度鎮靜副作用及毒性。所有 benzodiazepines 類藥物都是由肝臟代謝,而 chlordiazepoxide 及 diazepam 經由氧化代謝後會產生活性代謝物而導致較長的半衰期。Lorazepam 及 oxazepam 只有經過葡萄糖醛酸反應 (glucuronidation) 而且沒有活性代謝物。由於在老年人身上,會降低 chlordiazepoxide 及 diazepam 50%的清除率,及增加4到9倍的半衰期6。而有肝疾病的病人,也會降低 chlordiazepoxide 及 diazepam 的清除率,並且增加接近兩倍代謝物的累積,因此,使用 chlordiazepoxide 及 diazepam 可能會增加過度鎮靜的風險。因而,對於老年人、嚴重肝臟疾病的人及肝硬化,lorazepam 及 oxazepam 會是較佳的選擇5,6,8

而 benzodiazepines 的投與途徑也很重要,chlordiazepoxide、lorazepam 及 diazepam 可以口服、肌肉注射及靜脈注射,oxazepam 只能口服,midazolam 則只能連續靜脈輸注。靜脈投與能有快速作用開始時間 (5-15分鐘),建議使用於發生 DT 或是癲癇的病人5。因為有不穩定吸收的藥物動力學特性,chlordiazepoxide 及 diazepam 不建議用肌肉注射的方式9。如果要預防酒精戒斷後癲癇的發作,benzodiazepines 是第一線的用藥。在病人清醒的狀態下,每5-15分鐘持續靜脈給予 diazepam 5-10 mg,或是 lorazepam 1-4 mg 直到病人冷靜,phenytoin 則不建議使用。

表三 常用於 AWS 的 benzodiazepines 之藥物動力學特性

Benzodiazepines 藥物投與有不同的治療模式。「速效劑量 (loading dose) 治療模式」指的是利用較高劑量的長效型 benzodiazepines 來快速達到鎮靜作用,並且具有延續鎮靜作用2,4。此治療模式的優點是有效控制早期的戒斷症狀,藥物使用的時間也大量短於其他治療模式4。「固定劑量 (fixed dose) 治療模式」是不管病人是否出現戒斷症狀時,仍然會在固定時間給予固定量的藥物來控制其戒斷症狀。如:第1天 chlordiazepoxide 50-100 mg QID,接下來第2、3天25-50 mg QID,接著依據病人症狀,適當的減低藥物劑量4,8。「症狀驅使 (symptom-triggered) 治療模式」,病人有出現戒斷症狀時再給予治療。例如:當 CIWA-Ar 分數大於8分,會給予一個劑量:diazepam 5-10 mg,或是 chlordiazepoxide 25-100 mg,一個小時後持續利用 CIWA-Ar 評估。如果症狀持續每個小時,會持續給予相同劑量,直到 CIWA-Ar 分數小於8分為止。一旦狀況穩定,需要每4-8小時評估一次4,6,8。「症狀驅使治療模式」較適合用於能夠密集監測病人狀況的醫療機構。然而病人如果有癲癇或是 DT 病史,仍然建議採用「固定劑量治療模式」持續給予病人,且藥物不論病人是否有發生戒斷症狀4

三、難治療戒斷症狀

可以持續輸注的 benzodiazepines 或是額外再增加 phenobarbital、propofol 或 dexmedetomidine2。但是 phenobarbital 較容易導致呼吸抑制,因此使用時要隨時監控病人狀況並準備呼吸器。Propofol 具有高脂溶性,有較快的作用時間,達到鎮靜劑量為麻醉時所需劑量 (0.3-1.25 mg/kg) 的20-50%10。Propofol 使用時可能會出現心跳過慢及低血壓副作用。Dexmedetomidine 是α-2致效劑,加入本藥可以在治療的最初4小時,將可減少 benzodiazepines 劑量、降低血壓及心跳,及控制焦躁感覺11

其他可用於治療的藥物,如:抗痙攣藥物 (carbamazepine、valproate、gabapentin) 對於輕微到中等戒斷症狀具有治療效果。β-adrenergic antagonists 及 clonidine 也可以輔助緩解戒斷時中樞神經興奮作用。

伍、結論

酒精戒斷症狀常會出現中樞神經興奮的症狀,而 benzodiazepines 為緩解相關症狀的首選。對於老年人、嚴重肝臟疾病的人及肝硬化,lorazepam 及 oxazepam 將會是較佳的選擇。針對頑固性的酒精戒斷症狀則可再增加 phenobarbital、propofol 或 dexmedetomidine,由於可能會有呼吸抑制及心跳變慢的副作用,因此,也必須嚴密監視病人的狀態。另外,carbamazepine、valproate、gabapentin、β-adrenergic antagonists 及 clonidine 也可以用來輔助治療,但是不可以當作單一治療。而電解質異常、血糖不足、vitamin B1及葉酸缺乏也應該適時被矯正。

 

 

 

 

Inpatient Treatment of Acute Alcohol Withdrawal Syndrome

Hsin-Ya Lee1, Chih-Kan Wang2, Yeng-Hung Chen1, Chien-Hung Liu3
Department of Pharmacy, Kaohsiung Municipal Kai-Syuan Psychiatric Hospital1
Department of Pharmacy, Jianan Psychiatric Center, Ministry of Health and Welfare2
Department of Pharmacy, Kaohsiung Medical University Chung-Ho Hospital3

Abstract

Benzodiazepines are the first choice for acute alcohol withdrawal. Elderly patients or those with significant liver disease may had decreased clearance and increased accumulation of benzodiazepines, and lorazepam and oxazepam may be preferred in these patients. Patients with refractory withdrawal symptoms may require addition of a rescue medication such as phenobarbital, propofol or dexmedetomidine. In addition, anticonvulsants, β-adrenergic antagonists and clonidine may offer additional benefit in select patients but should not be used as monotherapy. Deficiency of serum glucose, electrolytes and volume should be corrected, and vitamin B1, and folic acid should be supplemented for prevent Wernicke's encephalopathy.

 

 

參考資料:

1. Kosten TR, O'Connor PG: Management of drug and alcohol withdrawal. N Engl J Med 2003; 348: 1786-95.

2. Carlson RW, Kumar NN, Wong-Mckinstry E, et al: Alcohol withdrawal syndrome. Crit Care Clin 2012; 28: 549-85.

3. McKeon A, Frye MA, Delanty N: The alcohol withdrawal syndrome. J Neurol Neurosurg Psychiatry 2008; 79: 854-62.

4. Saitz R, O'Malley SS: Pharmacotherapies for alcohol abuse. Withdrawal and treatment. Med Clin North Am 1997; 81: 881-907.

5. Mayo-Smith MF, Beecher LH, Fischer TL, et al: Management of alcohol withdrawal delirium. An evidence-based practice guideline. Arch Intern Med 2004; 164: 1405-12.

6. Lejoyeux M, Solomon J, Ades J: Benzodiazepine treatment for alcohol-dependent patients. Alcohol Alcohol 1998; 33: 563-75.

7. Amato L, Minozzi S, Vecchi S, et al: Benzodiazepines for alcohol withdrawal. 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 2010: CD005063.

8. Mayo-Smith MF: Pharmacological management of alcohol withdrawal. A meta-analysis and evidence-based practice guideline. American Society of Addiction Medicine Working Group on Pharmacological Management of Alcohol Withdrawal. JAMA 1997; 278: 144-51.

9. Peppers MP: Benzodiazepines for alcohol withdrawal in the elderly and in patients with liver disease. Pharmacotherapy 1996; 16: 49-57.

10. DeBellis R, Smith BS, Choi S, et al: Management of delirium tremens. J Intensive Care Med 2005; 20: 164-73.

11. Muzyk AJ, Fowler JA, Norwood DK, et al: Role of alpha2-agonists in the treatment of acute alcohol withdrawal. Ann Pharmacother 2011; 45: 64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