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雜誌電子報109期
109
Vol. 27 No. 4
Dec. 31 2011
中華民國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出版

社區藥局執行中藥業務實務
— 中藥材及飲片規格、等級劃分法


大新兄弟藥局藥師 趙正睿

摘要

醫者,依辨證論治立方,據方持藥以治病;藥 (正、偽) 質 (優、劣) 相對影響療效。區別中藥材及飲片品質優劣之差異,將之劃分其規格、等級,以利臨床用藥安全及療效之抉擇、及市場商品交流論價之標準依據。中藥執業人員應掌握並了解制定中藥材規格標準的實質意義、熟習常用之藥材商品規格、等級劃分的方法、及台灣市售藥材之飲片商品規格與等級,為中藥材 (飲片) 用藥把關,進貨時做好品質驗收,販售時確保臨床用藥安全、有效。

關鍵字:中藥材規格、中藥材等級、中藥材統貨、道地藥材

壹、前言

同一品名之中藥材或飲片,因時、地及其外觀、形狀、大小的不同幾乎皆有所差異。那麼何者正確或何者為偽品?何者優或何者為劣?…都是應該思考的問題。藥材或飲片為兼具防病、治病及商品之特殊物品,品質的優劣相對地直接影響藥效,即使依病情精確辨證論治、如若藥材 (飲片) 品質低劣,亦難以獲得應有之療效。因而區別中藥材及飲片,必須劃分其規格、等級以區別其品質之優劣及差異,以利臨床用藥,確保療效之抉擇及作為市場商品交流論價 (一分錢,一分貨) 之標準。

藥材品質優劣的客觀標準,應該是依據其所含之有效成分含量多少和療效差異之綜合判別。然以目前而言,因為對絕大多數藥材所含成分,及微量元素等皆無明確的科學方法檢測分析、定性定量,同時中藥材屬天然物,外觀、形狀、大小、成分含量…直接受大自然環境影響而變化,故而制定藥材之商品規格、等級標準實有相當之困難度,所以唯僅能依外觀及性狀特徵等因素為主,來劃分藥材的商品規格、等級,藉以作為判別品質優劣之客觀標準。

顯然,藥材的規格等級劃分成為中藥界的一個薄弱環節,但中國大陸為全世界中藥材最大的供應國,有鑒於藥材的商品規格、等級劃分的重要性,近年來以大陸國家醫藥管理局與衛生部共同主導,由繁亂中化簡,制定中藥材品質標準之管理規範,已略見雛形,茲簡述之以為參考。

一、 大陸國家醫藥管理局與衛生部共同頒布藥材的商品規格標準

該標準是依據大陸藥典為基礎,選擇產銷量大,流通面廣,價格較高,具有可為統一管理條件之76種藥材,作為全國統一之品質標準。

二、 地方 (自治區、直轄市) 亦自制定藥材商品標準 (地區不同、標準則異)

一般常備或必備的藥材有600種,其中已經制定地方標準的有100種,而大部分地方藥材尚未制定標準。

例:玉竹規格等級 (地方自制定藥材商品標準):1. 玉竹主產區湖南將以玉竹條長度及每1 Kg 的支數為條件,劃分為3個等級 (一、二、三等)。2. 廣東則將商品玉竹劃分為玉竹面 (一等、二等)、玉竹頭 (統貨無等級) 。

三、 部分外銷出口之藥材規格、等級標準另有規範

例:當歸:大陸國家標準分全歸和歸頭2種規格,分別再以每1 Kg 的支數和根梢直徑大小劃分五個等級。但出口品則另有規格等級:1. 箱歸 - 依每1 Kg 當歸支數劃分:(1) 特等:36支以下。(2) 一等:52-56支。(3) 二等:60-64支。2. 通底歸 - 每1000 g 72-76支。

貳、 制定中藥材規格、等級標準的實質意義

1. 是中藥材外觀標誌與品質之指標 —中藥材的規格、等級,乃根據傳統經驗累積、習慣與認知和現代標準相對應而制定之。

2. 是衡量藥材商品品質好壞的標準 —可據之為療效用藥的具體標準中藥材品質的優劣,可依其外觀,如形狀大小、色澤,性狀質地甚至氣味,並兼及有效成分、藥理作用與藥效等,綜合據以判別區分。

3. 可據之為療效用藥的具體標準 —藥材是防病、治病的特殊物品,藥材商品劃分規格、等級,為用藥療效之基本依據。

4. 利於在市場商品交流論價計費之標準 —因為藥材具有雙重特性,它既有藥用性,又具商品性。商品必須符合按質論價的要求,所以藥材為適應商品性的需求,也必須按品質優劣分規格、等級。

參、 常用劃分藥材商品規格、等級的方法1

一、規格

(一)按產地不同來劃分

同品種藥材,因其產地不同,則其品質必然有所差異。劃分的規格與等級也不一樣,以「道地藥材」品質為上,餘者次之。如芎藭主產於四川 (都江堰市、崇州市) 稱“川芎”、產於雲南稱“雲芎”。以“川芎”品質最佳,稱之為「道地藥材」。

註:道地藥材是指藥材品種在特定環境和氣候等諸因素下所生產之藥材,具備産地適宜、品種優良、生産與加工技術精良,産量高、炮製考究、療效突出確實、帶有地域性特點的高優質著名藥材。

如雲三七、懷地黃、川黃連、遼細辛。它是一個約定俗成的、古代藥物標準化的概念,它以固定産地生産、加工或銷售來控制藥材品質,是古代對藥材資源療效的認知和評價。

道地藥材的藥名前多冠以地名,以示其道地産區。如“浙八味”、“四大懷藥”等就是聞名遐邇的道地藥材。

(二)按採收季節不同來劃分

由於採收的季節不同,品質差異也較大。如天麻按採收期不同劃分為兩種規格:1. 冬麻:於冬季採收,體粗大飽滿,肉肥厚,質堅實,黃白,無空心,斷面角質狀,有光澤質優。2. 春麻:於春季採收,皮多皺縮,體輕質泡,質次。

(三)按產地加工方法不同來劃分

因產地加工方法不同而品質有所差異,據此劃分出不同的規格:1. 毛山藥:將採收後的鮮山藥,刮去外皮後用硫黃燻至無黃心,洗淨曬乾即可得。2. 光山藥:選取條形好、無損傷的優質毛山藥 (需先以清水浸泡透或鮮山藥),用硫黃燻透,搓圓搓直,稍晾至2~3成乾,再搓燻2~3次,並用刀切齊兩頭,曬乾打光則成。

(四)按藥材的外部形態來劃分

藥材的外部形態不同,品質也不同,如川貝母依外部形態 (呈圓錐形、扁圓形,大小不一,類白色) 分為3種規格:1. 松貝:外層兩枚鱗葉一大一小相互抱合形似懷中抱月。2. 青貝:兩枚鱗葉對合形似觀音合掌。3. 爐貝:兩枚鱗葉錯合,形大,表皮有斑紋。

品質以松貝最優,青貝、爐貝次之。

(五)按藥材的老嫩程度來劃分

如連翹根據果實嫩熟程度不同採摘者,將色黃老者稱“老翹”(又名黃翹),色青嫩者稱“青翹”兩種規格:1. 老翹 (黃翹):於10月上旬採收熟透的黃色果實,曬乾,除去雜質。以身乾、瓣大、殼厚、色較黃者為佳。2. 青翹:於8-9月上旬採收未成熟的青色果實,用沸水煮片刻或蒸半小時,取出曬乾即成。以身乾、不開裂、色較綠者為佳。

(六)按藥用部位的形態來劃分

如當歸根據其根的不同部位常分為“全當歸”、“歸頭”二種規格。

(七)按藥材的基源不同來劃分

有些藥材因來源的科、屬、種不同,內在質量和外形也不一樣,如黃柏就有關黃柏、川黃柏之不同規格:1. 關黃柏:又名關柏,東黃柏,為植物黃柏的樹皮。主產於我國東北地區。2. 川黃柏:又名川柏。為植物黃皮樹及其變種變型的樹皮。主產於四川、貴州等地。

兩者均以皮厚,乾燥、色鮮黃、無栓皮者為佳。

二、等級

等級劃分指同一規格或同一品名的藥材,按乾鮮度、加工部位、表皮色澤、形態、斷面色澤、氣味、大小、輕重、貨身長短等品質要求規定,制定出若干標準,每一標準即為一個等級。

(一)等級名稱

以最優者為一等品 (或有再細分為特級、一等品),較佳者為二等品,然後依次為三等、四等......,最次者為末等 (符合藥用的),一律按一、二、三、四、……順序編列。

(二)等級標準劃分規則

由於中藥材是自然形態,如貨身長短粗細,大小輕重,同一等級亦有明顯差異。因此在一個等級之內,要有一定的幅度,用“以內、以外”和“以上、以下”來劃定起線和底線,則中藥材的等級標準較規格標準更為具體。

個體藥材的大小及輕重與其質量有密切關係。通常個體大而重者質優,個體小而輕者質次,以每公斤或每500 g 的重量或支頭數來劃分等級,即藥材一等品以每千克或500 g 有多少個以內為準,超過就不屬一等級品。二等則規定個數範圍,如一等為47個以內,二等68個以內,即47~68個之間的個數,均屬二等。但在同一等級內,個體只能是略有大小,基本均勻,不能以最大和最小者,混在一起充個數,故而單個體重量亦有所限制。例如:川芎一等每公斤44個以內,單個重量不低於20 g,二等性狀同一等,每公斤70個以內者。但松貝、青貝例外,外形越小,商品品質越優。一等:每50g 在240粒以外,二等為每50 g 在240粒以內。

三、統貨

但中藥材商品規格與等級,不是每種藥材都可以劃分的。有的既有規格,又有等級;有的沒有規格,但有等級;有的既無規格,又無等級。有些全草、果實和種子類藥材,品質基本一致或好、次差異不大,常不分規格和等級而列為“統貨”。如益母草、枇杷葉、柏子仁、補骨脂、木瓜等均為統貨。

肆、 台灣市售藥材之飲片商品規格與等級

台灣市售藥材飲片商品,一般都未標明規格等級,雖然可見少許中藥材商品標明有規格等級者,但其並無公正之規範標準,只是因應商品交易,以等級分別價格而已,若據以判別品質,其可信度值得懷疑。因此常見市售中藥材品質差劣,以次充好,以假充真,以栽培藥材冒充道地藥材,貴重藥材摻假、造假或與藥材不符等現象,屢見不鮮。

僅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規定部分中藥材品項其:「外包裝上的標籤或包裝,都應標示品名、重量、製造日期、有效期間、廠商名稱及地址等。」而已,規格與等級並未加以規範。

一、常見規格等級之劃分

進口商、大盤商、中盤商依進貨之貨源不同,自行從外觀、經驗…等因素自行標示規格等級,混亂無章,毫無規則可循。

1. 特級、壹 (甲) 級、貳級 (乙)…… (圖一)。特級品質最優,壹 (甲) 級次之,依序排次之。

二、 直接由大陸中藥材加工廠進口小包裝

中藥材進口商、直接進口小包裝飲片商品、在台灣銷售,其外包裝標示完全符合衛生署規範,更加註產地、等級、及藥材加工廠藥品 GMP 認證證書,確保藥材品質 (圖四)。 (大陸中藥材加工廠於2008年實施 GMP 制)

 

圖一 以“級”劃分區別品質

 

2. 以英文字母A或S之字母數多寡排序 (圖二),英文字母數高者為優,最高者5A或5S,最低者1A或1S。

 

圖二 以“英文字母”劃分區別品質

 

3. 以單位重量中之個體數分級別之 (圖三)。

 

圖三 以單位重量中之個體數分級別

 

圖四 大陸飲片 GMP 廠產品:(左) 包裝標示;(右) 證書

 

伍、結論

藥材商品規格與等級的不同之處:人為改變原生藥形態者,則為規格,區分大小、好次者則為等級,等級標準較之規格標準更加具體。因此,中藥執業人員應掌握中藥材商品規格、等級的劃分方法,進貨時做好中藥品質驗收,販售時保證臨床用藥安全、有效。

由上觀之,中藥材商品規格、等級的劃分制定,確有其必要性,應有努力之目標與方向:1. 設立管理全國中藥材品質規格等級標準的職能機構。參照各國藥典列出標準,分批分期對中藥商品規格、等級劃分制定,頒布施行作為國家標準。2. 中藥材是商品,又是藥品,應分等論價。在市售環節上是由藥材加工成飲片供配方用。由於中醫處方不分規格等級,導致飲片也不分規格等級,因此,藥材分等宜粗一點不宜過細。可由消費者自選的飲片可按市場需求分細一點。3. 中藥材飲片品質標準比較煩雜困難,飲片價格取決於規格等級,所以規格等級劃分標準,需要組織一些專業人士來共同研討,讓飲片於市場交易中具有合理價格。4. 中藥材加工廠應實施 GMP 制。

參考資料:

1. 蘭英 陽春英:淺談劃分藥材商品規格等級的方法。大陸,中華現代中西醫雜誌,2005;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