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
Vol. 35 No.4
Dec. 31 2019
中華民國一○八年十二月卅一日出版

全人醫療教學於藥師教育執行成效


慈濟醫療財團法人台北慈濟醫院藥學部藥師 吳律萱、蔡佩珊

摘要

全人醫療的概念是治療人而不是疾病的症狀。這意味著我們治療的不只是病人的身體,還透過心靈和精神相互聯繫。藥師要能實踐以「全人」的方式照顧病人,需要知識、理論、專業知識、直覺和創造力等要素所組合而成的能力;然而,目前藥師的傳統教育較注重醫學知識和技能。至於藥師執行全人醫療時,有哪些教學和學習方法,我們仍在摸索。本文的目的是希望能找出適當性和有意義的教育方法,以提高藥師執行全人醫療照護的能力。

關鍵字:全人醫療、藥師教育、學習方法、holistic health care、pharmacists education、 learning practices

壹、前言

「全人醫療 (Holistic Health Care)」意旨除了治療病人生理問題外,還須滿足他們心理及精神需求1。在病人照護過程中,我們往往著重病人生理層面需求,但其心靈層面卻常被忽略。2005年衛生福利部推動「全人健康照護計畫」2,欲從體系、機構及人力面,建構以病人安全、病人為中心之醫療作業環境,提升照護品質;因此「以病人為中心」概念的全人醫療,近年來已成為台灣各醫療機構著重發展的重點。全人醫療需包括八個面向,包括:一、尊重病人價值觀、偏好和需求;二、提供醫療相關資訊與和衛教;三、評估與照護;四、情感支持,以減輕恐懼和焦慮;五、家人和朋友的參與;六、衛生保健機構之間照護的連續性和安全性;七、身體舒適;八、照護的協調與配合3。因此醫療人員除須有專業能力外,還需具備瞭解病人痛苦與尊重病人自主的能力,才能完整正確的執行全人醫療4。根據衛生福利部公告的二年期藥師訓練課程指引5,其訓練目標亦包括養成新進藥師建立以病人為中心和全人照護的臨床工作態度及技能;然而,傳統藥學教育以講授專業知識與技能為主,欠缺對於生理、心理與社會的整合照護概念訓練,因此藥師在面對病人時,容易出現未能發現病人真正困擾、擔心或關切的事情,及未注意病人傳達的訊息等問題所造成執業的瓶頸6。為提升藥師執行以病人為中心之全人醫療照護能力,我們以漸進的方式系列規劃:一、全人醫療體驗教學;二、全人醫療教案教學;三、與病人以及其他醫療人員溝通等課程,以期能增進藥師全人醫療照護能力。

貳、方法

一、全人醫療體驗教學:強化藥師「同理心」病人的概念

在「身障病人體驗」中安排藥師坐在輪椅上模擬領藥情形,體會病人在交付處方與領取藥品的難處 (圖一);另外「長者病人體驗」安排藥師穿上特定教具,體驗長者關節僵硬、視力模糊、聽力不良,與行動不便的感受 (圖一)。期望透過模擬身障病人或長者病人在生理上的不便,來反思如何以同理心、尊重與支持的態度來協助病人,並提供良好的藥事服務。

圖一 以實際模擬為主軸的全人醫療體驗教學

二、全人醫療教案教學:提升藥師臨床應用全人醫療照護的能力

將全人照護之安全性、適切性、連續性、參與性、可近性與完整性概念,融入病人藥事照護中,製成教案進行教學與討論;強調抽象之全人醫療照護概念被具體實踐的方式與時機,以期藥師能了解並運用全人醫療照護於臨床執業中。此教案除實際講授後會放在數位學習平台,學習不受時間與空間限制 (圖二)。

圖二 數位學習平台之全人藥事照護教案教學課程

三、與病人以及其他醫療人員溝通課程:增進藥師具備良好的溝通技巧

於新進藥師的訓練課程中,加入溝通課程。有鑑於翻轉教學可促進學生主動學習,並增加學習成效7,因此我們採用翻轉教學方式,將臨床溝通案例製成教案,並以互動式教學軟體或影音教學等多元方式,解決溝通理論抽象難以理解的問題;再以模擬教學讓藥師將所學實際應用,並由教師給予評核及回饋 (圖三)。

圖三 以翻轉教學與模擬模式進行溝通課程

參、結果

一、全人醫療體驗教學

自2014年起,每年舉辦一場,共194人次藥師參加。學習後自我反思包括:(一)此課程讓我了解病人的困難之處、(二)此課程讓我知道醫療人員須具備同理心的重要性、(三)此課程讓我知道醫療人員不可對病人進行批判、(四)此課程讓我更清楚除了專業外,友善的態度也能增進藥事服務品質,以及(五)經此課程後,讓我願意為病人提供更方便、友善、可近的藥事服務等項目達同意以上的比率皆為100%(表一);且反思問卷的53則感想皆為正向,其中12則感想可看到除了「同理心」病人外,藥師能反思自我執業上的不足,並更願意提供病人個別需求的藥事服務。

表一 全人醫療體驗教學之藥師反思結果 (n = 194)

二、全人醫療教案教學

自2015年起每半年舉辦一次,共舉辦8次,有319人次藥師參與。學習後藥師對該課程的滿意度,包括:(一)內容切合主題,論點明確,(二)課程組織嚴謹,能循序漸進,(三)能應用於實際工作,(四)有適當的聲量與表達速度,(五)以及教材製作品質等面向,整體而言達滿意以上的為94.4%(表二);且從藥師的感想可發現,此課程能激發藥師對於全人醫療的認同感。

表二 全人藥事照護教案教學課程之學員滿意度 (n = 319)

三、與病人以及其他醫療人員溝通課程

自2016年9月至今,共43位藥師完成此溝通課程。學員對翻轉教學與模擬方式的滿意度,包括:(一)此教學可讓我對學習內容更熟悉,(二)此教學可提高我對學習的興趣,(三)此教學可提昇臨床實際應用信心,(四)此教學可增加與教師討論的時間與品質,(五)此教學可有機會反思自我學習成效等面向,整體而言達滿意以上的為97.2%(表三);皆可顯示學員對於此溝通課程在教學設計的肯定,以及將所學於實際臨床應用的信心。

表三 與病人以及其他醫療人員溝通課程之學員滿意度 (n = 43)

四、整體成效

世界衛生組織跨領域教育和合作執行推動小組 (The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Framework for Action on Interprofessional Education and Collaborative Practice) 指出,跨領域團隊合作可改善病人、家庭與社區之醫療合作照護品質,亦是全人醫療的一種展現8;本院病人若出現病情變化難以控制、困難出院、移植,或團隊間協調困難等情形,各單位可依病人需求提出跨領域團隊合作會議;統計2012年到2014年間,全院跨領域團隊合作會議共640場,藥師受邀出席共280場,佔全院的43.8%,平均每月7.8場;推行全人醫療教學後,統計2015年到2018年11月,全院跨領域團隊合作會議共1,186場,藥師受邀出席595場,佔全院的50.2%,平均每月12.7場,增加1.63倍 (p < 0.05)。此外,2012年到2014年間,藥師在病房進行用藥指導共2,034筆,有留意病人心理或靈性層面問題,並提出建議的件數為0件;推行全人醫療教學後,2015年到2018年11月,病房用藥指導共2,631筆,藥師主動發現病人心理或靈性層面需求,並提出建議件數為72件 (2.8%);儘管數量不多,但仍顯示藥師有持續增加全人照護的意願 (圖四、圖五)。未來希望能推展更多全人醫療的創新教學方式,持續提升藥師願意執行全人醫療照護的比例。

圖四 藥師將全人醫療於應用於日常藥事照護

圖五 年度藥師執行全人醫療照護的件數佔總病房用藥指導之比例

肆、結論

以病人為中心為基礎的全人醫療,在臨床執行時需所有參與者具備知識、理論、專業、直覺和創造力。除須擁有瞭解病人疾病狀態的知識,還須有認知、反思與判斷的基礎,輔以豐富臨床經驗累積而來的專業能力,加上解決問題與接受挑戰的創造力,才能在醫療照護者與病人的複雜關係背景下,完成全人醫療照護9;然而,以專業知識與技能為主的教育方式,很難讓藥師具備全人醫療照護能力。文獻指出,培養醫療人員的身心意識需要練習,可以藉由進行反思性檢查來有效達成10。我們透過多元化課程,讓藥師以親身體驗反思,實際案例運用探討,及模擬情境練習方式來促進全人醫療的理論吸收與臨床執行能力;其教學成效不但讓藥師能學會「同理心」病人,也學會與病人及其他醫療人員溝通的技巧,且將全人醫療照護實際應用在臨床執業;此外藥師也能反思自我執業上的不足,並更願意提供病人方便、友善且可近的藥事服務。未來還需繼續推展更多元之全人醫療照護教育課程,以達促進藥師執行全人醫療照護能力之目的。

 

The Performance of the Educational Methods of Holistic Health Care for Pharmacists

Lu-Hsuan Wu, Pei-Shan Tsai
Department of Pharmacy, Taipei Tzu-chi Hospital

Abstract

The concept of holistic health care is to treat the person rather than the symptoms of a disease. Which means the treatment is interconnecting by body, mind and spirit. The ability of pharmacists to care for patients using the way of "holistic" need the elements of knowledge, theories, expertise, intuition, and creativity. Unfortunately, the current education of pharmacist is paid more attention to medical knowledge and practice skill. What teaching and learning practices of pharmacists are needed to be considered for holistic health care? The aim of this paper is to identify the appropriateness and meaningfulness educational methods to elevate the ability for holistic health care of pharmacists.

參考資料:

1. Ernst E: Holistic health care? Br J Gen Pract 2007;57 (535):162-163.

2. 侯勝茂:推展全人照護計畫,健全醫師訓練制度。台灣醫界2006;49(1):3-5。

3. Davis K, Schoenbaum SC, Audet AM: A 2020 vision of patient-centered primary care. J Gen Intern Med 2005;20(10):953-7.

4. Byers JF: Holistic acute care units: partnerships to meet the needs of the chronically ill and their families. AACN Clin Issues 1997;8(2):271-9.

5. 二年期醫事職類訓練課程指引(衛生福利部公告版)。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民107年5月4日,取自:https://www.jct.org.tw/cp-172-2800-6d65b-1.html/二年期藥師訓練課程指引.doc

6. Landis NT: Lessons from medicine and nursing for pharmacist-patient communication. Am J Health Syst Pharm 1996;53(11):1306-14.

7. Li S: Flip the classroom. Educ Prim Care 2015;26(6):438-40.

8.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10). Framework for action on interprofessional education and collaborative practice. Retrieved from http://apps.who.int/iris/ bitstream/10665/70185/1/WHO_HRH_HPN_10.3_eng.pdf

9. Potter PJ, Frisch N: Holistic assessment and care: presence in the process. Nurs Clin North Am 2007;42(2):213-28.

10. Yorks L, Sharoff L: An extended epistemology for fostering transformative learning in holistic nursing education and practice. Holist Nurs Pract 2001;16(1):21-9.

通訊作者:吳律萱/通訊地址:新北市新店區建國路289號

服務單位:慈濟醫療財法人台北慈濟醫院藥學部藥師/聯絡電話:(O) 02-66289779 ext 8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