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
Vol. 29 No.3
Dec. 31 2013
中華民國一○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出版

社區藥局實習指導經驗分享


泰林中西藥局藥師 陳昭元、黃畹藀、邱建翔

摘要

本文陳述台灣社區藥局執業環境與藥學生實習教學的過去、現在與未來!文中將會分享主筆者於美國念藥學系時的學校課程設計及社區藥局實習經驗。進一步介紹擔任實習指導藥師時如何將美國經驗落實於台灣社區藥局實習,包括藥局管理、調劑作業流程、用藥諮詢及藥事照護等。此外,筆者也將提及經由『社區藥局實習制度推廣計畫』之補助至美國芝加哥參訪社區藥局及學校經驗,特別著重於現今美國藥學制度及 Medication Therapy Management Service (MTMS) 特色做介紹!

關鍵字: 社區藥局、實習教學、課程規劃、藥事服務

壹、前言

台灣的社區藥局長期以來很多都在賣奶粉、尿布,拚商業促銷賺錢存活,並沒有各醫院的處方可以調劑,只有所謂『門前藥局』或與附近診所配合的社區藥局可以接到處方。因此,社區藥局實習課程無法滿足藥學生的專業實習需求。經過 SARS 風暴後,民國93年台北縣 (現為新北市) 藥師公會李穎華理事長,帶領社區藥局委員會主委陳昭元藥師及25家社區藥局藥師,讓民眾能夠就近到社區藥局領到與大醫院一樣品牌的藥品及藥袋的標示內容,開啟了社區藥局調劑醫師處方藥之路。隨著98年訂定「社區藥局實習相關規範」1,臺大藥學系於99年迄今辦理「社區藥局實習指導藥師培訓研習會」及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於101年迄今舉辦「社區藥局評估考核試辦計畫」等透過衛生署計畫建立社區藥局實習制度2。相信會讓學生有更符合完備藥事服務的實習藥局,同時國內社區藥局經營較多元化,故在理論外,我們也需務實建立在地化及合乎社會需求的實習環境!

貳、 美國求學經驗中難忘的課程及社區藥局實習

在美國就讀麻州藥學院時,藥化與藥理課程的內容及相互搭配是筆者最大的衝擊,因為兩門課程進度是一致的,例如當藥理科教自主神經系統時,藥化就教自主神經系統藥品的結構式及如何從結構式中判斷其在人體的吸收、代謝、排出,每週兩科目輪流考相關內容,讓筆者覺得藥化的有趣之處,至今仍留這些講義當紀念品呢!另外非常深刻幾乎當掉三分之一學生的 professional pharmacy practice (P.P.P.) 課程,也是實習前必須過關的基本課程,該課分上課及實驗兩部分,上課部分以學生入社會可能會碰到的問題卻無法融入其他校內課程的專題融合而成的,例如申報保險流程、會計 (報稅) 議題等;實驗課程則以實際判讀處方及病人諮商為主。

社區藥局是必修的實習課程,整個實習課程約三個月的時間,實習場所是由學生填寫志願後,再由學校依學生及實習藥局協調安排。筆者的實習是在連鎖藥局接受學長、姐的指導,初期只能拿著架上的藥品原瓶及仿單拼命瞭解這些商品名 (brand name) 與學校所學的藥名 (generic name) 如何相連,看到藥師們能夠與客戶們解釋每個用藥問題都很羨慕,尤其是其中一位學姐也來自台灣卻能拿起電話與醫師、護理師、病人等侃侃而談,更是讓身為學弟妹的筆者等覺得不可思議。但在學長、姊的耐心指導下,筆者從基本的調劑步驟認真學習、努力運用 P.P.P. 實驗課程的基礎、加上電腦提示的協助找出問題處方及學習與醫師、病人溝通、同時也利用時間瞭解非處方藥及其他社區藥局零售及相關進、銷、存等業務;在經過三個月的按部就班的訓練後,筆者也在最後一週開始接電話及發藥了!(圖一、圖二)

 

117-26.tif

圖一 主筆者在美國工作的社區藥局調劑區一隅 (攝於1999年)

 

117-27.tif

圖二 主筆者在美國社區藥局用電腦掃描 bar code 確認處方調劑是否正確 (攝於1999年)

 

參、台灣社區藥局實習的實務

筆者在美國的學習經驗,深切地瞭解到紮實的社區藥局實習課程對藥師專業能力的培養很重要,乃於民國92年開始接受各大學的實習生。學生1-2個月中社區藥局實習配合學校的教材綱要所規劃項目包括:藥局管理、調劑相關作業、藥品諮詢、藥事照護、特殊活動和主題報告3。目前在本藥局擔任藥學生實習課程規劃的邱建翔藥師是筆者在台灣執業所指導的第一位臺大藥學系實習生且出國取得管理碩士返國服務,讓實習課程更具實務及國際觀!

藥局管理方面,學生主要學習貨架的歸類方式,產品的陳列與補貨,如何從訂貨、進貨到出貨的相關作業,以及庫存管理作業的流程。

在調劑作業的部分,學生可觀察或實際參與整個調劑的作業流程,從接受、確認、登錄、評估、調配、核對、交付到用藥指導,其中特別重視「double check」的部分。此外,學生也有機會參與每個月的健保藥品申報實際作業。

在藥品諮詢方面,學生可以學到如何與民眾進行互動,並提供專業且親切的用藥指導 (圖三)。而與醫院最大的不同是,社區藥局可以認識許多保健食品、非處方藥和醫療器材,並學習如何對民眾進行諮詢4-5。此外,會安排學生輪流「上晚班」,如此可觀察不同的客源,以及藥師如何針對不同族群進行藥事照顧。由於藥局內有多位藥師指導實習生,且藥局業務是機動性,無法以每天或每小時為單位來指導實習生,故本藥局以每週及上、下午為單位,制訂實習生學習進度表 (表一)。

 

117-28.tif

圖三 實習生在藥師指導下進行交付處方及用藥指導 (陳昭元藥師與實習生鍾郁玫)9

 

表一 泰林藥局實習生學習進度表

 

肆、居家及長期照護機構藥事照護見習

在長期照護系統內 (如安養機構、長期照護型、養護型、失智照護型及護理之家等) 藥師並沒有執行處方調劑服務,因為住民用藥已在醫院或社區藥局調劑後送達長照機構內,因此,實習生必需在實習完基本藥局調劑作業流程後,才會進入居家及長期照護機構進行藥事照護見習,約在實習第三週開始。藥師在長照機構內主要在協助住民日常生活照護中的用藥安全,分別為藥物管理及藥事照護,所擔任的角色主要有:一、確認藥品調劑、儲存及發送的正確性;二、急救及管制藥品之管理;三、執行藥物治療評估,探討住民藥物治療的適當性及安全性,並發現、解決及預防藥物治療問題;四、提供住民、家屬及其他醫療專業人員藥物資訊、會診服務及在職教育6-8

學生在長照機構見習第一週,先由機構的護理長向實習生介紹機構的環境、設置標準、服務對象、服務內容、服務人員配置及照護團隊,最後再針對機構內備藥、給藥、藥品管理及與藥師合作模式進行介紹。第二週由社區藥師介紹藥師在機構內進行藥物管理及藥事照護內容如:確認機構內實際備藥及給藥狀況、建立住民基本資料檔、藥歷檔、藥物治療評估 (drug regimen review, DRR)、如何與醫師或其他專業人員溝通、處理及追蹤藥物治療問題或醫療問題、參與會診及個案討論,提供藥物資訊或團體衛教,或對照顧人員進行藥物使用之在職教育等。

長照機構見習後,實習生必須提出照顧一位住民的案例或心得報告,藥師再依報告內容對學生進行個別指導。另外,實習生會見習到藥師實際照顧居家個案的家訪過程,如健保居家藥事照護、高危險族群居家藥事照護及衛生局長照中心轉介藥師居家照護等,每次見習生人數不超過二位,訪視後藥師會針對該次家訪內容進行說明,並與學生進行互動性討論。最後,若時間允許還會讓實習生見習機構內跨專業人員案例討論 (圖四)、團體衛教及新北市長照藥師月例會等活動。

 

117-29.tif

圖四 實習生范翊萱、林怡君、梁舒婷等見習黃畹藀藥師、王四切副教授與長照機構護理人員進行案例討論會

 

伍、實習生主題報告

實習的過程,學生必須選擇一個研究主題,並在實習的最後一個禮拜進行完整的書面和口頭報告。報告主題可以為疾病和其用藥,或是保健食品相關,報告內容需與藥局的產品做連結,並且重點放在如何實際運用在臨床上,例如:疾病用藥、藥物作用、副作用、禁忌、交互作用、保存方式、健保用藥規定或疾病自我照顧技巧等。報告前,學生須先將擬訂之初稿交給藥師做修改,學生口頭報告後,藥師會進行講評、建議並提出問題。最後,學生須在實習結束前針對報告的問題做回覆。透過主動學習加上與實務的結合,加強學生實作能力。

陸、參觀其他藥局、物流、公會

實習期間也安排參觀其他社區藥局、物流公司及藥師公會,比較分析每家藥局的差異性給學生參考。瞭解物流配送的相關流程及風險評估 (庫存管理)。公會是對政府專業職業的主要對話窗口與代表,瞭解及認同未來職場的社會地位。

柒、參與社區服務活動

鼓勵實習生參與社區服務,例如新北市曾舉辦過癌症篩檢活動、用藥安全講座、戒菸防治活動等。學生觀察到我們在藥局內舉辦糖尿病社區衛教講座,運用我們連鎖集團內具有糖尿病衛教師資格的藥師及通過全聯會培訓之居家照護藥師們,採單獨一對一的用藥指導模式,讓社區糖尿病居民獲得更完善的個人化用藥及保健資訊。

捌、美國 UIC 社區藥局參訪的活動感言

主筆者在民國100年9月經由『社區藥局實習制度推廣計畫』推薦至美國芝加哥參訪當地社區藥局及 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Chicago (UIC) 五天,這五天的密集參訪社區藥局及學校,讓筆者更進一步瞭解目前美國藥學教育的發展及社區藥局的近況!活動中看到社區藥局的藥師可以幫客人提供疫苗的注射及 MTMS 服務。在學校的參訪中,更看到藥學教育對學生實習的用心及完整的課程訓練!

在這趟參訪過程中特別參觀校內相關的教學。在實驗室內模擬職場上實際操作處方調劑,指導老師當醫師或病人,出題給學生臨床上可能會碰到的問題及要求解決之道,如提供問題處方、過敏藥物、錯誤醫療資訊、交互作用、保險相關問題、管制藥品特殊處方等,讓學生學習找出可能的錯誤並完成正確的調劑作業給指導老師。密室的用藥諮詢室供學生模擬如何提供衛教給病人,這是很重要的專業溝通技巧的訓練及操練。社區藥局藥師的角色也是筆者觀察的重點並注意到美國藥師如何回答民眾非處方藥的問題,他們只需本著專業知識介紹相關產品給民眾,不會主動推銷產品,並遵守必要轉介醫師的分寸。對於 UIC 校區內的衛星藥局發展的 MTMS 特色:有單獨諮詢空間,每月一次諮詢服務。藥師會確認病人是否確實服藥,依據 SOAP 方式將病人資料逐一討論後,填寫報告。此項服務由臨床藥學博士 (Pharm. D.) 後再經過兩年的研修者才能擔任 (圖五)。

 

117-30.tif

圖五 美國社區藥局 MTMS 服務的小房間擺設

 

玖、感言‧建議

身為實習指導藥師的一員,誠摯地希望所協助的實習生未來都能擔任一位認真負責的優秀藥師。筆者之藥局安排基本電腦課程、實務調劑課程、用藥諮詢訓練、基礎藥局管理講解、藥事照護 (含居家及長照機構)、藥局參訪等實習課程,讓實習生能充分瞭解社區藥局的特性,但實習時間只有1-2個月左右,且學生程度不一 (有大二升大三或大三升大四),著實有時間不足及指導上的壓力!

社區藥局屬於綜合性藥事服務;且常常需直接面對病人及機動性處理突發狀況,建議於醫院實習後再進入社區藥局實習,對學生而言較有助益。社區藥局經營模式多樣,目前也正處於專業與生存利益間找平衡點,讓學生見習到衝突或衝擊並無不可,但在實習過程中仍需建立學生對相關法規應有正確認識,以免造成價值觀扭曲。

最後,希望學校基於鼓勵指導學生實習的社區藥局藥師能教學相長,校方應提供部分之藥物諮詢資料庫如 Micromedex 之權限給社區藥師使用。

誌謝

感謝臺灣大學藥學系陳瓊雪教授、何藴芳副教授於撰稿期間惠予指導。更感謝各大學藥學系給我們藥局這個機會能指導實習生。最重要的是我們團隊其他藥師-泰林中西藥局陳宗伯、康園藥局何欣憲及林麗貞和苗園健保藥局林家賦藥師及所有助理人員的合作,才能讓我們順利完成任務。

參考資料:

1. 簡素玉、陳瓊雪、王惠珀、蔡義弘、林振順、何藴芳:訂定社區藥局實習相關規範。行政院衛生署補助科技發展計畫成果報告;社團法人臺灣臨床藥學會執行。98年12月。

2. 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101年度社區藥局評估考核試辦計畫輔導考核表。

3. 何藴芳主編:社區藥局實習手冊(第三版)。台北市: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藥學系;2013年5月。

4. 林慧玲、沈麗娟:非處方藥 (自我照顧用藥) (第二版)。台北市:健康文化;2011年8月。

5. Rosemary R. Berardi etc.:Handbook of Nonprescription Drugs。美國:APhA;2006年6月。

6. 2013長期照護機構服務指引─台灣長期照護專業協會。

7. What Can a Senior Care Pharmacist Do for You? Available at: http://www.ascp.com/what-can-senior-care-pharmacist-do-you

8.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藥事照護發展中心http://www.taiwan-pharma.org.tw/ph/index.html

9. 何藴芳、黃彥銘、謝玲玲、鄒依庭、陳瓊雪:臺大社區藥局實習教學歷程與近況。藥學雜誌2013;29(2):2-9。

 

 

Sharing the Experience of Instructing Interns in Community Pharmacy

Chau-Yuan Ed. Chen, Wan-Ying Huang, Chien-Hsiang Chiu
Tai-Lin Pharmacy

Abstract

This article states Taiwan community pharmacy practice environment and pharmacy school experiential program of the past, present and future! In the article, the first author will share the learning experience about the curriculum design of the pharmacy school and community pharmacy experientials in the United States. As a community pharmacist preceptor, the author will discuss the way how the US experience can be implemented in Taiwan community pharmacy practice including the pharmacy management, the adjustment processes, drug counseling, pharmaceutical care, etc. Finally, the experience with particular emphasis on the current United States pharmacy education programs and the community pharmacy program-medication therapy management service (MTMS) will be mentio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