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
Vol. 34 No.2
Jun. 30 2018
中華民國一○七年六月三十日出版

淺談高海拔疾病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藥劑部藥師 蔡憶萱、楊璦瑜

摘要

位處高海拔地區因低壓缺氧而造成腦及肺部病症統稱為高海拔疾病。評估是否會發生高海拔疾病具有一定難度,須考慮旅行的上升速度、過去是否有發生高海拔疾病的病史、本身是否有可能引發高海拔疾病的病史 (例如冠心病、鎌狀細胞貧血)。症狀通常在登高後數小時內發生,常見頭痛、食慾不振、噁心、嘔吐、睡眠障礙、疲勞和眩暈。

預防高海拔疾病最有效的方法是採漸進性的上升高度,首選的預防藥物是 acetazolamide,若對於 acetazolamide 過敏或無法耐受者可使用 dexamethasone。治療最佳的方法是選擇下降高度與給予氧氣。發生症狀時不應繼續登高,若給予治療後症狀未改善,下降高度是必要的措施。由於高海拔腦水腫與高海拔肺水腫具有致命風險,盡早確立診斷及給予治療十分重要。

關鍵字: 高海拔疾病、high altitude illness、高山症、acetazolamide

壹、前言

高山的壯麗美景吸引著成千上萬的遊客前往,無論是去旅行、工作、滑雪或登山,皆有可能會因為不適應高山環境而處於高海拔疾病的風險中。高海拔疾病 (high altitude illness;HAI) 俗稱高山症,指人體處於高海拔地區,因其特殊地理環境 (低氣壓、低溫、低濕度、高紫外線等) 而導致對健康的影響,以低氣壓的影響層面最廣。隨著高度的增加,大氣壓力下降,吸入空氣中的氧氣比例逐漸降低,人體對低壓缺氧的環境產生一系列的代償反應,謂之自身的調適能力 (acclimatization);如果沒有安排適當的登高速率,當上升的速度超過身體調適能力就可能引發高山症1

高山症的發生是可以預防的,除了避免快速上升高度,可諮詢旅遊醫學門診服用預防性藥物。本文主要論述高山症疾病診斷與分類,預防與治療的藥物,高海拔環境對病人其他疾病的影響,非藥物的飲食、活動建議及對病人的衛教細項,提供臨床醫療人員治療的參考以提升民眾旅遊的安全性。

貳、高山症疾病診斷與分類

高山症依臨床症狀分為急性高山症 (acute mountain sickness;AMS)、高海拔腦水腫 (high-altitude cerebral edema;HACE) 及高海拔肺水腫 (high-altitude pulmonary edema;HAPE)1。症狀不具特異性,有極高的誤判風險,藉由問診確認病人在休息、低海拔、高海拔環境的差異,進行鑑別診斷 (表一)2,3

 

表一 高山症的診斷分類、臨床症狀及鑑別診斷2,3

 

參、預防與治療藥物

高山症的治療目標為:讓身體提早適應環境預防發作,建立病人正確認知與疾病的處置 (包括出現症狀時,停止繼續登高;若無介入治療,症狀不會改善;出現意識混亂及呼吸困難時須盡快降低高度與給予藥物治療)1,3。降低高度 (下山) 是治療疾病最佳的方式,但並非所有情況皆需如此2。若受限於氣候或地形因素,則須給予藥物治療1

以下為藥物個論,預防及治療劑量 (表二):

一、Acetazolamide

此藥的藥理分類是碳酸酐酶抑制劑 (carbonic anhydrase inhibitors),作用在近端腎小管,透過降低腎臟對碳酸氫鹽的再吸收,營造利尿 (如代謝性酸中毒) 的環境,促進呼吸變快、增加換氣頻率及血氧濃度以加速適應高山環境2。該藥潛在的副作用包括多尿、味覺改變、疲倦、頭痛;罕見者如 Stevens-Johnson Syndrome 或過敏反應3。腎功能異常須調整劑量:CrCl 10-50 mL/min 者,給藥間隔12小時;CrCl < 10 mL/min 者避免使用4;肝硬化、磺胺藥過敏或 G-6PD缺乏者 (Glucose-6-phosphate dehydrogenase deficiency)禁止使用1

二、Dexamethasone

此藥用於對 acetazolamide 過敏或不耐受的病人,目前機轉不明,適用於短時間海拔快速上升的預防用藥及快速改善高山症的不適1。常見的副作用包括消化不良、失眠,罕見的副作用則有腎上腺抑制、精神病、高血糖3。考量不良反應的風險,兒童不建議作為預防用藥。消化性潰瘍風險的病人避免使用,突然停藥可能會有反彈作用,建議使用不超過10天,以防止醣皮質激素毒性5

三、Nifedipine

藉由降低肺動脈高壓可預防及治療 HAPE1,併用其他降壓藥容易引起低血壓2。Deshwal 等人進行的前瞻性研究,收納110個 HAPE 病人皆給予降低高度、臥床休息、氧氣治療,及 nifedipine 30 mg 緩釋錠一天兩次或安慰劑。研究結果顯示除了改善氧分壓,協助補充氧氣,nifedipine 在住院時間、血氧飽和回復、改善肺浸潤及肺痙攣所需時間與安慰劑無顯著差異;耐受性良好,可能引起顯著性低血壓6

四、Phosphodiesterase-5 inhibitor

本類藥物具有延長一氧化氮的血管擴張效果,可擴張肺血管、減少缺血性肺血管收縮及改善肺動脈高壓,個別品項包括tadalafil 和 sildenafil3。治療時避免併用硝酸鹽及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2;頭痛、臉部腫脹為其常見的副作用3。Maggiorini M 等人收納過去曾發生 HAPE 的病人,設計隨機雙盲試驗,規畫登高至4500公尺停留兩天,分組給予預防性10 mg tadalafil 或8 mg dexamethasone 或安慰劑,研究結果顯示 tadalafil、dexamethasone 均可有效降低 HAPE 的發生率;個案數 (共29人) 較少、高山停留時間有限,缺乏對不良反應的評估,為其研究限制7。另外 Leshem E 等人收納沒有 HAPE、HACE 病史的個案,比較併用 tadalafil 及 acetazolamide 和單用 acetazolamide 的差別,研究結果顯示併用 tadalafil 及 acetazolamide 發生 HAP E的比率顯著降低 (4% vs. 22%)8

五、Salmeterol

本藥是一種長效乙二型接受器選擇性致效劑 (long-acting β2-agonist),使支氣管平滑肌擴張,作用時間可持續12小時。Sartori C 等人收納37個曾發生 HAPE 的病人,採隨機雙盲試驗比較給予預防性吸入125 μg salmeterol 一天兩次或安慰劑,結果顯示一天兩次預防性吸入125 μg salmeterol 可降低 HAPE 的發生率 (33% vs. 74%)9。雖然研究證實吸入性 β2-agonist 的臨床效益,但收案數少,臨床經驗有限,建議作為預防 HAPE 的輔助療法,常見副作用有骨骼肌震顫與心跳過速3

六、其他藥物

Budesonide 吸入劑型,200 ug 一天兩次,用於預防 AMS,然而價格較昂貴。Ibuprofen 600 mg q8h,研究用於預防 AMS,與安慰劑比有顯著差異,但未與acetazolamide 進行比較3。Ginkgo biloba 目前用於預防 AMS 的療效不明,各研究結果分歧,未有明確定論,可能與銀杏屬於健康食品,市售產品的單位劑量缺乏統一性,或研究設計治療劑量不同相關5。上述藥物的療效雖經研究探討,但仍須更多臨床實證支持。

肆、其他預防方法

預防高山症最重要、有效的方式就是避免快速上升高度 (例如到海拔2500公尺以上時,每個定點停留1-2天再出發;到海拔3000公尺以上時,每天增加不超過300-400公尺),提前進行爬升速度的規劃,盡早適應高海拔的環境,過去有高山症病史者或高風險患者可先服用預防用藥,並隨時監測病人症狀,可降低疾病發生的嚴重性、危害性1

伍、高海拔環境對其他疾病的影響

高海拔環境低壓缺氧的狀態會影響潛在的身體反應,病人自身的疾病可能會加重發生高山症的風險11。例如乾冷的空氣會影響氣喘病人的呼吸道功能、刺激交感神經導致高血壓病人的血壓上升;高山的低氧會引發鐮刀型患者及冠狀動脈疾病病人心肌缺氧。呼吸機能受損的病人 (例:嚴重的慢性阻塞性肺病、通氣障礙等) 可能發生缺氧、低氧血症2。其他疾病的注意事項及相關建議 (表三),但考量個體的疾病複雜性,建議患有心衰竭、肺動脈高壓、心血管疾病、鐮刀形貧血、任何型式肺功能不良者,都應先諮詢醫師是否適合到高地活動11,以提升旅遊的安全。

 

表二 高山症的藥物治療1,10

 

表三 其他疾病在高海拔環境的注意事項2

 

陸、結語

旅行到高海拔地區皆有可能會因不適應高山環境而處於高海拔疾病的風險中,透過了解與認識高海拔疾病的早期徵兆和症狀,就能提前預防及治療。登山本身就是有益身心但高耗氧的活動,要前往高山的旅客須衡量自己的體力、身體狀況、負重等條件,若合併有其他疾病建議諮詢門診,評估疾病風險與預防用藥的準備。立即下山 (降低高度) 及氧氣給予可改善症狀,藥物治療部分:acetazolamide 是預防及治療高山症的第一線用藥,過敏或無法耐受者可使用 dexamethasone 治療。早期發現,盡早確立診斷,才能成功治療。

 

 

High Altitude Illness

Yi-Hsuan Tsai, Ai-Yu Yang
Department of Pharmacy, Kaohsiung Medical University Hospital,
Kaohsiung Medical University

Abstract

Cerebral and pulmonary syndromes due to low pressure hypoxia by being at high altitude regions are called high altitude illness. Evaluation of whether high altitude illness will occur poses a certain level of difficulty as the rate of ascent, previous medical history of high altitude illness, comorbidities history that may induce high-altitude illness (such as coronary heart disease, sickle-cell anemia) need to be considered. Onset of symptoms of high altitude illness usually begins within a few hours of ascent, typical symptoms are composed of headache, loss of appetite, nausea, vomiting, sleep disorders, fatigue, and dizziness.

The most effective method for preventing high altitude illness is gradual ascent and the drug of choice for prevention is acetazolamide. Dexamethasone can be used as substitation when patients are allergic or intolerate to acetazolamide. The best treatment method is descent altitude and oxygen supplementation. Patients should not keep climbing after experiencing symptoms. If symptoms do not improve after treatment, decreasing altitude is a necessary strategy. As high altitude cerebral edema and high altitude pulmonary edema are life-threatening, early diagnosis and timely treatment are of great important.

參考資料:

1.梁佳君、林憶珊、陳薇光等:高山症的治療與預防。家庭醫學與基層醫療2012;27(6):196-201。

2. Johnson NJ, Luks AM:High-Altitude Medicine. Med Clin North Am 2016;100(2):357-69.

3. Davis C, Hackett P: Advances in the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High Altitude Illness. Emerg Med Clin North Am 2017;35(2):241-260.

4. Acetazolamide: Drug information. UpToDate. Available at: goo.gl/vdhak9 Accessed Aug 20, 2017.

5. Luks AM, McIntosh SE, Grissom CK et al: Wilderness Medical Society Practice Guidelines for the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Acute Altitude Illness: 2014 Update. Wilderness Environ Med 2014;25(4 Suppl):S4-14.

6. Deshwal R, Iqbal M, Basnet S: Nifedipine for the Treatment of High Altitude Pulmonary Edema. Wilderness Environ Med 2012;23(1):7-10.

7. Maggiorini M, Brunner-La Rocca HP, Peth S et al: Both Tadalafil and Dexamethasone May Reduce the Incidence of High-Altitude Pulmonary Edema. Ann Intern Med 2006;145(7):497-506.

8. Leshem E, Caine Y, Rosenberg E et al: Tadalafil and Acetazolamide Versus Acetazolamide for the Prevention of Severe High-Altitude Illness. J Travel Med 2012;19(5):308-10.

9. Sartori C, Allemann Y, Duplain H et al: Salmeterol for the prevention of high-altitude pulmonary edema. N Engl J Med 2002;346(21):1631-6.

10. Schmidt S:Altitude sickness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S Afr Pharm J 2015;82(3):24-27.

11. 高山症: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Available at: goo.gl/GjUepp Accessed Jun 14, 2017.

 

通訊作者:楊璦瑜/通訊地址:高雄市三民區自由一路100號

服務單位: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藥劑部藥師/聯絡電話:(O) 07-3121101 ext 7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