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
Vol. 29 No.3
Sep. 30 2013
中華民國一○二年九月三十日出版

民眾用藥行為調查分析


天主教若瑟醫院藥劑科藥師 王慧瑜、林孟嬌、曾美容
藥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 林振順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藥劑部藥師 廖玲巧

摘要

目的:配合雲林縣政府由藥師介入社區老人藥事照護服務,落實提升藥事照護品質及教導民眾正確用藥知識,藉以增進民眾用藥安全與自我照護知能。

方法:從2012年5月至2012年10月,每個月訪視一次,共訪視6次,對象為雲林縣65歲以上的老年人,獨居者為首選,由社會處和老人照顧協會提供名單。每次訪視均要填寫個案訪視情形,並於首次及最後一次訪視時填寫「用藥行為調查」。

結果:有16鄉鎮的社區民眾共272人被納入訪視,排除不願繼續接受訪視、住院、死亡、資料不齊全,最後納入統計者共262人。由藥師介入社區藥事照護後,在適當就醫、正確用藥及處理剩餘藥物等用藥行為上均有顯著正向增加結果。

結論:經由藥師介入社區藥事照護後,確實能改善民眾用藥行為,提升民眾用藥的認知。

關鍵字:用藥行為調查、藥事照護、medication behaviors survey、pharmaceutical care

壹、前言

行政院衛生署協同內政部與各縣市政府,自97年起積極推動10年長照計畫,期望能健全醫療衛生體系,建構整合性社區健康照護網絡。根據內政部戶政司2012年9月統計顯示,全台灣超過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有2,572,634人,佔總人口數23,282,670人的11.05%,而雲林縣老年人口卻佔雲林縣總人口數15.41%,僅次於嘉義縣的15.93%,因此比台灣地區高出許多1。雲林縣政府為配合施政計畫,落實提升藥事照護品質、用藥安全及教導民眾正確用藥知識及提升社區民眾自我照護的能力,聘請藥事人員深入社區參與獨居老人藥事照護服務,提供藥物諮詢服務。

隨著人口老化增加多重用藥 (polypharmacy),不良就醫習慣增加重複用藥問題,不當用藥增加額外醫療費用,加上民眾自行用藥均顯示推展社區藥事照護的重要性2

貳、方法

本研究由社區藥師與醫院藥師共同執行藥事照護,計劃進行時間從2012年5月至2012年10月,每個月訪視一次,共訪視6次,對象為雲林縣65歲以上的老年人,獨居者為首選,由雲林縣社會處和老人照顧協會提供受訪者的名單。每次訪視均要填寫個案訪視情形,並於首次及最後一次訪視時填寫「用藥行為調查」。問卷調查表由衛生局、醫院與社區資深藥師、相關之專家學者等,經多次會議討論後匯整而成,對探討的主題應具相當的內容效度 (content validity),對量表的信度 (reliability),因本問卷無順序或程度之分 (如 Likert 量表),加上有「複選」,因此不適合測 cronbachα。

所有資料排除遺漏值,以 IBM SPSS 19版進行描述分析,並以成對樣本t檢定比較前、後測結果 (表一)。

 

表一 用藥行為調查結果及前、後測檢定

 

參、結果

本研究含蓋16個鄉鎮的社區民眾,剛開始有272人的民眾被納入訪視,之後排除不願繼續接受訪視、住院、死亡、資料不齊全,最後納入統計者共262人,針對262位民眾的用藥、用藥行為、用藥觀念做調查,結果如下。

一、受訪者的資料

受訪者男性佔42.0%,女性佔58.0%;年齡 > 75-80 (含) 歲者最多,佔30.2%,其次為 > 80-85歲,佔24.8%,第三位為 > 70-75 (含) 歲,佔17.6%,85歲以上者佔16.8%;教育程度依序為不識字者53.3% > 國小28.2% > 國 (初) 中10.2% > 高中6.3% > 大專以上2.0%;居住情形以獨居最多佔44.6%;疾病類別前三名依序為高血壓,佔70.2%,次為糖尿病,佔34.0%,心血管疾病佔30.2%。平均一個人罹患2.69 ± 1.32種疾病,罹患2種疾病者最多佔28.7%,其次為3種疾病者,佔26.4%。平均一個人每天服用5.7種藥品。

二、民眾用藥行為與觀念的問卷分析

有關民眾用藥行為與觀念問卷各題的結果分析:1. 民眾身體不適時要找醫師診治的觀念由76.0%上升為88.3%;2. 病情改善後不會自行減藥量或停藥的由71.2%上升為86.9%;3. 會拿自己的藥給親友或介紹他們去買藥的由31.3%降為11.4%;4. 對剩餘藥物的處理交由醫療院所或社區藥局的觀念由21.3%上升為67.1%;5. 服藥前會先看藥袋上的說明由43.4%上升為71.0%;6. 中、西藥同時服用時會間隔1-2小時的由48.3%上升為79.9%;7. 會主動告訴醫師現正用藥及過敏情況由58.1%上升為83.5%;8. 知道服用藥物的療效、用法和副作用的由46.3%上升為77.5%;9. 具有有些藥錠不宜弄碎的觀念由31.3%上升為73.1%;10. 忘記服藥處理的正確觀念由27.7%上升為71.8%;11.服藥不配白開水的觀念由3.0%降為0.8%;13. 看電視或聽廣播電台廣告後而不會去買藥物回來使用的觀念由77.6%上升為94.3%;14. 藥物應從醫療院所或社區藥局取得的觀念由89.1%上升為97.8%;15. 服用藥品有疑問時會去找藥師諮詢的觀念由54.1%上升為65.3%。

以性別與民眾用藥行為與觀念做交叉分析,結果顯示,後測有題項5 (先看標示)、12 (看電視)、13 (看後買) 具有統計學上的差異,表示經過藥師的衛教後,男、女對此3項觀念改變上有不同的看法或選擇。以年齡做交叉分析,在前測有統計學上的差異而後測沒有統計學上的差異,包括題項2 (病情改善)、7 (告知過敏)、9 (藥錠壓碎)、14 (藥品來源),表示經過藥師的衛教後,不同年齡層對該些觀念的接受程度趨向一致。與教育程度做交叉分析,題項4 (剩藥處理)、5 (先看標示)、8 (知道用法)、12 (看電視),其前、後測都有統計學上的差異,表示不同的教育程度對這4題項有不同的選擇與看法,並未因藥師的衛教而趨向一致。

將「平常有沒有看電視或聽廣播電台的習慣」與「聽廣播電台廣告而去買藥物回來使用」做交叉比對,前測有30.3%的民眾因為看電視或廣播電台後會去買藥物回來使用,且達統計學上的差異,而介入後測降為 9.4%,且無統計學上差異,可見衛教是簡單易行又非常有成效的方法之一。

肆、討論

本研究結果女性多於男性,應與國人女性平均壽命高於男性有關。受訪者不識字者與國小程度共佔81.5%、獨居比率偏高,又常會自行購買其他藥品與健康食品,使得藥物交互作用與重複用藥的問題更加複雜。根據台北榮總的統計,光是內科病人就有5.2%因藥物不良反應而住院。

由郭詩憲等 (2001) 研究結果,罹患兩種疾病的老人有29.4%3,與結果28.7%相近;Chan DC. etc. (2009) 在台灣老人長期照護相關研究,這類群眾有2.9個慢性病、服藥4種以上4,與結果2.69個慢性病及服5.7種相近,但比陳宏毅 (2011) 之分析結果4.4個慢性病及服8種還低5,可能係因樣本大小及城鄉差距使然;慢性病主要為高血壓,佔七成,而糖尿病與心血管各佔三成多,加上結果顯示近三成的民眾會自行調整藥量或停藥,因此更應加強服藥順從性的衛教6

由結果顯示藥師介入社區藥事照護後,民眾身體不適要找醫師診治,並告訴醫師現正服藥及過敏情形之就醫觀念有明顯增進;民眾用藥觀念:病情改善後自行減藥、拿自己的藥給其他人服用、服藥前有看藥袋說明、瞭解服藥的作用與注意事項、不弄碎藥錠、忘記服藥的處理、中西藥併服原則等均有正向顯著增加情形,顯示社區藥事照護具有高度效益與必要性,但對問卷結果未盡理想的部分,例如:服藥不看藥袋提示、就診不會主動告訴醫師或藥師現正服藥或過敏或罹患其他疾病、不知道自己服藥的療效、用法和用量、副作用或注意事項、忘記服藥要如何處理等觀念在藥事照護介入後雖有減少趨向,但仍有部份民眾尚未建立正確用藥觀念,可列為俟後推動這類服務時加強衛教的參考。至於剩餘藥物丟棄垃圾桶由57.2%降為21.1%,而拿至醫療院所和社區藥局回收者由21.3%升為67.1%,仍可由藥師在做宣導時可依藥師公會全聯會所提的”廢舊藥品清除六步驟”加強宣導。

伍、結論

社區獨居老人在老年醫療服務當中是相當重要的一環,而社區照護的內容包羅萬象,需要醫療、物理治療、職能治療、護理、營養、社工、藥學、心理等等跨專業的團隊推動。本研究經由藥師介入社區藥事照護,顯示藥事照護衛教是簡單易行又非常有效的方法之一。

參考資料:

1. 內政部戶政司全球資訊網人口統計資料2012年9月。http://www.ris.gov.tw/346

2. 吳肖琪、朱育增、朱婉兒:社區藥事照護與推展-兼論醫療團隊之角色。長期照護雜誌.2010;14(1):89-98。

3. 郭詩憲、黃慧麗、柯任桂:老人用藥行為之探討。輔英技術學院補助專題研究計劃成果報告。民90年11月20日。

4. Chan DC, Hao YT, Wu SC: Characteristics of outpatient prescriptions for frail Taiwanese elders with long-term care needs. Pharmacoepidemiol Drug Saf. Apr 2009; 18(4): 327-334.

5. 陳宏毅、林珍芳、許靜婷、王春玉:獨居老人用藥安全評估與藥師介入。臺灣臨床藥學雜誌2011;19(4):37-55。

6. 陳業勝、廖上智、邱春吉、陳宗欣、李榮明:南部某地區醫院之三高病人對於降血壓藥物服藥順從性評估。台灣臨床藥學雜誌。2012;20(4):275-284。

 

 

 

Medication Behavior Survey with Pharmacist’s Intervention on Pharmaceutical Care

Hui-Yu Wang1, Meng-Chiao Lin1, Chen-Shen Lin2, Lin-chu Liao3, Mei-Jung Tseng1
Department of Pharmacy, St. Joseph’s Hospital1
Executive Director of Taiwan Pharmacist Association2
Department of Pharmac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Hospital Yun-Lin Bronch3

Abstract

OBJECT: In cooperation with Yunlin County to realize and enhance the quality of pharmaceutical care, and to educate people on correct medication knowledge for the purpose on improving medication safety and self-care capability for community residents.

METHODS: One visit per month from May, 2012 to October, 2012 with a total of six visits. The targeted sample is 65 year or older living in Yunlin County. Living alone is the first priority to visit. The list was provided by the Department of Social Affairs and the Elderly Association. Detailed case logs were kept for each visit and Medication Behavior Survey completed for the first and last visit.

RESULTS:. In all, 272 community residents from 16 townships were included in the visits. Excluding those who were unwilling to continue, hospitalized, death, or insufficient data, we had 262 people included in the statistics. After intervention of pharmaceutical care by pharmacists, people's medication behavior and understanding show significant improvement on seeking medical treatment, taking correct medicine, disposing unfinished medicine ... etc.

CONCLUSIONS: Pharmacists involved in community pharmaceutical care did improve people's medication behavior and enhanced their medication knowled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