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
Vol. 33 No.4
Dec. 31 2017
中華民國一○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出版

花椒介紹及現代藥理研究探討


美和科技大學兼任講師 王芬郁
美和科技大學副教授 蘇惠珍
高雄榮民總醫院藥學部中藥局藥師 洪義成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中醫藥劑部藥師 郭姮均

摘要

花椒為傳統醫藥理論「藥食同源」之典型代表藥物。花椒具有「其味辛、麻」的特點,辣中帶芳香氣。歷代本草記載,花椒有溫中止痛、止瀉、殺蟲、止癢的功效。本文是探討花椒的來源、本草考證、多樣性藥理活性以及花椒應用的方劑為主。一般民眾大多認為辣椒與花椒是同樣一種植物,事實上它們是不同種類的;但是無論花椒或辣椒在現代藥理研究上都是頗具前景的藥物,尤其對於治療疼痛之機轉及抗腫瘤方面頗具發展潛力,是值得研究探討的。

關鍵字: 花椒、花椒揮發油、辣椒、Apoptosis、HaCaT 細胞

壹、花椒的基源

《台灣中藥典第二版》記載花椒為芸香科 Rutaceae 植物,青椒 Zanthoxylum schinifolium Sieb.et Zucc. 或花椒 Zanthoxylum bungeanum Maxim. 之乾燥成熟果皮1。花椒為藥食兩用品,其藥用歷史悠久,始記載於《詩經》,並以“檓”之名載於《爾雅》,郭普注:“椒,叢生,實大者名為檓也。”在歷代本草中多有記載,其中以“秦椒”、“蜀椒”為主,亦記載有“崖椒”、“竹葉椒”和“野花椒”等。《神農本草經》記載“秦椒”為下品,“蜀椒”為中品。花椒市場品分為秦椒、川椒、岩椒、大紅袍椒等幾十個品種,味辛、性溫、小毒,具有溫中止痛、殺蟲止癢等功效。性溫,味辛,歸脾、胃、腎經,臨床用於脘腹冷痛、嘔吐、泄瀉、蟲積腹痛、殺蟲止癢等症狀;外用於濕疹搔癢2。花椒主產於四川漢源、茂汶、陝西、河北、廣西、廣東、山東等地,其中以四川漢源產的花椒品質最佳,為最地道藥材俗稱“貢椒”。近年來市場品以陝產“大紅袍”花椒取代貢椒。

貳、花椒的本草考證

《神農本草經》記載秦椒為下品,蜀椒為中品,味辛、溫,主治邪氣咳逆、溫中、逐骨節皮膚死肌 (指壞死肌肉)、寒濕痹痛、下氣、久服之頭不白。《名醫別錄》新增花椒有溫中止痛、止瀉、殺蟲、止癢等功效。古代所用花椒自《神農本草經》開始分為蜀椒和秦椒,因產地不同叫法也不同,生秦地 (今陝西一帶) 稱秦椒,生蜀地 (今四川重慶一帶) 稱蜀椒。歷代典籍使用花椒也有不同名稱,如《雷公炮炙論》載有南椒,《日華子本草》載有漢椒,《景岳全書》載有川椒,根據考證以上三種名稱皆屬於蜀椒。另一基源藥物青椒,別名香椒子、崖椒、天椒。歷代本草並無記載,直到現代藥學著作才開始有記載,《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跟《台灣中藥典二版》明確將它同列花椒基源選項之一,可以與花椒同等入藥。《本草圖經》曾記載:施州有種崖椒,葉大於蜀椒,彼土入四季採皮入藥。《本草綱目》云“崖椒”此即俗名野椒也,不甚香,且子灰色不黑,無光,一般人將它和雞、鴨一起炒食。但依照本草內容所描述並不是現行藥典所記載的青椒,它的特徵是葉形小於花椒,且果皮香味濃郁。在《植物名實圖考》跟《證類本草》記載中“崖椒”的插圖看出是竹葉花椒也就是混淆品,《全國中草藥匯編》上記載部分地區常用野花椒和竹葉花椒當作花椒,做為食物調味品,其實它們是本草記載混淆品而非正品3。古代常將花椒與酒配製,稱作椒酒,或稱椒漿,主要用於調味上。《齊民要術》一書亦多次提到常用於製脯臘之類。明.李時珍《本草綱目》中明確指出「其味辛而麻」的特點。總結上述,了解到花椒在歷代使用上屬於“藥食同源”藥材,即食物療法或飲食療法。根據各人不同的體質或病情,具有一定保健作用或治療作用的食物,經過合理烹調加工,可以成為具有一定的色、香、味、形的美味藥膳食補。

參、花椒的藥理活性

花椒是一種具有高食用和藥用價值的植物,具有抗腫瘤、麻醉、鎮痛、抗菌、殺蟲、抗氧化等多項藥理作用。早在1913年,日本學者村山義溫等就分析了日本產花椒的醚溶性浸出物,指出其辣味成分為山椒醇 (sanshool)。花椒的化學成分主要包括揮發油、生物鹼、醯胺類化合物、香豆素、木質素、三、甾醇、黃酮類、烷烴類和脂肪酸等,藥理作用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揮發油、生物鹼、醯胺這三類物質上4。花椒揮發油是花椒香味的主要成分,由於品種的不同,產地的氣候、土質等諸多自然環境的不同,揮發油成分複雜,其化學組成與其含量差異很大,主要有很大,主要有 hydroxy-α-sanshool、hydroxy-β-sanshool、xanthoxylin (花椒油素)、geraniol (牻牛兒醇)、limonene (檸檬烯)、異茴香醚、花椒油烯等揮發性物質,具有獨特濃烈香氣。花椒屬植物中的醯胺大多為鏈狀不飽和脂肪酸醯胺,其中以山椒素類為代表,它們中有些具強烈的刺激性,這可能是花椒的麻味的主要來源。文獻指出花椒水溶性生物鹼有鎮痛、抗炎、有近似於 procaine 的局部麻醉作用,這可能是與橫紋肌的鬆弛作用有關5。在蘭頤等的研究中,指出花椒揮發油可降低細胞 Ca2+-ATP 酶活性、增加 HaCaT 細胞內 Ca2+濃度,提示其可能通過改變細胞內外 Ca2+平衡而改變細胞膜流動性及膜電位,具有增加 HaCaT 角質形成細胞膜流動性、降低細胞膜電位的作用,且表現出與化學促滲劑月桂氮酮 (Laurocapram;INCI Name: Azone) 相同作用特點,說明可通過影響角質細胞膜流動性及膜電位,增加皮膚活性表皮流動性而降低皮膚屏障作用,進而促進藥物的穿皮吸收6

花椒揮發油有抗動脈粥狀硬化,能改善豚鼠肝臟內膽固醇、脂質的代謝、抗脂質過氧化、清除自由基、改善血液流變性、抗凝血、預防血栓形成等作用;對平滑肌的角色方面,以胃腸平滑肌來說,它具有低濃度興奮,高濃度抑制的雙向作用;對 Ach (乙醯膽鹼)、His (組胺酸) 所致的氣管平滑肌收縮反應,有明顯抑制作用,尤其對抑制 His 所致的氣管收縮作用強於 Ach,這顯示對過敏性哮喘它有很好的抑制作用7。在刺激小白鼠子宮平滑肌引起的細胞內、外鈣離子收縮的實驗,結果發現它有調控鈣通道功能,無論是對細胞內、外鈣離子收縮都有抑制作用,減少細胞外鈣離子往內流和細胞內的鈣離子的釋放,抑制子宮平滑肌的收縮8;這可能跟它阻斷了細胞膜上之電壓依賴的鈣通道 (VDC) 及受體調控的鈣通道 (ROC) 有關,進一步阻止細胞外鈣離子內流和細胞內鈣離子的釋放,抑制小白鼠子宮和家兔結腸平滑肌的收縮9

綜合近年 meta-analysis 腫瘤方面相關研究,花椒揮發油具有卓越成果,袁太寧等人選用小鼠 H22肝癌細胞研究,花椒是否能發揮抗腫瘤作用?發現在小鼠體外有效抑制 H22肝癌細胞周期的正常轉換,阻止細胞的有絲分裂,抑制細胞增殖,促進細胞的凋亡;同時也提到在體內顯著抑制腫瘤生長,更進一步說明其細胞的凋亡跟藥物濃度的增加及作用時間的加長,有很大關係,換句話說高濃度時有殺傷腫瘤細胞的作用,低濃度時會誘導腫瘤細胞的凋亡10。類似研究文獻指出在 A549人肺腺癌細胞株上,發現誘導細胞凋亡的作用時間是在投與藥物72小時後,且低濃度 (1 mg/mL) 有誘導 A549細胞株細胞凋亡作用,高濃度 (4-16 mg/mL) 有殺傷癌細胞功能11。針對子宮頸癌 Hela 細胞株上,投與1 mg/mL 花椒揮發油72小時後出現細胞凋亡現象,G0/G1 細胞增多,S期 G2/M 期細胞減少,有效抑制細胞周期轉換,阻止細胞的有絲分裂,抑制細胞增殖12。針對研究人類皮膚表皮細胞株 (HaCaT) 實驗中提到細胞凋亡執行過程的機制是由 Caspase 及 Bcl-2(B-cell lymphoma-2) 二者來共同調節,結果發現有抑制腫瘤細胞增殖,誘導 HaCaT 細胞周期停滯在S期,啟動細胞凋亡 (apoptosis) 機制,激活 Caspase 8、9、3蛋白 (其中 Caspase 3是細胞凋亡過程中的執行蛋白),同時減少 Bcl-2 (抑制細胞凋亡的蛋白質),增加 Bax (促進細胞凋亡的蛋白質),誘導 HaCaT 細胞發生凋亡;另外對於四種癌細胞系:前列腺癌細胞株 (PC-3)、人喉癌上皮細胞株 (HEp-2)、子宮頸癌細胞株 (Hela) 以及人乳腺癌細胞株 (MCF-7) 的抑制率,說明了它對上述癌細胞均具有抑制作用,尤其指出對 HEp-2抑制效果較明顯13。總結,花椒的抗癌作用來自它的活性成分是揮發油,要造成腫瘤細胞殺傷或誘導細胞凋亡是與花椒揮發油的劑量高低、時間呈現正向關係。

總而言之,花椒藥理研究發現它有:抗真菌、殺蟲、抗氧化、抗炎、鎮痛、抗腫瘤、抗腹瀉、抗動脈粥狀硬化及抗血小板凝集。其中揮發油成分更具有多樣性的抗癌藥理活性機制的表現,是值得臨床研究,且具發展潛力的藥物。

肆、花椒應用在方劑的介紹

歷代醫家將花椒這味藥物應用在方劑上少之又少,且花椒臨床上大多不作為君藥,多以使藥或輔藥來表現,但因為配伍不同其功效、主治也有所不同。有鑑於多數臨床醫師跟藥師對花椒在方劑上分類不甚了解,爰依《台灣中藥典200 基準方》,將含花椒方劑依名稱、典籍、組成、功能介紹比較 (表一)。其次,依中醫藥司中藥藥品許可證之登記 (表二)。台灣中藥典200基準方內跟中醫藥司中藥藥品許可證沒有記載者 (表三)。

 

表一 依據台灣中藥典200 基準方內容1

表二 中醫藥司中藥藥品許可證

 

表三 台灣中藥典200 基準方內及中藥藥品許可證未記載者

 

伍、討論

民眾常吃的麻辣鍋是取花椒的麻味,辣椒的辛辣味,因此一般民眾常常混淆,認為花椒和辣椒是同一種植物?其實它們是不一樣的。花椒是芸香科植物,花椒 Zanthoxylum bungeanum Maxim,或青椒 Zanthoxylum schinifolium 的乾燥成熟果皮,花椒帶來麻的感覺,類似局部麻醉藥,辣中帶芳香氣,是調味品五香粉用料之一。辣椒是茄科植物辣椒 Capsicum annuum 的乾燥成熟果實,產於南美洲,最早出現在《藥性考》,臨床用於鎮痛、抗癌、殺菌、殺蟲、減肥、抗輻射線、降低膽固醇作用。內用作為消炎鎮痛,促進胃液分泌、促進食慾、增加血液循環,外用治療牙痛、肌肉痛、風濕病、神經痛14。隨著諸多研究發現無論是花椒或是辣椒,它們都有多樣性藥理作用跟臨床用途,尤其是花椒全株無論是它的葉、籽、花、根莖、揮發油都有很好獨特潛在的藥用價值,葉可以取其當香精原料;籽含不飽和脂肪酸可煉製成食用油;花內富含花蜜是很好蜜源;根莖有抗炎鎮痛活性;揮發油更是多樣的藥理活性。總之,花椒是個值得開發的藥用植物,可以廣泛應用在日常生活15

陸、結論

花椒是天然抑菌、殺蟲及溫中止痛藥,在《台灣中藥典第二版》記載為溫裏藥,建議用量1-5 g。有溫中散寒、除寒痹、止瀉治痢之功效。一般對於陰虛火旺者忌用,孕婦慎用、哺乳期婦女不宜使用。花椒的藥理活性雖具多樣性,但是也不要忽略它的毒性,在動物實驗中發現對大鼠口服牻牛兒醇 LD50 4.8 g/Kg,若家兔體內靜脈注射牻牛兒醇在50 mg/kg,會引起血壓下降反射性呼吸興奮,而造成呼吸麻痺而死亡。隨著更多藥理研究發現花椒有多樣性的臨床用途,也更顯現出獨特潛在的藥用價值,包括它的天然精油,在化妝品方面可以發展為香料的來源之一,花椒揮發油在藥用方面的運用更為廣泛,可以進一步推廣。應用於健康食品方面,作為抗過敏性哮喘、防治動脈粥狀硬化,提升免疫力、抗氧化作用,以及惡性腫瘤等方面的輔助產品。

 

 

Introduction and Pharmacology with Chinese Traditional Medicine in Zanthoxyli Pericarpium

Fen-Yu Wang1, Huey-Jen Su2, Yi-Chen Hung3, Heng-Chun Kuo4
Adjunct Lecturer, Department of Nursing, Meiho University1
Associate Professor, Department of Nursing, Meiho University2
Department of Pharmacy, Kaohsiung Veterans General Hospital
3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Pharmacy, Kaohsiung Chang Gung Memorial Hospital
4

Abstract

Zanthoxyli Pericarpium is the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theory "medicine and food homologous" typical representative of drugs. Its characteristics of spicy, hemp with aromatic smell. Ancient Materia Medica recorded Zanthoxyli Pericarpium for analgesic, anti-diarrhea, insecticide and anti-itching effect. This article is to explore the origin of Zanthoxyli Pericarpium, herbal research, diversity of pharmacological activity, application of Zanthoxyli Pericarpium Chinese medicine. General concept that Zanthoxyli Pericarpium and Capsicum annuum is the same kind of plant, in fact they are different plants. Zanthoxyli Pericarpium and Capsicum annuum in pharmacological research are worthy of study drugs, especially for the treatment of pain and anti-tumor.

參考資料:

1.行政院衛生署:台灣中藥典。第二版。台北: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2013;89-106;141-142。

2. 鄭瑾、張麗娟:花椒藥用研究進展。遼寧中醫藥大學學報 2008;10(11):69-71。

3. 樊丹青、劉友平、陳鴻平等:花椒本草考證。Pharmacy and Clinics of Chinese Materia Medica 2013;4(6):59-61。

4. 尹靖先、彭玉華、張三印:花椒藥用的研究進展。Journal of Sichuan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04;22(12):29-31。

5. 梁輝、王翠娟、周先禮等:花椒化學成分及藥理作用的研究進展。華西藥學雜誌2014;29(1):91-94。

6. 蘭頤、陳岩岩、吳清等:花椒油對HaCaT細胞膜流動性及膜電位的影響及其機制研究。世界科學技術-中醫藥現代化 2015;17(1):44-51。

7. 朱雪、王亮:花椒藥理作用研究進展。社區醫學雜誌 2010;7(8):43-45。

8. 袁太寧:花椒揮發油對小白鼠子宮平滑肌收縮功能的研究。湖北民族學院學報 醫學板 2009;26(3):23-24。

9. 陳丹丹:花椒揮發油的研究進展及開發前景。基層醫學論壇 2013;17(31):4180-4182。

10. 袁太寧、王豔林、汪鋆植:花椒體內外抗腫瘤作用及其機制的初步研究。時珍國醫國藥2008;19(12):2915-2916。

11. 臧林泉、何波、李麗等:花椒揮發油抗腫瘤藥理作用研究。Journal of Snake 2006;18(3):183-186。

12. 袁太寧、王豔林、汪鋆植:花椒揮發油抗宮頸癌Hela細胞作用研究。湖北民族學院學報 醫學版 2008;25(3):26-27。

13. 周瑞、楊文化、李科友:花椒精油對HaCaT細胞增殖和凋亡的影響。動物醫學進展2015;36(12):77-83。

14. 李軍明等:辣椒的營養保健價值。Food and Natrition in China 2010;2:68-71。

15. 袁娟麗、王四旺:花椒的化學成分及其藥效學研究。現代生物醫學進展2010;10(3):552-554。

 

通訊作者:王芬郁/通訊地址:高雄市三民區立志街2號

服務單位:美和科技大學兼任講師/聯絡電話:(O) 07-7317123 ext 2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