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雜誌電子報109期
109
Vol. 27 No. 4
Dec. 31 2011
中華民國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出版

長期照護老人用藥問題探討


台中榮總嘉義分院藥劑科藥師 李興深、陳易成、黃莉容、羅月霞
台中榮民醫院護理師 朱月英

摘要

台灣已進入高齡社會,老年人隨著年齡的增加,導致身體的生理機能退化,因此常見同時罹患多種疾病及用藥種類複雜的情形。也由於用藥種類的複雜,老人用藥面臨的問題,如:藥物交互作用、副作用的產生…等,可能會直接或間接的造成老年人身體的傷害。

為了降低上述情況產生,在這個研究計劃的設計上,會針對老人病人用藥行為之適當性進行分析,進而研擬出老人病人容易產生用藥行為偏差之預防模式,將這套模式提供給護理人員在長期照護時,用來做為協助老人病人用藥的介入指標,以幫助老年病人克服用藥問題。達到提升老人用藥的水準與照護品質的目的,及降低因偏差行為所衍生之相關醫療資源的浪費。

關鍵字:老人用藥、用藥問題、長期照護

壹、前言

老年人因罹患多種慢性病,常需長期使用多種藥物,而非常容易有多重用藥(polypharmacy) 的嚴重情形發生。另由於自然之老化及各大小健康問題造成身心功能的衰退,組織器官儲備功能或預留能力 (reservoir) 衰退,較易產生用藥之不良反應、藥物與藥物或藥物與食物間的交互作用等,常比年輕人有較多的用藥問題發生1

老年族群的藥物不良反應,相關因素有:1.非必要的藥物;2.具有潛在性藥物與藥物交互作用;3.服用禁忌藥物。面對老年族群,若伴有不適當用藥或禁忌藥物使用是否增加相對危險性,值得臨床醫療照護者仔細評估,以免將藥物不良反應誤認為另一個醫療問題,因而啟動另一個處方串,加重用藥之複雜性2。故老年人用藥的問題是醫療照護需正視的重要議題!

老年人是藥事照護中用藥安全相當重要的族群,本次透過研究老年人用藥情況,發現慢性病老人重複用藥及藥物交互作用等多種問題,為避免老人用藥治療的潛在危險性;加強醫療院所的藥物管理、給藥流程、醫療護理人員的藥物知識訓練,提升老人用藥的水準與照護品質,降低用藥偏差行為所衍生之相關醫療支出應有所幫助。

貳、研究方法

一、研究對象

以中南部某區域教學醫院長期照護中心慢性病人65歲以上 (包括65歲) 住民為研究對象。

二、研究設計

(1) 以區域教學醫院長期照護中心,65歲以上 (包括65歲) 住民為樣本。(2) 透過醫院資訊資料庫及病人病歷記載資料,採回溯性研究設計。(3) 運用問卷和實際訪查方式進行。(4) 以 Excel 進行資料輸入及分析處理。

參、研究結果

一、研究對象分析 (98年1月~6月)

(一)年齡分析,如表一,大部份病人年齡層介於80-89歲。

 

表一 病人年齡層分析表

年齡

男生

女生

統計人數

65-69

3

2

5

70-79

44

11

55

80-89

99

8

107

90以上

15

1

16

 

(二)就醫次數分析,如表二

 

表二 病人就醫次數分析表

就醫次數

人數

>50

3

40-50

11

30-40

29

20-30

58

10-20

52

<10

30

 

二、研究資料分析

對98年1到6月183位住民處方分析,處方藥物共15624筆、共4325張處方、平均每位住民3.6筆/張 (每張處方平均藥品筆數)、平均處方用藥頻率2.3次 (每種藥品之服用頻率)、住民平均服藥次數4.7次 (服藥次數)、平均每人就醫次數為22.9次。

以住民疾病史而言,患者共計183人,平均1人有8.26種疾病、平均1人有5.5種慢性疾病,如表三。

 

表三 住民疾病史

分類診斷

計數

分類診斷

計數

分類診斷

計數

消化道疾病

155

肌痛及肌炎

20

胰臟炎

5

心血管疾病

148

耳朵疾病

18

肌肉痙攣

3

皮膚疾病

145

貧血

17

梅尼爾氏症

3

眼睛疾病

130

肝臟疾病

15

肌肉萎縮

2

呼吸系統疾病

124

眩暈

15

血液疾病

2

感染疾病

123

腫瘤

14

血管靜脈炎及血栓

2

骨關節炎疾病

90

呼吸道疾病

13

免疫系統疾病

2

泌尿道疾病

78

痛風

13

免疫性疾病

2

精神疾病

74

褥瘡

13

坐骨神經痛

2

新陳代謝疾病

70

癌症

12

急性扁桃腺炎

2

神經系統疾病

68

肌膜炎

11

外傷後遺症

1

腎臟疾病

33

急性咽炎

10

靜脈栓塞及血栓

1

牙齒

30

外傷

8

類風濕性關節炎

1

骨質疏鬆

30

痔瘡

8

骨折

25

肋膜積水

7

 

於98年1到6月183位住民產生藥物交互作用的統計為總處方張數共4325張、交互作用總處方張數共519張 (12.0%);處方用藥總筆數共15624筆、交互作用總處方筆數共801筆 (5.13%)。

依據交互作用在臨床的重要,可將其分為0~5個等級:0級為沒有任何既定的交互作用報告;1級為交互可用可能發生,但結果是沒有臨床意義;2級為併用藥物可能會有交互作用機轉,取決於藥物的組合;3級為輕微,可能引起困擾,通常無需額外治療;4級為中等表示可能加重病情惡化,需額外治療;5級為嚴重表示致死性或可能引起永久損傷。於98年1到6月183位住民的人數產生1級交互作用共15人 (8.2%)、產生2級交互作用共65人 (35.52%)、產生3級交互作用共36人 (19.67%)。由以上結果,住民所發生之交互作用皆為輕度以下等級,通常無需額外治療。

肆、研究討論

一、本研究中老人用藥所出現的問題有

1.適應症不符、濫用管制藥品及重複用藥:主要為住民就診科別過多,造成重複用藥。2.不適當的給藥途徑、頻率及劑量:例如抗生素給藥時間、劑量及頻率不適當,進而造成患者之血中濃度過低,而失去治療效果。另一原因是部份住民使用呼吸器於管灌時,部份藥品不適於管灌會吸附於管壁,降低藥物之療效。3.藥物不良反應:住民因肝腎功能不佳、重複用藥和藥物交互作用都易導致藥物不良反應產生。4.住民用藥順從性差:部份住民因吞嚥困難、服用頻率過多之原因,會自行增減藥量或拒服,而影響到治療之效果和結果。

二、照會單分析

計畫執行中98年4到7月照會單共174筆,14筆建議未改善。1到3月只有在MAR上記錄照會內容,因成效不佳,改用護理之家專用照會單,不僅提升照會內容改善成果,也便於資料留存。

14筆建議未改善之原因分析:(1) 藥物飯前服用之建議未獲改善。(2) 剝半磨粉。(3)與中藥重複用藥問題。(4) 住院中建議事項後續無法確認是否有改善。

三、不良反應通報事件

照護期間通報15起藥物不良反應事件,其中7件由藥師在照護過程發現,5件醫師通報,3件由護士發現。

不良事件發生嚴重度:其中一件須住院治療,3件需藥物治療,其餘事件藥物停止服用不良反應狀況即消失。

四、計畫執行改善措施

目前致力於醫院長照機構用藥環境改善所進行的項目如下。

(一)資訊系統

一開始藥師建議都是直接寫在護理站用藥紀錄本上,無法獲得照會內容的回應,於三月設計護理之家照會單,四月啟用照會單後,照會效果得到提升,但紙本式照會單,須等待一段時間才能獲得回應,病人用藥問題無法獲得即時處理,爲避免更多不良反應的發生,電子化照會單是解決問題方法之一。

照會單電子化的優點:(1) 醫師可於線上即時獲得藥師或護理人員照會內容,並回應或對藥物作更改。(2) 護理人員照會藥師亦可省去紙本往返的時間提升照護品質效益。(3) 藥師可與其他醫技人員以電子化照會單討論藥物與住民行為模式或食物產生的可預期和不可預期之作用。

(二)編印護理人員參考書籍

照會單呈現出重複用藥、藥物不良反應、用法不適當、衛教、禁忌或注意事項…發生頻率較多,故製作老人長期照護用藥須知,共 262 頁。內容大致為護理人員對藥物容易發生問題的項目來編寫,有藥名、成分、作用、注意事項、副作用發生處理原則及最重要的藥品圖示,如圖一。

 

圖一 老人長期照護用藥須知 (範例)

 

(三)不定期藥物資訊

(1) 網頁藥物更新。(2) 每季藥訊出刊。(3) 不宜磨粉藥物,針對院內用藥共7頁,114項。(新藥持續建檔中)

伍、結論

用藥安全是護理之家應有的基本服務,為求更加良好用藥環境與品質,藉此研究計畫改善護理之家用藥評估及藥物管理,進而提升照護品質。法律於藥師法中賦予藥師應有藥事照護的責任和義務,醫藥分業制度不僅僅讓藥師的藥物專業知識能得以發揮,也加強了醫療網中各專業領域,醫護人員間的研究和互動,對於推動整合性的醫療照護政策大有助益。

老年人的用藥常識,很多是來自本身經驗加上道聽塗說因此產生用藥資訊不良,也直接影響老年人用藥安全。雖然政府並沒有於法規中明定醫療院所必須提供「藥品保存方式與保存期限」、「藥品與藥品間的交互作用」及「如何知道藥效和副作用」等用藥常識,如果專業人員可定期提供相關專業資訊,協助第一線護理人員或照護人員來提升藥事照護品質,如本研究計畫中編纂嘉義榮民醫院老人長期照護用藥須知 (262頁) 和針對院內用藥不宜磨粉藥物 (7頁,114項),如此應能更有系統有效能的提升用藥環境與品質。

藥師於長期照護機構提供藥品衛教、諮詢服務及用藥指導機會,直接與住民或看護家人溝通,讓住民得到最佳的藥事照護服務。

參考資料:

1. 黃盈翔、盧豐華:老年人之用藥原則。老年醫學2003:7-387。

2. 葉鳳英:老年用藥適當性評估。成醫藥誌2002:12-1。

 

 

The Study of Drug Use in Geriatrics under Long Term Care

Lee Heng-Sim1, Chen Yi-Cheng1, Huang Li-Jung1, Ju Yueh-Ing2, Loh Yue-Xia1
Department of Pharmacy, Chiayi Branch, Taichung Veterans General Hospital1
Nursing Department of Taichung Veterans General Hospital2

Abstract

As the Taiwan society enters an aging population, degeneration of the physiologic functions of the body also accompanies the increase in age. Thus, polypharmacy and multiple morbidities are also seen in the elderly persons. Geriatrics are exposed to various problems with the complexities of multiple drug use, such as drug interactions, adverse drug reactions which can cause harmful effects to the elderly persons.

The purpose of this study is to analyze drug use in geriatrics and develop a preventive model in drug use to reduce the extent of the harmful effects caused by polypharmacy. By implementing the corrective model in the long term care of geriatrics, it is our hope that the elderly people can overcome problems faced in drug use. Subsequently, the standard of drug use and quality in long term care can be improved. In addition, the waste in related medical resources caused by behavioral discrepancies in drug use can be reduc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