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
Vol. 28 No.2
Jun. 30 2012
中華民國一○一年六月三十日出版

署立醫院推動處方箋釋出之過去與展望


行政院衛生署桃園醫院藥劑科藥師 張震鴻

壹、前言

為增進全體國民健康,我國自民國84年3月1日起施行全民健康保險制度,其後在84年至86年間行政院衛生署全面宣導86年3月1日開始實施醫藥分業。衛生署嗣分三階段推動醫藥分業,先於省轄市實施,再及於縣轄市 (依衛署藥字第0910054232號函,西醫診所周圍1.8公里路程內有健保特約藥局者應實施醫藥分業),嗣擴及各鄉鎮市。

醫藥分業的推行,處方箋釋出是非常重要的開端,尤其慢性病連續處方箋 (簡稱慢連箋) 的釋出,更是彰顯醫藥分業優點的鮮明指標。93年8月,臺北市在其衛生局、市立醫院、藥師公會與參加慢箋釋出的所有社區健保特約藥局 (簡稱健保藥局) 共同努力下,成功地吹響了醫院釋出慢箋的號角。其良好的成效促使衛生署加強落實執行醫藥分業重大政策,要求所屬醫院 (簡稱署醫) 釋出處方箋,署醫竭盡全力配合國家政策,各階段推動計畫及活動如下。

貳、推動計畫第一波-民國95年~97年

95年,衛生署要求所屬醫院慢連箋釋出比率目標於96年底前全面達到10%,且鼓勵與各藥師公會合作,執行慢連箋釋出試辦計畫,為未來全面推動釋出作準備。各署醫接獲此一重大任務,便開始啟動各項因應策略。以筆者服務的署立桃園醫院為例,當時參考臺北市成功的經驗規劃院內慢連箋釋出的各項事宜,本院成立的工作小組經過密集討論,歸納出「民眾的意願」是決定處方箋釋出成功的重要關鍵,故決定採取「宣導、宣導、再宣導」的策略,讓來院民眾能建立基本的三點認知:一、慢連箋可以在住家附近的健保藥局直接領藥;二、健保藥局也能提供優質的藥事服務;三、在健保藥局領取的藥品和醫院完全相同。

在確立推動與宣傳的主軸後,推動工作分為院外、院內兩個方向分頭進行。院外與桃園縣藥師、生公會結合,制定宣導工作計畫書,主要協議計有六項,簡述如下:一、兩公會於週一至週五上午時段,安排宣導人員輪值進駐本院設置的諮詢站,進行服務與說明;二、針對病人持本院心臟內科、新陳代謝科兩位參與計畫的醫師所開立的慢連箋,第1次至本院門診藥局領藥時,由發藥櫃檯藥師服務時直接轉介至公會諮詢站;三、健保藥局調劑本院釋出處方給藥時,不得以他廠藥品取代;四、健保藥局在服務持本院釋出處方的民眾時,盡量協助回院抽血之提醒及回診的掛號服務;五、每月5日前,公會將本院釋出處方數統計資料回饋予本院進行後續分析;六,暫訂進駐3個月後評估成效。院內則請各相關單位配合大力宣導包括:一、醫療科請醫師針對病情穩定的慢性病民眾,主動開立慢連箋、由跟診護理同仁或書記協助向民眾宣導,可在住家附近的健保藥局領藥;二、病歷室於其管理區域的各跑馬燈,定時播放宣導文宣、於院內制式處方箋及各項收據加印宣導文宣;三、藥劑科製作宣導單張主動發放,並提醒持慢連箋第一次臨櫃或第二次回院領藥的民眾;製作精美宣導海報於門診發藥櫃檯及門診大廳重要位置張貼;於制式藥袋直接加印宣傳文宣;由藥物諮詢藥師協助民眾查詢住家附近的健保藥局;藥師同仁於院內或社區進行用藥衛教時連帶宣導。

12月14日,在完成院內及院外各項準備工作後,當時的指導單位 (桃園縣衛生局林雪蓉局長、中央健康保險局北區分局施志和副理) 及主辦單位 (本院鍾元強副院長、桃園縣藥師公會黃榮峰理事長、藥劑生公會黃錦堂理事長) 共同出席本院的慢連箋釋出啟動儀式暨記者招待會,透過各類傳媒的播放與報導,更加強了宣傳的廣度與深度。如此多元面向、涵蓋各方的強力推廣下,僅僅3個月的時間,本院釋出率立即從原來的8%上升至9.51%,成長率高達18.88%,成果相當顯著,也為本院慢連箋釋出績效,奠定了良好的穩固基礎。

衛生署豐原醫院96年配合經濟部技術處「博登藥局全國醫藥通路社區照護計畫」,提供該院內設置慢箋服務諮詢站,讓來院民眾願意分享基本聯絡與處方箋資料,由諮詢站的服務人員協助,建議其選擇居住地點就近的健保藥局,領取第二次慢連箋以後的藥品。同年度衛生署委託署立新營、基隆、彰化醫院辦理「釋出處方箋及建立醫藥合作模式」試辦計畫,執行署醫與地方藥師公會合作機制,並依各署醫性質,建立因地制宜處方箋釋出最佳合作模式,以提供其他醫院參考。尤其是署立新營醫院在時任外科主任謝文淮醫師積極推動醫藥分業的中心理念下,成功地完成開發「處方箋釋出資訊平台」,該平台係透過醫院資訊系統 (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 HIS) 處方箋資訊流,以安全及加密的機制,將其醫院開立之處方箋透過網路傳送至健保藥局,供健保藥局提早備藥以縮短病人候藥時間。此一資訊平台於97年擴及臺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與中興院區、署立新營醫院與屏東醫院,提供「網路處方釋出 ATM」,讓民眾自行將處方箋傳遞至指定藥局調劑取藥。為此,謝文淮同時因應健保藥局的經營實況,後續開發出「社區藥局藥品供補網路資訊系統」,希望透過安全的處方箋釋出機制及完善靈活的供補網路,徹底解決社區藥局的備藥與供補問題,為醫藥分業的推行提供穩固的基礎建設。

參、推動計畫第二波-民國99年~100年

99年8月11日,衛生署楊志良前署長於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所舉辦的「30周年愛心公益晚會」上,提出「署立、市立醫院處方箋至少釋出一半」的承諾。8月12日,衛生署便訂定所屬醫院慢性病連續處方箋釋出率的目標值,希望於該年底前,都會型醫院八家 (基隆、臺北、桃園、新竹、豐原、臺中、彰化、臺南) 達到30%,山地離島偏遠醫院十三家 (金門、南投、嘉義、朴子、新營、旗山、恆春、旅遊、澎湖、台東、苗栗、屏東、花蓮) 達到15%,特殊療養院七家 (玉里、八里療養院、樂生療養院、桃園療養院、草屯療養院、胸腔病院、嘉南療養院) 暫不列入追蹤,並統一明定依照中央健康保險局醫療服務指標操作型定義 (842) 慢連箋釋出率填報,以利後續各院執行成效的評核有一致的基準。

9月7日衛生署暨所屬醫院業務會報會議中,楊前署長更再次強調,慢箋釋出及四癌篩檢,是衛生署當前的重大政策,署立醫院平均達成率,卻遠不如其他縣市立醫院,希望大家檢討,設法迎頭趕上。為此,各署立醫院再次啟動加速推廣的各式活動,如臺中醫院發起「藥師在我家」—居家用藥更安全、貼心服務、你我他,由衛生局副局長見證醫院與社區藥局的聯姻活動,醫院與藥師公會簽署雙方合作意向書,確保品質不變、服務加倍,並成立「醫藥服務群」,讓社區藥師變成民眾的鄰居,達到「藥師在我家」的目標;另如豐原醫院推出「平安健康百分百、省錢省時更方便」由豐原醫院與臺中縣藥師公會攜手照顧您的健康活動,制定慢箋服務團隊的自律公約、社區藥局識別旗幟,醫院與公會保持良性地互動,以發揮公立醫院示範辦理的角色與功能;即使是遠在後山的臺東醫院,在困境重重的情況下,仍是積極地與臺東縣藥師公會緊密地配合,依照所屬區域的不同而訂出:擴大社區藥局參與、改善健保用藥品項釋出一致性,聯合社區藥局建立個案管理機制,強化慢連箋藥品配送機制等積極作為,全國各地的署立醫院無不盡其所能,其目的就是達成上級長官所交付的使命。

自此,署立醫院各個月份的慢性病連續處方箋釋出率,就列為衛生署暨所屬醫院業務會報會議中定期的追蹤列管的議題。為能使大家執行的實務經驗能夠彼此交流,衛生署特責成中南區區域聯盟管理委員會於10月13日舉辦行政院衛生署醫院慢性病連續處方箋釋出政策推動經驗分享研討會,讓與會的各醫院院長及藥劑科主任透過其他友院分享的執行情況,來進行修正自己醫院的推動策略,期能在短期內便可投入有效的資源與作業模式,讓成果可以立竿見影,各院都可於年底前順利奪標。

肆、推動計畫第三波-民國101年起

100年12月22日,楊前署長率廿個全國醫事團體在「與總統有約,為醫療把脈」座談會中與馬英九總統對談,藥師公會提出全面釋出慢箋請求,陪同在場的衛生署副署長林奏延立即回應,明年都會型署醫慢連箋釋出率目標30%、非都會型署醫15%。但馬總統認為,好的政策應加速實施,慢連箋釋出「希望能再快一點」。因此,在101年1月18日舉行第二次的慢性病連續處方箋釋出政策推動經驗分享研討會,啟動署醫第三波的慢連箋釋出推廣。2月28日,苗栗醫院與苗栗縣藥師公會特別成立「苗栗縣慢箋推動小組」,希望能協助健保藥局順利承接署立醫院所增加釋出的慢連箋。4月13日至24日期間,各院出席藥師公會全聯會「推動承接署醫慢連箋專案小組」會議,積極討論推動策略。5月1日,嘉義醫院與嘉義市藥師公會合作,推動「請珍惜您知藥及自由選擇調劑處所的權利」計畫,透過「處方箋釋出宣導站」的設立,落實高齡友善城市,讓持有慢連箋的老人家,可以就近在社區藥局領藥,另提供送藥到家的服務,讓長者可以減少舟車勞頓又達到節能省碳。

伍、結語

歷經前仆後繼的三大波推動,在在顯示出署醫在慢性病連續處方箋釋出上所作的積極與努力,更忠實呈現對於國家重大政策的配合與落實。然而文化的形成,絕不可能一蹴可幾,需透過教育或宣導,讓人們從知悉到遂行,進而成為習慣後才可能。所以,利用各種方法與管道,例如社區活動、記者會、廣告、媒體傳播、海報等,對民眾強力播放與宣導,讓其瞭解持處方箋到社區藥局調劑的種種好處。強調可省時 (減少就醫往返路程與看病等候的時間)、可省錢 (在社區藥局領藥可省下藥品部分負擔與交通費)、方便 (可以選擇到住家附近之社區藥局領藥,能有更充裕的時間與藥師面對面,瞭解用藥上的各項問題),並藉社區藥局建立完整藥歷檔成為民眾的家庭藥師,達到社區藥局的便利性、可近性及可親性,如此才可在國內的醫療環境中,建立起慢連箋釋出的文化。

署醫為衛生署所屬機關,是政府政策推動的領頭羊,責無旁貸地承接各項公衛任務。署醫積極努力推動在地化、社區化醫藥合作,鍵結與社區藥局雙向轉介,建置良性互動機制,藉由釋出慢連箋,其最終目的即為由社區藥局家庭藥師負起慢性病人的藥事照護,提供老年人、慢性病人日常性之用藥諮詢、健康照護等醫療相關服務,期望目前第三波推動,醫藥雙方主動獻出人性關懷,充分發揮社會基層力量,為建構永續發展的良善醫療環境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