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
Vol. 37 No.1
Mar. 31 2021
中華民國一一○年三月卅一日出版

專有名詞介紹

即時聚合酶連鎖反應循環閾值
 (RT-PCR CT Values)

「Cycle threshold (CT) value」循環閾值,簡稱Ct值,係指利用即時聚合酶連鎖反應(real-time PCR,RT-PCR)檢測病毒複製次數,判斷病毒含量高低之參考數值。RT-PCR檢測會擴增患者檢體中的病毒RNA,直到其可檢測的濃度超過閾值為止,而此所需的循環數稱為Ct值。一般PCR的原理是,靠著探針偵測設定的遺傳目標序列,接著經歷升溫、降溫的循環,將目標不斷複製放大,直到能夠判斷訊號。在診斷COVID-19的病原體SARS-CoV-2分析中,RT-PCR是用於檢測個體中病毒獨特基因片段的數量。通常通過循環閾值(Ct值)確定基因片段的數量,而該閾值即是診斷試驗中產生陽性結果的PCR擴增循環數值。通常樣本內的病毒含量愈高,複製愈少次,便足以判斷陽性。例如,若循環35次後能識別目標存在,Ct值便是35。一般Ct值隨病毒載量的降低而增加,而低Ct值表示病毒載量高。

COVID-19症狀發作前1-3天可能會檢測到SARS-CoV-2 RNA。在症狀發作當天,病毒載量最高,然後隨時間逐漸下降。無症狀患者的RT-PCR陽性可能持續1-2週,輕度至中度患者的RT-PCR陽性可能長達3週。COVID-19最重要的是區別病毒載量(viral load)和感染劑量(infectious dose),以及兩者之間的相互關聯。病毒的感染劑量是一個人接觸該病毒足以引起感染的劑量。另一方面,病毒載量是被感染的患者在其體內系統中攜帶的病毒顆粒數量。患者的病毒載量越高,散發的病毒就越多,因此導致其他人暴露於獲得該疾病所需的傳染劑量的機會就越高。與一般的病毒一樣,可以從獲得的檢體進行RT-PCR檢測的循環閾值(Ct值)推導出COVID-19患者的病毒載量。

因此,患者樣品的Ct值越低,病毒載量越高,反之,病毒載量越低。根據一項研究,重度症狀患者的病毒載量和病毒脫落時間比輕度患者高60倍,這可能表明病毒載量不僅在診斷中起重要作用,在預後和傳播/傳染性中也起著作用。患者的病毒載量或許和症狀輕重有關,多項研究發現 Ct值低的感染者,症狀嚴重的機率較高,因此建議 Ct值可以作為一種評估指標,低 Ct值的感染者需要更多注意。

參考資料

1. COVID-19: A PCR-defined pandemic.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s 2021;103:278–279. https://doi.org/10.1016/j.ijid.2020.11.189 (Accessed: 1 February 2021)

2. Abdulkarim Abdulrahman, Saad I. Mallah, Abdulla Alawadhi, Simone Perna, Essam M. Janahi, Manaf M AlQahtani. Association between RT-PCR Ct Values and COVID-19 New Daily Cases: A Multicenter Cross-Sectional Study.
https://doi.org/10.1101/2020.12.07.20245233; this version posted December 8, 2020.
https://www.medrxiv.org/content/10.1101/2020.12.07.20245233v1.full (Accessed: 1 February 2021)

3. COVID-19篩檢:陽性、陰性,還有CT值高低。
https://pansci.asia/archives/197883 (Accessed: 1 February 2021)

本期專有名詞介紹小組

編寫人:于維寧
服務單位: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審查人:鄭奕帝
服務單位: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