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
Vol. 33 No.1
Mar. 31 2017
中華民國一○六年三月三十一日出版

日本京都大學附屬醫院化療藥事服務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藥劑部藥師 趙思婷、蔡佩玲、鄭佩珊、廖玲巧

摘要

京都大學附屬醫院位於日本京都市,為一所著重癌症治療與器官移植,納有1121床、政府認證的特定機能病院,每日門診量約2900人次,處方釋出率高達九成五。其藥劑部在化學治療藥事服務的重心,由早期調劑服務轉往以化療藥事資訊提供為主,因此,在藥事配置與發展上,設立癌症專科藥劑師、自動化機械與條碼系統的廣泛運用、及再造調劑流程等。希望藉由本文,與各位藥學先進分享該院之化療藥事服務與作者之見習心得。

關鍵字:京都大學附屬醫院藥劑部、化療藥事、化學治療藥事衛教、oncology pharmacy services、Kyoto University Hospital

壹、前言1

京都大學附屬醫院 (以下簡稱京大附醫),為一所1121床的特定機能病院,每日門診量約2900人次,處方釋出率高達九成五。在人員編制上,因屬大學附屬醫院藥局,將教員與研究院生納入,其中醫院藥局包含75名藥劑師及教員等。京大附醫其化學治療藥事服務的重心,由早期調劑服務轉往以化療藥事資訊提供為主,因此在藥事配置與發展上,設立癌症專科藥劑師、自動化程式與條碼系統的運用、及再造調劑流程等,增加藥事服務的深度,提升化療病人服藥醫囑性、防範化療藥品調劑失誤、及縮短病人等候時間,提升化療藥事服務品質。

貳、京大附醫化療藥事服務特色

一、提供化療病人用藥資訊

在日本京大附醫藥劑部見習兩個月期間,了解京大著重於指導化療病人能自主管理藥品;為了讓病人無論在門診看診後、住院期間或是出院後都能夠了解藥品種類、療程、副作用的自我省察,因此在每個化療病房與門診化療室皆設有專責藥師,提供藥品衛教與病人訪視。以下舉例說明:

(一) 門診化療的藥事衛教

採預約制,對象是服務初至門診化療室治療的患者、治療方案有所調整或出現化療後副作用的患者。由癌症專科藥劑師提供藥品資訊與藥事諮詢,確認患者服藥情況與評估因化療藥品產生副作用,並與醫師討論最適合的治療方案,而提升患者服藥順從性、及疾病自我管理程度 (圖一~圖二)。

 130-01.tif

 圖一 癌症專科藥劑師會同護理師檢視化療副作用

 130-02.tif

 圖二 藥劑師與醫師討論化療療程的合適性

 

(二) 住院病人的藥事衛教

設有專責藥師制度,於新病人住院時,藥師即須主動至病房訪視。訪視重點在了解此次住院目的、過敏史及用藥史,並針對門診自備帶藥作成記錄,提醒醫師勿重複開方,以減少醫療資源浪費。病人住院期間及出院時,藥師再次評估其住院用藥,並列印病人目前用藥清單,進行訪視及用藥衛教;此項藥事服務作業為『藥劑管理指導』,將此指導做成紀錄與申請藥事服務費用。

在見習病房衛教的過程中,發現病人對於自我藥品的資訊極為了解,知道服用何種藥物、漏服的原因、副作用的觀察皆能與藥劑師應答如流,其一是日本藥名皆使用片假名,醫療人員與患者溝通之間較無障礙;其二是患者自身需承擔醫療一半的責任,服藥、生活作息與自覺症狀皆須詳實紀錄。

(三) 患者自我管理

為了讓病人能在出院後也能按時服用藥品與學習副作用的觀察與處理,在住院期間藥師會執行藥品衛教,讓病人自我管理口服與外用藥品,並學習如何評估自身狀況。近有八成病人能自主管理藥品,其餘兩成患者 (多是重症病人) 則是由護理師管理藥品,待病況穩定後,由藥師與護理師進行服藥自我管理訓練,讓患者在出院前能自主管理藥品。

二、專科藥劑師制度

日本醫院藥師的訓練架構與台灣類似,但六年制藥學生考取執照後,在進入醫院執業前,得先有六個月的實務實習,通過才能進入醫院執業,京大附醫藥劑部兩年期藥師皆須至病房學習與醫療團隊共同照護,經過兩年的實務經驗後,由研修劑構 (此指京大附醫) 認定後,可取得研修認定藥劑師資格;擁有五年以上的實務經驗與五十例以上的專科照護案例,可參加由日本藥學會舉辦的專科藥劑師考試,合格後可取得專科藥劑師資格;專科藥劑師接受其他專科的用藥諮詢照會,讓病人的用藥更為安全與完善。

三、 Barcode system 與自動化程式的運用

調配無菌藥品時運用 barcode system 確認藥品與電腦處方相同,以此防堵藥品品項錯誤;並連結自動化秤重程式與設備,確認劑量正確,防範調劑疏失。此項系統是由雙腳替代滑鼠控制系統,利用投影設備取代螢幕,讓空出的雙手可以單純操作化療藥品的調配。

在化療藥品調劑時,取藥前後皆須以 barcode system 同時讀取藥品、與稀釋液條碼,並在取藥前後秤重,誤差值規定在5%以下,才能通過系統檢核。在這套系統引進之後,已能完全防堵品項與劑量的疏失。

更配置注射劑自動調配機,全天候連線開方系統,自動化調配作業取代藥師人力,由藥師覆核藥品正確性 (圖三~五);在補藥作業部分,則運用 barcode system,同時刷取藥品與調配機藥槽的條碼,若不相符時則會出現警示聲,以此防止補藥錯誤;系統會自動記錄撥補時間、品項與人員。以自動化調配取代人工作業,利用條碼系統提升藥品調劑正確性2

四、化療藥物調配流程再造

因應藥師人力著重在藥品衛教,調劑作業的再造則顯得極為重要,如住院患者口服藥品調配部分,為降低調配頻率,長期處方採每週調劑,而節省的人力與時間,讓藥師有時間進行用藥指導,病人於住院時自主管理口服藥品與服用。

在無菌調劑室,為了有效提升化療當日藥品的調配效率,京大附醫藥劑部提前一至二日,執行住院與門診化療處方審核與備藥作業,化療當日待醫師發出確認單,就可直接將備藥送入無菌室調配,讓藥師能有充分的時間與人力執行藥品覆核與衛教,既能縮短調劑時間,又能節省病人等候時間,達到雙贏局面。

130-03.tif

圖三 化療藥品調配台設備

130-04.tif

圖四 調配前以條碼機確認藥品品項無誤

130-05.tif

圖五 以秤重檢核及警示視窗使調配誤差小於5%

參、 心得

此次見習,深刻感受到京大附醫鼓勵病人及其家屬,與醫療團隊建立合作夥伴關係,強調疾病管理除醫療團隊外,病人亦需要負擔責任;運用條碼系統及以電腦程式、自動化機器協助化療藥品調配作業,防堵調劑疏失、增加藥事服務效率。配合調劑流程再造,化療藥品提前備藥與處方審查的準備流程,減少病人的等候時間;設有癌症專科藥劑師,著重於化療病人訪視與衛教服務,提供完整藥品諮詢、並協助病人自我省察服用藥品後的副作用,提升服藥醫囑性與用藥安全,讓病人得到更為安全且個人化的藥事照護。期望藥事照護未來的發展,能夠運用科技降低人工作業,讓藥師更能將專業應用在藥事照護上。

 

 

 

 

The Oncology Pharmacy Services in the Pharmacy of Kyoto University Hospital in Japan

Szu-Ting Chao, Pei-Ling Tsai, Pei-Shan Cheng , Lin-Chu Liao
Department of Pharmac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Hospital Yun-Lin Branch

Abstract

Kyoto University Hospital, located in Kyoto, Japan, is a government certified advanced treatment hospital which focuses on the treatment of cancer and organ transplantation. It has 1,121 beds and receives a daily average of 2,900 outpatients. The release rate of prescriptions (RRP) is up to 95%.

The focus of its Department of Pharmacy on chemotherapeutic pharmaceutical service is shifted from drug dispensing earlier to providing pharmaceutical chemotherapy information now. Therefore, for the configuration of the pharmaceutical affairs and development, the hospital have cancer specialist pharmacists in Department of Pharmacy; also, it uses automatic machines and the barcode system, and readjusts the dispensing process as needed.

We hope to share our learning experience in oncology pharmacy service with all pharmacists.

 

 

參考資料:

1. 松原和夫、深津祥央、石塚良子、中川貴之:京大病院薬剤部と薬剤師の役割。

2. 東雅惠、黃琬翠、林惜燕:介紹日本醫院藥局藥事服務­ – 以九州大學附設醫院藥劑部為例。藥學雜誌 2009;25:7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