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
Vol. 29 No.3
Dec. 31 2013
中華民國一○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出版

開拓與發展高醫社區藥局實習教學


高雄醫學大學藥學系 溫燕霞助理教授、吳信昇副教授、吳秀梅教授

摘要

社區藥局是守護民眾健康之第一道崗哨,因此於藥師養成教育中為重要之實習場域,本文介紹高雄醫學大學藥學系歷年來對社區藥局實習之推展情形、課程設計及實施辦法,也介紹社區藥局如何落實有效之「教」與「學」及其經驗探索,並對未來進階社區藥局實習教學有所規劃。

關鍵字: 藥學實習、實習教學、社區藥局

壹、前言

高醫藥學系自設立以來即非常重視學生實務實習,其中社區藥局是學生重要之實習場域;感謝多年來提供實習之藥局。本系除學士班三年級升四年級暑假參加實習外,更開放二年級升三年級的學生也可以參加實習提早認識職場環境。本系學生對藥局實習參與度甚高,此課程為選修時即有超過五成之學生會選讀,而102學年度入學之學生則訂為必修,如此應有助學生認識藥學相關之職場,本系之社區藥局實習歷程及近況敘述如下。

貳、 高雄醫學大學社區藥局實習開拓歷程

民國51年本校第二屆 (47學年度) 藥學系學生 (五年制) 即設有社區藥學課程,當時於第五學年課程有藥房實習上、下學期各6學分1。由於年代已久53學年度起復歸四學年制而有許多詳細狀況不清楚,只知道藥學專業養成教育的實務訓練,訂在大三升大四時之暑期,在醫院藥局與藥廠各一個月的實習,有些學年度未授予學分的,但也有授予學分的,學生必須完成實習才能畢業。民國84年實施全民健康保險,預定兩年後推行醫藥分業,因此藥學系推動臨床藥學課程,當時的系主任蔡義弘教授認為非處方藥品學也是臨床藥學的一環,將之納為藥學系必修課程,讓學生對社區藥局的非處方藥品有更完整的接觸。而後民國92年系主任詹道明教授有鑑於畢業生在就業時多選擇到醫院擔任藥師,或是到藥品公司擔任銷售業務員,鮮少考慮到社區藥局服務;與歐美等先進國家的藥學系畢業生多選擇到社區藥局服務的就業情況相當差異,為了導正這些差異性,課程中加入有關社區藥局的「藥局管理」二學分,供學生選修。課程內容以社區藥局的經營為主,當時敦請丁丁連鎖藥局創辦人張創興藥師負責課程規劃及授課,而後陳慶田藥師及陳國銘藥師也加入授課,選修學生很多,也瞭解到藥學系畢業生到社區藥局服務的使命與美好前途,因而開啟了社區藥局實習也納入在暑期藥學實習的選項之一。在民國92年同時實習的社區藥局加入了丁丁連鎖藥局和福海藥局及其策略聯盟藥局,而後博登連鎖藥局也開放給高醫的學生實習。民國95年時,拜耳公司醫療保健事業群的消費保健品部門提供47家社區藥局實習工讀的機會,可以讓二年級同學參與,經面試及地點媒合共有30人參與,從此有更多的社區藥局和學生互動。同年系上決定將醫院實習納入必修課程名為藥學實習 (二) 而將暑期實習改為選修更名為藥學實習 (一) 課程。民國98年林振順常務理事提供高醫『藥師公會全聯會依國內共識所制定之社區藥局實習相關規範2評選近300家優良認證的社區藥局名冊3』,增加更多社區藥局願意接受藥學系學生的實習。99年選擇到社區藥局實習的學生人數創歷年來的最高達75人,爾後每年參加社區藥局實習皆約有七十人 (約70%) 之多。

參、 現階段高醫社區藥局實習課程設計及實施辦法

一、課程設計

早期藥學實習課程包括到醫院、藥廠及具規模的藥品公司、社區藥局、連鎖藥局、藥事相關的政府機構或研究單位做實務實習,只提供修畢三年級課程、將升大四之學生於暑期修習,訂為2學分、選修、實習期間一個月,至少需達160小時;自96學年度起,醫院以外單位的實習課程為藥學實習 (一) 而醫院實習課程為藥學實習 (二)。自98學年度起,為提供給修畢二年級課程、將升大三之學生於暑期修習,而增設為藥學實習 (一),原藥學實習 (一) 則重編為藥學實習(二) 而醫院實習課程改為藥學實習 (三)。

二、實習指導藥師之評選

實習指導藥師之評選由幾種方式來進行,包括從多年的師生互動、親自拜訪社區藥局、學生的回饋及有參加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委託臺大藥學系所4,執行之推廣社區藥局實習計畫舉辦的社區藥局實習指導藥師培訓研習會之完訓者5,頒發實習指導教師聘函;並鼓勵社區藥局藥師多參加實習指導藥師培訓研習會,增進指導實習生的技能。

三、教學實施流程

(一) 在開學初實習之前先做藥學實習說明會,說明實習內容,提供社區藥局實習名單及地址,學生選填志願前可以參考 (如附錄),讓學生選填三個志願 (即三家社區藥局),再徵詢學生有意願的社區藥局負責藥師是否願意收受實習生?願意者可收多少位?依先登記的學生優先選擇之方式,進行媒合後,再公告選定的實習地點。實習出發前分發『實習手冊』及『暑期藥學實習證』並叮囑實習時之學習須知與應有之態度等,導引實習生做好準備。(二) 社區藥局實務實習─實習生於選派之社區藥局,於指導藥師監督下實地學習並接受訓練,以瞭解社區藥局的經營與執業藥師之全方位藥事服務情形。(三) 實習期間負責辦理藥學實習之教師實地訪視—負責教師代表校方對每家社區藥局於實習期間進行一次訪視,以瞭解實習生狀況並致贈『坩堝』系刊及頒發感謝狀,加強社區藥局實習指導藥師和負責教師互動、促進社區藥局實習教學品質之提昇。(四) 實習結束後下一學期初在校舉辦一次藥學實習座談會,瞭解學生之實習狀況。(五) 實習期間實習學生撰寫實習作業、實習日誌、附表 (如附錄) 及總心得,於實習完成後一週內繳交藥學實習負責教師。

四、教材編撰

以前學生到社區藥局實習,就端視藥局藥師可以教導學生什麼,因此藥師的熱忱及專業是非常重要,慎選藥局是負責教師的艱鉅工作。到民國95年根據94年10月藥師公會全聯會的藥學系學生社區藥局實習指導手冊6,我們編輯了高醫藥學系藥學實習參考手冊,其中一大部分為社區藥局實習內容,讓學生有參考依據,也給指導藥師除了自己想教學的部分外之參考依據,達到教學相長及教學內容相近化的成效。

肆、落實社區藥局有效之「教」與「學」

學校除提供實習參考手冊外,亦透過訪視傳遞校方及實習藥局的反應和建議給系上對課程做適度調整,摘述如下:

藥師在實習生報到時可針對其目的與想法切入教學,可根據實習參考手冊或藥局自訂標準佐以手冊內容加強。依學生程度排定學習目標,內容綜括藥局經營、人事與產品管理、資訊系統運用、處方調劑、醫療保健產品使用與健康諮詢、社區公共衛生及健康促進活動等,也可以與不同經營型態的藥局合作,共同排定課程及聯合指導7,8。一般皆從環境介紹之後,再觸及前述學習內容各類技能之介紹、觀察或實作操練。藥師隨時提點實習生用心觀察、詢問、預習、複習、實務演練,配合已學或接續將來要學之學理,更要尊重病人隱私及徵得同意為前提下,藥師進行用藥指導時,實習生得在旁觀摩與民眾互動的專業技能,體會個別化甚至令人感動的服務之進行情形。藥師走出藥局,走入社區服務,都是在實習期間,藥師可以引領實做或示範的,並激勵實習生培養主動、積極學習的態度,學習如撞鐘,愈積極學愈多,更認識社區藥局的實際運作與藥師專業的展現;學生獲益愈多,藥師也感受到君子有三樂之一的「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之正面效益也愈高,更有教學相長的喜悅。

伍、 社區藥局實習「教」與「學」經驗之探索

一、藥學生看社區藥局實習之嶄獲

實習生反應藥局實習有上安親班的感覺,從常用藥品到專業藥學知識,有問題就可以問,也了解人際溝通的重要性,真的過得很充實。除了驗證自己所學過的許多藥學專業,更能與藥師討論較專業的議題或問題,也較敢嘗試著與民眾溝通,更明白自己的不足。藉由藥局實習,讓學生重新思考藥師的角色及價值,高醫實習生之實習心得,刊登在每年出版的『坩堝』系刊中「職場體驗」專欄9,甚至藥師週刊電子報 (1741期) 等10,供同儕、業界或藥師閱覽。

二、實習訪視額外收穫

我們每次暑假前往全國多達七、八十個分散各地的社區藥局進行實習訪視,瞭解學生的適應程度,或實地遇到的困難解決。透過實習生的日誌,具體瞭解其實習內容與學習成長;藉由與實習生的面談或隨機問答,評估其學習成效;而同時與指導藥師之交談討論,瞭解實習生學習態度與熱忱,可適時提供回饋意見,有助於增進學生的學習成效,也與實習藥局建立較佳關係,甚至成為好友,也算是一種額外收穫。

陸、 碩士班必修之實務型課程

本校自103學年度起將以「培育學用合一之跨領域健康專業人才」之目標,碩士班規劃分流為學術型與實務型課程,擬開授社區藥局實習進階課程,參考美國 Accreditation Council for Pharmacy Education 所規範 advanced pharmacy practice experiences (APPEs) 標準,預定編輯相關教材,提供10學生實習參用,畢業時授予藥學碩士學位。

高醫藥學系為落實職場實習,除了大四下學期之醫院藥局640小時必修課程外,自102學年度入學之學生也必須再修滿醫院藥局以外之實習場域320小時實習時數,如此對學生職涯認識及選擇應很有助益。

誌謝

誠摯感謝多年來提供實習的藥局先進們,因為有你們的協助讓學生的學習更完整;本文撰稿期間承蒙已退休的詹道明教授、黃芬民藥師及陳增蓮藥師惠予協助,謹此申謝。本系所有師生由衷感謝多年來老師們對學生實習之投入之用心。

參考資料:

1. 吳信隆:高雄醫學院藥學系四十週年之回顧。慶祝高雄醫學院藥學系40週年慶祝特刊1997;16-26。

2. 林振順:提昇社區藥局形象與調劑品質-規劃社區藥局實習教學制度。行政院衛生署補助計畫;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執行。93~94年。

3. 簡素玉、陳瓊雪、王惠珀、蔡義弘、林振順、何藴芳:訂定社區藥局實習相關規範。行政院衛生署補助科技發展計畫成果報告;社團法人臺灣臨床藥學會執行。98年12月。

4. 何藴芳、孔繁璐、林振順、唐筠雯、陳瓊雪:近年國內社區藥局實習教學之推動。藥學雜誌 2013;29(1):2-7。

5. 何藴芳、黃彥銘、謝玲玲、鄒依庭、陳瓊雪:臺大社區藥局實習教學歷程與近況。藥學雜誌;29(2):2-9。

6. 藥學系學生社區藥局實習指導手冊。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94年10月。

7. 何藴芳主編:社區藥局實習手冊(第三版)。2013年5月。

8. 蔡佩凌、洪章榮:多元化教學社區藥局實習。藥學雜誌;29(3):2-7。

9. 職場體驗。坩堝系刊 2012年,第55期,p.78-80, 86-88, 91-92。

10. 廖晨希:實習 探藥局門外的世界。藥師週刊電子報: 2011; 1741期。

 

附錄

 

 

 

The Progress of Introductory Community Pharmacy Experiential Course at the Kaohsiung Medical University

Chang Yu-Huey, Shou Wei-Jiin
Yen-Hsia Wen, Shihn-Sheng Wu, Shou-Mei Wu
School of Pharmacy, College of Pharmacy, Kaohsiung Medical University

Abstract

Community pharmacy practices served as the promoters and gate-keepers of public health among all health care providers. Thus pharmacy externship in community settings is becoming an important educational site to train future pharmacists. In this manuscript, we would like to introduce that College of Pharmacy, Kaohsiung Medical University has done in the past many years regarding how we sent our students out for their community pharmacy practice training including the program design and guidelines as well as how our pharmacy partners at these practice sites effectively carrying out their training for our students and our future plans to advance our community pharmacy practice 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