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雜誌電子報112期
112
Vol. 28 No.3
Sep. 30 2012
中華民國一○一年九月三十日出版

提升老人正確用藥認知


林藥師藥局藥師 林振順
信德藥局藥師 林祬燦

摘要

壹、前言

藥師新使命 - 教民眾自己會用藥。利用藥事人員之專業,宣導正確用藥,藉以提升全民對正確用藥的認知率,尤其是提升偏遠地區的老人、原住民、新住民等弱勢族群的正確用藥,更是迫不及待。雲、彰、投縣等三個以農業為主且老年人口比率較高的縣市,藉由藥事人員發揮專業以打擊不法藥物,並提升老人正確用藥的認知。藥事人員教導民眾認識藥袋標示,讓民眾自己看懂藥袋更會遵醫囑服藥。在媒體宣導方面,由食品藥物管理局康照洲局長親自參與拍攝的正確用藥宣導短片,於三縣轄內有線電視台播放,同時也於地方廣播電台帶狀宣導民眾正確用藥觀念;由社區藥局藥事人員組成的正確用藥宣導講師團,則到各老人會教導認識藥袋標示、正確用藥知識及不法藥物防制觀念,並於宣導前、後,針對正確用藥認知進行問卷調查與統計分析。此外,配合首屆925--就愛我,全國用藥安全日,由 TFDA 康局長率同近千人於西螺大橋舉辦單車逍遙遊活動—宣導打擊不法藥物及用藥安全。最後邀集老人、新住民、婦女、原住民等弱勢族群舉辦正確用藥研討會及記者會,提醒民眾不要誤信誇大不實之藥物廣告,提昇自己或家人的用藥品質,透過系列活動,讓民眾可以在參與活動的過程中,將正確的用藥觀念向下建立、落實,形塑一種社會運動,共創一個健康的用藥環境。

貳、系列活動分享

經過系列活動後,對於提升老人用藥認知率問卷成果與大家分享。

一、三縣的老人於宣導前、後,接受問卷的老人中男性占45%,女性占55%。年齡以71-80歲的占最多,其次是65-70歲的老人。學歷以國小或不識字占最多 (68.1%),但初中學歷也占了19.2%。

二、老人的就醫習慣:82.2%是在院所就醫,9.1%的老人會在社區藥局自我照護,可見多數老人的就醫習慣還正確。但也有近9%的老人會循非正常管道就醫,故必須加強宣導正確就醫觀念。

三、跟以往的問卷結果相同:約有七成的老人正在長期服用慢性病藥物。身體不適需要藥物時,近五成的老人會找醫師看病拿藥。近三成的老人會先找社區藥局買藥治療。利用其它管道買藥或吃親友送的藥或吃家中的剩藥都各占6-7%,其用藥習慣應加強宣導導正。

四、老人在醫院診所買藥 (食) 品比率偏高,這是近年來院所經營的畸形發展,以藥養醫是非理性的醫療行為。應提高醫師診療費並加強醫師醫學倫理與相關醫藥法規教育。只有不到五成的老人在社區藥局買藥(食) 品,顯示社會多元開放保健食品販賣場所,雖方便,但其安全性誰負責?若有違法商品出現,後果將難收拾。相關權責單位應定期或不定期稽查這些保健品行銷,以維民眾安全。

五、購買藥物或保健食品的方便性:接受宣導的老人與三類不同族群 (一般民眾、新住民、原住民) 的民眾所做結果相同,都認為現在比以前更易買到。相關單位應儘速釐清相關疑惑,是購買方便性重要?還是民眾安全較重要?

六、整體前測:接受宣導的老人對於正確用藥的觀念,80%以上的老人都有正確的觀念,這是可喜的。顯示政府與大家的努力宣導有明顯的成效。對自我照護的認知率仍低:可能因老人多有慢性病,都找醫師看診,較少到社區藥局接受自我照護的宣導;或自我照護是近幾年才開始推動的,老人接觸得少,宣導也少。社區藥局及全體藥事人員須加強宣導。

七、對未用完的藥物拿回院所或社區藥局處置是認知率次低的項目:可能是近年政府對藥物回收的方式改變,之前宣導的是攜回院局所回收,最近宣導的是隨垃圾回收焚燬,導致老人無所適從。

八、對於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可以到社區藥局領藥:其認知率超過九成。但實際上持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到社區藥局領藥的人次並非如此高。這問題除了繼續宣導外,社區藥局也要自我反省,如何讓民眾更信任社區藥局?接受社區藥局的服務?

九、對於藥物廣告不聽、不信、不買、不吃、不推薦的原則:因老人一人獨居聽廣播是享受與作伴,廣播聽久了不買會難過。有些老人使用的廣告藥物非由自己購買,而是親友贈送或是離家在外的孝子買的,不吃親友罵,吃了藥師罵,真無奈!對正確用藥認知的宣導,尤其是不法藥物廣告之類,應是全民開講才更有效益。

十、請醫師開立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到社區健保藥局去領藥認知率依然最高。這是叫好卻不叫座的現象,有待政府政策及社區健保藥局共同努力突破瓶頸。建請政府正視:對於某些醫院針對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使用者都會有些技術性阻礙。例如藉檢驗或預約掛號使得病人回院領藥、處方箋上漏印藥品健保代碼或身分證字號、對回院領藥的病人開立調劑三次的連箋而未回院領藥者開二次連箋、有些醫院影射社區健保藥局的藥品有遐疵等等,無所不用其極。這種擬以藥養醫的濫權院所,政府應有所作為,給予規範,讓民眾真正有自由選擇調劑場所的權利。

十一、大多數老人都認為此次宣導對正確用藥認知有提升,值得欣慰。大多數老人對社區藥局的功能有更深認識。如何將此認知率化為到社區藥局去自我照護的動力,有賴大家一起努力。社區健保藥局對於自己專業知識、藥局軟硬體設備、藥事人員服務態度等都應改善充實,讓民眾取得信任,才有發揮空間。提升正確用藥認知率,是條漫長的路,唯有繼續向前行,大家才會贏。

十二、有99.7%的人滿意本提升用藥認知活動。96.3%的民眾,願意再參加用藥安全衛教宣導活動。雲林縣、彰化縣更是100%願意再參與相關衛教活動。

十三、少數個案不滿意,是否因宣導時間不足或地點太遠或內容不好或宣導品獎勵不公引起民眾不悅,需待追蹤研討。

十四、有20.7%的受訪老人,會在電台、夜市、地攤購買藥物或保健食品。這對正確用藥是個警訊,急待加強正確用藥宣導。因保健食品的販賣場所並沒有任何限制,造成市場上販賣該類產品的商行到處林立;受訪老人,不管宣導前或宣導後都認為購買這些商品比以前更方便。這種方便性對正確用藥的安全性,是好?是壞?有待主管機關審慎評估。

十五、受訪老人,於宣導後對正確用藥的認知都有明顯的提升,唯老人的記憶力能支持多久?有賴各縣藥師公會不斷地宣導,才能確保長久的安全用藥。

十六、在71-80歲的受訪老人,對於小病找社區藥局自我照護的模式、看病向醫師說清楚、服藥配白開水、改 (停) 藥須先諮詢醫師或藥師、未使用完的藥物拿回院所回收、拒絕不法藥物廣告、請醫師開立慢連箋的同意度都很高。但對服藥看說明書或遵醫師藥師指示使用、領藥向藥師問明白、藥品保存地點的不同意度也很高,這是否顯示這族群的老人身體還好?藥事照護可自理,故遵醫囑性差?自主權還在,不必有家屬或看護協助?抑或藥師之可近性不如醫師?

十七、在80歲以上的受訪老人,對於宣導後正確用藥認知、對社區藥局功能的認識等項目的提升率都較低。也許跟年紀大注意力、記憶力、理解力都退化或是藥事照護工作由家屬或看護協助有關。

十八、正確用藥認知的提升與學歷有極大關係,學歷越高,提升越高,同意度也高。學歷低,不同意度越高。

十九、受訪的老人,不管年齡、學歷、地區,對於請醫師開立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認知提升率、同意度都是所有正確用藥選項內最高的。可見凡事涉及自身權益者皆會重視。

二十、在南投縣小病找社區藥局購藥自我照護的比率為三縣之冠,可能與該縣幅員大,醫療機構較不均,以致民眾與社區藥局接觸的機會多。

二十一、在大部分正確用藥認知選項中,南投縣受訪老人的前測認知率表現都比雲彰要好。但經宣導後,以彰化縣受訪老人的認知率最高。宣導後,南投縣受訪老人的認知率卻最低。

二十二、在所有正確用藥認知的選項中:雲林縣受訪老人在宣導後,對正確用藥的提升率最高。但彰化縣受訪老人在宣導後,對正確用藥認知率最高,這可能與彰化縣受訪老人的平均學歷較高有關。

參、後續工作構想之重點

一、增加宣導場數並擴大宣導對象到弱勢族群,例如新住民或原住民…等,並聯合更多其他民間團體共同辦理。

二、印製包含中文及外文 (如英文、越南文、印尼文…等) 之藥袋,以教導特殊族群看懂藥袋並使用之。

三、加強媒體宣導,提高宣導廣度及能見度。

肆、檢討與展望

一、正確用藥之推動應與地方社團或慈善公益或宗教團體合辦,藉以發揮拋磚引玉的效益。利用民間資源,共同營造社區建設或提升社區民眾正確用藥認知,藉助社團資源的人力、物力,幫忙社區民眾正確用藥。特別邀請虎尾獅子會、雲林縣婦女會、家扶中心莪馨會、虎尾妙宗寺、堀頭里紫雲寺、虎尾東區普渡會、堀頭里社區發展協會、堀頭里辦公室與長壽俱樂部等社團共同參與研討會,讓這些社團知道,他們也可以參與協助老人及弱勢民眾正確用藥之宣導。各社團反應良好,都希望以後有機會和藥師公會合作。

二、老人慢性病與器官功能障礙的盛行率急速上升,其生活型態或文化語言與外界有落差。在無家人的陪伴下,老人家生活中所依賴的是廣播媒體及電視、電台資訊,對於誇大不實的廣告藥品,久而久之會讓年長者聽信而購買。

三、特別委請 TFDA 的康局長協助拍攝”持院所開立的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到社區健保特約藥局領藥”的宣導短片更有公信力,引起很大迴響。這短片在雲投彰三縣的有線電視連播六個月以上,效益無限。根據問卷調查,初步統計:老人對持慢連箋到社區健保藥局調劑的認知率已達68.8%;這與98年所做相關問卷結果約50.3%相較,可說效益非常高。

四、社區藥師提供用藥諮詢,藉由醫藥分工合作模式,為民眾用藥安全把關,藉由參與社區宣導活動與民眾建立良好互動關係,進而得到民眾信賴,提高到社區藥局藥物諮詢的意願,讓全民得到優質的藥事服務。

五、藥事人員宣導不法藥物防制,也會拒絕販賣,同時教導民眾對誇大不實藥物廣告不聽、不信、 不買、不吃、不推薦,斷絕購買不法藥物之下游民眾,產品通路受阻,業者無利可圖,則自然淘汰,才能阻止不法藥物廣告氾濫,收事半功倍之效。

六、利用藥事人員之專業,到社區、社團、老人會、村里民大會宣導正確用藥,提升偏遠地區的老人對正確用藥的認知。由社區藥師在宣導時或問卷時,即時提供藥事照護服務,藉協助整理家庭醫藥箱,瞭解其用藥習慣,適時給予諮詢服務並宣導正確用藥觀念,減少藥物濫用或重覆用藥。

七、老人是社會的弱勢族群,由於經濟能力較差或地處偏遠,醫療資訊相對缺乏,沒有醫事人員的指導,醫療行為或藥事照護的偏差都可導致生命的威脅。

伍、對衛生主管機關之具體建議

一、弱勢族群在用藥上迫切需要政府機關或專業人員的介入協助。建請衛生主管機關重視弱勢族群的需求,給予應有的資源及人力,協助他們獲得更多的用藥資訊,確保身體健康,提昇生活品質。

二、藥師對民眾用藥安全及不法藥物防制宣導應結合民間團體的公益宣導活動,在電視台及電台播放宣導片 (帶),讓更多人受惠。

三、加強提升民眾的用藥認知,期望主管機關未來能繼續加強照顧弱勢族群的用藥安全。

四、購買藥物或保健食品的方便性:建議相關權責單位應定期或不定期稽查這些販賣保健食品之商行,以維民眾用藥安全。

111-33.tif

圖一 蒞臨指導之貴賓:TFDA 康照洲局長 (右三)、許舒博立委 (右四)、劉建國立委 (右二)

 

111-34.tif

圖二 TFDA 康照洲局長 (白衣、戴帽) 率同貴賓戳破不法藥物廣告氣球

 

111-35.tif

圖三 TFDA 康局長、雲林縣衛生局吳昭軍局長、廖敦正副局長、廖玲巧理事長於宣誓後與藥師們合影

 

111-36.tif

圖四 TFDA 康照洲局長率同貴賓與社區民眾一起單車逍遙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