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
Vol. 36 No.2
Jun. 30 2020
中華民國一○九年六月卅日出版

社區藥局口罩實名制之成效探討

嘉南藥理大學藥學系學生 蕭皓云、陳亭翰
長頸鹿藥局藥師 許宮銓
嘉南藥理大學應用外語系助理教授 Damien Trezise
嘉南藥理大學藥學系副教授 王四切

摘要

吸取SARS事件的慘痛經驗,自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爆發以來,臺灣政府對於防疫的超前部署以及相關政策的實行,成功將疫情阻絕境外,因而大獲國際好評。其中,為了緩解醫用口罩供不應求的狀況,政府採取全面徵用並統一由健保特約藥局販售的「口罩實名制」政策,更是多數臺灣民眾近幾個月來高度關注的防疫措施,也顯著改善口罩分配不均的問題。社區藥局藥師身為連接政府及民眾兩端的橋樑,是民眾接觸的第一線醫事人員,在此次疫情中便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為了深入探討口罩實名制政策,我們針對全國健保特約藥局藥師與領取口罩之民眾建立兩套問卷,分別調查藥局端的人力影響、政策回應以及民眾端的領取經驗、未來意向,期盼透過問卷回饋結果,一窺口罩實名制的利弊及待改進的缺失,並找出社區藥局藥師在公衛防疫上的價值與走向。

關鍵字:新冠肺炎、社區藥局、口罩實名制、New coronary pneumonia、Community pharmacy、Mask rationing plan

壹、 前言

一、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簡介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是由SARS-CoV-2病毒引起的大規模傳染病,起初是2019年12月於中國湖北省武漢市爆發,隨後迅速傳播至世界多國1。2020年1月30日,世界衛生組織宣布此次疫情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2;3月30日更宣布已構成全球大流行(pandemic)3,無論是醫療、教育、經濟等層面,都對全世界造成嚴重的影響(圖一)。

圖一 新型冠狀病毒自2019年底至2020年4月底大事記

在此次疫情於全世界大爆發之前,臺灣政府早已於2019年底,藉由網路平台得知中國武漢出現多起不明原因引起之肺炎。為預防大規模傳染病的流行,疾管署立即啟動緊急應變,針對由武漢直飛入境之班機進行登機檢疫,並派任專家實地查訪,2020年1月15日公告「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針對傳染病的預防與控制,不僅設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以達到防治措施推動及安定民心的作用,更在疫情穩定的基礎上與國際合作。臺灣身為最靠近重創區域的國家,所受到的影響卻相對低,足見我國在防疫上的成功,多國媒體與政府無不爭相報導並學習控制疫情的方法。

二、 藥師端及民眾端問卷

臺灣政府因應此次疫情施行了許多相關措施,其中與藥師相關的不外乎就是口罩實名制這項令多國羨慕不已的措施。口罩實名制自第一代開始(2020/2/6),至今運行將近3個月的時間,到現在的第三代(2020/4/22)。從整個演進的過程中,接納各方意見也改進諸多不論是便利性或技術性的問題。為了能清楚理解,防疫期間健保特約藥局在原有的處方箋藥事服務、提供非處方藥與衛教及長照藥事照護業務外,增加的口罩代賣是否會對藥局的人力、物力、營業額有影響?而民眾端對口罩實名制的三種領取地點的安全性、專業性、公平性、便利性的認同程度,因而進行本研究。

貳、研究方法

本研究為自編問卷,問卷內容在藥局端包含:藥局執業區域、分裝口罩所需時間、人力、及每位民眾分發口罩所需的電腦操作與衛教時間、結束後盤點及結算金額耗用時間、對藥局營業的影響等;民眾端則以為何選擇在該處所進行口罩領取、對三領取處所(衛生所、社區藥局、便利商店)在便利性、安全性、專業性及公平性的認同度。藥師端問卷信度部分Cronbach's alpha 為0.8068;民眾問卷為0.8958內部一致性佳,問卷內容效指標(content validity index, CVI)民眾版0.97;藥師版0.92。

參、 結果

一、 藥師端問卷內容分析

1.人力影響

藥師端問卷期間共回收1,148份,其中一份問卷因非本次調查對象-非健保特約藥局而被排除,有效問卷1,147份。在人力影響方面自2月6日起(增量前),全臺健保特約藥局協助進行口罩實名制發放,每日提供200片大人口罩(100人次)及50片兒童口罩(25人次),自2月18日起(增量後)因口罩產能增加,藥局端也增大發放數量,增量前在前置處理時間,超過一半(54%)的藥局花費的時間介於1~2小時,其次為1小時內,再來則為2~3小時。但在增量後,原本花1小時內的藥局數量遽降,從原本的34%降至6%,相對增加的是前處理花費2~3小時的藥局,而花費1~2小時的藥局則沒有太大的變化。(圖二)

圖二 預先分裝時間分布

在人力安排上有藥師、藥局助理、志工、家屬朋友等,探究口罩增量後在人員配置上的差異,2/18前1位人力安排的藥局為28%,口罩增量後僅剩22%,相對增加的是3位人力安排的藥局。(圖三)

圖三 人力安排

除了口罩處理所花的時間外,我們亦從其他花費時間上探究此次口罩實名制對於健保特約藥局人力的影響。以社區藥局藥師衛教時間為例,若增加口罩相關知識(配戴時機、重複使用、配戴方式)之衛教,平均而言大部分的藥局會增加每人每次1.64分鐘,數字上雖然看似不多,但當口罩數量增量為220份的衛教時間,仍然是十分可觀。每日口罩發放完畢後,藥師尚需對口罩實名制系統之藥局庫存量及代收款進行盤點及清算,其中多數藥局需花費20~30分鐘進行,也不乏有部分藥局在最後數量增多至一日代售600枚口罩後選擇不盤點也不清算。(圖四、圖五)

圖四 對民眾衛教時間

圖五 結算與盤點時間

2.處方箋調劑量影響

口罩實名制影響藥局人力之餘,也深深地影響對於原本就以處方箋藥事服務為主的藥局。以最直接的數據(與去年同期相比之處方藥領取量)為例,有37%有增加的趨勢,25%有減少的趨勢,以及38%看不太出改變。(圖六)

圖六 與去年同期相比處方箋量與非處方銷售量的變化

3.OTC銷售量影響

最後探討的是非處方藥銷售量的影響。口罩實名制開始後,40%藥局表示非處方藥銷售量沒改變,銷售量減少的有44%,僅12%是增加。故非處方藥銷售量並沒有因口罩實名制帶來的人潮而增加,反倒有高比例是不影響甚至減少銷售量。問卷調查期間有50家藥局僅受理處方調劑,無販售OTC商品。(圖六)

二、民眾端問卷內容分析

針對民眾端問卷回收的1,004份中,皆為有效問卷,其中主要以領取經驗及未來意向進行分析。從至領取口罩地點的原因可推知,不同情況下民眾選擇領取地點的分別,從問卷結果得到約45%選擇原因為離家近,其次依序為本來就在該藥局領藥、看口罩庫存發現該藥局仍有餘額。(圖七)

圖七 選擇藥局領取的原因

問卷中更讓民眾以便利、公平、安全、專業四點,將各分項目評比不同口罩發放地(超商、衛生所、社區藥局)之適切性,民眾端在認同口罩領取地點時,不論是便利性、公平性、安全性、專業性任一項目,社區藥局皆略勝一籌。(表一)

表一、民眾對領取地點之意向

肆、結論

綜觀藥師端與民眾端兩種共2,151份的問卷,社區藥局藉由數據明顯可看出在口罩增量前後,所花費的不論是人力,或口罩前處理的時間都有明顯的增加,甚至需要藥師家人及親屬無償付出才能補齊所欠缺的人力。對於口罩實名制是否有助於藥局曝光率增加,並進而提高處方箋藥事服務及領取量,數據顯示沒有絕對關係,不論是處方箋量增減或不改變皆各佔約1/3。至於口罩實名制是否能附帶非處方藥銷售量增高?由數據可見,有將近約一半的藥局非處方藥銷售量是減少的,僅有12%的藥局其銷售量增加,故口罩實名制對於社區藥局的總體利益影響並無顯著正向效益。

領取口罩的民眾選擇領取地點,多以離家近為主要考量,依序往下為本來就固定在該藥局領藥、看口罩庫存發現這間還有餘額。針對填寫問卷的1,004位民眾,認同不論是在便利性、公平性、安全性、專業性上,社區藥局皆優於現今能領取口罩的其他幾項通路。

伍、討論與建議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各國皆採取各樣政策來應對此次疫情,而臺灣以口罩實名制政策成功將疫情阻絕境外並且揚名國際。此份問卷統計是為了更深層探討此一政策,並且理解其中的利弊以及未來適合的配套措施。根據問卷回饋中統整出幾項值得探討並改善措施的方式:

1. 民眾端,單一時間聚集人群過多,對於口罩實名制詳細資訊的不理解而導致發放口罩的難度與增加時間,更甚者可能導致群聚感染的風險存在。處理方式,可增加發放口罩實名制的通路,增加有讀卡機且能登錄口罩實名制系統的單位,如:各地區公所。

2. 民眾端,購買口罩的方式可以評估用自然人憑證或身分證領取,以減少因民眾漏帶而白忙一場。

3. 付款方式,可考慮是否增加非人為代收的方式,如:行動支付、悠遊卡或一卡通收款等。並與相關廠商協談合作方案,將多元付款方式導入社區藥局。

4. 藥師端,衡量藥師在口罩實名制付出的心力以及相關的補助,800元稍顯不足。

5. 藥師端,衡量工廠製造無菌口罩到藥局的中間過程,是否可由第三端或非藥局端預先進行口罩分包,以減輕藥師負擔。

6. 協助藥局發放口罩的配套措施,如:志工派遣應更加完善,並由地方公會統整、由志工協助民眾領取時之排隊、流程解釋,使口罩發放的流暢度增加,減少民眾排隊時間減少群聚。

7. 藥局在進行口罩實名制業務時所使用的設備,可給予適當的補助。如:讀卡機、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無線網路設備。

8. 統一口罩地圖的手機應用程式,與藥局端實際狀況應該更加密合,且須由專人維護,而非人人皆可自政府公開資料庫平台自由建造口罩地圖資訊,但無即時呈現真實分發狀況或分發時間。

9. 藉由大數據,更有效分配各藥局發放口罩的數目,在剩餘量較多之藥局減少分派數量或次數;購買熱點區域徵求增量販售。

10. 通知藥局政策應該有統一以及專門的管道,避免利用非正式方式。如新聞以及報章雜誌,確保藥師端能準確且快速地獲得最新資訊。處理方式,可透過各縣市的藥師公會統一傳達資訊或於健保VPN網頁設立的共同聯絡平台。

陸、 致謝

感謝全臺健保特約藥局藥師協助本次公共衛生政策的推動及執行、相關志工與政府單位的協助,讓新冠肺炎疫情在臺灣不至於大爆發。

 

Effectiveness of the community pharmacy mask rationing plan

Hao-Yun Hsiao1, Ting-Han Chen1, Kung-Chuan Hsu2, Damien Trezise3, Tzu-Chueh Wang1

Department of Pharmacy, Chia Nan University of Pharmacy and Science1
Giraffe pharmacy2
Department of Applied Foreign Languages, Chia Nan University of Pharmacy and Science3

Abstract

Drawing on lessons learned from the SARS outbreak, the Taiwanese government's advance deployment of epidemic prevention measures and implementation of related policies have successfully blocked the spread of the COVID-19 epidemic. However, in order to alleviate a shortage of medical masks, the government has adopted a comprehensive "real-name" mask distribution system, through which masks are requisitioned and sold under uniform regulations by designated health insurance pharmacies. This aspect of epidemic prevention has attracted widespread attention from the Taiwanese public in recent months, and has also significantly alleviated the problem of uneven distribution of masks.
As a bridge between the government and the public, pharmacists in community pharmacies play an extremely important role in this system. In order to investigate the policy of "real-name" mask distribution in depth, we designed two questionnaires, one of which sought to investigate policy responses and the impact of this system on human resources from the pharmacy side, and the other the experience of purchasing masks and future intentions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the public.

It is hoped that this analysis of the responses to these questionnaires will help clarify the advantages and disadvantages of the "real-name" mask distribution system, and identify areas in need of improvement. Finally, we hope this research will assist in pointing out the value of community pharmacists in public health and epidemic prevention and indicate future possibilities for their role.

參考資料:

1. Li Q, Guan X, Wu P, et al: Early Transmission Dynamics in Wuhan, China, of Novel Coronavirus–Infected Pneumonia. N Engl J Med 2020;13:1199-1207

2. Song P and Karako T: COVID-19: Real-time dissemination of scientific information to fight a 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 Biosci Trends 2020;14:1-2

3. Bedford J, Enria D, Giesecke J, et al: COVID-19: towards controlling of a pandemic. Lancet 2020;10229:1015-1018

通訊作者:王四切/通訊地址:臺南市仁德區二仁路一段60號

服務單位:嘉南藥理大學藥學系副教授/聯絡電話:(O) 06-2664911 ext 2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