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雜誌電子報114期
114
Vol. 29 No.1
Mar. 31 2013
中華民國一○二年三月三十一日出版

易經與中醫藥的關聯性


常務理事暨林藥師藥局藥師 林振順

壹、說易

中華民族的元氣所在,就是易經所說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讓人民綿延不斷地延續下去。易經的咬文嚼字,深奧難懂,讓人不敢碰它,但也可用現代的思維,簡單的、皮毛的、易懂的、漸進的、應付式的解讀它,也會有意想不到的成果。其實簡單地依字面解讀,易就是改變,要面對變革;易就是簡單,將複雜簡單化;易就是交換,有施才有得。只是它的邏輯思考法則佚失了,缺少了思維方向,導致卦爻不解,爻辭不明,無以為據,各說各話。因此具易經精神的六十四卦爻代表什麼?卦爻符號代表的意義?也因爻辭缺少邏輯思考依據與方向,致充滿矛盾,不知所云?由於易經的艱深複雜難解,致被視為天書。今日治易家 只憑卦爻有無回應,就斷定事件之吉凶,而無法深入地就卦爻之爻辭去解讀,各家解讀也異,失去大眾對易經之信賴度。學易在繫辭上說:君子居則觀其象而玩其辭,動則觀其變而玩其占;觀象玩辭,觀變玩占,是學易之基本素養,否則就不知如何演卦,當然不會演卦。易是「人謀鬼謀」,占卜是鬼謀,演卦是人謀,二者合體應用。如今因缺少了邏輯思考法則,就將其當做訓練邏輯思考的工具書。

貳、易與醫

醫人醫心是上乘功夫,醫德更是無上功德。藉由易經之心法,融合神農本草綱目之智慧,本著「天地無我」之心。俗云真藥醫假病,真病無藥醫,真病唯心藥醫。所謂真藥者,有形有色之藥物也 (如當今中西藥方)。假病者,人身受寒暖濕燥、穢物及細菌感染引起之病痛。真病者,違背風水法則之病、因果報應之病、沖煞之病,心病是也。而心藥者,乃萬法唯心之心法,心藥是法、是智慧,是一念之誠也。

居家風水環境是易經的重要內容之一,像中醫「望、聞」住宅一般。養生重於防病,防病重於治病;蓋天有氣,地有氣,人有氣,健康也要氣。在中醫治病三法:係按天時來治、按地利來調、藉治療調陰陽。其治法有針灸、中藥、按摩、導引、祝由 (巫術) 等方式。本著虛則補之,實則瀉之的中醫的治療原則。然仍有無法治癒的遺珠之憾,故有學易家建議心病仍須心藥醫的說法,保命護身之心藥隨即產生,人生隨身保命三寶是反省、懺悔、實踐。在無形的世界中,是心靈的世界,是空的世界,是法界三重千;在有形的世界中,是人身色身是色界,是有限的時空因緣的世界,是受制於無行的心靈世界。

參、真病

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是造成真病的主因。當今眾生病苦無邊,卻群醫無策,醫藥罔效。究其原因是人心不古,只要我喜歡,有何不可以,致惡疾長年纏身難癒,是心靈之病。所謂「文明病」,是真病也,乃因果、業力引起的難癒之疾。如癌症迄今仍醫藥無策、是個人因果、業力所致也,故求人不如求己,求己不如求真己,只要真心的反省、懺悔、實踐,則可不藥而癒也。萬法唯心,則可度一切苦厄。事實上,決定一個人的命運,並非只靠勞力、努力,就一定成功。不同的人,用相同的資源、時間,但得到的結果並非相同,此乃個人因果業力不同之故。每一個人當下的處境、遭遇、心念、行為及建康,皆因過去生及今日生的業力所決定的果報、業障。人並非生來就如一張白紙,而是帶著過去無始以來累積的業障;是故藥只能醫假病,酒也不能解真愁。以現今醫療科技應是藥到病除,事實上還有很多病症束手無策,乃因當今醫藥科技並不能醫心病。心病要從解業障入門,解開心中的結,面對過去的錯,必須真心懺悔,誠摯默禱,才能藥到病除。心亂則百病生,心靜則百病息,解鈴還須繫鈴人。目前的疾病是過去思想行為的偏差與執著所造成,疾病的治療去除症狀與現象外,還須追蹤發生的原始因素,化解過去的癥結與心靈的衝突。人類疾病癒來愈多,更要體認心靈的重要性。老子說「聖人不死,大盜不止,靜心息慮,百病不侵」。連聖人都有業障,何況凡人。

肆、治病

科技如此進步,疾病卻愈來愈多。俗云「病從口入」,然從易經思維亦云「病從心入」。身體的疾病有時是由心病所引起,一般卻只見長於「身」上的病 而不知「心」在疾病上的重要角色。只醫身上的病,則病痛苦難,將永無休止,必須身心並治的整體性治療,才能盡善盡美,遠離病魔。如在臺北某名醫,每天起風疹塊,自己處方給了最好的藥物,仍久治無效;其師發現他有婚外情,要他做了斷,從此風疹塊不再起。又如清末王鳳儀大善人,憤世嫉俗,生瘡不收口,某天聽楊柏先生講書,禪修開悟,聽道頓悟,一覺醒來瘡竟結疤好了。愛德華.巴哈博士說「疾病是心與靈不協調」,心是自我私慾,靈是天性良心;棄自我,絕私慾,則心靈平衡,人自然健康長壽。混元禪師亦說「真病無藥醫」。唯有反省、懺悔、實踐三法藥可醫。病苦眾生要反省、要修行,病才會好。建議中醫藥界要「學易」,要「用易」幫助有緣人,方能普渡眾生。「用易」找病因,從身心靈對症下藥,消除病因;對症下藥,藥到病除;先生緣,主人福,萬般皆是緣。藥方合緣,藥也靈;醫院合緣,醫師合緣,醫術高;病人藥到病除,甚至不藥而癒。

「學易」能治病,也能講病,依據反省、懺悔、實踐三法藥,則人生無災,一生無病,阿彌陀佛。「易經」風水妙法 - 猶如中醫的望、聞、問、卜,妙不可言。氣乘風則散,界水則止;古人聚之使不散,行之使有止,謂之風水。風水是古代相地術的兩大要素,其核心是人們對居住環境的選擇和處理,人的居住環境與健康息息相關。金元時代朱丹溪—滋陰學派醫家,發現住家與健康有關,積極探討風水與中醫及健康之相關性。明末繆希雍是著名醫家,著有神農本草經經疏等醫書,認為住宅和環境可影響健康。

伍、易與藥

宅能治病,宅即是藥。中醫治療調整陰陽平衡,補氣、瀉氣、調氣的作用,加上天時地利人和,則人身心健康。藥能安人,藥即是宅。中醫用藥物避煞防病,中醫藥有植物、花草、玉石、水晶、金銀等物質。人能安居樂業,保證身心健康。 治重病用猛藥,藥之重與症之頑成正比,治頑症要下重藥,這是中醫藥治病之醫療法則。中草藥之所以為藥,也有其為藥之法則。如:諸根皆升、諸子皆降、諸花與葉皆散。心以治心、筋以治筋、絡以治絡、皮以治皮。色白入肺、色赤入心、色青入肝、色黃入脾、色黑入腎。中空者疏氣,芒刺者息風,有芽者透發,多汁者增液。辛甘之味無降,苦鹹之味無升,酸澀之味無散,甘淡之味無攻。藥體:根主升、梢主降、頭主補、莖主通利、枝達四肢主表散。至於藥色也有青、赤、黃、白、黑、紫、蒼之別。藥氣:氣屬陽,有體氣、性氣之別。藥味多屬陰,酸味、苦味、鹹味屬陰,但辛味、甘味、淡味卻屬陽。藥形係指辨其形為何物,即陰陽木火土金水之類。藥性有寒熱溫涼、清濁濕燥,在天為氣,在藥為性。藥能:藥品之能,即升降浮沉定守走破之類。藥力,指藥性之能力也。中醫藥界以大眾為師,用看、摸、嗅、嚐的方法判斷藥物種類,再依外觀看形、看色、看眼、看點、看毛、看刺、看翅、看斷面以鑑別。平素自我學習,分辨中草藥之部位,如:喬木、灌木、根、莖、葉、花、果,讓自己認識中草藥,更瞭解中草藥之功效。

陸、金匱要略

一、中醫診病有四診

(一) 望診

因病人有氣色見於面部,鼻頭色青,腹中痛 苦冷 (暴病) 者死。鼻頭色微黑,有水氣。面色黃者,胸上有寒 (消化系有病)。面色白者,亡 (貧) 血也。無故變微赤者,暴死。其目正圓 (破傷風不眨眼),庢 (痙) 不治。面色青者為痛、色黑者為勞、色赤為 (中) 風、色黃者便難、色鮮明者為留飲 (胃炎脇下痛)。

(二) 聞診

病人語聲弱小,喜驚呼者,骨節間病。聲音低又細者 (聽不清楚),胸中有病。聲音細長者 (亡靈哭聲),頭有病。

(三) 問診

千般疢難,不越三條。1.經絡受邪入臟腑,為內因。2.四肢九竅血脈相傳,壅塞不通,為外因。3.房室金刃蟲獸所傷,是所有病由。

(四) 切診

臟腑經絡先後病脈症,上工 (良醫) 治未病 (如:肝虛補脾)。欲補肝 (虛) 病—補用酸、助用焦苦、益用甘味之藥調之,蓋因酸入肝、焦苦入心、甘入脾而補之。脾力旺,傷腎、腎弱,則水不行。水不行、心火旺、傷肺,則肺金之氣不行。金氣不行,則肝氣旺,故脾實則肝病癒。民俗療法遇小兒受驚,則依巫術收驚,小兒不藥而癒。然西醫不以為然,認為沒事實、沒理論、沒科學依據。一般診病的特徵由醫師來診療,但受驚的特徵,父母經驗豐富。治病是醫師的事,治驚是收驚者 (巫師) 的事。迷信乎?其實是可相輔相成的。在這文明的世界,因人心不古、道德淪喪,導致諸多難治之文明病。若只靠醫藥則難為,若學易用易,卻可百病不藥而癒。

柒、講病

易經心法與風水學妙法是不藥而能治病的妙方。講病心法最能幫助有緣人,利用「望聞問卜」能知眾生一切因緣果報。易經心法的傳人都能「用易」講病、治病。清光緒年間,王鳳儀老先生「講病」,相當於當今之「心理輔導」。用易講病心法係開啟心藥法門之契入點,從何處?為何事?向何人?真心去反省、懺悔。唯有「用易」聖卦一卜,一切分明。心開意解,百藥百靈百效。如有病醫不好、因果業力牽絆,藥石罔效。清末王鳳儀講病利用收心法,人生病時心慌意亂、精神恍惚,收心則喚起病人信心。順心法係誘導病人說真話,講出難過的 (壞) 心事;病人如肯說則心情痛快、精神振作。養心法是讓病人自省、真心悔過,病就癒。再加入陰陽五行的治病理論 - 人所以有病,因體內陰氣作怪。故培養正氣、補足陽氣,可治病。所謂陰陽五行:肝屬木 — 好抗上、不服人、好辨駁、好生氣,傷肝。肝傷則頭昏眼花、四肢無力、胸脯不舒。如能心存仁厚、仁民愛物,則可不藥而癒。心屬火 — 急燥、好爭、誇張、虛榮、懷恨別人,傷心。心傷則心律不整、失眠顛狂、音啞疔瘡。如能溫恭謙讓、以禮存心、舉止合度,則病癒。脾屬土 — 固執、死板、怨天尤人蠢笨、蠻橫,傷脾。脾傷則膨悶脹飽、腹痛吐瀉、氣短懶散。如能忠厚儉樸、信實道德、胸襟廣闊、則病癒。肺屬金 — 嫉妒、懊惱、虛假、好辨、諂諛、輕佻,傷肺。肺傷則氣喘、咳嗽、肺病。如能活潑豪爽、關懷他人、讚譽他人、則病癒。腎屬水 — 憂鬱、煩燥、遇事退縮、反應遲鈍,傷腎。腎傷則腰腿酸痛、遺精淋症、癱痿鬱結。如能培養智慧、性情愉悅、則不藥而癒。這是有理藥方不能癒疾,不知理藥方療效佳的奧妙之處。又如民俗藥箋-化骨符 (一碗清水、面向東方、男左足、女右足向前踏出一小步、心中默念車無通頭、馬無四腳、在碗上書寫車馬二字、碗水一飲而盡),就能立即見效、百試不爽。

捌、結語

大家來學易經,做人處世可安心,做事工作可順心,公司客戶無欺心,家庭圓滿一條心。易經雖深奧難懂,但易經卻教人向善,治心病。中醫藥治病要同時治心病,但心病還需心藥醫,現行中醫藥只治身病,不治心病,致有諸多不易治癒之病。易經告訴我們,中醫治病與西醫治病不完全相同。俗云「先生緣主人福」,這便是易經與中醫藥的奧妙極致。有神也得有人,相輔相成,百病皆癒。

參考資料:

1. 唯心宗:神農天醫健康寶鑑

2. 朱恩仁:學易經 這本最好用

3. 王少農:現代易經大智慧

4. 賈向前、賈雲飛:好風水給你好健康 不良風水難保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