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
Vol. 29 No.3
Dec. 31 2013
中華民國一○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出版

藥師分階段考試對藥學生之影響


范翊萱1、林亞蘋1、王君庭1、王四切1,2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藥學系1
藥師公會全聯會藥學教育規劃委員會主委2

壹、前言

為強化我國藥師養成教育及未來藥師執業之專業能力,使學生有更充分的時間專心學習專業知識以備應考,各界建議藥師考試採分階段考試,落實各階段學科學習與實習之效果,使藥師教、考、訓、用縝密結合,以照顧國人健康。因此臺灣自103年7月起將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藥師考試正式由現行一階段考試制度更改為兩階段制度。

此兩階段制度勢必對修習不同年制的各校藥學系之學程安排產生衝擊,相較於其他國家,美國及台灣周遭如日本、韓國、泰國、中國及菲律賓等藥學學制皆採用六年制,歐洲等國則採用五年制,而在台灣,除了台灣大學藥學系每年有少部分名額(自103學年度全面為六年制)與台北醫學大學自102學年度之臨床藥學組30名新生採用六年制,中國醫藥大學與大仁科技大學之藥學系採用五年制外,其餘藥學系修習年限皆為四年,而此修習制度適用於兩階段考試實有過於緊湊之疑慮,因此新制考試將可能會引導各藥學系延長其修習年限。往後,各藥學系若能在採用4+1或4+2之年制上取得共識,除了國內藥學生能增強其專業臨床知識與具有公平的起點外,也較能符合國際藥學教育制度的趨勢。

貳、何謂二階段國考?

新制藥師考試制度分成兩階段,第一階段應考科目有藥理學、藥物化學、藥物分析、生藥學 (含中藥學)、藥劑學及生物藥劑學等六科,第二階段應考科目有調劑學、臨床藥學、藥物治療學、藥事行政與法規等臨床學科,並擬於103年7月開始施行。

第一階段應考資格除了舊制規定之應考資格外,增添第三項「修畢第一階段考試應考學科成績及格,領有學校證明文件者。其中修畢第一階段考試應考學科,係指修畢藥理學、藥物化學、藥物分析、生藥學 (包括中藥學)、藥劑學 (包括生物藥劑學) 等學科」。第二階段應考資格依舊包含舊制之應考資格並增添第三項「第一階段考試及格者,始得應第二階段考試。六年內第二階段考試未及格者,應重新應本考試第一階段考試。」

及格標準則採行兩階段考試之及格制度,均以考試總成績滿六十分為及格。第一階段、第二階段考試總成績之計算,均以各應試科目成績平均計算之。第一階段、第二階段考試應試科目有一科成績為零分者,不予錄取。缺考之科目,以零分計算。但未來仍會視實施情形再行研議是否併採全程到考人數一定比例及格。

另外,由於各校藥學系所修習年制不盡相同,為配合課程調整需要,現行一階段考試與二階段考試訂定4年併行過渡期,至107年6月30日止,自107年7月1日起,全面實施二階段考試。

參、此制度對藥學生之影響

兩階段考試對就讀四年制藥學系之藥學生應當造成較大的衝擊,以嘉南藥理科技大學藥學系而言,102學年度之新生相較於舊生在第一學年之課程科目,需修習藥用物理化學,普通生物實驗、普通化學實驗、有機化學實驗及分析化學實驗之授課內容濃縮成基礎科學實驗(一)及基礎科學實驗(二)﹔第二學年須修習藥劑學及藥劑學實驗。解剖生理學實驗、藥理學實驗與微生物及免疫學實驗之授課內容濃縮成藥學科學實驗(ㄧ)及藥學科學實驗(二)。在第三學年修習藥物分析學、藥物分析學實驗及藥學倫理等科目。在第四學年之課程科目,增加必修兩學分之社區藥局實習。經過此課程之調整雖使第一階段應考之學科能在藥學實習前修畢,相對地卻壓縮學生之課外活動時間。在現今雇用人才強調具有智商 (IQ; Intelligence Quotient)、情商 (EQ; Emotional Quotien) 和靈商 (SQ; Spiritual Quotient) 三商兼高、擁有良好溝通能力、願意團隊合作及具有創意思維等人格特質的社會氛圍下,新生卻普遍地因為害怕影響課業成績不願參與系學會或社團活動。以今年藥學系舉辦之迎新活動為例,參加人數相較於往年減少約15%的人數,系學會、運動類系隊及學校社團之報名人數也縮減不少,錯失許多在大學生活培養人際相處能力之機會,在四年制走向多年制之藥學教育制度的過程中,此階段之藥學生是否能具有追求成績以外之表現空間與能力的在學環境?

如前言提到之四年制修習制度適用於二階段考試有過於緊湊之疑慮,原因在於四年制之藥學生醫院實習課程排在三年級之暑假期間,則其應考第一階段考試須在四年級上學期之寒假,其實習時期到第一階段考試中間之準備期非常接近,而在四年級下半學期之四個月內,要準備第二階段應試之六科臨床藥學課程,如此短暫之考程安排,勢必影響四年制藥學生之及格率。

而考試制度更改後,藥學生修業年限及其通過考試之新舊制之分,是否影響藥師就業市場?其差異性是否會為藥師族群帶來不公平競爭?

肆、以醫師的教考制度為殷鑑

再說,兩階段考試主要增加考照率,藉由醫師的教考制度,在民國90年,為了配合有些學校的 PBL ( problem based learning) 教學 (以問題為導向的教學方法),國考改成一階段,是在醫學生畢業時考,但實施後醫師國考通過率不到50%,引起其他醫學院師生反彈及社會對醫學教育成果之質疑;於民國96年考選部決議再恢復兩階段國考,為尊重考生權益,在民國96-99年兩種制度並行 (一階段與二階段同時進行),至99年才全都採二階段國考。醫師分試第一階段國考共計報考醫學生8,890名,到考8,679名,及格5,651名,及格率為 65.11%。第二階段國考共計報考醫學生2,051名,到考2,047名,及格2,001名,及格率為 97.75%。但在這種制度下也有人提出醫師國考第二階段通過率高達97%,是否題目太簡單,也要加以檢討。從醫師的考試制度下加以延伸至藥師的教育考試改革,不禁讓人思考在考照率的提升下,民眾的用藥安全是否能也提升呢?對於一位藥師而言,完成學業並建立基本能力,無可厚非是必然的,進而到社會就業服務群眾,就必須義不容辭地擔負起社會責任和民眾用藥安全把關的宿命。當我們接收處方箋時,是否能正確地判斷用藥是否無誤,藥品對於病人能夠確立有效和用藥上對身體是否合適安全,這都是藥師對社會大眾的重要責任。目前藥師皆是通過一階段的國家考試而產生出來,對於社會大眾之責任未有怠慢之處,且近幾年來民眾對藥師的價值與認同逐年提升,對兩階段藥師考制度的改變,無法看出藥師對於最重要的民眾用藥安全是否有提升幫助之面?此外,對於提供健康照護的資訊進而可以促進公共健康,皆讓人持有相當大的疑慮,而在一階段的考試制度下,依據藥師公會全聯會統計結果可得知,每年考上藥學系的學生學測分數越來越高,相對地素質和能力也提高,且每年考照率逐年提升,從96年22.19%的錄取率增加至99年的45.56%,故並非一定要由兩階段考試才能提升錄取率。再回到藥師的社會責任,藥師分階段考試即代表民眾用藥安全也會相對提升嗎?這不只是兩階段考試對於藥學生的影響,也是對於民眾用藥安全必須考慮的層面。

伍、結論

藥師分階段考試對藥學生之影響與修習年制息息相關,若考試制度與教育制度不能作妥善的配合,不僅無法達到使藥學生有更充分的時間去專心學習專業知識以備應考,對臨床專業技能之培養與藥學實習之成果能否有加成作用並無法預測,更可能犧牲了學生大學生活的豐富性與精采性。期盼藥學相關之各項制度能取得平衡並有完整之配套措施,使台灣現在與未來的藥學生都能有更加璀璨的未來。

參考資料

1. http://www.taiwan-pharma.org.tw/JTP/109/008-013.html(藥學雜誌電子報109期)

2. http://u01.tajen.edu.tw/ezfiles/30/1030/attach/62/pta_14555_5738687_ 68247.pdf(大仁科技大學藥學系四技班 102學年度入學新生必選修課程表)

3. http://140.112.161.31/NTUVoxCourse/QPService/Pagebrow.aspx? DPRNDPT=4030+&QPYEAR=102&MSLGRD=4(台灣大學四年制藥學系102學年度入學新生必選修課程表)

4. http://pharmschool.tmu.edu.tw/files/archive/201_b2d958c3.pdf(臺北醫學大學 藥學系藥學組 102學年度入學新生必選修課程表)

5. http://pharmschool.tmu.edu.tw/files/archive/203_e16f0b09.pdf(臺北醫學大學 藥學系臨床藥學組 102學年度入學新生必選修課程表