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8
Vol. 37 No.3
Sep. 30 2021
中華民國一一○年九月卅日出版

專有名詞介紹

超級抗體 (Super-antibo dies)



最近科學家們發現了一種抗體,被稱為「超級抗體(Super-Antibodies)」,「超級抗體」以罕見個體中提取的抗體為模型,這些個體的免疫系統可以中和任何SARS-CoV-2變體和相關的冠狀病毒,該發現有助於開發廣泛的治療方法和疫苗。

這種新型抗體模仿發現在人體免疫系統上可以自然中和任何 COVID-19變體的抗體,是新一代高效能和廣泛交叉反應的單克隆抗體(monoclonal antibody, mAb),為一種實驗室製造的蛋白質,旨在複製免疫系統抵抗危險因子(如病毒)的能力。新一代設計的抗體可以幫助治療各種SARS-CoV-2變體以及未來具有大流行潛力的冠狀病毒。Sotrovimab是目前一種代表性的單克隆抗體,旨在靶向SARS-CoV-2的刺突蛋白,目的是阻斷病毒附著和進入人體細胞的能力。

分析師和研究人員都認為,sotrovimab等所謂的超級抗體應該比針對 COVID-19的第一代單克隆抗體療法更具優勢,因為它們在面對新出現的病毒變體時具有廣泛的中和能力。但抗體不僅僅是結合並中和病毒蛋白,通過它們的Fc域,mAb可誘導先天和適應性免疫反應,幫助破壞受感染的細胞。這些Fc介導的活動對於治療SARS和COVID-19至關重要。這個概念使抗體得以成為疫苗。目前的研究方向正朝向努力製造抗體,讓它不僅可以保護個體,還可以通過產生病原體特異性CD4+和CD8+T細胞反應,產生一種比它更持久的免疫反應。無論mAb的傳遞機制是什麼,現在市場上如sotrovimab這樣的產品確實可以提供廣泛的保護,防止病毒變種株輕易地在下一次爆發中散播。

「超級抗體」可以遏制COVID-19,並有助於避免未來的流行病。因此預估COVID-19 mAb將有一個持續的市場來幫助治療因生理原因無法接種疫苗、產生適當免疫反應的人,以及無論出於何種原因而選擇不接種疫苗的人。

雖然科學家無法測試抗體對未知病毒的活性,但泛冠狀病毒治療和疫苗將有助於世界準備好對抗下一種從野生動物傳播到人類的冠狀病毒。

參考資料

1. Elie Dolgin. 'Super-antibodies' could curb COVID-19 and help avert future pandemics. Nature Biotechnology 2021;39: 783-785.

2. Starr, T. N. et al. Nature https://doi.org/10.1038/s41586-021-03807-6 (2021)

3. Diana Kwon. This 'super antibody' for COVID fights off multiple coronaviruses.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1-01917-9 (2021)

 

本期專有名詞介紹小組
編寫人:王郁玟
服務單位: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審查人:鄭奕帝
服務單位: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