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
Vol. 29 No.3
Sep. 30 2013
中華民國一○二年九月三十日出版

北醫大推展社區藥局實習教學成效


吳姿樺1,2、簡瀅珊1、王文甫2、許光陽2,3、許秀蘊3
臺北醫學大學藥學系臨床藥學科1、臺北市藥師公會2
臺北醫學大學藥學系3

摘要

臺北醫學大學藥學系有感於多元教學之必要性以及藥學社會學習環境的成熟,自97年重新推展社區藥局實習。時值教育部推動「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本校自95年起連續獲得七年期的經費補助,並強調以案例情境教學模式來逐年推展優質教學環境、提升教學品質及學生自主學習成效。本文描述本校推展社區藥局實習相關教學期間,本系在校友們、開業藥師以及卓越計畫的支持下,運用 My2TMU 資訊及媒體科技、學生學習及藥師回饋,調整課程實施以引導指導藥師建立藥局教學特色及重點,並發展出本校社區藥局實習課程之教材特色。

關鍵字:社區藥局實習、案例情境教學模式、資訊及媒體科技

壹、前言

現行的教育環境區分為大學或技職教育體系而迫使大多數老師教學策略太偏重教書或務實;忽略了「教人並虛實合一」1才能建立適合在地化及合乎社會需求的教學理念。藥學實習的教學,除了建立在所教為病人所需求的藥事專業服務,更需要瞭解網路世代的學生特質及其在面臨數位化全球化的過程裡所需具備的能力。誠如黃慶祥教授在他的著作「讓老師自由:教人不教書」1自序亦提到在二十一世紀數位化時代擔任教學或傳道授業的老師,所要準備的已經不能是照本宣科,而是要用數位科技創意教學。而社區藥局實習課程的推展除了需倚賴強而有利的評估考核制度評鑑制度的建立來促成符合完備藥事服務的實習藥局環境2,同時亦需有足夠的指導師資群及適當之教學內涵與教具教材。因此,本系社區藥局實習課程的實施策略為運用資訊科技與媒體,強調以案例情境教學模式輔助學生學習以及促進學系與藥師之良性互動3

貳、開拓歷程與課程實施重點

本系近年因醫院藥學實習已趨完備,繼而於民國97年6月展開與社區藥局之聯繫重新規劃社區藥局實習課程,推展之相關時程與工作如表一。隔年適逢台北醫學大學50週年慶為配合國家政策落實人本的藥事服務,並促進臨床藥學教育的健全發展,時任藥學院院長王惠珀教授特與臺灣臨床藥學會共同舉辦「社區藥局實習教學國際研討會」4。此外,本學系在執行社區藥局實習課程亦參閱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於96、98年所推薦之藥局名錄暨實習辦法5-6。於執行推展過程,不論在藥局特色的宣達、實習藥局與學生的媒合,以至於實習前開訓活動、實習期間學生與藥局互動紀錄平台、實習後意見的回饋、教材教案的準備、學生口語能力的檢測等,皆大量運用了學校提供給學生課程學習歷程的資訊科技平台 My2TMU 與數位科技媒體;著重教學教材的傳承與學生自主學習成效。97年重新推展社區藥局實習時,在鄭氏藥學文教基金會的贊助下,特別邀請於北市社區藥局開業之本校藥學系系友藥師們商議實習課程之規劃並由系主任及王文甫藥師共同主持,在考量目前藥學系三年級學生尚未修習非處方藥或藥局管理等課程安排因素後,會議中達成共識認為:四週160小時實習需包含開訓課程,以利瞭解藥局日常運作及管理、熟悉健保調劑作業及申報、促進社區民眾自我醫療、促進社區民眾自我照護四大核心內容,目的在傳授學生在實習前應具備的基本知能。學系並要求實習學生需將每日所處理的民眾用藥問題記錄於實習紀錄手札,再交由指導藥師審閱,該項作業目的除了在引導學生記錄所習及促進省思外,同時使負責藥師及學系指導教師能從旁瞭解學生在藥局的學習狀況。手札於完成實習後由課程指導教授再次審閱,另辦理學習成效自評與心得分享發表會3

 

表一 社區藥局實習課程推展時程與執行成效

年月

推展與執行成效

97.06

召開藥學實習課程啟動會議、訂定課程實施要點與內涵

97.12

完成社區藥局實習教學手冊第一版編輯與印製

98.06

擬訂社區藥局實習合約書

99.08

1. 課程指導教師訪視實習學生及教學藥局

2. 提交「以3D數位化情境式教學模擬短片輔助社區藥局實習學習成效」 教學教材製作計畫

100.03

獲教育部卓越計畫核定補助計畫執行

100.

06-08

1. 彙整實習藥局之教學重點

2. 陸續召開教案編撰會議,完成21個主題教案

3. 增修課程實施內涵

100.11

1. 完拍首部3D數位化情境式教學模擬短片

2. 應用教學短片改編之題組進行實習前/後臨床技能口語能力檢測

101.10

陸續完成其他四部3D數位化情境式教學模擬短片

 

近三年 (99-101年度) 實習學生回饋意見各36,42,47份;回收率平均有87.2% (80-91.3%)。分析結果以三年度平均百分比值表示,因考量篇幅,在此僅提供八項提問結果供參考;其中與實習前課程安排流程相關意見如圖一;與實習指導藥師或藥局環境資源相關意見結果如圖二;學生學習成效自評如圖三。

 

圖一 99-101年度選修社區藥局實習學生對實習前課程安排流程相關之回饋意見

 

圖二 99-101年度選修社區藥局實習學生對實習指導藥師或藥局環境資源相關之回饋意見

 

圖三 99-101年度選修社區藥局實習學生學習成效自評

 

參、實習情境模擬教材的研擬與撰寫

從課程實施初期之實習學生回饋意見中顯示:在各家藥局所完成的 160小時實習課程內涵與學生學習成效不一,經探討可能與實習教學藥局的環境差異譬如所服務住居民眾特質等有關。因此,本系於三年前開始由歷年實習學生實習後所繳交的實習記錄手札中,彙整教學重點增修課程實施內涵如下:

一、瞭解藥局日常運作及管理

(一) 認識開業條件與支援體系;(二) 藥品上架及擺設原則;(三) 藥品銷售、盤點與補貨;(四) 認識管制藥品並熟悉請購與管理;(五) 電話服務溝通技巧與客訴處理;(六) 電腦操作與會員管理;(七) 藥品諮詢網站熟悉與服務;(八) 藥事服務品質概念。

二、熟悉健保調劑作業及申報

(一) 認識處方藥及健保碼;(二) 健保調劑作業流程;(三) 調劑慢性病連續處方箋之標準作業程序;(四) 處方判讀與歸檔;(五) 送藥到府;(六) 藥品不良反應通報。

三、促進社區民眾自我醫療

(一) 腸胃藥用藥指導;(二) 抗菌、抗痘藥膏用藥指導;(三) 止痛藥用藥指導;(四) 醫療器材使用指導。

四、促進社區民眾自我照護

(一) 保健商品評析與銷售;(二) 社區用藥安全宣導;(三) 居家長期照護服務;(四) 戒菸及口腔保健宣導;(五) 辦理社區健康講座與諮詢;(六) 流行病症之自我照護。

接著,挑選出紀錄完整的藥事服務案例後,邀集各相關指導藥師共同研擬編寫社區藥局常見藥事服務情境教案;所完成的藥事服務情境教案主題名稱包含:頭髮保健及生髮產品簡介、學習對胃腸道病人的用藥指導、酸痛貼布及保健食品的選擇、社區藥局備藥不足無法滿足處方箋需求該如何設身處地解決客人問題、退燒藥用藥指導與衛教、保健商品評析與銷售、管制藥品的用藥指導與衛教、學習對高血壓病人的用藥指導、學習收受牙科處方箋的衛教及針對牙科用藥相關的問題做探討、如何處理藥局突發狀況或是預防的動作、到府執行長期照護、客訴的預防與醫療同業的溝通、門市行銷、如何進行耳溫槍的銷售及小兒退燒相關衛教、老人用藥需知及注意事項、從民眾生活型態藥品使用方法及食物和藥品交互作用推測出藥物的不良反應原因、預防口腔潰瘍及用藥指導、濕疹和癬、感冒糖漿的衛教、給藥羅生門、連續處方箋的領藥時間規範;共21個情境教案。

為了瞭解大二、三學生需求,經由線上問卷功能調查本校99-100學年度入學藥學系學生的社區藥局執業觀念與臨床技能7;分別以是非題 (11題)、選擇題 (31題) 針對前述教案主題情境所設計之問卷分別調查學生瞭解的正確情形、興趣程度、難易程度共42題;另外,特別針對社區藥局藥師台語能力調查學生看法,總計43題。

結果問卷調查共回收277份;統計分析結果顯示大學生對濕疹和癬藥物治療差異、小兒發燒的處理、頭髮保健及生髮產品簡介正確瞭解的人數最少;對管制藥品的用藥指導與衛教最有興趣;但對慢性處方箋給藥羅生門之情境主題感到最難處理。除此之外,高達95%的學生認為社區藥局藥師需要具備台語能力。而本校藥學系在連續兩年 (100-101年) 教育部補助教學卓越計畫經費支持下,與文化大學視覺傳播學系師生合作將前述教案中濕疹和癬自我照護與用藥的不同 (沈采穎藥師擔綱)、小兒發燒的處理 (張文靜藥師擔綱)、管制藥品的用藥指導與衛教 (潘美貝藥師擔綱)、老人用藥須知事項以及老人領藥問題與用藥指導 (廖江龍藥師擔綱) 共五部影片完成3D影像拍攝錄製,其中兩部以高齡病人主角案例乃以台語為拍攝語言 (王啟陽藥師指導台語字幕編輯) 以利學生演練;教學影片亦已應用作社區藥局實習課程前後之臨床技能口語檢測之實施。

肆、總結

本校藥學系社區藥局實習課程,乃運用資訊媒體科技建製案例情境教學教材,並於102年暑期調整開訓課程實施模式,讓學生能於開訓課程前自行完成藥師所錄製好的 PowerCam 網路課程;而課程實施則參考情境案例以角色扮演方式進行師生互動教學。未來除進行指導藥師之回饋意見進行修正調整外,將繼續規劃針對女性荷爾蒙凝膠使用方法、鈣片等健康產品使用時機、胃痛處置、領藥程序健保規範等其他教案於開訓課程中,以提升學生自主學習與主動參與動機成效。今年度則增修社區藥局實習教學手冊第三版,預計於八月份可印製完成,同時亦已規劃與公協會共同努力提升熱心參與教學實習指導的藥局藥師教學潛能及藥局學習環境,以期實習課程更臻完備。

致謝

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補助、鄭氏藥學文教基金會、北醫大資訊處萬序恬、歷年擔任北醫大藥學生實習指導藥師、文化大學視覺傳播學系張文華教授、游勝顯等同學

參考資料:

1. 黃慶祥:讓老師自由:教人不教書。台北市,博雅書屋有限公司,101年2月。

2. 許光陽;羅雅貞;羅亞寧等:各國社區藥局評估考核或評鑑制度分析與探討計畫報告;行政院衛生署藥政處,97年12月。

3. 李坤崇:大學課程發展與學習成效評量。台北市,高等教育文化事業有限公司,100年5月。

4. 簡素玉、陳瓊雪:訂定社區藥局實習相關規範。行政院衛生署補助科技發展計畫成果報告;社團法人臺灣臨床藥學會執行,98年12月。

5. 96年度社區藥局實習推薦名錄暨實習辦法。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96年6月,行政院衛生署。

6. 98年度社區藥局實習推薦名錄暨實習辦法。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98年6月,行政院衛生署。

7. 簡瀅珊,林攸美,蘇清哲等:利用問卷調查社區藥局實習優先教學之臨床技能情境主題。台灣藥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摘要,101年11月。

 

 

Implementation and Outcomes of Community Pharmacy Practicum at Taipei Medical University

Tzu-Hua Wu1,2, Ying-Shan Chien1, Wen-Fu Wang2,
Kwang-Yang Hsu 2,3, Shiow-Yunn Sheu3
Department of Clinical Pharmacy, School of Pharmacy, Taipei Medical University1
Taipei Pharmacy Association2
School of Pharmacy, Taipei Medical University3

Abstract

Community Pharmacy Practicum was implemented as an elective course of School of Pharmacy, Taipei Medical University (TMU) in 2008 to reflect the needs of multi-dimensional professional programs and the readiness of learning platform in community pharmacy. With the additional supports from "Program for promoting teaching excellence of universities" of Ministry of Education, TMU employs case-based situated teaching strategy to promote learning environments, quality of teaching and active learning. This report describes the important initiation by alumni, registered community pharmacists during the development of practicum course in community pharmacy. The informatics technology system of My2TMU is also utilized to facilitate feedback from both students' learning and pharmacists' teachings in order to define the teaching features of TMU Community Pharmacy Practic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