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雜誌電子報108期
108
Vol. 27 No. 3
Sep. 30 2011
中華民國一○○年九月三十日出版

調查民眾對於家中剩餘藥物認知狀況及處理方式


國軍臺中總醫院藥劑科藥師
謝永宏、徐俊生、陳偉智、戴鳳民、陳俊源

摘要

家中剩餘藥物的問題一直是民眾用藥安全的隱憂,然而對於剩餘藥物的認知觀念,民眾卻往往是貧乏且錯誤的。在推動民眾剩藥回收計畫的同時,更可從瞭解民眾對於家中剩藥的認知狀況及教育正確處理剩藥的方向所著力,避免不當的用藥觀念造成藥物的浪費及對環境的衝擊。

關鍵字: 剩餘藥物、回收計畫、藥物浪費、unused drug、recycling program、drug wastage

壹、前言

國人重複就醫及用藥是歐美人士的數倍,因而造成民眾擁有大量未用或過期的剩藥,甚至在包裝完整且未超過效期上占有非常高的比例,近年來不論在歐美或是兩岸地區均積極推展剩藥回收計畫1-3,而就在藥師全聯會推動5214 (我愛藥師) 愛心志工大募集暨廢藥檢收愛台灣行動計畫的同時,我國對於民眾剩藥回收的實際作為也邁向了新的里程碑4。然而民眾對於家中剩藥的處理方式及回收計畫理念、想法及作為,更應該是身為用藥守護者的藥師所應該瞭解。

貳、研究對象與方法

某醫院於民國99年4~6月期間,針對社區藥局民眾家中的剩藥之類別、有效期限、包裝完整性、剩藥處理方式及剩藥回收處等項目,採取問卷方式統計並進行描述性的分析。回收問卷183份,經整理後刪除無效問卷14份,有效問卷共計169份。

參、結果

共有169位民眾 (有效問卷) 接受本研究問卷調查,後續並經藥師教育正確的用藥觀念及剩藥處理方式 (如圖一、二所示)。

 

07-1-1.tif

圖一 民眾接受對於家中剩藥的認知狀況及處理方式調查

 

07-1-2.tif

圖二 民眾經由藥師教育正確的用藥觀念及剩藥處理方式

 

1.調查民眾家中剩藥主要類別及效期狀況:詳細資料請參考圖三及圖四。

圖三 調查家中剩藥主要類別

 

圖四 調查家中剩藥主要效期狀況

 

2.調查民眾家中剩藥的包裝情形:其中包裝完整占47.3%、完整/不完整參雜占24.9%、包裝已不完整占21.3%及其他占6.5% (圖五)。

 

圖五 調查家中剩藥包裝情形

 

3.調查民眾願意將家中剩藥送至何處進行回收:其中社區藥局占45.6%、便利商店占20.1%、診所占17.2%、醫院占11.2%、加油站占5.3%及其他占0.6% (圖六)。

 

07-1-6.tif

圖六 調查家中剩藥送至何處進行回收

 

4.調查民眾家中剩藥處理方式:分為同意程度與實際採取作法兩個層面 (詳細資料列於表一)。

 

表一 對於家中剩藥處理方式

同意程度

(人數百分比)

實際採取作法

(人數百分比)

將藥物當垃圾處理,當作一般垃圾直接交與清潔隊員

非常不同意

17.8%

11.8%

總是這樣做

不同意

40.8%

19.5%

經常這樣做

將藥物當垃圾處理,當作一般垃圾直接交與清潔隊員

普通

23.1%

15.4%

普通

同意

13.6%

27.8%

有時這樣做

非常同意

4.7%

25.4%

絕不這樣做

將藥物當垃圾處理,經過適當分類後才交與清潔隊員

非常不同意

11.8%

7.1%

總是這樣做

不同意

21.3%

7.7%

經常這樣做

普通

22.5%

26.0%

普通

同意

34.3%

29.0%

有時這樣做

非常同意

10.1%

30.2%

絕不這樣做

將藥物存放家中當備藥,並無做任何處理

非常不同意

16.0%

16.6%

總是這樣做

不同意

30.8%

20.1%

經常這樣做

普通

29.6%

20.1%

普通

同意

20.7%

20.1%

有時這樣做

非常同意

3.0%

23.1%

絕不這樣做

將藥物沖入馬桶或水槽

非常不同意

41.4%

2.4%

總是這樣做

不同意

43.8%

2.4%

經常這樣做

普通

10.1%

8.3%

普通

同意

3.6%

10.1%

有時這樣做

非常同意

1.2%

76.9%

絕不這樣做

分送給需要的親朋好友,避免醫療資源浪費

非常不同意

43.2%

3.0%

總是這樣做

不同意

27.8%

5.3%

經常這樣做

普通

14.8%

10.1%

普通

同意

13.6%

20.1%

有時這樣做

非常同意

0.6%

61.5%

絕不這樣做

當有需要時,仍會使用未過期的藥物

非常不同意

20.1%

9.5%

總是這樣做

不同意

24.3%

14.8%

經常這樣做

普通

15.4%

16.6%

普通

同意

32.5%

25.4%

有時這樣做

非常同意

7.7%

33.7%

絕不這樣做

將藥物送回醫療院所或社區藥局處理

非常不同意

1.8%

7.1%

總是這樣做

不同意

5.3%

7.1%

經常這樣做

普通

23.7%

35.5%

普通

同意

45.6%

20.1%

有時這樣做

非常同意

23.7%

30.2%

絕不這樣做

5.根據國外所實施「藥物回收再利用計畫」1,5,其進階作法為「藥品回收後經由藥師的判斷、整理後,選擇可再利用的藥物提供病人使用」6-9。因此本研究進一步針對「回收民眾家中剩餘的昂貴藥物*」議題:「假設包裝完整且尚未過期的昂貴剩藥,在經過專業醫療人員的審慎確認後,允許適當的病人以較便宜的價格或是免費使用。」調查民眾對於「藥物回收再利用計畫」的看法:其中贊成計畫的民眾占55.6%、不贊成的占29.0%、沒意見的占15.4%。深入探討贊成/不贊成的原因,詳細資料如圖七、八所示。(*昂貴藥物:健保不給付的藥品,且單價超過百元以上)

 

圖七 民眾贊成藥物回收再利用計畫的原因

 

圖八 民眾不贊成藥物回收再利用計畫的原因

 

肆、討論

根據本研究之結果,進而討論以下議題:

1.調查民眾家中剩藥的有效期限:即使40.8%的民眾其家中剩藥仍在有效期限內,但將剩藥留置家中依然有其他潛藏的風險存在,例如:藥物因病情狀況變化而無法再度使用、藥物因病人特性 (肝、腎功能異常、老人…) 而無法適用、兒童意外吞服或是蓄意性服用過量藥物自殺等等。有17.2%的民眾沒有特別關心和注意效期,這是藥師必須宣導及教育的地方,藉以保障民眾的用藥安全。有14.2%的民眾無法從藥品或包裝得知有效期限,國內目前使用的藥品效期格式並無統一,往往導致民眾與醫療人員認知的不易,若能將其格式統一或於包裝上建立制式的條碼,將更有助於藥品效期的辨識及回收處理。有11.2%民眾的家中剩藥已超過期限,但卻存放家中並無做任何處置,將很有可能導致意外服用過期藥物的危險。

2.調查民眾家中剩藥的包裝情形:有21.3%的民眾家中剩藥包裝已不完整,在如此條件儲存下的藥物,將可能受到外在環境的汙染,或因為光線、溫度及濕度的影響導致變質無法繼續使用。而雖然47.3%的民眾其家中剩藥包裝完整,一旦放置超過有效期限而無法使用,這些藥品將造成醫療資源的浪費。透過在藥品包裝上加註回收警語及提供民眾回收剩藥的場所,將可避免隨意丟棄剩藥,造成環境的汙染。

3.調查民眾願意將家中剩藥送至何處回收:以社區藥局占45.6%為民眾最願意進行藥物回收的場所,與藥師全聯會推動5214 (我愛藥師) 愛心志工大募集暨廢藥檢收愛台灣行動計畫,聯合全台1,500家社區藥局進行廢棄藥物檢收總動員活動不謀而合。除此之外,28.4%的民眾也願意將家中剩藥送至診所及醫院進行回收,代表醫療院所仍須為肩負回收民眾家中剩藥的使命所努力。至於有20.1%的民眾願意將剩藥送至便利商店進行回收,但由於該處並無專業的醫療人員可提供民眾正確的用藥觀念及剩藥的處理方式,並且可能導致不法份子透過低價來收購回收的剩藥,經加工後再次流入社會,如此將帶來難以預計的可怕後果,因此並不贊成利用便利商店來進行民眾家中剩藥的回收。

4.調查民眾家中剩藥處理方式:有46.8%的民眾 (非常) 不同意將藥物存放在家中當作備藥,且不做任何的處理,同時亦有23.1%的民眾絕不這樣做,代表將近半數的民眾擁有正確的用藥觀念。此外關於分送家中剩藥給親朋好友的處理方式,有71.0%的民眾 (非常) 不同意這樣的作法,並且61.5%的民眾絕不這樣做,代表民眾在正確用藥五大核心能力中的「能力四:作身體的主人」有非常卓越的表現。然而雖然高達69.3%的民眾 (非常) 同意將家中剩藥送回醫療院所或社區藥局回收處理,但卻高達30.2%的民眾決不這樣做,只有7.1%的民眾總是這樣做,代表民眾在剩藥回收的作法上仍處於知易行難的狀況,此點仍有非常大的進步空間。

5.「藥物回收再利用的計畫」在國外已行之有年,而台灣因其理念或推動模式仍無具體定案,導致缺乏有效的法源依據,故尚未建構實施。由於藥物在國外被視為高價產品,而且並非所有人都能負擔得起自身疾病的藥物治療,因此衍生出藥物回收再利用的計畫。本研究以此議題,調查民眾對於「藥物回收再利用計畫」的初步探討結果:有55.6%的民眾贊成此項計畫,而有29.0%的民眾並不贊成,15.4%的民眾並無表示意見。(1)民眾在贊成此項計畫的原因中:有高達62.8%的民眾認為在避免藥物資源浪費的原因上,藥物可回收再利用。而有18.1%的民眾認為如此可增加民眾購買藥品的選擇性:意即可選擇原價藥品;亦可選擇回收 (二手) 藥品,如此一來對於須要長期服用健保不給付藥品的病人 (癌症等重症) 來說,算是減輕了用藥的負擔,特別是在經濟上有困難的病人來說。有12.8%的民眾認為站在幫助民眾的立場上,應該鼓勵藥物回收再利用計畫。另外6.4%的民眾認為,若施辦此計畫可增加昂貴藥品的流通再利用性,避免藥商在專利期的保護下,獨家壟斷藥品價格。(2)民眾在不贊成此項計畫的原因中:高達55.1%的民眾認為無法單從包裝及效期來判定藥品的有效及安全性,即使藥品包裝完整且仍在有效期限內,但有可能因為儲存方式不適當 (光照、過熱及過濕的環境下),造成藥品變質而無法使用。而有14.3%的民眾認為若使用回收 (二手) 的藥品,會感到缺乏人權上的平等,因此並不贊成此項計畫。10.2%的民眾則認為基於使用者付費的原則,若施辦藥物回收再利用計畫缺乏公平性,應該所有使用者均應購買原價的藥品。僅有6.1%的民眾認為專業醫療人員可能錯認已遭變質的藥品,故有潛在的風險存在,代表台灣普遍的民眾,仍非常信賴醫療人員的專業。

伍、結論

本研究的最大限制是參於研究問卷的民眾人數較少且時間有限,又集中於中部地區,對於台灣其他地區民眾的情況付之闕如,因此有待於更進一步的探討。期待經由藥師全聯會推動5214 (我愛藥師) 愛心志工大募集暨廢藥檢收愛台灣行動計畫之後,能夠凝聚各方共識將回收民眾剩藥的作法賦予法源依據,提供民眾用藥安全的環境。此外我們更應該去思考何以民眾擁有大量未使用的藥物:病人是否因不信賴醫師而重複就醫?藥師本身是否具有預防醫師重複開藥的能力?健保制度與醫病型態是否能夠遏止藥物的浪費?若不正視諸如此類的問題,藥物回收計畫將只是治標而無法治本的消極辦法。

參考資料:

1. Remington H: Recycling patients' own medication. Pharmacoeconomics 1995; 8: 469-72.

2. Pomerantz JM: Recycling expensive medication: why not? MedGenMed 2004; 6(2): 4.

3. 謝永宏、劉孟基、徐俊生:國內外藥物回收計畫及執行計畫報導。藥學雜誌2010; 27(2): 82-7。

4. 藥師愛心網站。http://www.5214.org.tw/。擷取日期:2010/07/07。

5. Cromarty E, Downie G: Drug wastage-what is acceptable? Pharm J 2001;267:424-5.

6. Cameron S. Study by Alberta pharmacists indicates drug wastage a "mammoth problem". Can Med Assoc J 1996; 155: 1596-8.

7. Kuehn BM: States try medication recycling programs. JAMA 2008; 300(1): 28.

8. Anonymous: Recycling unused drugs. State Legis. 2005; 31(7): 11.

9. Canada lags behind United States in drug return, reuse and recycling programs. Can Med Assoc J 2010; 182: 197-8.

 

Investigating the Cognition and Dealing with the Unused Drugs at Home for the Public

Yung-Hung Hsieh, Chun-Sheng Hsu, Wei-Chih Chen, Feng-Min Tai, Chun-Yuan ChenPharmacist, Taichung Armed Forces General Hospital

Abstract

It's been a hidden in the problem for taking unused drugs for the masses safety at home. But the cognition of unused drugs for public has always been poor and false. We set about the public recognition of unused drugs at home and education of the unused drugs correctly handling to avoid improper conscious drug uses and environmental impacts in proving the program of recycling unused drugs in public at the same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