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雜誌電子報99期
103
Vol. 26 No. 2
Jun. 30 2010
中華民國九十九年六月三十日出版

正確認識BB霜


大甲李綜合醫院藥劑科藥師 張秀芳、林旭志、蔡忠和
中國醫藥大學藥用化妝品學系副教授 吳錦生

摘要

BB霜是Blemish Balm Cream的縮寫。最早由德國人研發出,專供雷射換膚後敏感肌膚使用,做為更新肌膚,保護肌膚,修飾肌膚的機能性產品。目前則被改良配方,結合保養品、隔離霜、粉底三種效果,號稱隔離、潤色、修護一瓶搞定的全效型化妝品。儘管標榜添加許多保養成分,本質上仍是遮瑕膏的彩妝品,切不可太過迷信它的保養功效,仍應確實做好每天的卸妝工作,否則會有得不償失的風險。

以專業的角度來說,BB霜只適合平常不喜歡化濃妝而又想修飾膚色的人使用,絕無媒體廣告的那麼神奇!且每一廠牌之BB霜訴求的功能重點不同,除一般乳化劑、潤色劑、防腐劑及賦香劑外,所含彩妝品及保養品特性成分也會有明顯的差異,故從事藥妝品的藥師在推薦給消費者時應先看清楚所含成分,才能依照訴求功能來抉擇。而一般所添加的粉底成分及保養成分只適合普通膚質,無法讓消費者依照自己的膚質做出正確的選擇。另外,除非額外添加其他防曬成分,BB霜也只有簡單的隔離、遮瑕、潤色作用,並無防曬功能,長期使用反而會掩飾被曬黑、曬傷及產生曬斑的症狀。防曬劑的使用仍然不可少。

世上並無真正神奇的全效型化妝品,每一種化妝保養品都有其特殊的功能與實用性。故千萬別盲目相信BB霜的全效性,而把一大堆化妝品成分添加在同一配方中可能誘發藥物交互作用,只有增加皮膚的負擔而已!

關鍵字: BB霜、全效型化妝品、遮瑕膏、Blemish Balm Cream、all-in-one cosmetics、concealer

壹、前言

BB霜在韓國是熱門暢銷的神奇產品,它結合保養品、隔離霜、粉底三種效果,號稱隔離、潤色、修護一瓶搞定的全效型化妝品,成為裸妝的必備商品。隨著韓風吹起,台灣也跟著流行BB霜,不少人將它視為無瑕肌膚的萬靈丹,以取代傳統的遮瑕膏和粉底1,2,更有人笑稱它是窮人的化妝品。

貳、甚麼是BB霜?

BB霜是Blemish Balm Cream的縮寫3,Blemish(瑕疵),Balm(安慰),故BB霜即「傷痕保養霜」。最早由德國人研發出,商品名為「Blemish Balm」,專供雷射換膚後敏感肌膚使用,做為更新肌膚,保護肌膚,修飾肌膚的機能性產品,但最早的「Blemish Balm」是半固體的膏狀劑型,與目前的為乳液(霜)狀劑型有所不同。

參、BB霜有這麼神奇嗎?

BB霜在化妝品分類上其實就是遮瑕膏,但現在的BB霜經由配方改良,同時具備了打底霜、霜狀粉底及保養品的功能,而且號稱為一瓶即能達到隔離、防曬、潤色、修護、保濕、遮瑕、控油、明亮、抗痘、低敏、除皺、美白、抗氧化等多功能全效的美容修飾霜。然而在韓國氣候比較乾爽,單獨使用BB霜就會有很好的效果,但BB霜滋潤度較高,在台灣濕熱的氣候下,便不見得適用,有可能使用後,一下子就油光滿面!而且BB霜一般都比較透明淡薄,如要化出一個完美無瑕的妝容,務必要使用粉底,並加上適當的遮瑕膏修飾臉上的瑕疵,然後再撲上碎粉,才能讓妝容持久不變色。故以專業的角度來說,BB霜只適合平常不喜歡化濃妝而又想修飾膚色的人使用,絕無媒體廣告的那麼神奇!

肆、BB霜含有那些主要成分?

隔離、防曬、潤色、遮瑕、低敏、明亮屬彩妝品的特性;而保濕、舒緩、修護、控油、抗痘、除皺、美白、抗氧化則是保養品的特性。強調每次上妝就能同時保養。但每一廠牌之訴求功能重點不同,除一般乳化劑、潤色劑、防腐劑及賦香劑外,所含彩妝品及保養品之特性成分也會有明顯的差異,故從事藥妝品的藥師在推薦給消費者時應先看清楚所含成分,才能依照訴求功能來抉擇。以下就以市面上常見廠牌BB霜產品所含成分來簡述其彩妝品及保養品之特性。

一、彩妝品特性

常見的粉底成分4有矽靈、雲母、滑石粉、高嶺土、二氧化鈦、氧化鋅、玉米澱粉、氮化硼及聚合物等。由於種類多,有些廠商在產品包裝成分標示上就以「綜合粉底成分」來顯示,無法讓使用者瞭解真正的粉底成分。

二氧化鈦為白色色素,遮蓋斑點及暗沉的能力高,但推抹性差,能透過反射,阻隔UVB和部分的UVA,可防曬。氧化鋅也以反射,阻隔幾乎所有波長的UVA及UVB,可吸附油脂及水分,使用後會造成皮膚乾燥而具收斂性,對面皰具有部份抑菌、乾燥功效,並具中度遮蓋力。但塗抹後會呈現又白又厚的一層,而限制它的實用性,目前發展出奈米粒子的氧化鋅(Z-Cote),塗在皮膚是透明的,改善了上述的缺點,同時仍可達到防護效果。

防曬成分依其作用方式可分為紫外線吸收劑5,指能經由化學反應吸收紫外線的化學成分;及紫外線反射劑,指可透過物理性作用反射紫外線的化學成分。真正的防曬劑產品均含有防曬成分2-5種,以適當比例組成,才可達到預期的防曬係數。BB霜若僅含二氧化鈦及氧化鋅,則只有隔離、遮瑕、潤色作用,並無完整防曬功能。防曬劑的使用仍然不可少。若使用有防曬作用的BB霜,同時也使用防蚊液,此時要注意防蚊液的成分,因敵避(DEET)會與防曬成分oxybenzone產生藥物交互作用,促進兩者的吸收而引起不良反應6

二、保養品特性

1.天然保濕因子:一般指玻尿酸或咯烷酮羧酸鈉(PCA-Na),能強化角質功能,使肌膚自身具有保濕能力。

2.葡萄籽油含最高量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亞麻油酸(達68-76%)7,油質不膩,潤滑度最佳,任何膚質都適用,親膚性強,最易於皮膚吸收,可防止表皮水分流失,柔潤皮膚,幫助角質層再生。用於化妝保養品中有抗自由基、抗氧化及活化細胞作用,並有長效保濕功效。也含豐富的抗氧化物-前花青素8,它是具抗氧化性的多酚黃酮,可清除自由基,增強免疫、延緩衰老的功效。

3.綠茶萃取含豐富的兒茶素9,具抗自由基、抗氧化及抗老化功效。其中以EGCG含量最高。一杯綠茶約含142 mg EGCG。

4.蘆薈萃取具引流堵塞的淋巴液作用,可促進細胞代謝、防止發炎,使肌膚變得光滑而減少皺紋,可有效舒緩肌膚,臨床證實具有抑菌、防止發炎、促進傷口癒合及修補肌膚組織等療效10

5.橄欖油含豐富不飽和脂肪酸(主要為油酸),分子小,不具揮發性,具良好滲透性,可柔潤皮膚,但有引發粉刺的可能。橄欖中亦含多酚化合物-橄欖苦11及其代謝物羥基酪醇,是讓橄欖油呈現苦味及不易氧化的天然抗氧化劑。

6.控油成分:要達到控油的效果,最有效的就是口服A酸、抗睪丸素或雌激素,但這些要經醫師處方。而外用控油成分常見的有以下四類:(1)收歛成分:如酒精、異丙醇、甘醇酸及金盞花、金縷梅、茶樹等植物萃取。其中金縷梅萃取最被廣用。醇類揮發性高,有清涼感,可瞬間收縮毛孔,但很快即蒸發,無持續性,且刺激性強,最好避免使用。(2)吸油成分:如滑石、高嶺土、皂土、澱粉及聚合物等,利用微粒狀顆粒覆蓋在毛孔上吸附油脂,實際上只有吸油,並無控油價值,但卻是目前控油產品中最常見的。(3)降低油脂分泌成分:為真正有控油價值的成分,如酵母萃取物(Asebiol)、Elubiol,維生素B6、B3及生物素,鋅、銅鹽及植物萃取(如南瓜、酪梨、海藻等)。Asebiol與Elubiol及植物萃取都可直接對調節皮脂分泌的5α-還原酶產生抑制,降低睪丸素還原成二氫睪丸素的比率,進而降低皮脂腺脂質形成。(4)消炎成分:如葡聚多醣體、葡萄糖酸鋅、水楊酸衍生物、沒藥醇及甘草、柳蘭、小黃瓜等萃取。甘草萃取主含甘草甜素12,與沒藥醇及葡聚多醣體都能活化蘭格漢斯細胞及巨噬細胞,降低對皮膚的刺激,有抗過敏及增加防禦力功能。有些產品包裝成分標示上往往也以「綜合控油成分」來顯示,無法讓使用者瞭解真正的控油成分。

伍、 BB霜本質上仍是彩妝品,徹底卸妝不可少

BB霜儘管標榜添加許多保養成分,本質上仍是遮瑕膏的彩妝品,切不可迷信它的保養功效。尤其許多商品添加天然植物萃取,就以為保養功效佳,把它卸掉很可惜,而衍生出不必卸妝的錯誤觀念。彩妝品一旦與空氣、髒污接觸,就會黏附在臉上,當天若不徹底卸妝,日後一定會造成毛孔粗大,增加皮膚粗糙感及斑點。若把BB霜當作保養品,會有得不償失的風險。

陸、結論

BB霜所添加的粉底及保養成分只適合普通膚質,除非額外添加其他防曬成分,也只有簡單的隔離、遮瑕、潤色作用,並無防曬功能,長期使用反而會掩飾被曬黑、曬傷及產生曬斑的症狀。防曬劑的使用仍然不可少。本質上為彩妝品,仍應確實做好卸妝工作。世上並無真正神奇的全效型化妝品,每一種化妝保養品都有其特殊的功能與實用性。千萬別再盲目相信BB霜的全效性,而把一大堆化妝品成分添加在同一配方中可能誘發藥物交互作用,只有增加皮膚的負擔而已!

參考資料:

1. http://en.wikipedia.org/wiki/Concealer (Accessed 2009; August 30).

2. http://en.wikipedia.org/wiki/Foundation_ (cosmetics) (Accessed 2009; August 30).

3. http://health.chinatimes.com/blog/skindocchiu/index_at981.html (Accessed 2009; August 30)

4. Schlossman ML: Make-up formulary. Cosmet Toilet 1994; 109 (4):104.

5. Shaath N: The Chemistry of Ultraviolet Filters, in Regulations and Commercial Development 3rd ed. edited by Shaath N, New York. Taylor and Francis Press, 2005: 224-226.

6. Wang T, Gu X: In Vitro Percutaneous Permeation of the Repellent DEET and the Sunscreen Oxybenzone across Human Skin. J Pharm Pharm Sci. 2007; 10(1), 17-25.

7. Joshi SS, Kuszynski C A, Bagchi D: The cellular and molecular basis of health benefits of grape seed proanthocyanidin extract. Curr Pharm Biotechnol. 2001; 2(2): 187-200.

8. Nakamura Y, Tsuji S, Tonogai Y: Analysis of Proanthocyanidins in Grape Seed Extracts, Health Foods and Grape Seed Oils. J Health Sci. 2003; 49(1): 45-54.

9. Cabrera C, Artacho R, Giménez R: Beneficial Effects of Green Tea- A Review. J Am Coll Nutr. 2006; 25(2): 79-99.

10. Shelton RM: Aloe vera its chemical and therapeutic properties. Int J Dermatol 1991; 30(10): 679-683.

11. Petkov V, Manolov P: Pharmacological analysis of the iridoid oleuropein. Arzneimittel Forsch 1972; 22(9): 1476-1486.

12. 郭哲、高興華、王雅坤等:甘草甜素對小鼠朗格漢斯細胞的影響。中華皮膚科雜誌 2005; 38(9) 557-559。

To acquaint correctly with the facts of the Blemish Balm Cream

Hsiu-Fang Chang1, Hsu-Chih Lin1, Chung-Ho Tsai1, Chin-Sheng Wu2
Department of Pharmacy, Dajia Lee's General Hospital, Lee's Medical Corporation1
Department of Cosmeceutics,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2

Abstract

BB Cream is an abbreviation of Blemish Balm Cream which was first created by German dermatologists, and is known to have been formulated as an after-treatment cream to help patients who have gone through laser skin surgery to soothe and regenerate the skin. Improved a formulation recently, it combines the three kinds of the skin-care products, pre-makeup creams, and foundations, is known as maintaining, soothing, and protecting skin, leaving skin smooth and balanced in a bottle of all-in-one cosmetics. Though brag about and add a lot of compositions of the skin-care products, it is still a colored makeup product of concealer. You can't worship its skin-care efficiency blindly, and must completely cleans your face every day, otherwise there is a risk of having the crisis exists.

From the expert's view-point, BB Cream is only suitable for persons not liking making up thick at ordinary times and want to make up their skin. Absolutely not like the magic advertising of media. Each brand of BB Cream demands the focal point of the function is not the same. Except the general emulsifier, colorant, preservative, and fragrance, the compositions of the colored makeup products and the skin-care products included will have obvious differences. So the pharmacist engaged in the cosmeceuticals should understand the compositions included clearly first and could be according to the choice of demanding the function while recommending consumers. Generally added compositions of foundation and skin-care are only suitable for the person with normal skin type; it is unable to let consumers make the correct choice according to one's own skin type. In addition, unless extra added other UV-filters in the BB cream there are only simple pre-makeup, concealing, and polishing functions, and there is no sun-proof function. It may cover the symptom of suntan and sunburn, and induce lentigines if long-term use. So the sunscreen lotion should be still used.

There are no really magic all-in-one cosmetics in the world; every kind of cosmetics has their special function and practicability. You can't worship its all-in-one efficiency of BB cream blindly. Add a lot of cosmetic compositions in the same formulary may induce the possibility of drug interactions and only increase the burden of the sk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