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雜誌電子報106期
107
Vol. 27 No. 2
Jun. 30 2011
中華民國一○○年六月三十日出版

以某區域醫院回收民眾剩餘藥物之成果來探討兩岸地區的作法


國軍臺中總醫院藥劑科藥師
謝永宏、徐俊生、陳偉智、郭曉陵、陳俊源

摘要

民眾隨意處理剩餘藥物將對環境造成污染及危害公共衛生,近年來在歐美或兩岸地區無不極力推行藥物回收計畫。大陸對於家庭過期藥品回收的作法,主要從政府相關部門、醫藥企業和民眾的角度切入研究及解決對策;台灣地區透過藥師全聯會推展「廢藥檢收愛台灣行動」的計畫,並藉此機會宣導與教育民眾正確用藥及剩餘藥物處理的觀念。本研究以回收民眾剩餘藥物的成果,初探發現兩岸地區對於藥物回收計畫的作法各有所長,但大陸地區僅侷限於過期藥品的回收,但經由本研究結果發現:往往已超過效期比例只占總剩餘藥物的二成左右,餘下八成留置家中仍有其他潛藏的風險存在。

關鍵字: 剩餘藥物、藥物回收計畫、過期藥品、unused drug、drug recycling program、expired drug

壹、前言

近年來關於民眾剩藥對於環境污染及公共衛生效益的影響越趨重要1,不論是在歐美或是兩岸均已逐步推展藥品回收計畫,對於民眾剩藥所造成的諸多後續效應,更應該是身為用藥守護者的藥師責無旁貸的使命2,3。舉凡:民眾重複就診領取藥物、服用藥物的順從性、藥物的儲存及未使用完藥物的處置等問題,均是藥師所應該宣導及教育民眾的重要議題,如此才能在保障民眾用藥安全及減少醫療資源浪費的前提下4,避免民眾剩藥對環境的傷害。

貳、大陸地區民眾剩藥回收之作法

大陸對於家庭過期藥品回收的策略,主要是分別從政府相關部門 (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醫藥企業和民眾的角度切入研究及解決對策。目的在於能夠透過立法,促使醫藥企業建立藥品的逆向 (環保、綠色) 物流體系,最終能對民眾宣導安全用藥的知識及提高環境的保護5。表一為大陸地區對於家庭過期藥品回收策略的作法報導。

 

表一 大陸政府/醫藥企業:對於家庭過期藥品回收策略的作法報導6-8

地區/日期

回收策略作法

海南省海口市

2006

回收原則:

1.「三統一」:統一設置藥品回收箱的標識與封條,統一清理方法和程序

2.「三專」:專人負責、專冊登記與專櫃存放

黑龍江省大慶市

2009

1.工作措施「三有」:有專人負責、有管理措施與有安全措施

2.日常管理「四統一」:統一發放、登記、收集與銷毀

浙江省溫嶺市

2009

1. 回收點:自2005年啟動「家庭過期藥品回收」活動時擁有9個→到2007年35個→進展到2008年80個

2. 採取作法:實行統一管理、利用媒體宣傳、組織志願者宣導並贈送安全用藥手冊以及加強對定點回收單位的監督與管理

3. 過期藥品三宗罪:

(1) 過期藥品如在家中得不到及時清理,過期變質後只會增加藥品的毒性,服用後不僅不能治病反而會引發別的病變

(2) 過期藥屬於國家危險廢物,隨意丟棄會汙染環境,甚至可能引發中毒

(3) 不法份子通過低價收購過期藥品,經加工後再次流入社會,將帶來難以預計的可怕後果

廣州白雲山和記黃埔中藥公司

(白雲山黃中藥)

1. 自2005年開始「家庭過期藥品回收 (免費更換) 機制」,在大陸建立了六千家「永不過期藥店」,並同時開始在社區設點回收過期藥品

2. 更換藥品的品種為除針劑、健 (食) 字號產品外的所有藥字號的藥品。回收的過期藥品將在藥監部門的監督下登記封存,並集中銷毀

 

大陸地區對於民眾剩藥回收的作法雖早於臺灣地區,但僅侷限於過期藥品的回收,事實上卻可能存在其他潛藏的問題。當民眾儲存未過期的藥物時,就有可能發生藥物誤用或濫用的問題,通常較易發生自殺及兒童意外吞服的情形。若能推廣將民眾未使用的藥物 (不論過期與否) 均予以鼓勵回收,除可防止藥物與病情不符或兒童誤服的情況發生,還可了解病人提前停止用藥或服藥順從性低落的原因,進而分析最常被回收的藥物,藉此討論藥物的真實藥效、副作用及順從性9。事實上,民眾家中擁有高比例未過期的剩藥 (後文提到本研究回收的藥品中,仍在有效期限內的藥物比例高達40.93%,而已超過效期的只占22.17%)。因此,民眾家中過期剩藥的危害往往只是冰山中的一角。

參、臺灣地區民眾剩藥回收之作法

藥師全聯會於2010/07/01推動5214 (我愛藥師http://www.5214.org.tw/) 愛心志工大募集暨廢藥檢收愛台灣行動計畫,預定聯合全台1,500家藥局,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廢棄藥物檢收總動員活動,希望未來能透過修法等方式,建立起完善的藥品回收制度。而全聯會也建議,未來可訂每月最後一天為「廢棄藥物檢收日」,隨垃圾車掛筒回收後,進行高溫銷毀10

肆、某區域醫院民眾剩藥回收計畫

某區域醫院推動藥物回收服務 (請參照圖一、二),並針對所回收藥物的有效期限、包裝的完整性、藥理類別、件數及數量進行描述性的統計分析,以做為教育民眾正確處理廢棄藥物的參考依據,並減少民眾隨意丟棄藥物對環境造成的汙染。

10-1.tif

圖一 設立藥物回收箱,使民眾能夠有回收藥物的管道,避免隨意丟棄,造成環境汙染

10-2.tif

圖二 藥師將回收藥物去除外包裝後,採取醫療廢棄物等級焚毀處置,並藉以統計藥物的類別及數量

半年期間共回收民眾剩藥935件 (45,813顆) 藥物。

一、討論其藥物的有效期限

其中仍在有效期限內的高達40.93%、已超過效期的占22.17%、效期參雜的占13.80%、而無法辨識有效期限的占23.10%。

二、分析其藥物的包裝完整性

其中包裝完整的高達55.07%、包裝已不完整的占18.15%、而完整/不完整參雜的占26.78%。

三、探討其藥物的藥理類別分類

其詳細資料如表二、三所示。消化胃腸道藥物不論在件數/顆數統計上均為最多 (超過二成數量);而身心科用藥在件數上雖只有68件,但數量上卻多達6,231顆 (平均91顆/件);民眾剩藥數量依藥品類別統計詳細資料如表四所示。

 

表二 民眾剩藥依件數數量統計

數量

順序

藥品類別

件數

(總件數百分比)

1

消化胃腸道

190 (20.32%)

2

止痛消炎與肌肉鬆弛劑

158 (16.90%)

3

心血管系統

146 (15.61%)

4

呼吸道

108 (11.55%)

5

無法辨識

71 (7.59%)

6

內分泌系統

70 (7.49%)

7

身心科用藥

68 (7.27%)

8

管制用藥

40 (4.28%)

9

營養劑

34 (3.64%)

10

抗微生物藥

25 (2.67%)

11

外用

25 (2.67%)

 

總計

935 (100.00%)

表三 民眾剩藥依顆數數量統計

數量

順序

藥品類別

顆數

(總顆數百分比)

1

消化胃腸道

10,391 (22.68%)

2

心血管系統

7,153 (15.61%)

3

身心科用藥

6,231 (13.60%)

4

止痛消炎與肌肉鬆弛劑

4,883 (10.66%)

5

內分泌系統

4,741 (10.35%)

6

無法辨識

4,411 (9.63%)

7

呼吸道

3,121 (6.81%)

8

營養劑

2,050 (4.47%)

9

管制用藥

1,505 (3.29%)

10

抗微生物藥

1,159 (2.53%)

11

外用

168 (0.37%)

 

總計

45,813 (100.00%)

表四 民眾剩藥依藥品類別統計 (數量前三高品項)

藥品類別

藥品類別細分類

顆數

(該類別數量百分比)

消化胃腸道

制酸劑

4,816 (46.35%)

解痙、助消化劑

3,411 (32.83%)

止瀉、緩瀉劑

1,212 (11.66%)

心血管系統

降壓藥

3,100 (43.34%)

抗心絞痛、心律不整

1,698 (23.74%)

抗凝血劑

1,466 (20.49%)

身心科用藥

抗焦慮、憂慮劑

2,699 (43.32%)

抗精神病藥

1,604 (25.74%)

鎮靜安眠劑

1,071 (17.19%)

 

四、 進一步討論藥品包裝與有效期限間的關係

1.包裝完整但已超過有效期限的藥品占總回收藥物數量的12.91%,數量前三多的藥物分別為消化胃腸道、身心科用藥以及止痛消炎與肌肉鬆弛劑 (詳細資料請參照表五),這些藥品雖然包裝完整,但已超過有效期限無法使用,代表醫療過程中,此類藥品為造成醫療浪費的大宗品項。2.包裝完整且仍在有效期限內的藥品占總回收藥物數量的21.70%,數量前三多的藥物分別為消化胃腸道、心血管系統以及內分泌系統 (詳細資料請參照表六),這些藥品包裝完整且仍在有效期限內,代表仍具有使用價值,其數量占總回收藥物數量的二成,與現今健保支出中一直居高不下的藥費占率相比,更凸顯出醫療資源的浪費。然而民眾剩藥中何以擁有大量仍具使用價值的藥物?才是值得我們思考的議題,如健保制度與醫病型態是否能夠遏止藥物的浪費?或是病人因不信賴醫師而重複就醫?

 

表五 民眾剩藥包裝完整且已超過有效期限

藥品類別

數量統計

消化胃腸道

1459

解痙、助消化劑

881

制酸劑

361

止瀉、緩瀉劑

213

胃潰瘍劑

4

身心科用藥

939

鎮靜安眠劑

770

抗精神病藥

84

抗焦慮、憂慮劑

43

癲癇、帕金森氏症用藥

42

止痛消炎與肌肉鬆弛劑

671

NSAIDs

448

肌肉鬆弛劑

151

acetaminophen

72

表六 民眾剩藥包裝完整且仍在有效期限內

藥品類別

數量統計

消化胃腸道

3177

解痙、助消化劑

1108

制酸劑

1019

止瀉、緩瀉劑

570

胃潰瘍劑

480

心血管系統

2643

降壓藥

1319

抗心絞痛、心律不整

601

抗凝血劑

433

血液循環障礙用藥

290

內分泌系統

2485

降血糖藥

2348

降血脂藥

116

甲狀腺機能藥物

21

 

伍、結論

兩岸對於民眾剩藥回收的作法各有所長:大陸地區在醫藥企業的贊助下,建立了永不過期藥店,提供家庭過期藥品回收 (免費更換) 機制,使民眾有更強烈的動機將家中剩藥予以回收,並集中銷毀。但經由本研究初步探討,事實上民眾剩藥中,已超過效期的比例往往只占二成左右,剩餘的八成留置家中仍有其他潛藏的風險存在,例如:藥物因病情狀況變化而無法再度使用、藥物因病人特性 (肝、腎功能異常、老人…) 而無法適用、兒童意外吞服或是蓄意性服用過量藥物自殺等等。而台灣地區在藥師全聯會推展「廢藥檢收愛台灣行動」的計畫,不侷限於過期的藥品,更將範圍擴大到液體、糖漿等藥物,提供民眾有回收剩藥的管道,減少隨意丟棄造成環境汙染,並藉此機會宣導與教育民眾正確用藥及剩藥處理的觀念,堪稱全面性的民眾剩藥回收計畫。

參考資料:

1. 謝永宏、劉孟基、徐俊生:國內外藥物回收計畫及執行計畫報導。藥學雜誌2010; 27(2): 82-7。

2. Canada lags behind United States in drug return, reuse and recycling programs. Can Med Assoc J 2010; 182: 197-8.

3. Remington H. Recycling patients' own medication. Pharmacoeconomics 1995; 8: 469-72.

4. Cromarty E, Downie G. Drug wastage-what is acceptable? Pharm J 2001; 267: 424-5.

5. 孟令全、周瑩:中國家庭過期藥品的回收策略研究。亞洲社會藥學2009; 4(3): 157-62。

6. 海南省海口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網站。http://hk.hifda.gov.cn/擷取日期:2010/06/30。

7. 黑龍江省大慶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網站。http://www.dq.hljda.gov.cn/擷取日期:2010/06/30。

8. 浙江省溫嶺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網站。http://www.wlsfda.gov.cn/擷取日期:2010/06/30。

9. Pomerantz JM: Recycling expensive medication: why not? MedGenMed 2004; 6(2): 4.

10. 藥師愛心網站。http://www.5214.org.tw/。擷取日期:2010/07/07。

 

 

Exemplify Methods Across the Taiwan Strait in Drug Recycling Program by a Certain Regional Hospital in Taiwan

Yung-Hung Hsieh, Chun-Sheng Hsu, Wei-Chih Chen,
Hsiao-Ling Kuo, Chun-Yuan Chen
Pharmacist, Taichung Armed Forces General Hospital

Abstract

Incorrect approach of people handle unused drugs will make pollution to the environment and harm the public health. Recently, Europe, USA and two sides across the Taiwan Strait all pursue the drug recycling program strongly. The practice of expired drug recycling program is studied and solved by the point of government related department, medical and pharmaceutical enterprise and the public in China. In Taiwan, the program of Waste Drug Exam-recycling To Love Taiwan Activity is promoted by the National Union of Pharmacists Associations of R.O.C. It propagates and educates the public the concept to use drug and discards unused drug rightly. In this study, it has been discussed methods of drug recycling program between the two sides of the strait by the result of this study and found that each side has its own advantages. However, drug recycling in China is confined in expired drugs. Through the result of this study, it is discovered that there are only about 20% recycled drugs expired but 80% left at home still remains potential ris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