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
Vol. 37 No.2
Jun. 30 2021
中華民國一一○年六月卅日出版

由麻黃導入中西藥整合之重要性

 

邱秀麗
桃園長庚紀念醫院中醫藥劑部

摘要

麻黃為中、西藥皆有使用之藥品,不論是利用萃取純化物或是原藥材,當合併使用時,是否可能發生交互作用?站在藥師的角色,還有什麼是我們可以注意的?希望本篇綜說能對於臨床中西藥整合有所助益。

關鍵字: 麻黃、交互作用、中西藥整合、Mahuang、interaction、the integration of Chinese medicine and Western medicine

壹、前言

從臨床醫療實際現況來看,目前常見病人合併使用中藥、西藥,更甚者有自費之其他藥品或健康食品,其中有機會會發生交互作用1,2,身為藥師的我們在進行諮詢溝通後做紀錄,對於守護病人的用藥安全,當然責無旁貸。然而並非每個病人都會如實告知,也可能沒時間逐一詢問,如何提醒病人要有正確的用藥觀念,是一件頗為重要的事。本文由麻黃導入,因為其於中西藥皆有使用,交互作用可能發生,進而闡明中西藥整合之重要性。

貳、麻黃基原介紹

麻黃於台灣中藥典第三版,明述基原是麻黃科Ephedracea植物草麻黃Epedra sinica Stapf、中麻黃Ephedra intermedia Schrenk et C.A.Mey.或木賊麻黃Ephedra equisetina Bunge 乾燥草質莖3。藥材也有規範稀乙醇抽提物不得少於13.0%,水抽提物不得少於10.0%,所含總生物鹼以鹽酸麻黃鹼(Ephedrine HCL)及鹽酸偽麻黃鹼(Pseudoephedrine HCL)總和不得少於0.8%。於台灣中藥典第三版描述用途分類:解表藥(辛溫解表),性味與歸經:辛、微苦,溫。歸肺、膀胱經。用量為1.5g到9g,換算成台錢,約為0.4錢到2.4錢之用量。

參、中藥領域麻黃之應用

在中藥基準方200方裡面,處方組成裡面有麻黃成分的,有方名為麻黃湯、小青龍湯、葛根湯、麻杏甘石湯、麻杏薏甘湯、麻黃附子細辛湯、五積散、烏藥順氣散、定喘湯、小續命湯、華蓋散、金沸草散、十神湯、防風通聖散、越婢加朮湯、薏苡仁湯、桂枝芍藥知母湯,合計17種方劑4。再經由中醫藥司中藥許可證查詢資料可以得知,利用麻黃的藥品名稱查詢,不論單、複方、基準方劑、非基準方劑等,只要內含麻黃者,合計有195項,可見麻黃於中藥界之廣泛使用。另外以麻黃湯、小青龍湯等基準方劑,個別複方藥品名稱輸入查詢,分別查到之品項數量,整理如表一。

表一 基準方劑200方內複方藥品有包含麻黃者之有許可證之藥品數量

肆、西藥領域與麻黃相關之規範

基於提升民眾用藥安全,並防範含麻黃素類(Pseudoephedrine, Methylephedrine, ephedrine)製劑流於非法製毒,於102年1月15日,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邀集相關公會代表共同研議,啟動「流程全管控,毒蟲勿妄動」含麻黃素類製劑專案查核計畫,加強各製藥廠、藥商等流向監控,並將藥局調劑處方藥用量、指示藥品進貨量異常者納入重點稽查對象。另對於大量使用含麻黃素成分之診所,將列為重點對象,查核該等藥品的流向。

於108年3月21日,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發布販售含麻黃素類之指示藥登記簿冊,並提供販售含麻黃素類之指示藥登記簿冊及綜合感冒劑相關注意事項、警語表格下載。同時於108年7月4日,再次重申含麻黃製劑相關管理措施,民眾購買含麻黃素類成分之感冒藥(指示藥)每次最大限量以7日為原則,藥師亦應提供必要之用藥安全諮詢予民眾;超出7日量者,藥局應設簿冊登載購買者姓名、連絡方式、購買原因等資料以供查核,避免流於非法用途。筆者為求慎重起見,有電話諮詢請教食藥署,關於中藥是否比照,然被告知中藥並不在納管範圍。

感冒藥中所含麻黃素類成分主要用來緩解鼻塞等症狀,分為須經醫師處方使用及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藥品。如為醫師處方藥,須經醫師診斷後開給處方,再將處方箋交藥師調劑;如為指示藥品,民眾可於藥局購買,購買前應詢問醫師或藥師相關注意事項。須注意,除非有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如有心臟病、高血壓、甲狀腺疾病、糖尿病、前列腺腫大引起之排尿困難等疾病,不應服用含該成分藥品。另除非有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孕婦及授乳婦不建議自行使用;且勿超過建議劑量,若有不適情況產生,應立即停藥就醫,以確保自身用藥安全及避免不良反應之發生(心悸、頭暈、血壓上升、心律不整、二尖瓣脫垂、中風等,嚴重時可能致死)。藥事人員亦應善盡專業諮詢職責,提供必要之用藥諮詢予購買之民眾。

站在藥師的立場,不論中藥、西藥都是藥;同樣的,目前關於麻黃類藥物之管理範圍可大可小,因為麻黃不論放在醫師處方用藥、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藥品、中藥飲片、濃縮中藥等,都是屬於藥師責無旁貸、須認真管理的一部分。經由西藥、醫療器材、特定用途化妝品許可證查詢,目前以查詢條件:「中文品名:麻黃」,共可查到有202筆許可證資料,其中有140筆已註銷,剩下62筆資料。依據許可證字號不同、註銷與否等,分為10類,並列表如表二。

表二 以中文品名麻黃為查詢條件:西藥、醫療器材、特定用途化妝品許可證

藥即是毒:合理使用為藥,不合理使用即為毒,以往僅單純狹義認為不合理使用是指劑量過高、不合理的適應症,可能導致病人健康危害;然而經由實際社會新聞案件之發生,政府透過不同部門把關、法規層面來看,可以了解,由於麻黃可作為安非他命的前趨原料5,若由不肖份子運用,更可能會變成毒品,因此不可不慎。目前國內管制藥品和毒品主管機關分別是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法務部(檢查司)6,兩者比較如表三。

表三 管制藥品和毒品之比較

伍、管理藥品層面看待藥師角色

從法規層面來看,依據藥師法,法律賦予藥師有管理藥品之業務及責任;於藥事法第6條有明示藥品包含下列各款之一之原料藥及製劑:一、載於中華藥典或經中央衛生主管機關認定之其他各國藥典、公定之國家處方集,或各該補充典籍之藥品。二、未載於前款,但使用於診斷、治療、減輕或預防人類疾病之藥品。三、其他足以影響人類身體結構及生理機能之藥品。四、用以配製前三款所列之藥品。由此可知,藥師管理藥品,並無特定指中藥或西藥,須有專業性之全盤了解,在守護病人的用藥安全時,才可以真正發揮功能。

而在目前病人的醫療行為中可以發現,同時看診中醫、西醫的病人群不少,同時使用中藥、西藥的病人也多。以小兒氣喘為例,從2000年到2012年全民健康保險資料庫中,依藥用記錄研究可知有43.6%的民眾合併中西藥使用7。在高齡化的社會,這種情形愈是常見2,8。由於各醫院內建醫療系統功能不同,有時候若在同一醫療院所內,也許可以篩選出一些合併中、西藥使用的病人,當中有些甚至還有同時看兩科以上之西醫,而衍生各種多重用藥情形者。然而若是就診於不同的醫療院所,可能無法查覺多重用藥的部份,對病人的用藥安全是為隱憂。

有鑑於此,為提升民眾就醫與用藥安全,健保署於102年7月結合雲端科技,建置以病人為中心的雲端藥歷系統,於105年再升級為「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並推廣至全國醫療體系,將病人在不同院所就醫的資料整合在同一個平台,提供各院所的醫師於臨床處置、開立處方,以及藥師調劑或提供病人用藥諮詢時,可透過網路查詢病人近期的就醫與用藥紀錄,為民眾用藥安全把關。自107年1月起,健保署再精進系統功能,並利用資訊分享機制,推廣大醫院與小診所之間垂直整合,進一步促進醫療效率及民眾就醫方便與安全性。但是目前關於自費藥品的品項,並不會呈現於健保雲端藥歷中。

在擁有良好的醫療資源,又可以從中查到病人的藥品訊息時,身為藥師的我們又能做什麼呢?現在已有許多醫療機構針對多重用藥之病人開立整合門診,經由醫師、藥師與病人溝通,給予最適合之用藥建議,不僅可以避免重複用藥,減少多重用藥可能發生之副作用,也可使病人之遵醫囑服藥行為改善,更可減少醫療之浪費。那關於中藥與西藥可能的交互作用呢?遇到類似的臨床療效,是否能給予適當的建議呢?

陸、中西藥整合之重要性

以麻黃為例,中藥、西藥、健康食品裡都可能含有類似的成分組成。中藥麻黃屬於解表藥,有辛溫解表之功效,主要藥理作用為發汗、平喘、利尿、解熱鎮痛、抗炎抗過敏、抗病原微生物、鎮咳祛痰,興奮中樞神經系統、強心、升高血壓等作用9。主成分為生物鹼,有4種光學異構體(左旋麻黃鹼、右旋麻黃鹼、左旋偽麻黃鹼、右旋偽麻黃鹼)、2種消旋體(混旋麻黃鹼、混旋偽麻黃鹼)10。由於麻黃鹼有類似腎上腺素的藥理作用,但對腎上腺素受體的親和力較腎上腺素低,活化受體的能力較弱。主要作用是活化腎上腺素受體,進而促進神經釋放腎上腺素,達到溫和與持久的藥理作用:增加心率、心肌耗氧量、升高血壓、促進脂質和糖原分解。因分子極性小於兒茶酚胺,麻黃鹼能口服吸收,透過血腦屏障而有興奮中樞神經的作用。坊間於臨床上也有利用此藥理學基礎於減肥藥、強壯藥的使用。然而也有長期應用含麻黃減肥藥產生心血管毒性之文獻報導,因此使用時不可不慎11

西藥也有以麻黃鹼、偽麻黃鹼為組成之藥品,例如:LoraPseudo SR F.C. Tablets、Ephedrine Hydrochloride Injection、Consrine syrup、Spiz syrup等,在遇到心血管病人使用這些西藥時,須提醒可能之副作用。而肥胖的病人,本身較易有心血管相關疾病,當病人以自費方式開立處方取得藥品,或自行於坊間另外購買減肥食品,在健保雲端藥歷上就會出現資訊缺口。這些藥品的成分裡是否含有麻黃素類藥品?病人合併使用時是否會如實告知醫師或藥師?試問,當藥師知道病人實際上有同時使用類似藥理作用、療效之西藥和中藥,或是其他自費藥品、自購的健康食品,我們應該怎麼做呢?建議應該就個人專業判斷,經過深思熟慮後給予適當的用藥衛教。

除此之外,雖然雲端藥歷中的資料可以參考,但是經由與病人作用藥諮詢討論後所得到的訊息,從臨床經驗來看,可以了解許多隱藏在內的細節,值得身為藥師的我們省思。

柒、結論

將中藥、西藥用於臨床時,醫師會依據病人敘述的症狀開立醫囑,下次回診時再根據療效回饋來作調整。在強調重視醫病溝通的現在,因為已經有多加宣導,大部份病人懂得要詳細告知醫師平日的用藥情形,然而也可能有忽略的部分。例如:在社會步入高齡化的現在,許多兒女盡孝心,額外送父母保健品項,往往病人不認為是藥品,因此會疏忽告知醫事人員,反而造成藥品之間可能產生交互作用。

以麻黃為例,其有減少降血壓藥療效之作用,可能增加病人手術時心律失常發生的風險;坊間有不少減肥產品有使用到麻黃組成,然而肥胖的病人,本身的心血管可能就有些異常,如此使用難免有風險。還有其他藥品是否有中西藥交互作用,由一些文獻來看,諸多是體外細胞研究或是動物實驗,少有零星的實際案例報告,此部份之資料仍須醫事人員多注意及進行通報,才能收集評估。

藥師專業的強項在於藥品,不應該區分中藥、西藥單項的熟悉,尤其在病人合併使用愈益增多的現在,所有藥品的相關知識皆須具備,中西藥整合用藥為一持續性的重要課題。

 

Importance of the integration of Chinese and Western medicine from Mahuang

 

Hsiu-Li Chiu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Pharmacy,Taoyuan Chang Gung Memorial Hospital

Abstract

Mahuang is a medicine used in both Chinese and Western medicine.

Whether it is extracted to pure compound or original medicine materials. Is it possible to occur interactions when used in combination? Standing in the role of a pharmacist, what else we can pay attention. I hope this summary can be helpful to the clinics.

參考資料:

1. 黃馨慧:台灣地區高風險藥物與中藥併用之藥物流行病學研究。【論文】,臺灣:中國醫藥大學,2013,173p。

2. 吳孟霖、黃書澐、陳俞沛:淺談中藥用藥安全及中、西藥交互作用。台灣老年醫學暨老年學雜誌 2016;11:1-15。

3. 衛生福利部:台灣中藥典,第三版。臺北:衛生福利部臺灣中藥典編修委員會,2018:331-332。

4. 衛生福利部:台灣中藥典,第三版。臺北:衛生福利部臺灣中藥典編修委員會,2018:104-125。

5. 江慧玉:是藥還是毒?你我都應該認識的麻黃鹼。科學研習2017;56(04):46-51。

6. 蔡文瑛、王儒傑、張馨文等:台灣含麻黃鹼類製劑之管理-流用製毒之防制。醫學與健康期刊2014;3(2):1-9。

7. 羅珮嘉:台灣小兒氣喘中西藥交互作用之世代研究。【論文】,臺灣:國立陽明大學,2016,87p。

8. 曾元卜、謝承運、龔彥穎等:結合中醫治療失智患者的臨床效用。台灣家醫誌2020;30:55-67。

9. 高本釗:新編中藥大辭典,第二版。臺北市,新文豐出版公司,1981年:1952-1955。

10. 黃守堅:警惕長期應用含麻黃的減肥藥的心血管毒性。新醫學2005;3(36):175-176。

11. Paul Shekelle,Mary Hardy,Sally C.,et al:Ephedra and Ephedrine for Weight Loss and Athletic Performance Enhancement:Clinical Efficacy and Side Effects,Chinese J Evidence-Based Medicine,2004;Vol. 4(9):662-664.

通訊作者:邱秀麗/通訊地址:新北市三重區富貴里23鄰五華街193號13樓
服務單位:桃園長庚紀念醫院中醫藥劑部/聯絡電話:(O) 03-3196200 ext 3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