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
Vol. 35 No.1
Mar. 31 2019
中華民國一○八年三月三十一日出版

降低某地區醫院急診針劑破損率


奇美醫療財團法人佳里奇美醫院藥劑科藥師 廖玲嬋

摘要

目的:急診針劑破損是臨床工作上常見的問題,本文欲探討可否藉由品管圈活動做為解決臨床問題的方法,並驗證其效果。

方法:分析本科2016年7月統計數據後,發現急診針劑破損率為1.5%,故藥局成立品管圈欲降低破損率。檢視破損原因,以柏拉圖分析後發現「藥物調劑包裝不完整」、「領藥者警戒心不足」為問題要因,據此擬定對策措施,並利用 Plan-Do-Check-Action 手法進行對策檢討和效果確認。

結果:對策實施後,破損率由改善前1.5%,下降至0%(目標值為0.9%),目標達成率為250%、進步率為100%,顯示運用品管圈的改善方法效果良好,據此制定「急診針劑調劑作業標準書」以建立標準化作業流程。

結論:利用品管圈手法,改善急診針劑調劑作業流程,除減少急診針劑破損率、提升工作人員滿意度外,推動小組在品管手法運用、活動信心及責任榮譽方面,亦有顯著進步。

關鍵字: 品管圈、品質改善、針劑

壹、前言

針劑破損是臨床上常見的問題,不但耽誤到病人注射時間,延誤病情,造成非必要浪費,也增加後續處理的額外工作量。而本院又以急診發生的比例佔最高 (68.2%),所以選定「降低急診針劑破損率」為主題,藉以提高用藥安全,增進醫療品質。

依照醫院 SOP︰急診針劑大多由護理人員來藥局親自領取施打,不過有時人潮多或是遇到不符合健保條件的自費藥時,就需要讓陪同的家屬或甚至是病人親自來領取。

由於這些人不是受過專業訓練的醫護人員,對於拿取大型針劑,容易因為一時大意或手勢不順而打破藥品,大型針劑除了價格昂貴外,若是因此不小心被玻璃碎片割到更是危險,且處理針劑破損的後續流程 (例:單位填寫破損單、藥庫入帳、請清掃阿姨來打掃、補發藥物),這些零碎的事項,也會浪費到病人的寶貴時間,增加病人抱怨。因此本院運用品管圈 (Quality Control Circle, QCC) 手法,集思廣益,制定「急診針劑藥品調劑與發藥規則」,藉以減少可避免的浪費與提升用藥安全。

貳、資料收集分析 (表一)

 

表一 資料收集分析

 

科內藥師依據以往經驗共同腦力激盪提出問題點,將可能原因製成查檢表。收集2016年7月1日~7月31日從藥局領藥後拿回急診,因為沒有注意而造成針劑掉落並破損的件數為22件,分析確認前81.8%錯誤原因,即為改善重點。

參、目標設定

急診針劑破損率現況值為1.5%。依圈員對於自我能力的信心、品管圈手法的熟悉度,設定圈能力為50%。將以上數值套入公式,得到目標值為0.9%。

公式︰目標值=現況值- (現況值 × 改善重點 × 圈能力)

1.5% - (1.5% × 81.8% × 50%)= 0.9 %

肆、解析及對策擬訂 (表二)

經柏拉圖分析發現,「藥物調劑包裝不完整」及「領藥者警戒心不足」 佔整體修改率之81.8%,此兩項因素確認為破損要因。確認要因後,針對問題點擬定各項對策方案,由五位圈員依據可行性、經濟性、效益性評分,評價方式採5分、3分、1分三等級計分,滿分75分,依八二法則訂定超過60分者為採用標準。

 

表二 解析及對策擬訂

 

伍、對策實施 (表三、表四)

依據 PDCA 步驟,對每項對策擬定出執行步驟:

一、統一急診針劑調劑規格 (圖一)

同種針劑數量若太多,一個藥袋裝不下,可以多拿幾個空白藥袋,訂在一起,方便一次拿取。若大型針劑裝不進藥袋裡,則應以最大的9號夾鏈袋或藥局手提袋,連同印表機列印的「藥袋」裝進袋內,一方面領藥者好拿取,可減少摔破危機,另一方面放入列印的藥袋,將可避免急診退藥時,病人用藥資料不小心弄丟,以致無法核對的窘境。

 

137-005.tif

圖一 統一急診針劑調劑規格

 

二、 禁止將藥袋釘在夾鏈袋外面 (圖二) 或直接用橡皮筋捆在藥品瓶身外盒

因為對領取針劑沒有經驗的人,往往拿針劑都是直接抓藥袋,如果遇到重量較重的針劑,就容易造成針劑摔落而破損。急診病人來源眾多,一一提醒不易,與其要求別人,倒不如改變自己,在調劑藥品的時候就把藥物裝好,就可以減少破損風險。

 

137-006.tif

圖二 禁止將藥袋釘在夾鏈袋外面

 

三、 建立急診針劑調劑作業標準及稽核藥師執行正確性

安排 QCC 人員稽核同仁調劑急診針劑模式,是否按照「急診針劑調劑作業標準書」處理。同事間在調劑時,也會互相提醒對方,一旦發現沒有按照 SOP,立即糾正其行為。

四、藥師主動提醒領藥者小心拿取

交付急診針劑時,統一制式語言:「這是針劑,請小心拿取並交給護理人員」。會送來急診且需要注射的病人,往往都處於身體不適,精神不集中的狀態,陪同的家屬更常是心急如焚,因此藥師若沒有再度叮嚀領藥者,會發生掉落的情況其實並不讓人意外,所以多一分關心就會少一分疏忽。並向急診強調在可以的情況下,盡量讓護理人員親自拿取,用藥安全也更有保障。

 

表三 對策實施-(對策1)

表四 對策實施-(對策2)

 

陸、結果

一、有形成果

QCC 推行後,2016年8-10月已不再發生拿取急診針劑造成破損的情況。達成率% =[(0-1.5)/(0.9-1.5)] x 100% = 250%;進步率% =[(1.5-0)]/1.5 x 100% = 100%,且將列印的藥袋一併放入大型夾鏈袋中,遇到急診退藥時,病人用藥資訊易被保留,減少被隨手丟棄的機會,進而增進藥品流向的完整性。改善前對於針劑破損的後續處理,時間花費216分/月,改善後因為不再發生破損,所以是0,而關於急診破損的抱怨事件也從22件/月降為0,同樣地,因破損所浪費的金額也由13788元/月降至0。

對藥師、急診護理人員、清掃人員,進行滿意度分析,滿分為10分。藥師滿意度︰實施前7.8分,實施後升至9.6分。護理人員滿意度︰實施前6.4分,實施後升至9.8分。清掃人員滿意度︰實施前5.6分,實施後升至10分。研究發現降低針劑破損的事件可以讓護理人員與藥師對於工作環境的安全感提高,相對對工作的滿意度也會提高。而實施後清掃人員因為可以減少打掃破損針劑的機會,降低被玻璃割到的風險,也更有時間去處理其他工作事項,所以是當中滿意度最高的。

二、無形成果

利用雷達圖的10分量表,對推動小組3人進行問卷調查。選擇6項評分項目,每項評價滿分為10分,以雷達圖呈現 (圖三),經過統計後,成員對於品管運用手法更加熟練,能積極表達想法及接納別人意見,並以正向溝通協調達成團隊共識,發揮團隊合作精神,所有成員對團隊均充滿信心。成員在6個項目中都有進步,以品管手法運用、活動信心及責任榮譽,進步最多。

 

137-007.tif

圖三 雷達圖-改善前後比較

 

柒、討論

QCC 是日本石川馨 (KaoruIshikawa) 博士提出的改善產品品質概念,延伸自戴明 (W .Edwards Deming) 博士提出的品質管理理論1。本次透過 QCC 活動的推行,在實質面減少急診針劑破損率,避免無心的成本浪費,同時也提升急診退藥資料的完整性,讓藥品流向動向更清晰。無形成果方面,圈員在 QCC 手法運用、溝通協調、解析能力等方面也都獲得成長。同時,本專案之教育訓練已納入新進人員的學習課程,希望藉由新進人員的職前教育讓同仁了解如何預防針劑破損的發生,讓職場的傷害降低與提高作業的效率和滿意度。

 

Decreasing the Emergency Injection Medication Broken Ratio at a Community Hospital

Ling-Chan Liao
Department of Pharmacy, Chi-Mei Medical Center, Chiali

Abstract

Objectives:Emergency injection damage is a common problem in the routine clinical practice.This study investigated the efficacy of implementation of a quality control circle(QCC) to decrease the emergency injection medication broken ratio.

Methods: Data collected from July 2016 were analyzed, and the results revealed that up to 1.5% of emergency damaged injections.Thus,a QCC was established to decrease the broken ratio.Through Pareto analysis, the QCC identified that “Incomplete drug packaging” and “lack of vigilance” were the root causes of damage.Accordingly,the QCC formulated solutions,which were subsequently verified by the Plan-Do-Check-Action.

Results: Countermeasures implemented,improved from 1.5% decreased to 0% (target value 0.9%), goal achievement was 250%, and progress was 100%. It showed the use of QCC method works well.Finally, to standardize related procedures, a standard operation procedure (SOP) was formulated.

Conclusion: This program helps our hospital to improve medication supply process at the emergency. It reduces the emergency injection medication broken ratio and enhances employee satisfaction. Therefore, this program is a useful strategy to improve medication management.

參考資料:

1.Kozo, K.The development and change of quality control in Japan. Quality Assurance and management. In: Professional Mehmet Savsar (Ed.),2012;19-23.

 

通訊作者:廖玲嬋/通訊地址:台南市佳里區興化里佳里興606號

服務單位:奇美醫療財團法人佳里奇美醫院藥劑科藥師/聯絡電話:(O) 06-7263333 ext 33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