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
Vol. 35 No.1
Mar. 31 2019
中華民國一○八年三月三十一日出版

屏東市高齡者服藥遵從性評估


大仁科技大學藥學系 林哲宇、張珈華
大仁科技大學藥學系教授 施承典

摘要

台灣罹患慢性疾病的老年人是佔慢性疾病人口很大的一個族群,而這些老年人的服藥遵從性,往往會影響慢性病的治療效果。因此,本研究探討屏東市老年人是否有良好的服藥遵從性。本研究為橫斷式描述性研究,以屏東市區域醫院65歲以上的老年人為調查對象,結果發現老年人的服藥遵從性受年齡、性別與居住狀況的影響,卻不受子女、婚姻狀況、氏族與慢性疾病的影響。女性、75-79歲的老年族群、與看護同住的老年人擁有較高的服藥遵從性。結果顯示影響老年人服藥遵從性的因素複雜,因此加強多層面策略宣導,如提升老年人對用藥的了解、多花些時間陪伴家裡的老年人並且讓這些老年人能夠更了解自己服藥的藥物資訊,想必更能提升屏東地區老年人的服藥遵從性。

關鍵字: 服藥遵從性、Medication adherence、區域醫院、Regional hospital、屏東市、Pingtung city

壹、前言

台灣人口老年化情況越來越明顯,所衍生出的問題使罹患慢性疾病的老年人口隨之增加1。106年9月底我國65歲以上老年人占總人口13.7%,其中女性多於男性2,屏東縣老年人口比例佔15.69%3。經調查顯示,台灣八成以上老人自述至少有一種經醫師診斷慢性病,五成老人自述至少有三項以上經醫師診斷慢性病,最常見的慢性病為高血壓、白內障與心臟病4。由此可見,我國人口老化的速度以及慢性病老年人的比例是非常顯而易見的。

如何透過提高服藥遵從性,進而控制這些慢性病,成為了現今社會的一大課題。慢性病老年人門診處方之潛在不適當用藥發生率為10.38%5,此外不論是病人、醫療機構或是醫師特性,皆為潛在不適當用藥之影響因素,在控制其他相關影響因素後,發現潛在不適當用藥者相較於無潛在不適當用藥者,其急診之相對危險性為2.53倍,並且住院之相對危險性為2.01倍5。此研究顯示潛在不適當用藥與不良結果之間的相關性,且國內之潛在不適當用藥之發生率相較國外來得高,因此對於需要長期服藥之慢性病老年人之用藥安全,確實有待改善5

影響老年人的服藥遵從性的因素很多,例如教育程度與服藥遵從性就呈現一定的正相關性6,而慢性疾病控制不良所導致的睡眠障礙,經研究結果也證實確實會影響老年人的服藥遵從性,而且亦受媒體廣告的影響,老年人自行購買成藥等行為,也發現服藥遵從性偏低6。老年人的用藥問題常與是否遵照醫囑指示服藥息息相關。屏東位處於台灣最南端且老年人口比例亦偏高,希望藉此研究了解屏東市區老年人的服藥遵從性及其影響因素。

貳、材料與方法

本研究對象是針對屏東市區域醫院的65歲以上老年人。本研究為橫斷式描述性研究,採取隨機抽樣方式,以屏東市衛生福利部屏東醫院及屏基醫療財團法人屏東基督教醫院兩家區域醫院之高齡者作為調查對象,經研究對象及收案機構同意以結構式問卷量表調查方式收集資料,樣本於2015年8月15日至2015年9月23日收集完成。選取符合年齡65歲以上高齡者、居住在屏東地區、同意接受問卷調查以及清楚知道問題之意義,並能以國台語溝通者為有效問卷樣本,若是拒絕或訪問中途中斷則視為無效個案,無效問卷總共18份,有效問卷總共102份。問卷內容有人口學基本資料、服藥特性及服藥遵從性三部份,其中服藥遵從性有四個相關題項分別為忘記服藥、症狀改善自行停藥、自行服用其他藥物和外出時忘記帶藥服用,計算出各分項之平均得分。各選項採用 Likert's scale 四點計分法來測量受測者服藥遵從度,包含從「總是如此」、「經常如此」、「很少如此」到「從不如此」,分別計算為1到4分,分項總分為4分,得分越高代表其服藥遵從性越高。問卷收集後以 Microsoft Excel 2010整理編碼並建立資料庫,再以 SPSS 22.0中文版統計軟體進行資料分析,其統計方法包括描述性統計、獨立樣本T檢定及單項 ANOVA 檢定。問卷之信度採內在一致性 Cronbach's α 值來測試,檢定測量工具的可靠性,於前驅測試中以20位高齡者進行工具信度檢定,預試問卷檢測結果,Cronbach's α 值均介於0.714至0.772間,顯示問卷題項具有可靠性與穩定性。

參、結果

人口學分析結果發現,在實際回收問卷102份中以男性較多,其中男性66.7%,女性33.3%(表一)。大多數受試者為已婚或喪偶,其中又高達81.4%有子女,未婚部分則是佔6.9%。受試者閩南族群占多數,其次則是外省族群,客家族群與原住民族群分別佔7.8%與1.0%(表一),顯示屏東市區高齡者以閩南族群為主。年齡層分布則以65-74歲高齡者居多,超過75%;受試者中73.5%與家人同住,20.6%獨居,大部分高齡者有罹患慢性疾病 (表一)。

 

表一 研究對象之基本人口學統計分組

 

在服藥遵從行為分析部分,共分四題,每題滿分四分,各單項的平均分數大約在2.7分左右,若以標準化得分率則介於64-70%之間 (表二)。服藥遵從行為之得分率依序為「症狀改善自行停藥」、「自行服用其他藥物」、「外出時忘記帶藥服用」,而得分最低則是「忘記服藥」。

 

表二 服藥遵從行為之分項得分量表 n = 102

 

從人口學變項與服藥遵從行為之相關性分析中發現,不同性別類組與服藥遵從行為達顯著差異性 (P < 0.05)(表三),即女性的服藥遵從行為明顯優於男性。而在婚姻狀況與有無子女方面,結果分析則無顯著差異性 (表三)。受試高齡者是否罹患慢性疾病在服藥遵從行為分析並無統計上相關性。不同居住狀況與服藥遵從行為則達顯著差異性 (P < 0.05),其中「與看護同住」的服藥遵從行為明顯優於「獨居」,亦明顯優於「與家人同住」(表四)。在不同年齡與服藥遵從行為分析上達顯著標準 (P < 0.05),其中75-79歲族群的服藥遵從行為明顯高於65-69與70-74歲這兩組高齡族群;而不同氏族則無顯著差異性 (表五)。

 

表三 不同性別、婚姻及子女在服藥遵從行為分析

 

表四 罹患慢性病及居住狀況在服藥遵從行為分析

 

表五 不同年齡族群與氏族在服藥遵從行為分析

 

在用藥特性方面,無論「是否產生過敏或副作用」、「是否有吃保健食品的習慣」,亦或是「了解所服用的藥物作用」與服藥遵從行為在統計上均無顯著相關性 (表六)。

 

表六 受試者用藥特性在服藥遵從行為分析

 

肆、討論

受測者基本屬性為屏東市區65歲以上的老人,大多數為罹患慢性疾病、已婚或喪偶並有子女的男性高齡者,並以閩南族群為主。此地區高齡者的服藥遵從性得分平均數約為2.6-2.8,顯示本研究高齡者之服藥遵從性尚可,仍有改進空間。

在人口學方面,女性服藥遵從性優於男性,此結果與國外學者研究相同7,可能是女性對於慢性病的重視程度高於男性之故。而高齡者的婚姻、子女與氏族並不影響服藥遵從行為的表現。此外,受測者75-79歲族群的服藥遵從性優於65-69歲與70-74歲這兩個族群,這與國外學者研究結果一致,< 75歲的老人高血壓服藥遵從性比 ≧ 75歲老人低8,顯示年齡較大的高齡者服藥遵從行為較佳。老年人隨著年齡的增長,易造成生理上的老化與智能衰退等問題,因此看護在其生活與服藥提醒上給予適時幫助就顯得格外重要。本研究高齡者與看護同住的服藥遵從性明顯優於獨居或是受試者與家人同住,此部分可能因為看護長時間隨側在旁照顧,經常會提醒高齡者服藥,而獨居或與家人同住的高齡者,則無人或較少時間提醒高齡者服藥的機會,因而造成在服藥遵從性上有所差異。我國正面臨少子化及高齡化社會所帶來的家庭結構改變及照顧人力不足的問題,老人的長期照護需求成為市場上之趨勢,由於老人的高罹病率也導致高用藥率,因此醫療人員,特別是藥師如何在老人長期照護工作上提供良好的藥事服務便是極為重要之課題。

本研究發現大多數老年人有慢性疾病,且受試者罹患慢性病與否並不影響服藥遵從性。根據國內學者研究發現,罹患高血壓、糖尿病與心臟病等慢性疾病的高齡者以及罹患慢性疾病的時間長短並不影響服藥遵從性6,卻發現服藥遵從性與藥師介入高齡病人進行藥事照護呈現正相關9,顯示藥師有介入則病人的服藥遵從性較高。顯然地,若是醫療院所或藥局藥師能主動積極介入高齡者的用藥情況,且提供正確的衛教,必能對高齡者有效降低多重用藥風險及提高服藥遵從性。

受試者在服藥的過程中是否產生過敏或副作用並不影響其服藥遵從行為。學者研究中指出,病人的預期副作用與醫護人員在與病人解釋副作用上,都有可能影響病人的服藥遵從性,顯示提供病人有關副作用的資訊,確實能有效的提升遵從性10。因此,若能對屏東市區高齡者在用藥方面經過醫師或藥師完備的衛教下,對於副作用有正確心理認知,降低對於因不了解副作用而產生的不安心理,藉此可能提高服藥遵從性。此外,受試者服用保健食品或所服用的藥物作用之了解程度亦不影響其服藥遵從性,顯示高齡者是否有吃保健食品以及對藥物作用之了解程度,並不影響其本來的服藥遵從性。了解所服用的藥物作用方面,非常了解的高齡者人數偏低,些許了解者占多數,可能是老人多半身體各項功能退化如記憶或認知等,且服用藥物的種類繁多無法對於每一種藥物的作用完全了解所造成,顯示屏東市區高齡者對其服用的藥物作用之了解程度還有提升改善的空間。

本研究因採橫斷式調查研究,研究結果侷限於一時間區段,所以易導致收集的結果可能有不夠準確與深入之缺點。本研究樣本數不高主要是受限於時間、人力及物力而未擴大到屏東市其他區域之高齡者,研究對象之代表性仍有提升空間。若本研究能延長追蹤時間、擴大調查範圍與對象、以及增加問卷樣本數,則更能提高本研究結果的適用性與推論性。

伍、結論

從結果顯示屏東市老年人的服藥遵從性仍有待提升,而其影響因素複雜,因此加強多層面策略宣導,例如針對高齡者,藥師定期到社區巡迴用藥宣導與衛教、家人多花些時間陪伴家中的高齡者並關心其服藥情況,亦或是醫療人員,偶爾進行電訪提醒高齡者的用藥行為,便能提升屏東市高齡者之服藥遵從性,以降低用藥風險及提高疾病之療效。

 

 

A Study on Medication Adherence of Elderly in Pingtung City

Che-Yu Lin1, Chia-Hua Chang1, Cheng-Dean Shih2
Department of Pharmacy, Tajen University1
Department of Pharmacy and Master Program, Tajen University2

Abstract

Elderly people with chronic diseases accounted for the large grouping of Taiwan, and their medication adherence behaviors often affect the effectiveness of chronic disease treatment. Therefore, this study is to explore whether the elderly in Pingtung city had good medication adherence. This cross-sectional descriptive study was conducted in elderly people over the age of 65 in the district hospitals, Pingtung city, and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medication adherence of the elderly was affected by age, gender and living status, but not affected by children, marital status, clan and chronic diseases. Females, 75-79 year-old elderly people, and the elderly living with caregivers had the higher medication adherence. The results indicated that the factors influencing medication adherence of elderly are complex. Therefore, we must strengthen multi-layered strategies such as improving the elderly's understanding of medications, spending more time to accompany the elderly at home and enabling these elderly to have a greater understanding of their own medication information. This may be effective in improving the medication adherence of the elderly in Pingtung regions.

參考資料:

1.李興深、陳易成、黃莉容等:長期照護老人用藥問題探討。藥學雜誌 2011; 27: 49-53。

2. 內政部統計處:內政統計通報。https://www.moi.gov.tw/files/news_file/week10643.pdf,2017。

3. 行政院:屏東縣政府「屏東縣推動長期照護現況與建議」。https://www.ey.gov.tw/DL.ashx?s=A18D1E3523779E0E52D4072770413A68AEEC715B09F747025767B63
CBFB294C671EB1BB81B41C3E32BBB90982DC1A9376C67A770AF24A79DB24AF86C08F69B96F6E
09614E6C6D99BF467B48F15CFACB4&u=%2fUpload%2fRelFile%2f19%2f756054%2fd7140137-15a3-4091-9220-6e980ab18379.pdf,2017。

4. 國民健康署:研究顯示五成老人有三種以上慢性病。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1128&pid=1949,2008。

5. 蔡東翰:老人慢性病潛在不適當用藥與不良結果相關性及影響因素之研究。中國醫藥大學醫務管理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10。

6. 呂焜輝、施承典:偏遠地區高齡者服藥遵從行為探討。藥學雜誌 2014; 30: 149-55。

7. Faezeh J, Zahra R, Maryam R, et al: Assessment of medication adherence in elderly patients with cardiovascular diseases based on demographic factors in Bushehr city in the year 2013. Jundishapur J Chronic Dis Care 2015; 4: 49-53.

8. Krousel-Wood MA, Muntner P, Islam T, et al: Barriers to and determinants of medication adherence in hypertension management: Perspective of the cohort study of medication adherence among older adults (CoSMO). Med Clin North Am 2009; 93: 753-69.

9. 周伯晉、葉明功、胡明寬:服藥依順性之重要性。藥學雜誌 2012; 28: 137-42。

10. Munro SA, Lewin SA, Smith HJ, et al: Patient adherence to tuberculosis treatment: a systematic review of qualitative research. PLoS Medicine 2007; 4: e238.

 

通訊作者:施承典/通訊地址:屏東縣鹽埔鄉維新路20號

服務單位:大仁科技大學藥學系教授/聯絡電話:(O) 08-7624002 ext 2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