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雜誌電子報97期

No. 97
中華民國九十七年十二月三十日出版

2008年第68屆FIP會後心得報告


藥師 莊惠玉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藥劑部藥師 楊瑛碧

壹、前言

國內歷年來台灣藥師團體體悟到需將我們的藥學經驗與國外藥學學會交流,便積極參與亞洲藥學會與世界藥學會。自西元1971年台灣退出聯合國後,我國外交處境甚為艱難,數十年來國內各領域紛紛思考如何拓展台灣的立基點與提升國家能見度,此課題儼然成為國民使命。醫藥分業乃醫藥雙方各司其職,是一種分工合作的制度,依據行政院衛生署「藥事法」第102條規定1,於民國86年3月1日起實施醫藥分業後,各領域之醫療從業人員服務範疇更加細分,藥界全體上下為因應此新局面,不論對內對外近十年來皆不斷深耕、規劃與培育更完善藥學教育。

第68屆世界藥學會(FIP;International Pharmaceutical Federation),今年8/29~9/4於瑞士巴塞爾圓滿舉行。有鑑於全球性提供健康照護、病人人口統計資料、流行病和技術方面等因素的變化,本次會議以「演變的世界中再造藥事作業」(Reengineering Pharmacy Practice in a Changing World)為主旨,採取深入探討藥學界應如何做,必須啟動再造去面對不斷轉變的環境,迎接千變萬化的挑戰。

政府秉持推動重要國際衛生交流、協助參與國際醫療衛生會議等原則2,給予本會議正面肯定與補助,由衛生署擔任指導單位,動員的國內團體包括:全聯會國際事務委員會、台灣藥學會、臺灣臨床藥學會、台灣打擊不法藥物行動聯盟與台灣年輕藥師協會,進而透過參與國際活動協助藥師開拓國際視野,培養國際宏觀思維,掌握國際趨勢、脈動,厚植國內藥學實力。

貳、台灣藥師的參與

每年由不同洲別輪流舉辦世界藥學會年會,即便舉辦國與台灣相距甚遠,但台灣註冊大會之藥師參加人數,依然十分踴躍,台灣藥師每年參加人數及發表論文篇數皆佔大會相當的比率,可見台灣重視本次盛會程度,近六年參加人數及篇數詳如表一與圖一3。

參、FIP組織架構

世界藥學會在1912年成立於荷蘭海牙,迄今已96歲,到2012年便屆滿100歲。該組織屬於全球性的學會,共有119個會員團體分布於87國,其中包含200萬名藥師或藥學相關的學者,另有3798名個人會員分佈於全球160個國家。世界藥學會是世界衛生組織WHO之非官方組織,兩者互動頻繁,世界藥學會可說是WHO對藥師的重要窗口,長期以來世界藥學會以改善健康照護、致力於照顧病患為活動目的,也積極主動透過推進藥師在健康促進與照護上所應發揮的角色,尤其是「合理及適當的使用藥物」4。

世界藥學會觸角更是廣泛深入各個與藥學相關的領域。主要區分為兩大委員會,一為實務藥學委員會,簡稱BPP (Board of Pharmaceutical Practice),其任務為:提高專業之標準化、發展藥物有效使用與藥物安全的相關政策、持續教育之發展與擴大、鼓勵藥學執業各領域之研究、認可及鼓勵卓越藥學執業、擴展藥師角色及影響、增加強化發展各領域的功能以及廣泛在全球增加具影響力及活躍的會員,其下共九組,包含:學術藥學組、行政藥學組、醫院藥學組、社區藥學組、工業藥學組、臨床生物學組、實驗室暨藥品控制服務組、藥物資訊組、軍事暨急救藥學組4。

另一為科學藥學委員會,簡稱BPS (Board of Pharmaceutical Sciences),其任務為:藉由全國性及國際組織提供一個全球化網路協調科學藥學普及全球之促進、提供科學藥學家之間一個國際平台、貢獻於藥物研究的相關公共政策議題、培養科學藥學家專業發展、在科學藥學上確認和培育科學領域、提高對科學藥學家成就的表彰、健康照護機關間的互動以增強它們科學基礎、鼓勵高品質的科學藥學、在開發中國家鼓勵科學藥學的發展、為科學藥學發起國際研討會和訓練課程以及與政府當局取得聯絡增加財政支持與發展,其下共十組,包含:生物可用率生物相等性藥學組、環境藥學組、體外試驗藥學組、藥物化學組、藥物流行病學暨藥物經濟學、天然物質組、藥學生物科技組、放射線暨核子藥學組、生物藥學分類系統、個別化藥物4。

世界藥學會另外在全球設置區域性藥事論壇,目的是增加夥伴關係,增加各地區彼此對話,瞭解並活躍在世界各地區,賦予專業藥學針對區域性需求促進藥學服務和健康,共有五個區域性論壇,亞洲區自從「西太平洋藥事論壇」於2001年成立以來,台灣即積極參與論壇會務,已由台灣衛星秘書處接下該藥事論壇網站的長期維護任務,定期更新西太平洋區域各國藥學發展、藥學相關政策等國際資訊,增進西太平洋地區各國藥師之互動,貢獻良多,表現備受各國肯定。

肆、FIP會議課題

本屆課程諸多與世界藥學會重點計畫息息相關,在藥學執業與科學、藥學教育與公共衛生三大項目中分六個重點:優良藥事執業規範、人力資源、藥學教育特別小組、藥學橋樑、病人安全與打擊偽劣藥。

筆者本次對兩項主題尤感興趣,其一為藥學提倡(advocating for pharmacy),另一為人力資源、權限與教育改造(workforce, competence and education reform)。首先前者的學習目標包括瞭解藥學專業提倡的需求與重要、藥師遊說其他專業人員所面臨的挑戰、敘述藥師在公衛的角色、解釋藥學組織的重要性與功能、藥師如何一致整合專業倡導。後者的學習目標大致有瞭解現今藥學人力資源勞動與流動情形、描述適當的執業意指什麼、討論科技可以促進藥物使用上的效率、效益與安全、藥學教育再造的必要性。

Kevin Colgan. 主講題目為藥師影響政策制訂(pharmacists influencing policy making)5,內容提及藥師深刻地覺察身在國際健康照護系統內問題所在,使用藥物、合理的藥物使用、藥物安全、治療成果和費用五個問題普遍存在國際社會,因此我們更應該試圖提倡藥學角色改變政策,俾利更加完善的健康系統。不同國家有不同的問題要克服,在南非關注藥師執業、藥物政策法規、藥師角色和藥師薪水;在歐洲關注於整合病患藥物資訊、偽劣藥和線上藥物資訊取得;在澳洲關心於處方藥權限範圍、病患參與活動促進瞭解他們的用藥;在巴基斯坦則是關心藥學博士學位與藥物價格。一個提倡或訴求要具備什麼要件才不會淪為空口號呢?強力的提案架構、作業標準或官方立場、人力與財力資源、學術研究數據、與其他關鍵決策者的關係、其他相關組織團體的認同皆是構成有效提倡的要素。這些因素上取得人力與財政資源,做充分研究,獲得其他醫療專業人員的認同皆為我們很大的挑戰,整體而言藥師有許多機會可以成為政策法規制訂者,擴大藥師在健康照護發揮範圍。

Tana Wuliji主講題目為全球藥學人力資源勞動與流動(global pharmacy workforce and migration)5,內容提及,預估全世界各地健康從業人員會缺乏四百萬名,世界衛生組織認為人力資源危機是健康照護系統發展的障礙。2006年有報告指出如果藥師和藥學技術短缺,此人力資源危機破壞了健康體系,在瘧疾、HIV/AIDS、肺結核防制上努力強化的目標。藥師藉由預防就醫,增加合理藥品使用,增加健康照護與藥物治療來促進健康,降低罹病率和死亡率。儘管在全球我們對人力資源的探究和制訂政策上缺乏,證據上仍支持社區、醫院藥師扮演更廣於傳統上藥品供應的角色,普及健康服務。在2006年世界藥學會的全球藥學人力資源勞動與流動首份報告內,提出幾個簡要議題為:嚴重的人力資源匱乏和非洲地區外移的情形,在非洲平均一位藥師承擔照護100,000名病人,整體藥學人力流動與遷移情況是複雜的,這是一種症狀而不是原因,是一種耗損的形式,它並非是新有的現象,不單只跟錢有關。非洲因為低薪資及公共衛生貧乏情勢,形成專業人員整體在國際間流動的因素。國際間人力流動與遷移既不是主要起因,也不是降低流動就可以解決人力資源危機,將看法朝向專業執業發展和政治經濟環境,兩者因素左右了對就業機會的覺察,驅使人力外移,關鍵應該從人力資源的分配、技術整合、技能鼓勵、訓練能力、就業機會提供、教育品質、工作環境和社會發展方面著手改變。

伍、結語

2007年第67屆中國北京舉辦是筆者首次接觸世界藥學會,今年是筆者第二次參加會議,期間深刻感受到台灣藥師多年來投入諸多心力參加世界藥學會,並積極拓展學術交流管道,依照往年慣例,於會議期中隆重策辦台灣迎賓會,敬邀各國藥界菁英與所有台灣與會藥師參與,今年將近有100位各國代表蒞臨台灣迎賓會,其中包含世界藥學會理事長Prof. Midha伉儷、秘書長Mr. Ton Hoek、西太平洋藥事論壇Mr. John Ware伉儷、日本藥學會Mr. Yamamoto伉儷等。主辦單位不僅介紹台灣風俗民情且精心為嘉賓們準備禮品,接待會過程全體台灣藥師更是積極與國外嘉賓交談,此認真、熱情特點令受邀嘉賓們印象深刻。

筆者本次以台灣年輕藥師協會身份與會,於是選擇參加的社交活動是年輕藥師晚宴,出席者皆為世界各地的年輕藥師,在輕鬆言談之中可多方認識不同國家的藥師,並交換學習心得,筆者亦感受到大家對服務於藥學界的熱忱,彼此間渲染一股炙熱的期待。

透過參加本次會議,除了學習國際會議的規模與聽課之外,有一點令筆者十分感動,在每天課程結束後,不論多晚多累,多位藥師前輩與後輩的我們必開一場討論會,討論一天的所見所聞與看法,從每天的檢討會中可引起共鳴與激盪許多火花,此乃身為晚輩的我們向前輩請益、吸收經驗的最佳機會。

台灣藥學界認同世界藥學會主旨與任務,並實際用我們的心、用我們的行動支持藥學界的發展與進步。期待台灣未來與世界藥學會2020年的願景共同成長。

參考資料

1. 衛生法規資料檢索http://dohlaw.doh.gov.tw/Chi/FLAW/FLAWDAT01.asp?lsid=FL013783

2. 行政院衛生署網站http://www.doh.gov.tw/cht2006/index_populace.aspx

3.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網站http://www.nupharma.org.tw/

4. 世界藥學會網站http://www.fip.org/www/

5. 世界藥學會2008巴塞爾網頁http://www.fip.org/CONGRESS/basel08/

表一 台灣藥師與會人數與篇數

地點

屆數

西元

與會藥

師人數

論文篇數

澳洲雪梨

63

2003

084

48

美國紐奧良

64

2004

061

60

埃及開羅

65

2005

100

74

巴西薩爾瓦多

66

2006

057

51

中國北京

67

2007

100

88

瑞士巴賽爾

68

2008

071

64

50-2.pdf

圖一 台灣藥師與會人數與篇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