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雜誌電子報113期
113
Vol. 28 No.4
Dec. 31 2012
中華民國一○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出版

易經象數與中醫藥象數科學


常務理事暨林藥師藥局藥師 林振順

壹、前言

藉由藥學雜誌發行人陳合成常務理事的引介,兩岸的易經與中醫藥論壇終於在10月中旬成行,在李蜀平理事長率同下,個人有幸參與盛會。聽易學大師楊力教授一堂深入淺出的易學演講 - 易經象數與中醫象數科學,獲益良多。楊老師是一位國學大師和中國醫易學創始人,精通文史哲醫和養生文化,開創易經養生法,享譽全球,著作達三千多萬字;更以「中醫預測學」及「中醫疾病預測學」奠定在中醫學術界的地位,茲摘記其部分演講內容與大家分享。

楊老師強調:探索自然科學的途徑不只一條,自然科學的探索不僅存在著以西方實驗研究為主流-優勢的、統計的、分析的、局部的和實驗性的方法;中醫學是東方科學之一更存在著以東方周易象數研究為主流 - 特色的、全部的、整體的和綜合性的方法。東方和西方的研究主流是互補的、相輔相成的。東方科學在「易經」象數思維中尋得答案,尤以中醫學更是東方象數科學的典範,開創了東方象數科學的新領域。東方科學是在觀象、全局、預感、預測等狀態下研究,其對象是動態的、整體的、活動的、隨機的、無限的,是多重狀態下的物質結構,是主客一體的。

貳、象數思維是易經傑出的世界觀

一、象數觀是「易經」獨特的思維形式

中國的象數思維源遠流長,最早起源於占筮。象與數的關系是象中寓數,數中有象,象數是一個統一體,象數是象數科學的核心,其中數有定位、定性、定量的時空意義。又象以定數、數以徵象,象數實為一體。「易經」中:天一、地二、天三、地四…。伏羲八卦數:乾卦一數象天,兌卦二數象澤,离卦三數象火,震卦四數象雷,巽卦五數象風,坎卦六數象水,艮卦七數象山,坤卦八數象地。可見每一卦都代表著方位與物性。象數的哲理是陰陽五行,五行數中的一數代表正北方天一生水,二數象徵正南方地二生火,三數代表正東方天三生木,四數象徵正西方地四生金,五數代表正中央天五生土。「黃帝內經」也重視象數,如:中央黃色,入通於脾,開竅於口…其數五。北方黑色,入通於腎,開竅二陰…其數六。南方赤色,入通於心,開竅於鼻…其數七。東方青色,入通於肝,開竅於目…其數八。西方白色,入通於肺,開竅於鼻…其數九。故中醫、天文、地支、曆法、堪輿、韻律…都與數有密切關聯。象、數、形三者是象數科學的基礎,象以形象為主,數以抽象為要,數寓象中,象由數變。象不等於形,而是象中有形,形在象之中。數在一定的量化及時空狀態下也會成形。

毫無邊際的象,包函著無數的形,有顯性也有隱性的,我們所看到的形只是大象中的凔海一粟而已。廣義的象十分寬廣,不僅包括物象,也包括事象。象與形的規律化是象數科學的要件,一般狀態下形是隱藏於象中並不顯現,故謂大象無形亦有形,但只有三種情況才可能發現象中之形。第一是在危急情況下:人在緊急情況下,為生命而應變反應,會有形的顯現,來調整或激發人的潛能。第二是有特殊狀態的人:「史記」記載扁鵲望診齊桓公時,卻可看清牆外病人的五臟。華陀亦有類似狀態的記載。第三是經過修煉的人:有功夫的人達到一定程度,在高亢狀況下能內視或看到別人看不到的形象。如:包庖丁解牛。

象數科學是以「易經」象數原理為基礎的科學,是以「易經」的「觀象取義」為核心來認識事物規律的科學,是東方科學的代表,與西方的實驗科學完全不同。所謂觀,就是觀察,包括外看和內視;所謂象,包括外象和內象,外象又叫形,內象叫做內藏,外象形於外,而內象藏於裏。

數會隨著時空和多方的改變,而有定性、定位、定量的改變,賦予質和形的狀態,進而獲得形象的含義,這種經過運數而達到取義的方法,就叫「運數取義」。「老子」-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及「易經」-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定吉凶,吉凶生大業,這些都是運數取義的典範。從人體生理學來看,人從受精卵到胎兒形成,正如「易經」所說太極生兩儀…,是由數到象的象數演變而來,是按照太極八卦衍生的結構來進行的。其實象生數,數也生象,二者是一體的。

二、易經象數觀的優勢

象數觀是一種認識事物的方法,是一種傑出的世界觀,能以外象測內藏,也即以顯探幽。世上萬物並非皆為象形於外,而是複雜的幽藏於內,是故「易經」有「知幽明之故,以知生死」之說。所謂「幽明」是指世上的規律有明顯的也有幽隱的,要利用外象去追查幽隱的內藏,以象測藏就是中醫的切脈診病方式之一,也是「易經」象數理論的具體應用。

參、象數思維開創了象數科學

東方的象數科學與西方的實驗科學是截然不同的,二者不能用同一方法進行研究,當然中醫學的研究是不可能用西方的實驗科學來證明它的科學性,而必須以東方的象數科學的規律來做研究,才能突破不科學的巢臼。古代沒有顯微鏡,但依「黃帝內經」「傷寒論」「金匱要略」等東方醫療科學,在中醫醫學上也同樣救人養人無數。中醫學的天象、藏象、經絡象、脈象、舌象及人的氣象都必須用象數科學去探索研究。因為這些形是大象中時隱時現的形,這些形的顯現,必須用象數科學的幽顯規律來驗證。

中醫學不需要西方科學來證明它的科學性,中醫學應擺脫西方實驗科學的束縛,以東方象數科學為最高指導原則。中醫所倡導的養生理念是一種須經感悟和修煉才能達到的高層易經象數與中醫藥象數科學次養生法則,如此,中醫甚或中醫養生才能發揮其高效益的魅力。象數科學包括可用實驗科學驗證的顯而易見的物質結構,也包括依規律指示的隱形物質結構,是一種複雜的物質結構。「易經」上提到世上萬物的規律有隱性和顯性兩大類,其思維、途徑和方法不同。這就是實驗科學和象數科學的不同所在。

象數思維為物質的探索提供另一種途徑,中醫學中的經絡學就是典型的代表。高科技的實驗科學,針對經絡學的型態研究有幾十年的時間,但迄今仍無任何發展,然經絡學的治療療效確是存在的,只是用顯微鏡卻也找不到它的物質形態存在的事實。因為經絡是一種象數科學,是隱性形態,它是活動的、整體的、全部的、隨機的,是不能獨立的、不能靜止的。只能用象數科學的方法去研究、尋求答案。象數科學與尖端科技的科學是互補的,但不能相互取代,必須相輔相成,才能從幽顯兩個角度去認識更多的事物。

肆、象數科學與實驗科學

以「易經」象數原理為基礎的中醫象數科學與西方的實驗科學,是東西方探索事物規律的基礎科學。西方的實驗科學是利用分析的、局部的、實驗的方法去觀察事物,它的對象是實物的、靜態的、分割的、有限的,是死的實體物質,是在顯微鏡下可重覆觀察到的實物科學。東方的易經象數科學,是利用觀察的、全部的、預感的及預測的狀態去探索事物,它的對象是動態的、整體的、全部的、隨機的,是無限的,是多種狀態的物質。故象數科學不一定能用顯微鏡去尋求答案,就像經絡、藏象、脈象及人之氣象,永遠無法在顯微鏡下找到。

伍、東方象數科學的意義

東方象數科學不僅為中醫學正名,更為中醫藥的科學性揭開答案,為探索宇宙萬物找到一條物質運動的規律。這與西方科學形成了互補,甚至超越,也為中醫藥學的奧秘揭開面紗。近年醫藥界臨床療效講求實證醫學,這對中醫藥界所面臨的科學印證將是一大考驗,包括易經的象數觀及運數取義的東方象數科學,將為中醫藥界開啟一扇窗,突破中醫藥不科學的瓶頸。

陸、結語

生命與宇宙非常的奧秘,人是渺小的,天是無垠的。人是小局,天是大局。但天有的,人都有,故人與天息息相關。象數可用來揭開人的生命科學,也可用於探索宇宙無限的奧秘,雖然老子說:宇宙是無形的大象;但楊老師卻認為「大象無形亦有形」。形就在象中,所顯現的形也只是大象中的滄海一粟。「易經」早已為我們找到象數科學「從顯探幽」的法寶,中醫藥界應利用象數原理,從已顯現且有限的形,去探索更多中醫藥幽深的象,讓中醫藥學治療疾病的效益早日得到科學的印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